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答題的規律,語文常見題型及答題技巧

2022-07-24 12:20:03 字數 5860 閱讀 4136

1樓:曉夜聽風憑欄處

先簡後難,那回答那,最後解決問題

2樓:瞳白

選擇題保證對 如果沒時間 先把詩詞鑑賞放著 先做語言運用加油

3樓:阿雷果雄

先做容易的,寫完作文後,再思考難的~

語文常見題型及答題技巧

4樓:苮亽楓

一、要熟記基本常識

記敘文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語文考試答題技巧

5樓:小小學霸君

發下卷子之後大概有五分鐘的時間才正式考試,這個階段可以先瀏覽一下試卷,對試卷的結構、試題布局等做乙個簡單了解(特別是作文,先看看,潛意識裡會給你構建乙個思路),做到心中有數。

作答原則:①力爭首次就做對。考場上的時間是非常寶貴的,做過一遍的題目可能就沒時間再檢查了。

而且複查只是一種輔助手段,因此初次作答時最好不要寄希望於複查。②答題應先易後難,從前到後。一開始就答題順利,有利於集中精神、穩定情緒,使自己盡快進入最佳應試狀態。

另外,解答容易題通常較快,可節省大量時間,也能為解答難題提供思路。③低檔題不失分,中檔題得高分,高檔題(難題)每分必爭。

總的來說,語文是沒有多少答題技巧的,重點看你平時的學習和積累。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6樓:匿名使用者

做題總原則:一分鐘拿一分,150分。選擇題稍快點,提前5分鐘左右。

語文考試實際上就是調動已有的積累來回答命題者問題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我們不僅要善於回憶,更需要我們懂得在理解題意的基礎上組織答案。在組織答案的過程中必須注意句子的簡明連貫得體、注意保留命題者的原意、注意滿足題旨、注意少用絕對化的句子。

7樓:匿名使用者

中考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整體感知、快速閱讀的技巧:(1)瀏覽標題,領悟基本內容:標題有時暗示主旨、有啟迪文章思路的作用、提供答題的方向等;(2)辨識文體(記敘文、議**、說明文、散文),分析重點文意;(3)精讀首尾,揣摩主題思想:

首尾往往發現作者所表達的中心。

8樓:鮀寫

一、概括題:

(一)、概括文章內容題:按敘述

語文考試答題技巧

9樓:梓煜

初一啊,我也讀初一,我們明天就第二次月考了···其實語文挺簡單的,就像是文言文什麼的,對應的字差不多都有對應的意思,你去買一本文言文全解,我們老師就讓買了,裡面講的挺詳細的。

至於閱讀,就是概括大意,賞析句子等亂七八糟的題。

碰見概括大意,就寫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幹了什麼事。

賞析句子的話,就是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寫出了什麼的什麼特性。

作文的話,引用詩句是最重要的,要引用最恰當的詩句,還有好詞好句絕對不能缺少,再有就是修辭手法了,一般來說,老師們都比較喜歡排比加比喻。

10樓:518姚峰峰

做題總原則:一分鐘拿一分,150分。選擇題稍快點,提前5分鐘左右。

語文考試實際上就是調動已有的積累來回答命題者問題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我們不僅要善於回憶,更需要我們懂得在理解題意的基礎上組織答案。在組織答案的過程中必須注意句子的簡明連貫得體、注意保留命題者的原意、注意滿足題旨、注意少用絕對化的句子。

11樓:青芷水

每天早上早起一點,讀一讀,背一背文言文,閱讀早上上語文課時認真些就行了!

12樓:凌雪之茶

作文盡量在能加的地方加一些好詞。閱讀文中有的盡量從文中找,盡量答具體完整。剩下的俺就不知道了。

13樓:日⊙﹏⊙落星晨

你先得搞清楚是你的基礎不牢固還是課外不廣泛,找到自己的原因,我相信,你語文一定會好的,這是我的經驗

初中語文答題技巧

14樓:天那裡改俳

語文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作者心情。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 表達技巧

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佔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註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三步,評價內容觀點:1概括主旨;2聯絡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評價。

答題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緊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談;二是要點要齊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語,力求用語準確、簡明、規範。

易混術語區分

(一)「方式、手法」的區分

藝術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

①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 :起興、聯想、烘托、抑揚、照應、正側、象徵、對照、由實入虛、虛實結合、運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諷今、化動為靜、動靜結合、以小見大、開門見山。

③修辭 :比喻、借代、誇張、對偶、對比、比擬、排比、設問、反問、引用、反語、反覆。

(二)「情」、「景」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三)描寫的角度

常見的角度有:形、聲、色、態、味。「形」、「色」是視覺角度;「聲」是聽覺角度;「態」分為動態和靜態;「味」是觸覺角度。

答題舉例(06浦東新區模擬)回答1:同意。文章以「山格」為題,以擬人化的手法鋪寫了眾多山的不同性情,賦予其以人的靈性:

無論是南方的山靈秀不失狂野,還是北方的山健壯而不失嫵媚,抑或是西部的山尊嚴而沉默……總之,作者在對不同地域山的不同風格的描述中筆意縱橫,令人飽覽山之情味,行文大氣而穩重。回答2:同意。

首先,運用了大量擬人、比喻等修辭格,把山所表現出來的形態賦予豐富的人格性情;其次選材大氣,描摹了南方、北方、西部山的個性,給讀者以全面的感悟;最後又以山與人之關係昇華作結,拓展了思考空間:大氣盡顯其中矣。就上海高考而言,它的理念是為學生服務的,是為學生公升入高校服務的,而不是站在學生的對立面、設立難題,為難學生,它會為學生提供了舞台和機會,所出的題應該能夠解答,但必須是有道理、有準備、有基礎的。

(求加分,感激不盡)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15樓:益忍尚兒

我是往界畢業生,希望我的建議對你幫助!基礎,要對課內的注音比較熟,課外多閱讀文學類的書,增強自己的語感!有助於句子類及作文,古詩詞文無非分為去國懷鄉被貶謫的悲憤!祝進步!

16樓:12345肖冰

在語文網可以找到初中語文答題技巧。

首先要做到的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將文章多讀幾遍,先把文章的意思理解透徹,至少也知道中心思想,這樣就掌握了解題的主幹。

另外,審題要仔細,我就是這樣的!(一般題目圍繞中心)

就個人知識的獲得來說,一般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通過親自實踐獲得大量感性知識,然後通過思考上公升為理性知識,這些構成了個人知識的一小部分**。另一方面則是直接把人類在長期實踐中積累起來的知識繼承過來,把社會的知識轉化為個人的知識,這是中學生知識的主要**或大部分**,正如恩格斯所說:

「每乙個體都必須親自去體驗,這不再是必要的了;他的個體的經驗,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由他的歷代祖先的經驗的結果來代替。」在繼承知識的各條途徑中,可以說閱讀是一條主要途徑。

實際上,在校學習時,僅僅依靠上課是無法理解全部知識的。可以說,學生時代的學習一天也離不開閱讀,老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都要用書,離開書,離開閱讀,學習就會十分困難。要知道,老師上完課就走了,而書籍卻始終伴隨著我們。

中學階段是人生的**時代,要珍惜這無憂無慮、精力充沛的寶貴時光。要充分利用這一階段多讀點書,多繼承點人類的寶貴知識財富,為一生的事業打下雄厚的基礎。同時在閱讀活動中增長起來的閱讀能力,將為一生中不斷地自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主要技巧:

(一)要不斷改進閱讀的基本條件。

(二)要有目的,有計畫地讀書。

(三)要處理好博覽和精讀的關係。

高考語文考查的題型有哪些,高考語文題型及各題型的答題技巧

高考語文科目比較活的題型就是閱讀和寫作。以作文為例,高考獲得高分的作文一般具有以下特點 1 審好題目,確認文章的中心思想。2 結合自己鮮活的生活積累,扣住作文的中心和要求來進行寫作。3 寫作過程中要有一定的思想深度,這樣才能讓監考老師眾多的作文中體會到這篇作文獨有的吸引力。4 強大的語言表現力。你是...

語文閱讀基本答題格式及技巧,語文閱讀答題有什麼技巧和格式

好吧,自己親手給你打,認真體位一下哈.1.閱讀答題技巧 1.最重要的 在原文當中找答案 2.次重要的 在原文當中找答案!打個比方,這句話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原文找答案作者通過這個事例告訴讀者什麼?原文找答案 3.開放性試題其實就是 亂 寫。讓你從生活當中舉例子就一定要舉例子,忘了就沒分!2.換詞...

語文考試,語文試卷在答 文言文翻譯 時答題卷需不需要在開頭寫 答 字

需要,記得不是 答 是 答 因為可能老師會把答字算進翻譯裡.不需要,但嚴格批分的話可能會扣分,所以還是寫上吧。不用吧。我沒寫過。一樣得分。寫上最好不寫感覺也沒關係 要的,我們語文老師說的,我們是省重點 可以不要也可以要,是隨便的。寫乙個答也沒什麼事啊!我要2011高考全國卷一語文答案解析,是解析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