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嫂塔的傳說故事左右,姑嫂塔的傳說故事300字左右

2021-03-20 02:46:19 字數 5532 閱讀 8607

1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以前,有一年,閩南鬧旱災,莊稼顆粒無收,民不聊生。

寶蓋山下,一位名叫海生的窮人無法繳交財主的田租,被迫離別新婚的妻子和心愛的妹妹,遠走南洋,約定三年後回來還債。

海生往南洋後,姑嫂倆天天登上寶蓋山遠眺大海歸舟,盼望骨肉親人回家團聚。

轉眼三年已到,窮哥哥乘船回來,姑嫂倆在山上看到哥哥的船已近海岸,誰知忽然颳起狂風下起暴雨,驚濤駭浪打翻船隻,姑嫂倆就站在山頭眼睜睜看著海生葬身大海。

姑嫂倆痛不欲生,縱身躍入大海……人們為了紀念她們,就建起了這座姑嫂塔。

2樓:匿名使用者

姑嫂塔是個著名的地方。姑嫂塔有個歷史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有一年一年受災裝假顆粒無收。

姑嫂塔的故事30字

3樓:fly劃過的星空

從前,寶蓋山下居住著一對窮夫妻還有乙個小妹妹,一家三人,生活困苦。俗話說:「鹽水也有口渴的人喝。」大兄只好離別年輕的妻子和妹妹,孤身一人,往南洋謀生去了。

大兄去了南洋,幾年沒有回家,也沒有寄來一枚錢一封信。他到底是死是活,是好是歹,真叫姑嫂兩人牽腸掛肚,日夜思念。他倆經常登上寶蓋山頂,對著大海看啊看,可是每次卻只能看到乙個灰濛濛的大海,哪有大兄的歸帆呵?

為了能看得很遠很遠的大海,她們一次又一次的扛來石頭,堆迭起來,年久月深,成為乙個高高的站台。她們站在石台上,踮起腳尖,不停地看啊盼啊,可是一月過了又一月,一年過了又一年,大兄還是沒有回來。

有一天,姑嫂倆看到孩子們在放風箏,她倆心想,我們寫封家信,把它綁在風箏上,讓它隨風飄到南洋去吧。可是放風箏,得有風箏繩索呵。她倆就剪下自己長長的頭髮搓成風箏的繩子。

這系上家信的風箏,就這樣飄起來了。那頭髮編織的風箏,繩子也越接越長,突然一陣大風,繩子被吹斷了。那風箏飄在南洋上空落下來了,系在風箏上的家信被番客們撿到了。

這信終於傳到大兄的手裡了。

原來大兄到了南洋後也沒有找到什麼好利路。他落泊在外,沒什麼好訊息可告慰妻妹,連家信也懶得寫了。如今,他讀著姑嫂倆這血淚寫成的家信,悲痛得大哭起來,就急急忙忙收拾行裝,趕回唐山,以安慰親人的思念。

這日,天氣晴朗,姑嫂兩人又登上寶蓋上頂的站台,對海眺望。一會兒,只見她倆眼睛放亮,興高采烈喊著:「啊!

來了!真的來了!」大兄正駛著小船回來了,親人相聚就在眼前了。

可是,就在這一霎那間,狂風大作,海浪滔天,乙個浪頭打了下來,小船翻沉海底了。姑嫂眼睜睜看著即將相會的夫、兄頃刻間又葬身大海,呼夭搶地的慘哭幾聲,也相抱跳崖自盡了。

後來,鄉親們為紀念這對姑嫂,就在她倆迭石堆臺的地方,建築了這座石塔,叫姑嫂塔。塔里還雕著姑嫂的石像。

姑嫂塔傳說

4樓:輕舞飛揚

從前,寶蓋山下居住者一對窮夫妻還有乙個小妹妹,一家三人,生活困苦。俗話說:「鹽水也有口渴的人喝。

」大兄只好離別年輕的妻子和妹妹,孤身一人,往南洋謀生去了。   大兄去了南洋,幾年沒有回家,也沒有寄來一枚錢一封信。他到底是死是活,是好是歹,真叫姑嫂兩人牽腸掛肚,日夜思念。

他倆經常登上寶蓋山頂,對著大海看啊看,可是每次卻只能看到乙個灰濛濛的大海,哪有大兄的歸帆呵?為了能看得很遠很遠的大海,她們一次又一次的扛來石頭,堆迭起來,年久月深,成為乙個高高的站台。她們站在石台上,踮起腳尖,不停地看啊盼啊,可是一月過了又一月,一年過了又一年,大兄還是沒有回來。

  有一天,姑嫂倆看到孩子們在放風箏,她倆心想,我們寫封家信,把它綁在風箏上,讓它隨風飄到南洋去吧。可是放風箏,得有風箏繩索呵。她倆就剪下自己長長的頭髮搓成風箏的繩子。

這系上家信的風箏,就這樣飄起來了。那頭髮編織的風箏,繩子也越接越長,突然一陣大風,繩子被吹斷了。那風箏飄在南洋上空落下來了,系在風箏上的家信被番客們撿到了。

這信終於傳到大兄的手裡了。   原來大兄到了南洋後也沒有找到什麼好利路。他落泊在外,沒什麼好訊息可告慰妻妹,連家信也懶得寫了。

如今,他讀著姑嫂倆這血淚寫成的家信,悲痛得大哭起來,就急急忙忙收拾行裝,趕回唐山,以安慰親人的思念。   這日,天氣晴朗,姑嫂兩人又登上寶蓋上頂的站台,對海眺望。一會兒,只見她倆眼睛放亮,興高采烈喊著:

「啊!來了!真的來了!

」大兄正駛著小船回來了,親人相聚就在眼前了。可是,就在這一霎那間,狂風大作,海浪滔天,乙個浪頭打了下來,小船翻沉海底了。姑嫂眼睜睜看著即將相會的夫、兄頃刻間又葬身大海,呼夭搶地的慘哭幾聲,也相抱跳崖自盡了。

  後來,鄉親們為紀念這對姑嫂,就在她倆迭石堆臺的地方,建築了這座石塔,叫姑嫂塔。塔里還雕著姑嫂的石像。

5樓:菲悵

傳說在很早以前,石獅寶蓋山下有一戶農家,父母過世後,兄妹兩相依為命。後來阿兄娶了妻子。妻子非常賢惠,對小姑也非常好 。一家三人雖然生活清苦,卻也過得平平淡淡,沒有缺少歡樂。

有一年苦旱,天不下雨,五穀無收。自古閩南地區田少人多,遇到災害人民無法謀生,就紛紛到南洋。阿兄只好和妻子、妹妹商量,跟著同鄉到南洋去。

阿兄去了南洋,幾年沒有回家鄉,也沒有寄來一封信。他到底是死是活,是好是壞,真叫姑嫂兩人牽腸掛肚,日夜思念。姑嫂兩人經常登上寶蓋山頂,對著大海看啊看,可是每次卻只能看到乙個灰濛濛的大海,哪有阿兄的歸帆?

為了能看得更遠的大海,她們一次又一次的扛來石頭,堆迭起來,年久月深,成為乙個高高的站台,她們站在石台上,踮起腳尖,不停地看啊盼啊,可是一月過了又一月,一年過了又一年,阿兄還是沒有回來。有一天,姑嫂倆看到孩子們在放風箏,心想,可以寫封信,把它綁在風箏上,讓風箏隨風飄到南洋去。可是放風箏,得有風箏繩索。

姑嫂倆就剪下自己長長的頭髮搓成風箏的繩子。

這系上家信的風箏,飄到南洋上空落了下來。系在風箏上的家信被番客們撿到,輾轉傳到阿兄的手裡了。原來阿兄到了南洋後也沒有找到什麼好出路。

他落泊在外,沒有臉面給家裡寫信。他讀完姑嫂倆這血淚寫成的家信,悲痛大哭,就急急忙忙收拾行裝,趕回故鄉。

這日,天氣晴朗,姑嫂兩人又登上寶蓋山頂的站台,對海眺望。一會兒,大海出現了歸帆,親人相聚就在眼前了。可是,就在這一剎那間,狂風大作,海浪滔天,船翻沉海底。

姑嫂眼睜睜看著即將相會的夫、兄葬身大海,慘哭幾聲,相抱跳崖自盡。後來,鄉親們為了紀念這對姑嫂,就在姑嫂倆迭石堆臺的地方,建了一座石塔,叫姑嫂塔。這當然是傳說,但姑嫂塔的傳說卻是僑鄉人民移民海外的歷史見證,是人間最深沉感情的記載。

6樓:匿名使用者

夫然後為什麼要、呢?

福建省姑嫂塔的由來

7樓:杭州書韻

建於南宋紹興年間,已經有800多年的歷史。姑嫂塔背靠泉州灣,面臨台灣海峽,有關鎖水口、鎮守東南的氣勢,所以又叫做「關鎖塔」。南宋時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對外**十分繁榮,與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有生意往來。

當時姑嫂塔成為了海上行船的航標。

明代何喬遠的《閩書》載:昔有姑嫂為商人婦,商販海,久不至,姑嫂塔而望之,若望夫石然。

希望能幫助到你的問題解決。

杭州圖書館

8樓:超級江湖小生

姑嫂塔在石獅寶蓋山,又稱「萬壽塔」。它建於南宋紹興年間,已經有800多年的歷史。姑嫂塔背靠泉州灣,面臨台灣海峽,有關鎖水口、鎮守東南的氣勢,所以又叫做「關鎖塔」。

南宋時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對外**十分繁榮,與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有生意往來。當時姑嫂塔成為了海上行船的航標。

姑嫂塔占地325平方公尺,高21.65公尺,八角五層,為仿樓閣式花崗石空心石塔。第一層西北面開一拱型石門,二至五層各有兩個門洞,轉角倚柱作梅花形,頂置穹形斗拱。

塔身從下往上逐層縮小,每層迭澀出簷。外有迴廊圍欄環護四周,內有石階可繞登塔頂。二層門額上刻「萬壽寶塔」四字,頂層外壁建有方形石龕,龕內並刻兩個女像,是姑嫂兩人形象。

明朝何喬遠的《閩書》也記載了這個傳說,說明姑嫂塔的故事早在明朝就已經流傳。

希望能夠幫到您!

9樓:靳玉英相香

姑嫂塔,又稱「關鎖塔」或「萬壽塔」,它建於南宋紹興年間的公元1131-2023年,迄今已經有800多年的歷史了。它背靠泉州灣,面臨台灣海峽,有鎮南疆而控東溟之勢。《泉州府志》上稱它「關鎖水口鎮塔也,高出雲表,登之可望商舶來往」,可見,姑嫂塔真正的作用,是作為航標的。

南宋時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對外**十分繁榮,與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有生意往來。宋朝的吳自牧在《夢溪錄》中說:「若欲船泛外國買賣,則自泉州便可出洋。

「為適應海外交通的需要,在位處泉州港口的寶蓋山上建造石塔,作為航標燈塔,其意義無疑是十分重要的。

《八閩志》就有這樣的記載:「在永寧裡有石塔甚巨集麗,商舶自海遷者,指為抵岸之期。」這裡說的石塔,就是指姑嫂塔。

雖然志書記載只有廖廖數字,卻十分明白地指出姑嫂塔在航海上起著指引商船抵岸的重要作用。

這塔的第一層西面開了乙個拱形門,第二層以上各層有兩個門洞,轉角倚柱體梅花形,頂置護鬥,塔身層層向上縮小,每層迭澀出簷。每一層的塔身外都有圍欄環衛四周;塔的裡面有石階直通塔頂。第二層的門額上刻「萬壽寶塔」四個字。

第五層的外壁有乙個方形龕,龕裡有石刻二女像,傳說這二女是姑嫂。明代蘇紫溪有詩說:「瓊樹當空出,飛帆帶月遙。

二妃環佩響,秋色正蕭蕭。」這首詩就是寫姑嫂塔的。

幾百年來,人們都叫它「姑嫂塔」,為什麼不叫它「萬壽塔」或「關鎖塔」呢?《閩書》中有這樣一段記載:「昔有姑嫂嫁為商人婦,商販海久不至,姑嫂塔而望之,若望夫石,然塔中刻二女像……」

姑嫂塔的現狀,歷史,故事

10樓:大朗

姑嫂塔在石獅市寶蓋山,又稱「萬壽塔」。它建於南宋紹興年間,已經有800多年的歷史。姑嫂塔背靠泉州灣,面臨台灣海峽,有關鎖水口、鎮守東南的氣勢,所以又叫做「關鎖塔」。

南宋時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對外**十分繁榮,與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有生意往來。當時姑嫂塔成為了海上行船的航標。請採納

姑嫂塔的來歷

11樓:匿名使用者

姑嫂塔(又稱萬壽塔、關鎖塔)位於石獅市東南寶蓋山上,建於南宋紹興年間,是古代泉州海上交通的導航標誌,「關鎖煙霞」為泉州一大勝景,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

姑嫂塔,又稱「關鎖塔」或「萬壽塔」,它建於南宋紹興年間的公元1131-2023年,迄今已經有800多年的歷史了它背靠泉州灣,面臨台灣海峽,有鎮南疆而控東溟之勢《泉州府志》上稱它「關鎖水口鎮塔也,高出雲表,登之可望商舶來往」,可見,姑嫂塔真正的作用,是作為航標的南宋時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對外**十分繁榮,與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有生意往來宋朝的吳自牧在《夢溪錄》中說:「若欲船泛外國買賣,則自泉州便可出洋「為適應海外交通的需要,在位處泉州港口的寶蓋山上建造石塔,作為航標燈塔,其意義無疑是十分重要的

《八閩志》就有這樣的記載:「在永寧裡有石塔甚巨集麗,商舶自海遷者,指為抵岸之期」這裡說的石塔,就是指姑嫂塔雖然志書記載只有廖廖數字,卻十分明白地指出姑嫂塔在航海上起著指引商船抵岸的重要作用

這塔的第一層西面開了乙個拱形門,第二層以上各層有兩個門洞,轉角倚柱體梅花形,頂置護鬥,塔身層層向上縮小,每層迭澀出簷每一層的塔身外都有圍欄環衛四周;塔的裡面有石階直通塔頂第二層的門額上刻「萬壽寶塔」四個字第五層的外壁有乙個方形龕,龕裡有石刻二女像,傳說這二女是姑嫂明代蘇紫溪有詩說:「瓊樹當空出,飛帆帶月遙二妃環佩響,秋色正蕭蕭」這首詩就是寫姑嫂塔的 幾百年來,人們都叫它「姑嫂塔」,為什麼不叫它「萬壽塔」或「關鎖塔」呢?《閩書》中有這樣一段記載:

「昔有姑嫂嫁為商人婦,商販海久不至,姑嫂塔而望之,若望夫石,然塔中刻二女像……」

雷鋒塔的故事作者是誰人,雷峰塔的傳說。

從前有個叫白素貞的姑娘,她是個蛇精,還有乙個叫許仙的讀書人,他們兩個內有一次在船上相見容,都深深地愛上了對方,後來她們就結婚了,然後有一天,許仙碰到乙個和尚叫法海,他告訴許仙說 你的妻子是個蛇妖。許仙不相信法海,法海就給了許仙一點蕁璜,讓他在中秋的時候放在酒裡給白素貞吃,然後白素貞露出蛇形,許仙聽了...

大理崇聖寺三塔的傳說,白族的大理祟聖寺三塔對白族人民有什麼意義

在大理漫長的發展史上,佛教一度是南詔大理國的國教,大理人禮敬佛陀,而對大鵬金翅鳥的崇拜也是由來已久。大理崇聖寺三塔 弘聖寺塔 下關佛圖寺塔 昆明東寺塔 楚雄大姚白塔等南詔大理國時期的古塔,塔頂上都站著大鵬金翅鳥。1978年,文物部門在對崇聖寺三塔整理維修期間,在千尋塔內發現了乙隻銀質的大鵬金翅鳥,它...

麻煩寫個3500左右能玩永恆之塔的配置單帶上報價重慶

玩永恆之塔建議樓主安裝獨立顯示卡的配置 我寫了個配置,覺得這個還可以,估計沒什麼水分了。通吃所有3d網遊啦,也不貴。價效比高的配置 cpu 1 435 amd athlon ii x2 245主機板 1 640 微星 770 c45 記憶體 1 280 宇瞻 2g ddr3 1333硬碟 1 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