物業公司收換熱站物業費合法嗎?如不合法,向誰舉報

2022-07-27 11:00:05 字數 5433 閱讀 6430

1樓:匿名使用者

頂1樓的紮實理論依據,因為做過物業公司,所以我來補充一點實際操作過程中的事情.

在物業方面按照慣例,物業使用人或所有人入住物業後應承擔的費用一般有:取暖費、物業費、自用水電費、裝修垃圾清運費、電梯費、買房時交納的維修**等,這其中除了物業費基本都是專項收費,那麼物業費就有好多用途了,比如小區清潔安防維修等的人工費、公共區域設施裝置維修費、綠化養護費、公用電費水費等等,換熱站屬於公用設施,其產權一般為全體業主共有,其執行耗電耗水歸屬公用消耗,該部分費用也理所應當劃入公用電費水費,而實際操作中,供熱公司會主動承擔這部分費用,換熱站操作人員也由供熱公司聘請,即使供熱公司不承擔,主管上級部門也多會責令其承擔,所以物業公司所主張的換熱站費用是站不住腳的。

至於投訴,1樓說的完全正確,不過物業辦一般怕業主投訴,所以投訴時你應盡量提前收集好各種材料,比如物業張貼的收費告示等,最好有禮貌有依據的投訴,並且不要投訴完畢就了事,還有後期不斷跟蹤,為了防止物業公司報復,你還要盡量作好保密工作。

2樓:棧橋老貓

住宅物業服務收費,是指物業服務企業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對住宅小區內的房屋及配套的設施裝置和相關場地進行維修、養護、管理,維護物業管理區域內的環境衛生和相關秩序,向業主或者物業使用人收取的費用。

住宅物業服務收費,是指...向業主或者物業使用人收取的費用。

物業公司收換熱站物業費合法嗎?有約定從其約定;無約定按照法規協商。

物業方面有哪些法律,法規

3樓:葛芳洲威讚

物業管理只能說是一種規定或者條例。屬於一中附屬法。而國家相關法律規定屬於一種獨存法。

就像民事權利中的主權利和從權利一樣。主權利是從權利的前提和基礎。而現在你問的事從權利在主權利中的作用。

「現在有關物業管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一般物業管理涉及的法律好像只有民法。而合同法。物權法。

等等都是民法的分支。

物業管理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2023年5月28日***頒布的《物業管理條例》

2023年建設部的《物業管理企業資質管理辦法》

各個城市都基本上頒布有有關物業管理的具體實施辦法,看你在那個城市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物業管理條例》了,另外還有關於本地及國家有關裝修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物業收費方面的法律法規,物業管理的資質等等。

4樓:僕向山逮可

從保障業主民主權利和人身自由等公民合法權利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從物權保護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從業主與物業公司權利義務關係調整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從損害賠償處理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從維護物業管理秩序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從物業公司主體管理角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還有涉及消防、環保、衛生防疫等等一系列關於公共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

5樓:盛京田

正常情況下直接接觸的就是《物權法》和《物業管理條例》。

但在日常工作當中,我們會接觸到非常多的法律法規,地方性的,比如建築類。水電類,供暖的。維修資金使用情況的。《公司法》,《合同法》,勞務法,非常多,畢竟是企業

物業管理條例及法律有哪些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本條例所稱物業管理,是指業主通過選聘物業服務企業,由業主和物業服務企業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約定,對房屋及配套的設施裝置和相關場地進行維修、養護、管理,維護物業管理區域內的環境衛生和相關秩序的活動。

2.國家提倡業主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機制選擇物業服務企業。

3.國家鼓勵採用新技術、新方法,依靠科技進步提高物業管理和服務水平。

【法律依據】

根據《物業管理條例》第五條,***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全國物業管理活動的監督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物業管理活動的監督管理工作。

與物業行業有關的法律法規

7樓:又因遇見你

一、前期物業管理

(一)選聘物業服務企業

1、《中華人

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

2、《前期物業管理招標投標管理暫行辦法》

(二)簽訂合同

1、《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2、《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業服務合同示範文字》

(三)接管驗收

1、《城市住宅小區竣工綜合驗收管理辦法》

2、《房屋接管驗收標準》

(四)質量保修

1、《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2、《公有住宅售後維修養護管理暫行辦法》

3、《房屋建築工程質量保修辦法》

4、《商品住宅實行質量保修保證書和住宅說明書制度

的規定》

(五)裝修

《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

二、物業管理的日常運作

(一)物業服務企業

1、《物業服務企業資質管理辦法》

2、《物業服務企業財務管理規定》

3、《全國物業管理從業人員崗位證書管理辦法》

(二)業主

1、《物權法》

2、《管理規約》(即《業主公約》)

3、《業主大會規程》

4、《業主大會議事規則》

(三)物業管理服務

1、《城市異產毗連房屋管理規定》

2、《城市新建住宅小區管理辦法》(即33號令)

3、《普通住宅小區物業管理等級標準》

4、《全國物業管理示範住宅小區標準及評分細則》

(四)物業服務收費

1、《中華人民共和國**法》

2、《物業服務收費管理辦法》

3、《機動車停放服務收費管理辦法》

4、《物業服務收費明碼標價規定》

(五)公共事業收費

1、《城市供水**管理辦法》

2、《城市電力**與使用條例》

3、《城市燃氣管理辦法》

(六)維修**

《住宅共用部分共用裝置設施維修**管理辦法》

(七)法律責任

1、《物業管理條例》

2、《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3、《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4、《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一、法規淵源來看,《物權法》屬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指定的法律;《物業管理條例》是***制定的行政法規。根據法的等級效力,行政法規必須服從法律,包括立法的原則和條文; 物業管理本身是一種主體平等的委託合同關係,而非上下級的行政管理關係。

二、「物業管理」立法必須明確的幾個法律本質問題:

1、必須明確「物業」和「業主」的法律概念。

「物業」和「業主」並不是法律意義上的概念。法律意義上的「物」就是指財產(包括有形財產和無形財產)。對於一幢大樓而言,就是指民(私)法上所稱的「建築物」,是一種有形財產。

建築物的「物權」就是建築物的財產所有權,在實行土地國有制的我國,它包括建築物本身的房屋所有權和其所附著的國有土地的使用權。所以,在法律意義上,物業就是指建築物及其所有權;業主就是建築物的所有權人。

2、必須明確單元套房所有權人之間的法律關係。

按份共有的財產,所有權人在內部按照各自的份額享有權利、份承當責任,對外部承當連帶責任;共同共有的財產,所有權人對內對共有財產的全部平等地享有權利、承當義務,對外部承當連帶責任。這裡還必須澄清的一點是:我國房屋所有權登記的是平面(面積)概念,法律意義上的房屋所有權則是立體(包括房屋使用面積所對應的空間)概念。

3、必須明確民事意思自治與立法之間的關係。

民事意思自治就是指契約自由,國家、**不主動、直接干預私權領域和民商事行為,國家處於民商事行為的「遊戲規則」(既法律)的制訂和裁判者地位。

4、必須明確「物業管理」立法的法律型別。

民事立法調整的是平等民商事主體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民商事組織之間的民商事關係;行政立法調整的是非平等主體的國家行政機關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行政相對人之間的行政法律關係。

我國《物業管理條例》由***制訂和頒布,從立法主體上講,該條例只能是行政立法,調整國家物業行政管理機關與作為行政相對人的業主和物業公司之間的行政關係。如果要調整業主與物業公司之間的民商事關係,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民法的特別法制訂。

5、必須明確「物業管理」的主體。

管理有民事管理和行政管理的區別,如我國對房地產所有權採取登記註冊制度,那麼,國家房地產管理部門對房屋的登記行為就是一種物業行政管理行為。

8樓:www花仙子

在知道上搜尋會有答案的

小區物業管理法律法規

9樓:茹驕

小區物業管理,基本是按照物業管理條例來進行,如果你是小區的業主,可以去小區的物業處進行諮詢了解,有問題的話,都可以尋求物業公司工作人員的幫助。

物業管理條例,是這樣的內容。

物業管理條例全國統一正式實行。以北京為例,《北京市物業管理辦法》出台10年後,新物業管理法規《北京物業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從明日開始正式實行,此《條例》包含了業主大會、公共設施、物業費、停車位、小區管理等多項與業主密切相關的內容,細則共104條。

《條例》針對小區業主委員會成立難的現狀,引入了物業管理委員會組織形式,符合不具備成立業主大會條件的、具有成立業主大會條件但確有困難無法成立業主大會的、成立業主大會但無法選舉業主委員會的,等相關情形,可由小區所在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業主、物業代表人組成物業管理委員會,推動成立業主大會。

物業管理委員會的任期一般不超過三年。期滿仍未成立業主大會、選舉產生業主委員會的,由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重新組建物業管理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組建的具體辦法,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制定。

除了推動成立業主大會的職能外,物業管理委員會還會承擔起協商物業管理費、車位使用、公共設施管理等責任。

以物業服務費為例,《條例》規定,物業服務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由業主和物業管理人進行協商,並適時調整。同時,要求市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釋出物業服務專案清單,明確服務標準和內容,行業協會釋出物業服務專案成本資訊和計價規則,供協商物業服務費時參考。這意味著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擁有了相對自由的議價空間,服務品質將成為物業費高低的決定因素。

小區居民較為關注的停車難的問題有望得到解決,物業服務人應當在物業管理區域內顯著位置設定公示欄,如實公示、及時更新物業服務內容和標準、收費標準和方式,以及物業管理區域內車位、車庫的**和出租情況等資訊。

此外,對於對於前期物業,《條例》明確了建設單位承擔前期物業服務責任。建設單位銷售房屋前,應當選聘前期物業服務人,簽訂前期物業服務合同,前期物業服務合同期限最長不超過二年,具體期限在前期物業服務合同中約定。

前期物業期限屆滿前三個月,由業主共同決定是否繼續使用前期物業服務人,期限屆滿,業主與新物業服務人簽訂的物業服務合同生效之前,前期物業服務人繼續提供服務。限未滿或者未約定前期物業服務期限,業主與新物業服務人簽訂的物業服務合同生效的,前期物業服務合同終止。

社群收取物業費合法嗎,個人收取物業費是否合法

社群收取物業費是不合法的。社群當然不可以收取物業費,但要確定的是,居委會現在所收取的費用是不是物業費,還是保潔費及保安費等單項費用。法律分析 社群是不可以收取物業費的,物業費應該由物業統一收取。物業費是物業產權人 使用人委託物業管理單位對居住小區內的房屋公共建築及其裝置 公用設施 綠化 衛生 交通 ...

物業費不交,車位就不給辦理,這合法嗎

我最討厭回遷戶,我之前租的房子就是回遷樓的。後悔死了,這幫人就像純屬老賴,不交物業費不說,這幫人還往樓道裡對方雜物。樓裡亂七八糟的。我們這的物業解決辦法是,電梯刷卡收費,設定門禁卡,最後乾脆把回遷樓和其他隔離開了弄了牆堵死讓這幫人自己單走乙個門。我覺得非常好。殺殺他們囂張的氣焰。不過不知道現在那幫老...

租房子需要交物業費嗎?租房要交物業費嗎

租房子是需要交物業費的。如果業主將房屋出租給他人,物業的真正使用人是租房者。根據 物業管理條例 第42條規定 業主與物業使用人約定由物業使用人交納物業服務費用的,從其約定,業主負連帶交納責任。因此,房屋在出租時,如果承租者與出租方在租賃合同中有約定物業費由承租者來繳納,那麼承租者就需繳納物業費。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