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差分析,已知F值,怎麼求P值,用SPSS

2021-03-17 09:36:42 字數 4233 閱讀 5318

1樓:匿名使用者

證明:對於任意的ε>0,令n>4,解不等式│(4n^2+n)/(5n^2-1)-4/5│=(5n+4)/(5(5n^2-1))<6n/(20n^2)=3/(10n)<ε

得n>3/(10ε),取n=min。

於是,對於任意的ε>0,總存在正整數n=max,當n>n時,有│(4n^2+n)/(5n^2-1)-4/5│<ε即 lim(n->∞)[(4n^2+n)/(5n^2-1)]=4/5成立,證畢。

2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已算出f值,則p值不是求的,是查表查出來的。

我在文庫中界值表,請使用「附表8 f值表(方差分析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的

根據f分布去查

我經常幫別人做類似的資料分析

方差分析 f值 p值代表什麼意思

4樓:噯小嘻

方差分析也叫f檢驗,這個f就是計算出來的f值,用來評估組間差異。f值表示整個擬合方程的顯著,f越大,表示方程越顯著,擬合程度也就越好

p值是衡量控制組與實驗組差異大小的指標,*意思是p值小於.05,表示兩組存在顯著差異,**意思是p值小於.01,表示兩組的差異極其顯著,這個可以用spss統計。

p值表示不拒絕原假設的程度。簡而言之,p表示假設更可能是正確的,反之則可能是錯誤的。

拓展資料:方差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簡稱anova),又稱「變異數分析」,是r.a.

fisher發明的,用於兩個及兩個以上樣本均數差別的顯著性檢驗。 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研究所得的資料呈現波動狀。造成波動的原因可分成兩類,一是不可控的隨機因素,另一是研究中施加的對結果形成影響的可控因素。

5樓:

p是檢驗水平,f是顯著性差異的水平,用計算出的f值與f表中的值對比,就可以確定是否存在顯著性差異。

拓展資料

方差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簡稱anova),又稱「變異數分析」,是r.a.fisher發明的,用於兩個及兩個以上樣本均數差別的顯著性檢驗。

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研究所得的資料呈現波動狀。造成波動的原因可分成兩類,一是不可控的隨機因素,另一是研究中施加的對結果形成影響的可控因素。

方差分析的基本原理是認為不同處理組的均數間的差別基本**有兩個:

1. 實驗條件,即不同的處理造成的差異,稱為組間差異。用變數在各組的均值與總均值之偏差平方和的總和表示,記作ssb,組間自由度dfb。

2. 隨機誤差,如測量誤差造成的差異或個體間的差異,稱為組內差異,用變數在各組的均值與該組內變數值之偏差平方和的總和表示, 記作ssw,組內自由度dfw。

總偏差平方和 sst = ssb + ssw。

組內ssw、組間ssb除以各自的自由度(組內dfw =n-m,組間dfb=m-1,其中n為樣本總數,m為組數),得到其均方msw和msb,一種情況是處理沒有作用,即各組樣本均來自同一總體,msb/msw≈1。另一種情況是處理確實有作用,組間均方是由於誤差與不同處理共同導致的結果,即各樣本來自不同總體。那麼,msb>>msw(遠遠大於)。

msb/msw比值構成f分布。用f值與其臨界值比較,推斷各樣本是否來自相同的總體。

6樓:匿名使用者

方差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簡稱anova),又稱「變異數分析」或「f檢驗」,是r.a.fisher發明的,用於兩個及兩個以上樣本均數差別的顯著性檢驗。

f檢驗的f值演算法如下:  樣本標準偏差的平方,即(「^2」是表示平方):  s^2=∑(x-x平均)^2/(n-1)  兩組資料就能得到兩個s^2值,s大^2和s小^2  f=s大^2/s小^2  由表中f大和f小(f為自由度n-1),查得f表,  然後計算的f值與查表得到的f表值比較,如果  f < f表 表明兩組資料沒有顯著差異;  f ≥ f表 表明兩組資料存在顯著差異

spss 方差分析中 f值

7樓:匿名使用者

方差分抄析只能判別該因素是否存在顯著影響,而不能通過之間的f值來判斷影響效果的大小關係,f值的大小和對應的概率值大**明的是乙個意義,而且對於不同的f值大小,存在不同的自由度,而不同的自由度之間是不能相互比較f值的。如果你非要說概率值越小,影響作用越強,其實也可以,但通常統計上並不這樣做,因為會存在上面那種現象,概率值雖然不同,但軟體只統一給出<0.0001,這樣無法比較。

8樓:板濰零玉泉

其實也可以,f值的大小和對應的概率值大**明的是乙個意義,而不同的自由專度之間是不能屬相互比較f值的,但軟體只統一給出<,概率值雖然不同,而不能通過之間的f值來判斷影響效果的大小關係,存在不同的自由度。如果你非要說概率值越小方差分析只能判別該因素是否存在顯著影響,影響作用越強.0001,而且對於不同的f值大小,但通常統計上並不這樣做;0,因為會存在上面那種現象,這樣無法比較

spss方差分析結果中有f值和顯著性,有什麼代表意義

9樓:了了葉咯

1、spss方差分析結果是否顯著性,就是看f值的大小和n,它們決定了顯著水平的高低.

2、f就是f統計量;p是p值,後面乙個是多元方差分析的統計量。

3、spss(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統計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軟體。最初軟體全稱為"社會科學統計軟體包"(solution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s),但是隨著spss產品服務領域的擴大和服務深度的增加,spss公司已於2023年正式將英文全稱更改為"統計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標誌著spss的戰略方向正在做出重大調整。為ibm公司推出的一系列用於統計學分析運算、資料探勘、**分析和決策支援任務的軟體產品及相關服務的總稱spss,有windows和mac os x等版本。

4、2023年spss總部首先推出了世界上第乙個統計分析軟體微機版本spss/pc+,開創了spss微機系列產品的開發方向,極大地擴充了它的應用範圍,並使其能很快地應用於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世界上許多有影響的報刊雜誌紛紛就spss的自動統計繪圖、資料的深入分析、使用方便、功能齊全等方面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利用spss方差分析中,f值用來判斷顯著性,f值的大小有限制嗎?過大是否沒有意義?求高手指教~~

10樓:小呆瓜

沒有。spss方差分析中的f數值大小沒有特別的意義,只是用來判斷統計學概率上的乙個中介值。

實驗者根據這個值去尋找對應的事件概率區間,看是否符合檢測水準α,從而判斷該事件是否具有統計學意義,即是否小概率事件,以此來判斷因素之間是否具有因果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f越大,越有顯著性,f很大,沒任何問題,好比就是p值很小,百萬分之一,你能說p就有問題嗎?這是乙個道理的

f的大小,你可以去查表,看f統計量的分布,等

我經常幫別人做這類的資料分析的

12樓:波特五力

要看資料是否有問題,不能單看f值,如果你的f值很大,p值很小,而t值很小,或者係數的符號不符合經濟常識,這就說明資料有可能有多重共線性的問題。這個時候最小二乘法回歸是無效的。

單變數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得到的表中f值、p值分別什麼意思? 10

13樓:楓璽

f是組間均方(ms組間)和組內均方(ms組內)的比值,這個比值越大說明相對組間的差異回越大。f在方差分析中是檢驗統答計量,將統計量f的值與給定的臨界值的f進行比較,從而做出決策。

p是經過計算得到的檢驗統計量f的置信區間,只有當給定的臨界值的數值小於p值,這個決策才是可取的。

擴充套件資料

單因素方差分析基本步驟 :

1、提出原假設:h0——無差異;h1——有顯著差異

2、選擇檢驗統計量:方差分析採用的檢驗統計量是f統計量,即f值檢驗。

3、計算檢驗統計量的觀測值和概率p值:該步驟的目的就是計算檢驗統計量的觀測值和相應的概率p值。

4、給定顯著性水平,並作出決策

14樓:匿名使用者

p是檢驗水平,f是顯著性差異的水平,用計算出的f值與f表中的值對比,就可以確定是否存在顯著性差異。

SPSS方差分析時方差不齊怎麼處理

方差分析的前提之一就是方差齊性 spss的anova提供了方差不齊的多重比較方式,但是還是要用統計的規則吧。應該什麼條件用方差分析,就應該服從這樣的條件。請問spss方差分析時方差不齊怎麼處理?用的post hoc和explore 可以處理嗎?怎麼弄?答的好加分。點選 分析 一般線性模型 單變數 圖...

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怎麼看

截圖發來哈,不然怎麼給你看啊,另外你在之前是否進行了正態性檢驗和方差齊性檢驗。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結果 這個之前就說過很多次了,各組間均值在 0.05水平上沒有顯著性差異就不要兩兩比較了。誰能幫我分析一下spss單因素方差分析的結果,附圖 從這張表可以理解為你採集了 1 2 3 4 這四中數目的樣...

怎麼用spss做兩組資料的方差分析

這裡應該是求兩者的差異係數cv。方法是求得兩組資料的平均數和標準差 這個不用我說了吧 cv 標準差 平均數 差異係數越大,說明資料之間的差異越大。怎樣用spss進行兩個組內與乙個組間的方差分析?第一步 將資料錄入到spss的資料檢視中,這一步與前面t檢驗相同,輸入資料後,選擇 分析 比較均值 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