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常見的閱讀題,語文常見的閱讀題

2021-03-26 09:54:35 字數 6701 閱讀 3427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閱讀試題

姓名 班級

(課外閱讀)

一、閱讀下面的短文,完成文後的作業。題目:

語文閱讀題中常見的題型

2樓:愛上白色巧克力

對不起,我只能給你些閱讀題了o(∩_∩)o~

朱自清先生

3樓:青鷺煙涼

(1)先看清楚詞在句中有沒有用到修辭,找出本體,在聯絡上下文找出有關的重點句子,整和一下就好.

一般模式為:詞的本身意,指代意,句子的深層含義,一般不會很難的...

(2)表達作用:句子在文章中的表達所起到的作用,聯絡全文想。

所謂表達效果是指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在接受物件中所產生的影響和作用。

具有理想表達效果的言語可以是明白曉暢、生動活潑、形象而富於表現力的。

例如:形容自己不變的的生活,有人說:「一貫如此」,有人說:「還是老樣子」,還有人說:

「濤聲依舊」,三句意思一樣,都表達了生活方式始終如一的意思,但表達效果則不相同。第一句不能明顯傳達一種情趣,第二句透露出悲觀無奈、消極不滿的意味,第三句卻達觀詼諧,積極向上,而且形象感強。

具體題型我就不知道了,我現在高三,不清楚,

你應該明白吧,做了那麼多題了.

再不行,就去問老師,他們會給你總結的..

4樓:機靈小不懂丫頭

例如: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渲染了數碼的氣氛,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

初中語文閱讀題常見題型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議**的三要素論點、論據、論。

6樓:匿名使用者

grass mud horse

高中語文閱讀常見題型

語文閱讀題 50

7樓:曼舞百合

《生命的禮物》

那年,在美國考得駕駛執照,同時發給一張淡紅色的小卡,卡上寫著:按照統一的人體捐獻法規,當我死之時,我作如下選擇:

a捐獻我的任一器官和部件。

b捐獻我的心臟起搏器(植入日期為某年某月某日)

c捐獻下列部件和器官——

d不捐獻我的任一器官部件和心臟起搏器。

以下是親筆簽名和日期。

真新鮮!要是我母親見了,一定大驚失色。美國人簡直是瘋子!

她雖然不相信「來生轉世」之類的說法,但剛領到駕駛執照就談死,她會認為「不作興」,再說捐獻器官,把屍體弄得支離破碎,她會認為太殘酷。不過,我在a項上作了選擇,就是說,一旦發生意外而死亡,我願意捐獻我的任何乙個器官和部件。我簽上自己的大名,把卡貼在駕駛執照後面,並把「捐獻者」三個字的小紅點貼在駕駛執照正面。

我端詳這張駕駛執照,想象萬一我遭不測,警察和救護人員趕到現場,翻開駕駛執照一眼就能看見「捐獻者」三個字的小紅點,就會立即拿我的器官去解救另乙個垂危的生命……這是乙份生命的禮物,賜予和被賜予都是一種幸福。美國大多數人都願意做這種選擇,我非常贊成這種做法。只是當時,我不曾將此事告訴母親,怕她整天提心吊膽。

不久前,在乙份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一美國青年在一場車禍中不幸喪生,根據他生前的願望,醫生摘取了他身上所有的可供利用的器官,兩隻腎臟分別移植給當地和歐洲的兩名腎功能衰竭者,心臟和肝臟分別移植給兩名瀕(bīn pín)臨死亡的患者,兩隻眼球給兩個失明者作了角膜移植。這位青年捐獻的生命禮物,使四個垂死者重獲新生,兩個盲人重見光明。

當記者訪問這個青年的母親時,她說,她為兒子的行為感到驕傲,同時她還感謝那些接受她兒子器官的人,他們使她兒子的一部分在他們體內存活,她兒子的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得以延續;看到他們,就像看到自己的兒子!

我把文章拿去讀給我80歲的母親聽,她聽了半晌(xiang shang)不說話,最後她緩緩地說 這個母親實在了不起 只是 我這樣老的器官 不知還能不能派上用場

我激動得一把抱住她:「你真是我的好媽媽!」

(1)給文章倒數第二自然段中缺標點的地方補上標點符號。

(2)在文中括號中選擇字的正確讀音。

(3)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

殘酷( ) 延續( ) 激動( )

(4)文中畫橫線的句子「我把卡貼在駕駛執照後面,並把『捐獻者』三個字的小紅點貼在駕駛執照正面。」的原因是什麼?

(5)文中畫波浪線處「她兒子的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得以延續」「另一種形式」是指 。

(6)倒數第二自然段中母親的話「……只是 我這樣老的器官 不知還能不能派上用場」的意思是什麼?(3分)

參***:

(1)最後她緩緩地說:「這個母親實在了不起 !只是,我這樣老的器官,不知還能不能派上用場?」

(2)bīn shǎnɡ

(3)仁慈 中斷 平靜

(4)萬一「我」遭不測,警察和救護人員趕到現場,翻開駕駛執照一眼就能看見「捐獻者」三個字的小紅點,就會立即拿我的器官去解救另乙個垂危的生命。

(5)指兒子身體的一部分在另一些活著的人體內。

(6)意思是母親也想在自己死後捐獻自己的器官。

《晶瑩的雨》

雨,晶瑩的雨,又細又密,從灰濛濛的天空中飄落下來。河面騰起了迷迷濛濛的煙霧,田野披上了輕薄柔軟的紗衣。

明明穿著雨衣,一步一滑,走在泥濘的鄉村小路上。他睜大眼睛,四處環顧,四處尋覓——他精心餵養的春蠶已經脫了四次外衣,再過兩天就要「上」吐絲了,可是就在這節骨眼上沒了桑葉。看著那些心愛的蠶寶寶餓得直伸脖子,他怎麼能不焦急呢?

啊,桑葉,你躲在**?躲在**?

忽然,他看見有個小小的身影在朝遠處的竹林飛快地跑。桑樹!明明看見了,竹林裡真的藏著一棵桑樹。明明也拼命跑起來。

幾乎是同時,他們兩個來到了這棵桑樹下。樹上( )還有桑葉,( )已經稀稀拉拉沒有幾片了。明明不由分說,「哧」的一聲爬上了樹。

「喂,這棵桑樹是我先看見的。」

明明低頭一看,是個女孩子。她臉上蒸騰著熱氣,頭髮上、睫毛上掛滿了水珠,腳上、雨衣上沾滿了泥漿,手裡拿著一根竹竿,一端繫著小刀——顯然,她不會爬樹。

明明繼續往上爬。他一手攀著樹枝,一手飛快地採著,採滿一把就塞進書包……

無意中明明又往下一看,只見女孩子仍然呆呆地站在那兒。這是一種怎樣的目光啊!眼裡噙著淚水,滿是委屈,滿是憂傷。許久許久,女孩子才轉過身,低頭蹣跚地走了。

明明的喉嚨裡像梗住了東西,心裡默默地思索:「她( )沒有養蠶,不需要桑葉,( )不會這樣難過。她剛才跑得多快啊,可是現在……」明明似乎感到了她急促的喘息,聽到了她低聲的抽泣,看到了晶瑩的淚珠從她眼眶裡「撲簌簌」地滾下來。

明明拍著腦袋責怪自己:「老師怎麼說的?我們養蠶要學蠶,要為別人著想!

」明明覺得自己的心像刀割一樣作痛。

「等一等!」明明飛快地從樹上滑下來。轉眼間,他已經來到了女孩子面前:

「對不起!是你先看到的,這些桑葉全歸你!」女孩子看著明明捧過來的桑葉,有點詫異。

明明急忙說:「你一定很需要它。」「你也很需要。

」女孩子說。

明明抬起頭,看見女孩子臉上微微浮現出一絲笑意。「你真好,我們都在養蠶,應該學蠶……」這是女孩子的聲音。

雨,晶瑩的雨,又細又密,沙沙地下個不停,彷彿蠶兒在食桑,彷彿蠶兒在吐絲。

(1)在文中括號裡填上適當的關聯詞。

(2)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改為陳述句。

(3)用「 」畫出與文中第一句話相照應的句子。

(4)在朗讀「啊,桑葉,你躲在**?躲在**?」一句時,應帶的語氣是疑問和( )。

a.驚奇 b.焦急 c.輕鬆

(5)我們應該向蠶學習什麼?(在文中找)

參***:(1)參考:雖然……但是…… 如果……就……

(2)看著那些心愛的蠶寶寶餓得直伸脖子,他很焦急。

(3)雨,晶瑩的雨,又細又密,沙沙地下個不停,彷彿蠶兒在食桑,彷彿蠶兒在吐絲。

(4)b

(5)為別人著想。

語文閱讀題的答題模板 200

8樓:電腦

文章的體裁不同,答題的模版也不一樣。

說明文主要有:說明物件是什麼?說明事物的特點(特徵)有哪些?

結合文章內容說明語言的特點(準確、嚴密),主要是劃線句中加點的詞語;判斷說明方法及其作用;說明的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學、邏輯順序等)

議**主要有:論證方式(立**和駁**),簡要概括某段文字的論證思路(總分總、總分、分總),分析使用的論證方法,劃線句及加點的詞語體現了議**怎樣的語言特色(嚴密、正確、生動、條例、說服力強),改換論據,提煉論點,回答自己的感悟與啟發,實現課內外拓展。

記敘文主要有:概括事件的主要內容,評析語言的生動性(結合劃線句加點詞語進行,主要是比喻、擬人、誇張等常見辭格),分析人物性格特點,揭示寫作特色,回答文章主旨,課內外結合延伸。

**主要有:分析概括故事情節,分析人物的性格特點(矛盾分析法),分析人物的描寫方法及其作用(典型動詞、形容詞的使用及特色,典型語句修辭手法及作用,正面描寫與側面烘托、對比描寫,概括與具體,環境描寫及其渲染與襯托),**的主題與作者的表現意圖。

散文主要有:文章表達的主旨,概括某段文字的主要內容,文章的線索,作者在行文的過程中是怎樣做到詳略得當的,散文語言特色的分析與評價(結合表現手法與修辭方法的使用進行分析與評價),課內外結合給你的啟示。

9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10樓:百度使用者

語文閱讀題方法歸類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二、表現手法:象徵、對比、烘托、設定懸念、前後呼應、欲揚先抑、托物言志、借物抒情、聯想、想象、襯托(正襯、反襯)

三、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引用、設問、反問、反覆、互文、對比、借代、反語

四、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五、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六、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七、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

八、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

九、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十、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間接)

十一、敘述方式:概括敘述、細節描寫

十二、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十三、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十四、**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十五、**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具體環境

十六、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十七、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十八、論據分類為: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十九、論證方法:舉例(或事實)論證、道理論證(有時也叫引用論證)、對比(或正反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二十、論證方式:立論、駁論(可反駁論點、論據、論證)

二十一、議**的文章的結構:總分總、總分、分總;分的部分常常有並列式、遞進式。

二十二、引號的作用:引用;強調;特定稱謂;否定、諷刺、反語

二十三、破折號用法:提示、註釋、總結、遞進、話題轉換、插說。

二十四、其他: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記敘文、**),埋下伏筆(記敘文、**),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記敘文、**);深化主題(記敘文、**);照應開頭(議**、記敘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歸納

1.記敘文: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文: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要是不夠再說

語文閱讀題的答題語文閱讀題的答題模板

文章的體裁不同,答題的模版也不一樣。說明文主要有 說明物件是什麼?說明事物的特點 特徵 有哪些?結合文章內容說明語言的特點 準確 嚴密 主要是劃線句中加點的詞語 判斷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說明的順序 時間順序 空間順學 邏輯順序等 議 主要有 論證方式 立 和駁 簡要概括某段文字的論證思路 總分總 總分...

語文閱讀題

1,殘酷是指兒子的疾病,讓作者和兒子在苦痛中苦苦掙扎 寬厚是指兒子堅強樂觀的性格,讓作者在兒子的的笑聲中感受生活的力量,生活也就在淡淡的疼痛中充滿希望了。2,兒子是乙個堅強,有毅力,樂觀向上的孩子。他積極的與病魔抗爭,不拋棄不放棄。孩子很懂事,不希望家人擔心他,所以總是忍著,讓人感受到了他的獨立,他...

語文閱讀題技巧和方法,語文閱讀題的方法和技巧有哪些?

提取碼 ay3j 1 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2 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3 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 組織答案。4 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一 看題目。題目是一篇文章的靈魂,一般我們看到乙個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