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山東語文作文寫改革算跑題不

2022-07-21 06:10:04 字數 1178 閱讀 8900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作文不僅是讓考生寫的,更是讓考生接受教育,展示當代青年之綜合素質的,今年的山東高考作文很好的體現了高考作文的這一宗旨,體現了時代青年之責任。

首先,告誡青年要承擔中國改革發展之責任。「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是對當時國人的提醒,對於我們今天青年仍有啟迪意義,因為今天的中國仍是乙個改革發展的年代,作為時代青年應該勇敢的承擔起這個責任,時代青年是中國改革發展之脊梁,這是高考考生應該認識到的。

這是今年山東高考作文題的基本立意,你對照一下是否跑題。

其次,告誡青年要有堅強意志。「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

」這是告誡青年要完成時代賦予的使命,必須有堅強的意志,這種堅強意志就是不怕失敗,不怕困難,此身尚存,此心不死。就是要全力以赴,把身心投入到時代的使命中去。

第三,告誡青年要有專心猛力之精神。「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是在說法,是在告誡青年,要專注,要有猛力向前的精神,只有這樣,才能成就事業,才能完成使命,才能履行好時代之責任。沒有專注就沒有方向,沒有猛力就沒有前進。

第四,告誡青年要有世界之胸懷。「應付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這是成功的基礎,只有具備了世界胸懷,才能符合世界進步的潮流,才能合乎文明發展的規律,才能不會自我封閉,才能放眼世界走正確的道路。我們的發展是世界發展的一部分,是社會文明發展的一部分,只有把我們的發展融入到世界潮流之中,融入到整個文明社會的潮流中,我們才能成功。

這是對歷史經驗的總結,這是對時代青年敲響的警鐘。

2樓:好學習的我

惟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應乎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

【解析】這一題目,切準了時代脈搏,在中國改革進入反思的今天,題目現實性強,其內涵更強調家國情懷、天下意識,更易引發學生的思索與聯想。題目內容讓考生可以選擇的觀點不少,擔當責任、面對失敗、困難,堅持均可,從整體看,成功應該有理想、勇於面對困境、精神專注,切題更準,更能成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審題的門檻兒,真正做到面向全體考生,讓每個考生都有話可講,有利於更好地區分考生的能力水平,有利於實現分層級考核的目標。

從文體選擇的角度看,考生可記敘、可議論,也可以多種表達方式綜合運用。這樣,有利於展示考生的實際寫作水平,更充分地體現高考(微博)的選拔功能。

2019山東高考語文試題,2010山東高考語文試題

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人生的一切變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陰影構成的。列夫?托爾斯泰 2010山東高考語文試題 20 第 卷 共36分 一 15分,每小題3分 1 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讀音全都正確的一組是 2010山東語文高考試題答案 這裡 2010山東高考語文試題在哪兒找啊 絕密 啟...

2023年河南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

文題解析 這是一則故事性材料作文題 漆工刷漆,順手補漏 船主感激,給以回報。故事很通俗,很好懂,在理解故事材料上,幾乎不存任何障礙。對於此則故事材料所涉及的內容,廣大考生應該人人都有話可說,應該不會存在思維上的 短路 現象。而以此事故材料來構思作文的話,其立意角度甚少有以下三個 可以從油漆工的角度立...

湖南2019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湖南2015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

1 湖南省2015年高考作文題 有一棵大樹,枝繁葉茂,濃蔭匝地,是飛禽 走獸們喜愛 的憩息場所。飛禽 走獸們經常講它們旅行的見聞,大樹聽了,請飛禽帶自己去旅行,飛禽說大樹沒有翅膀,拒絕了 請走獸幫助,走獸說大樹沒有腿,也拒絕了,大樹決定自己想辦法,它結出甜美的果實,果實中包含著種子,飛禽 走獸們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