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分析題答題的技巧,語文答題技巧初中

2023-05-26 01:15:04 字數 2142 閱讀 5544

語文答題技巧初中

1樓:阿肆說教育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

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3。

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段意的概括歸納。

1)文章: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初中語文答題技巧

2樓:願君安好

初中語文答題技巧

一、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 地點、 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二、常見敘事線索。

1.人物線索:人物的見聞感受或者事蹟。

2.物品線索:某一有特殊意義的物品。

3.感情線索:作者或作品中主要人物的思想感情變化。

4.事件線索:中心事件。

5.時間線索:時間的先後。

6.地點變換線索。

找出其線索的方法:

文章的標題。

各段反覆出現的事物。

文中議論抒情的語句。

作者的思想感情(變化)

某一人物的見聞感受。

三、記敘順序。

1.順敘:即按照事情的發生、發展和結局的順序寫(時間先後

2.倒敘:把後發生的事情寫在前面,然後再按順序進行敘述、

3.插敘:在述過程中,由於內容的需要,中斷原來情節的敘述,插入有關的情節或事件,然後再繼續原來的敘述。(比如:回憶往事、x

四、記敘的人稱。

第一人稱:"我";

作用:便於直抒胸臆,讀起來有一種親切感和真實感。

第三人稱:"他"或"他們",作用:以旁觀者的身份出現,讓人覺得客觀、可信。

第二人稱:以「你」來講述或者抒情議論。(在詩歌和講演中較多)

作用:面對面地傾訴會更親切自然;或者面對面地斥責語氣會顯得更加強烈。

五、人物的描寫方法。

描寫分為:人物描寫、環境描寫、場面描寫。

角度:正面描寫:外貌、神態、語言、動作、心理 (方法)

側面描寫:以環境渲染烘托;以他人來襯托;他人的反應來襯托 (方法)

1.肖像(外貌)描寫: 描寫人物容貌、衣著,交代了人物的……身份、……地位、

2.神態描寫(神情、姿態等):交代了人物的……處境、……心理狀態、……思想性格等。

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 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中間某段的問...

中學語文閱讀題,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這個可以自己找。這個真的可以自己找。1.誇張,表達效果 可以讓讀者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同時也讓讀者認識風的威力 2.肯定人們在沒有去南極之前是不知道氣候的威力的3.南極的氣候不僅表現在狂風和嚴寒上,而且表現在它的變幻莫測上,常常出人意料,防不勝防。4.因為他們終於找到了乙個最理想的實驗室,並且希望能從...

中考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初中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公式

一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 審題 通常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第一遍需要速讀,首先要重點理解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答題時切忌文章都沒完整的閱讀過試卷上的文字材料,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最好先把文章從頭到尾通讀一遍,對文章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理解。其次要初步理清文章的思路。一般來講,文章的每一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