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東高考作文題目怎麼寫立意審題解讀

2021-03-04 07:17:26 字數 1161 閱讀 2079

1樓:地方歇後語

好多年沒有想過重新做一做高考的題目了,只是不知怎麼突然產生了這麼乙個念頭。絲瓜藤和肉豆須,這是今年山東高考作文題目,說心裡話,從我看到這個題目到現在一直在考慮這麼乙個問題:肉豆須到底是什麼東西。

或許會有朋友告訴我不要在意這些無用的細節,然而我這鑽角尖的勁上來還真是拉不住。

有的朋友告訴我她想寫濟南的創衛,來呼應命題中的順其自然;有的朋友則告訴我,他想寫注重結果而不是過程;還有人告訴我,想寫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在考試中,中國的作文有這麼乙個特點:如果你的思想與出題者不符,無論你有著多麼華麗的辭藻,不管你寫著多麼深刻的人生,都逃不過乙個跑題的結論。

而這也正是我對所謂的作文題目深深不齒的原因之一。

我努力說服自己不去追究所謂的肉豆須究竟是什麼,然而我也並不自信自己是否讀懂了題目背後的內涵與深意。道家講究出世入世,既然此刻已身在滾滾紅塵中三十載,雖資歷尚淺卻也看夠了這大千世界。或許這糾纏不清的絲瓜藤與肉豆須,也正是對一生的寫照呢!

就如同這無根之水,生於天,死於地,中間是它的一生。

說到人生,我特別喜歡《蘭亭》中的這幾句: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對於生活,我們或灑脫,或豁達,或越走越執著,或越走越清醒。

然不管怎樣,走過的這一路總會與諸事萬物糾纏不清,或隨波逐流,閉上眼患得患失;或看破虛妄,睜開眼雲淡風輕。

人的一生,或許只是生活對我們的一場歷練,越是經歷的多,越是感嘆生活的不易。佛家用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來敘說人生之苦,而與我們一生始終糾纏不清的也正是這些牽絆,就像南唐後主李煜的那一句「剪不斷、理還亂」一般。誰都明白這就是生活,卻並不是每乙個人都能看破生活。

活在當下,對於太多人來說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但同時也是一種對生活的奢求。

我們每乙個人都喜歡投身於生活,而後又都在幽幽暗暗之中反覆追尋之後才明白,什麼才是生活,什麼才是真。追尋簡單的生活,那需要我們去除那些複雜,不讓自己在複雜中隱藏,不讓複雜在生活中隱藏。然而太多的人是給生活增添了太多了糾纏,就像這絲瓜藤與這肉豆須。

給生活太多的負累,我們也就會被生活所累。

生活是什麼?一首歌,一場夢,亦或是一盤棋,一壺茶。不管怎樣,太過理想化不是生活的真諦。

太多的牽絆,太多的糾纏,這才是生活的真。我們要做的不是過分的去劃分清楚這些所謂的糾纏。管它什麼是絲瓜藤,又管它什麼是肉豆須,它若糾纏就讓它糾纏,瓜熟蒂落,順其自然

2023年浙江高考作文題目怎麼寫立意審題解讀

溫州大學人文學院老師 文學博士崔勇認為,今年的作文題目,是乙個 可考 的題目,平時有積累,善閱讀,勤思考的學生,較容易寫出立意深遠的作文,反之寫出的文章會略顯呆板。崔勇認為,此次高考作文討論的是 顏文兩爭 這是乙個爭論長久,並不限於國內的文學理論話題。中國傳統強調 顏文合一 文如其人,人如其文,文章...

的高考作文題目

1.2005年秋考全國卷i 晉冀皖豫瓊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有一次,人們問丹麥物理學家玻爾教授 您建立了乙個第一流的物理學派,有什麼秘訣?不料玻爾卻回答說 因為我不怕在學生面前顯露我的愚蠢。聽到這個回答,大家都感到十分詫異和不解。玻爾的回答確實出人意料,但仔細想想又在情理之中。生活...

2019高考作文題目是什麼全國卷

1,2015年高考新課標二卷作文題目為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當代風采人物評選活動已產生最後三名候選人。小李,篤學敏思,矢志創新,為破解生命科學之謎作出重大貢獻,率領團隊一舉躋身為國際學術最前沿。老王,愛崗敬業,練就一手絕活,變普通技術為完美藝術,走出一條從職高生到焊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