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知者無畏為題寫作文,以如果當時為題目寫作文

2022-07-26 22:30:03 字數 3375 閱讀 1498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小很小的時候,因為被熱水燙過,被火燎過,被電擊過,所以我們很早就懂得那些傢伙不好惹的,甚至很刻骨銘心,一生都心有餘悸。

長大之後,生活的空間拓展了,經歷多了,懂得的也就多了。遠的近的,高的低的,具體的抽象的,正面的反面的,現實的歷史的,自然的人生的。經歷了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懂得了人生就是這樣浮沉起落。

奇怪的是,我們常習慣於經歷痛苦與不幸,才懂得浪子回頭,迷途知返。

經歷戰爭的殘酷,才懂得和平的寶貴。

經歷環境惡化的危害,才懂得保護生態的必要。

經歷過離別的痛苦,才懂得相聚的歡樂。

孩子們很難懂得父母的苦心,也許只有自己成家之後,才會「可憐天下父母心」吧。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說的其實也是經歷之後的一種懂得吧。心死了,回頭了,是懂得前方實在無路了。雖然有點遲了,但還不算太晚,只是之前經歷的坎坷曲折,跌打損傷一定不少。

有些經歷,足以改變乙個人,乃至乙個國家的生存狀態和精神面貌。

陶淵明經歷了官場的汙煙瘴氣,才懂得田園的寧靜和平。

杜子美經歷過茅屋為秋風所破,才深切懂得天下寒士對廣廈的渴求。

經歷了百年屈辱,我們才懂得「落後就要挨打」,才懂得勵精圖治,發展壯大。

經歷了汶川大**的悲劇,整個國家都懂得了什麼叫眾志成城,多難興邦。

人們常嘆:「為什麼總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那是因為人們經歷了失去的痛苦。不過,如果乙個人老是習慣從痛苦中懂得人生,那就真的無可救藥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的,經歷過蒼茫的海,巫山的雲,才會懂得原來水可以如此浩渺,雲可以如此神奇,才最終懂得人生還有這多層境界有待你我去攀登體驗。

對於積極向上的人生,經歷之後,只有懂得還不夠。「因為懂得,所以珍惜」,才是正確的方向。珍惜親情、友愛,珍惜環境、自然,珍惜所有的美好與真善

高中生以急為題的議論作文

無知者無畏是貶義詞嗎

2樓:萬家小公舉

無知者無畏不是貶義詞。是乙個中性詞,陳述事實情況。

【釋義】: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

【出處】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論語·季氏篇第十六》

【譯文】孔子說:「君子有三件敬畏的事情:敬畏天命,敬畏地位高貴的人,敬畏聖人的話,小人不懂得天命,因而也不敬畏,不尊重地位高貴的人,輕侮聖人之言。」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初生牛犢不怕虎

讀音:chū shēng niú dú bù pà hǔ

釋義:比喻經驗較少、情感較少或沒有主觀的生物在做事情的時候沒有顧慮,敢作為。

出處:出自《莊子·知北游》:「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出之犢,而無求其故。」

譯文:玄德將為你而顯得美好,大道將居處於你的心中,你那瞪著圓眼稚氣無邪的樣子就像初生的小牛犢而不會去探求外在的事物。

3樓:冷侃娛文

一、無知者無畏是中性詞,不是貶義詞。

二、解釋:

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

三、出處: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論語·季氏篇第十六》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話也許稱不上是貶義詞,但絕對是批評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無知者無畏:什麼都不

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就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意思,因為剛生下來的小牛不認識老虎也不知道老虎會吃它啊~~~~~

「無知」並不代表什麼都不知道,我們不推崇冒大險,無畏的犧牲等匹夫之勇。

雖古語有「出生牛犢不怕虎」,但我想作為乙個成熟的人應該避免讓自己或者自己的團隊處於這樣乙個危險的局勢。

知或不知,在一定時候對於某乙個專案或決策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不能光憑一時的勇氣視周遭環境於不顧,故自完成自己的使命,那樣所付出的代價可能會很大。不知不是藉口,也不能成為理由,因此在不了解的情況,無畏的產生只是心理膨脹的結果;然又有「知」而「無畏」,謂「知」為「不知」的無畏,那是另外一種境界。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比喻不知道情況而無所畏懼

歐陽修的醉翁亭記美啊,為什麼不美?

我覺得還不錯啊,是山水之美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是:出自王朔的《無知者無畏》

人們既熟悉又陌生的王朔,在《無知者無畏》中再次以乙個批判者的姿態粉墨登場。從老舍,金庸到他自己,從大眾文化到港台文化,可謂嘻笑怒罵皆文章。這本過於隨意的隨筆集究竟有多大價值?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在我們越來越忍受不了被那些裝模作樣的矯情文字所淹沒的時候,不妨來聽一聽王朔淋漓痛快的胡說八道。

無知者無畏下一句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無知者無畏 無慾者無求 無法者無天 無敏者**

9樓:可愛丫丫

無知者無畏下一句是無慾者無求。無法者無天 無敏者**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者不怪罪 可是指著的有錢也可以不怪罪

無知者無畏不知者無所謂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不知道這件事有多難或者多可怕,所以不會懼怕,心態也就放鬆了,一種類似無所謂的狀態。

12樓:大宅部

不知道自己將要失去什麼,也就不會害怕

13樓:紅的紅紫的紫

搞不清楚情況,自然就無所謂害怕

無知者無畏,無慾者無求?這是什麼意思

14樓:萬家小公舉

乙個人沒有知識就沒有求知的慾望,沒有求知慾望的人也就沒有什麼追求,而乙個沒有追求的人他就什麼也不會怕了,他所以不怕,是因為他的無知所造成的,所以他的不怕也是一種無知的,也就是說他什麼都敢做,但是不會考慮後果。乙個對什麼事都不去考慮後果的人他肯定不會去怕任何人了,所以就成了"無敵"了。這一句鼓勵人的話,用的是反面鼓勵。

出自於春秋·孔子《論語·季氏篇第十六》。

15樓:百度使用者

無知者無畏: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就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意思,因為剛生下來的小牛不認識老虎也不知道老虎會吃它啊~~~~~ 無慾者無求:

沒有慾念的人,是不會非份的。還有個詞是「無欲則剛」,通俗說即我不有求於你,你便拿我無可奈何的意思。 再解「無慾者無求」:

本意應是無慾望的人也就沒有什麼可追求的了。應是一種隨遇而安,淡然處世的生活狀態吧。莊子說,真正的快樂是清淨無為,不追求任何快樂,即所謂:

「至樂無樂」。求採納

以朋友為題寫作文,以朋友為題寫作文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如今這種現象已經很少了,這是因為人們為了把青蛙當成盤中餐,大量捕殺青蛙。因此,我感到十分心痛。青蛙一般住在稻田 池塘 水溝或河邊的草叢中,主要吃蛾蚊,蠅及稻飛蝨等農業害蟲,被譽為 莊稼衛士 青蛙是田園裡的衛士。青蛙的舌根長在前面,舌尖長在後面,舌尖分叉,舌頭上還有黏液。...

以形象為話題寫作文以形象為話題寫作文

形象 每乙個人都在展示著自己的形象 文明自律 時尚入眼 風從口出 我們如何看待 時尚話語 在原則問題上,要堅若磐石 在興趣問題上,則要順應潮流。美國諺語 當今社會不僅人人在穿著上考究一番,追求潮流,武裝到牙齒 而且連談吐舉止也不肯放過 網路裡鋪天蓋地地用到 美眉 憤青 等詞,電視裡 好男兒 舞林 如...

以《傳遞》為題寫作文以上,以《傳遞》為題寫作文600字以上

傳遞正能量 縱觀古今,多少人物盡付歷史洪流,枯骨遺野名不經傳者不勝列舉,唯有身懷正能量者方能名留千古,世人謂之風流人物。人需要正能量,由此方能修身齊家治天下,才能有所建樹,不致荒廢一生。正能量是人身居困境不滅的理想。郭沫若評價蒲松齡為 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 連年科舉不中的蒲松齡選擇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