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因素方差分析與多因素方差分析的區別是什麼?互動作用分析不顯

2021-04-18 09:59:09 字數 1235 閱讀 2952

1樓:匿名使用者

單因素方差分析是研究乙個變數的多種水平對觀測量的影響。比如研究施肥的多回少對於莊稼生長答的影響。

單因素方差分析就是檢測施肥多少這個單因素對於莊稼生長這應變數的影響。若方差分析顯著,就表明存在影響,若不顯著就表明沒有影響。

多因素方差分析就是研究多個變數對於應變數的影響。結果也是乙個乙個分開的,比如研究施肥多少,和光照強度兩個自變數對於莊稼生長的影響,結果算得是施肥多少對於莊稼生長是否存在影響,和光照強度對莊稼生長是否存在影響。

互動作用不顯著,表明這些因素之間沒有互動作用。既這些自變數之間沒有內在聯絡。這個互動作用是可以有多種情況的,得根據結果具體討論。

比如,施肥多少,和光照強度兩個自變數,若當施肥比較多時,光照強度的變化對於莊稼生長影響不大,這就是一種互動作用。

spss怎麼做多因素方差分析,且考慮互動作用 50

2樓:灩麗

1、進入spss環境,開啟資料檔案。

2、選擇變數。在「多變數」視窗中,將「數學成績」、專「英語成績」選入

屬「因變數」列表框,將「考生所在地」、「性別」選入「固定因子」列表框。

3、對比設定。單擊對話方塊右側「對比」按鈕,在彈出的視窗中選擇「差值」,並單擊「繼續」。

4、繪圖設定。單擊右側「繪圖」按鈕,將「考生所在地」選入「水平軸」,「性別」選入「單圖」,再單擊「新增」按鈕。

5、多重比較設定。將「考生所在地區」和「性別」選入「時候檢驗」列表框中,並選擇「lsd」核取方塊;單擊「繼續」按鈕回到「多變數」對話方塊,「確定」後等待結果輸出即可。

3樓:天_知_道

有互動作抄用的方差分析,

bai可以這樣做(簡du要步驟):

1。analyze---general linear model---univeriate

然後你把因變數zhi

選進daodependent variable ,把因素abc選進fix factor 或random factor(注意區分固定因素和隨機因素)

2。接著在model---custom,把a,b,c因素乙個乙個選進右側的文字框中,並用ctrl+a,b;ctrl+a,c一起把ab,ac選進右側文字框中(這個是互動作用),完了選continue

3。最後,你可以選中options按鈕,按照需要把自己要做的分析(描述統計,方差齊性檢驗,係數估計等)選上就可以了。

我用的是英文版,怕中文翻譯不準確,就直接把英文打出來了,希望能幫得上忙

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分析,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怎麼看

方差分析表中的ss表示平方和,ms表示均方,f是組間均方與組內均方的比例,p value表示在專相應f值下的概率值屬,f crit是在相應顯著水平下的f臨界值,在統計分析上可以通過p value的大小來判斷組間的差異顯著性,通常情況下,當 0.01有極顯著差異,0.05時沒有顯著差異,介於二者之間時...

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不太理解,顯著性大於005怎麼辦?

這個之前就說過很多次了,各組間均值在 0.05水平上沒有顯著性差異就不要兩兩比較了。誰能幫我分析一下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的結果,附圖 從這張表可以理解為你採集了 1 2 3 4 這四中數目的樣本,分別測定了其細菌的數量,從結果來看 95 的置信區間 這幾種樹木中細菌數不存在顯著性差異,也就是從統計...

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怎麼看

截圖發來哈,不然怎麼給你看啊,另外你在之前是否進行了正態性檢驗和方差齊性檢驗。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 這個之前就說過很多次了,各組間均值在 0.05水平上沒有顯著性差異就不要兩兩比較了。誰能幫我分析一下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的結果,附圖 從這張表可以理解為你採集了 1 2 3 4 這四中數目的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