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方差分析時方差不齊怎麼處理

2022-07-21 05:25:01 字數 4495 閱讀 6650

1樓:匿名使用者

方差分析的前提之一就是方差齊性

spss的anova提供了方差不齊的多重比較方式,但是還是要用統計的規則吧。應該什麼條件用方差分析,就應該服從這樣的條件。

請問spss方差分析時方差不齊怎麼處理?用的post hoc和explore 可以處理嗎?怎麼弄?答的好加分。

2樓:向日葵

①點選「分析」--「一般線性模型」--「單變數」(圖2),將α指標選入右側因變數欄,將**方式、水平、測試時間選入右側固定因子欄(圖3)

圖2圖3

②設定引數。點選右側「對比」按鈕,將3個因子的對比全部選為「簡單」,點選「變化量」按鈕。(圖4)

圖4③點選右側「事後比較」按鈕,將測試時間選入右側框中,並勾選下方的「lsd」多重比較方法,(圖5),注意,只有當因子分類大於2類時候,才可以使用多重比較

圖5④點選右側「選項」,將3個因子選入右側的均值框中,並勾選下方「描述統計」(圖6),然後點選確定按鈕

圖6⑤結果分析

3樓:布樂正

anova方差分析的流程

如上圖anova分析的流程,單因素方差分析針對多組均數間的比較。

方差分析拒絕h0,只能說明多個樣本總體均數不相等或不全相等。若要得到各組均數間更詳細的資訊,應在方差分析的基礎上進行多個樣本均數的兩兩比較。

兩兩比較分為事前計畫好的比較和事後比較,前者借助於對比(contrast),後者借助於兩兩比較(post hoc )提供的許多方法。

在分組變數包含次序資訊時,如果方差分析做出了各組間差異有統計學意義的結論,並且means-plot均數圖提示各組均數的某種趨勢時,可以利用趨勢分析討論觀察值與分組變數取值間的數量依存關係。借助於對比(contrast)完成。

假定方差齊性

lsd法

即最小顯著差法(least significance difference method),是最簡單的比較方法之一。

用t檢驗完成各組均值間的配對比較,對多重比較誤差率不進行校正。

sidak法

實際上是sidak校正在lsd法上的應用。

用t檢驗完成各組均值間的配對比較,對多重比較誤差率進行校正。

sidak法比lsd法保守得多。

bonferroni法

實際上是bonferroni校正在lsd法上的應用。

用t檢驗完成各組均值間的配對比較,對多重比較誤差率進行校正。

bonferroni法比sidak法保守一些。

4樓:

explore是乙個資料考察工具,並不能進行資料轉換處理。一般情況下,資料轉換(比如對數轉換)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方差不齊的影響。

方差分析對各組方差的方差齊性(也就是各組方差是否一致)有要求,如果方差不齊,你不能使用方差分析。不過,spss統計軟體的one way anova在方差不齊時是可以使用的,此時你應該使用brown-forsythe或welch的修正值。當你想看哪兩組有差異時,可以使用one way anova自帶的post hoc tests,方差不齊時使用不等方差假設項下的tamhane's t2或dunnett's t3等。

如果你還是沒有把握,也可以kruskal-wallis test(一種單因素方差分析的非引數版本)再做一下,如果這兩個方法的結果一致,那就沒有什麼問題了;如果這兩個方法的結果不一致,那麼從對科學的從嚴謹態度而言,應該採用對你不利的那乙份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方差齊性的時候可以在posthoc用tukey和regwq都可以

非齊性的時候可以用dunnett好像是這樣拼的

方差分析時候方差不齊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方差齊性檢驗一般是用方差最大組的方

差比最小組的方差,如果比值顯著不等於1,那就是方差不齊性。

按說不齊性是不可以進行後續的方差分析的,因為在均值檢驗中(包括方差分析,t檢驗等)各個實驗處理的效應被認為是一種固定效應,對所有人的作用一樣,也就是說,處理的作用就是給每個人原來的的水平加上乙個相同的常數,這樣的話,每個被試組原來什麼方差,實驗處理後還是什麼方差,那麼,如果不同被試組的方差不齊性,也就是方差之比顯著不等於1,就說明被試之間原本就差異很大,那我們的方差分析就得不到準確的結論,不知道究竟是實驗處理造成了不同被試組間的差異,還是說這裡面也混淆了個體差異。就算只有兩個組之間方差不齊,其他都齊,但這也會對不同部分均方的計算造成影響,哪怕只有兩個組不齊,那也是不齊。

方差不齊性,原則上不能進行方差分析,但spss裡的方差分析是在最小二乘法的框架下做的,和教育及心理統計教材中介紹的方差分析的分析方式不太一樣,好處是這樣的方差分析比較穩健,對於方差齊性的問題不敏感,即使違反了,也還是能用,結果也還是比較可信的。在spss裡面齊性並不是方差分析的必要條件。只不過教材是為了給你介紹大概原理,而且對最新的軟體的效能也不是非常了解,所以非要齊性。

況且做方差分析的**裡面一般也不會報告齊性檢驗。所以你就直接用方差分析就行了。

如果還是不放心,可以做一些資料轉換,使其接近齊性,比如box—cox轉換,對數轉換等等。

7樓:

方差齊性不符合說明你的分組不是獨立事件,對結果有影響。

嘗試新的分組滿足齊次性後分析。

沒有齊性的結果沒有意義。

8樓:kid夨

想問問高讚的答主,如果做mixed-design anova,box'm效標檢驗顯著,組間協方差不齊也沒關係嗎?

spss方差分析時方差不齊怎麼處理

9樓:農暮

方差齊性不符合說明你的分組不是獨立事件,對結果有影響。

嘗試新的分組滿足齊次性後分析。

沒有齊性的結果沒有意義。

用spss對資料進行單因素方差齊性檢驗,發現<0.05,方差不齊,求解怎麼進行檢驗? 100

10樓:呂秀才

涉及到重複測量的 一般採用重複測量方差分析 就可以了,對方差齊性和樣本量無特別特別要求

11樓:jessica求學

如果放差不齊則不能進行方差分析,可改成t檢驗

12樓:

可以考慮非引數分析方法

spss資料分析,方差不齊怎麼辦

13樓:經濟

兩獨立樣本:

如果是想用t檢驗,此時方差不齊,就需要用t撇檢驗如果想用方差分析,平衡設計時然可用方差分析.

非平衡設計時方差分析不可用.此時可用秩和檢驗.

多組獨立樣本:

1.方差不齊時平衡設計仍然可用,此時雖然不嚴格服從數理統計要求,但實際檢驗效果仍然很高.當然也可以用k-w檢驗,又叫h檢驗,其實就是多獨立樣本的秩和檢驗..

2.方差不齊時非平衡設計用h檢驗.

14樓:辛儂庾嘉誼

做方差分析的前提是資料的方差具有齊次性。既然你通過對數轉換等方法仍未得到齊次性,就需要考慮用非引數檢驗來分析資料了。非引數檢驗是不用考慮方差齊次性的,具體就要看你的分析目的了。

spss進行多因素單變數方差分析,方差不齊次怎麼辦? 20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齊可以做非引數檢驗,主要是kruskal wallis檢驗

我替別人做這類的資料分析蠻多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你的每個因素的分布不服從正態,故可改用卡方檢驗。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管方差齊性,你幾個因素啊?2個因素以上就可以忽略了

在spss中進行方差分析,結果顯示方差不齊性,那是不是要進行非引數檢驗了呢?可以用卡方檢驗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one-way anova方差bai分析項的post hoc test分別有二選項: 1.假設方du差齊時有一系

列zhi的分析dao方法專可選。2.假設方差不齊時又屬有一系列的分析方法可選。

為保證統計準確,如果方差不齊,可以進行對數,倒數或函式的轉換,選擇適當的轉換形式,直到齊性檢驗變為不顯著。如果還不行就只能用非引數的單因素分析。如果非要進行方差分析則需要把means±sd範圍外的資料剔除。

19樓:南心網心理統計

不一定要改用非引數檢驗,可以試著考慮檢查極端值情況,以及資料正態性,如果近似正態分佈,樣本量較大,還是可以用假設方差不齊情況下的比較方法的。結果不會偏差太多。南心網spss。

20樓:匿名使用者

若方差不齊,則方差分析的結果無效,需改用其它方法。

2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最後如何處理了?我現在也是這樣的情況

兩因素被試間方差分析,方差不齊性怎麼辦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轉換或者採用非引數檢驗,隨機化方法等處理資料。

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不太理解,顯著性大於005怎麼辦?

這個之前就說過很多次了,各組間均值在 0.05水平上沒有顯著性差異就不要兩兩比較了。誰能幫我分析一下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的結果,附圖 從這張表可以理解為你採集了 1 2 3 4 這四中數目的樣本,分別測定了其細菌的數量,從結果來看 95 的置信區間 這幾種樹木中細菌數不存在顯著性差異,也就是從統計...

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怎麼看

截圖發來哈,不然怎麼給你看啊,另外你在之前是否進行了正態性檢驗和方差齊性檢驗。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 這個之前就說過很多次了,各組間均值在 0.05水平上沒有顯著性差異就不要兩兩比較了。誰能幫我分析一下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的結果,附圖 從這張表可以理解為你採集了 1 2 3 4 這四中數目的樣...

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分析,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怎麼看

方差分析表中的ss表示平方和,ms表示均方,f是組間均方與組內均方的比例,p value表示在專相應f值下的概率值屬,f crit是在相應顯著水平下的f臨界值,在統計分析上可以通過p value的大小來判斷組間的差異顯著性,通常情況下,當 0.01有極顯著差異,0.05時沒有顯著差異,介於二者之間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