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橋的故事與傳說,有關橋的故事和傳說

2021-06-25 21:14:56 字數 1034 閱讀 5456

1樓:匿名使用者

1、西湖斷橋

一說古石橋上建有亭,冬日雪霽,橋陽面冰雪消融,橋陰面仍然玉砌銀鋪,從葛嶺遠眺,橋與堤斷之感,得名“斷橋殘雪”。另有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

2、奈何橋

關於奈何橋,存在兩種流行的說法。一說因地府有河名為奈河,一說因為漢語中“無可奈何”之意,剛好對應了人在轉世投胎時對自己生前願望的遺憾和無奈。

奈何橋在中國道教和中國民間神話觀念中是送人轉世投胎的地點,在這裡會有一名稱作孟婆的年長女性神祇,給予每個鬼魂一碗孟婆湯以遺忘前世記憶,好投胎到下一世。

3、趙州橋

趙州橋建於隋代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曆史,是當下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

相傳,魯班周遊天下途經趙州遇到洨河阻擋去路,於是在上天的感動和幫助下一夜之間造成趙州橋,蓬萊仙島仙人張果老與柴王爺聞訊而來一**竟,兩人施用法術企圖讓橋樑倒塌,但魯班還是徒手力頂趙州橋。

4、鵲橋

鵲橋是傳說鳥神受牛郎織女的真摯情感而感動派來的喜鵲搭成的橋。相傳牛郎和織女被銀河隔開,只允許每年的農曆七月七日相見。為了讓牛郎和織女相會,各地的喜鵲就會飛過來用身體緊貼著搭成一座橋,此橋就叫做鵲橋。

牛郎和織女便在這鵲橋上相會。

5、麻將橋

麻將橋是清道光年間在華治涇河上造的橋,當地有個周姓老人,對民間賭博十分憎恨,邀集10多名有識之士,把賭場統統圍住,捉住賭徒,沒收財注,梵毀財具。把沒收所得的賭款,建造了此橋。今已圯毀。

蒐集與橋有關的故事或傳說(要求簡短)

2樓:匿名使用者

謝橋謝橋就是謝娘橋,相傳六朝時即有此橋名。謝娘, 未詳何人, 或謂名謝秋娘者。詩詞中每以此橋代指冶遊之地, 或指與情人歡會之地。

謝娘一種說法是指唐時名妓謝秋娘;另一種說法是指因“未若柳絮因風起”而號稱“詠絮才”的一代才女謝道蘊。後來,“謝橋”成為一種象徵:只要橋頭站著那位心愛的女子,那座橋便配得上稱為“謝橋”!

我很喜歡晏小山的一句“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

橋有關的詩句 5,有關橋的詩句

長相思 白居易。九月西風興,月冷霜華凝。思君秋夜長,一夜魂九公升。二月東風來,草坼花心開。思君春日遲,一日腸九回。妾住洛橋北,君住洛橋南。十五即相識,今年二十三。有如女蘿草,生在松之側。蔓短枝苦高,縈迴上不得。人言人有願,願至天必成。願作遠方獸,步步比肩行。願作深山木,枝枝連理生。秋夜板橋浦泛月獨酌...

與月亮有關的故事傳說有什麼,月亮的故事有哪些?

月亮的故事有哪些?有關月亮的神話故事有 嫦娥奔月 天狗蝕月 月亮女神 吳剛伐桂 玉兔搗藥 月餅的來歷 猴子撈月 月老的故事 月亮的孩子等。嫦娥奔月。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逄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一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 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

有關於龍的傳說,有關龍的傳說故事有哪些

1.龍女拜觀音 在觀音菩薩身邊,有一對童男童女,男的叫善財,女的叫龍女。龍女原是東海龍王的小女兒,生得眉清目秀,聰明伶俐,深得龍王的寵愛。2.岑港白老龍 舟山島西岸有個海灣叫岑港。岑港有座高山,山水傾瀉下來,猶如百尺白布懸掛在峭壁上,煞是壯觀。年復一年,在嶺腳邊衝出一口深深的石潭,名叫 龍潭 3.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