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參與三大營養素的代謝嗎,維生素和三大熱營養素之間的關係

2022-07-17 18:00:04 字數 4469 閱讀 1188

1樓:書飛揚

直接參與。人體必須微量元素有鐵.碘.

鋅.硒.銅.

鉬.鉻.鈷等八種,另外還有好多可能必須的元素,都參與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在代謝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比如鐵,為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a,以及一些呼吸酶的成分,參與體內氧與二氧化碳的轉運交換和組織呼吸過程,直接參與蛋白質的代謝;比如碘,在三大營養素的代謝中,碘促進氧化和氧化磷酸化過程,促進分解代謝.能量轉換.增加氧耗量.

加強產熱作用,均在心.肝.腎及骨骼中進行。

膳食缺碘使甲狀腺輸出激素受限,從而引起基礎代謝率下降;比如鋅,在三大營養素代謝中,有近百種酶依賴鋅的催化,失去鋅,酶就失去活性,鋅對蛋白質的合成與代謝還起調節功能,體現在對機體免疫功能的調節上。鋅對激素調節有重要意義,參與碳水化合物代謝的胰島素中,含有相當數量的鋅;比如鉻,加強胰島素的作用,促進蛋白質代謝和生長發育;等等......總之,微量元素在蛋白質.

脂類.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代謝中起著必不可少的作用。

2樓:公尺蘭加油

或多或少都參與,醣類,蛋白質,脂肪代謝都有酶、其他蛋白,等等的參與,構成酶、其他蛋白都有不同的元素的參與,微量元素也不例外。微量元素或直接或間接的參與。

維生素和三大熱營養素之間的關係 30

3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素間的相互關係

小熊發表於2005-04-27 09:39:21

人體每天從食物攝取的各種營養素在體內不是孤立的,它們必須互相配合才能發揮生理功能。例如,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代謝過程需要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微量元素)的參與。又例如,膳食鐵的吸收和利用需要維生素c和銅、鉬、錳等微量元素的協助。

營養素之間互相影響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現僅介紹以下幾個方面:

三大營養素之間的關係

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除了各自有其獨特生理功能之外,還都是產生能量的營養素,在能量代謝中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約。例如,脂肪必須有碳水化合物的存在才能徹底氧化而不致因產生酮體而導致酸中毒。又例如,當能量攝入超過消耗,不論這些多餘的能量是來自脂肪還是來自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都會一律轉化成脂肪積存在體內造成肥胖。

又例如,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在體內可以互相轉化,互相替代,而蛋白質是不能由脂肪或碳水化合物替代的。但充裕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供給可避免蛋白質被當作能量的**。由此可見,在膳食中必須合理搭配這三種營養素,保持三者平衡,才能使能量供給處於最佳狀態。

氨基酸之間的相互關係

1).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三大營養素的能量代謝過程需要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的參與,因而這三種維生素的需要量隨能量代謝的增加而增大。

(2).膳食中多不飽和脂肪酸越多,體內越容易產生過氧化物,這時便需要增加維生素e的攝入量以對抗氧化損傷。

(3).膳食中如果蛋白質過少則維生素b2不能在體內存留而經尿排出。

氨基酸之間的相互關係

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都是合成蛋白質所必不可少的。為使蛋白質合成能夠正常進行,必須充足地供給這兩類氨基酸。有些非必需氨基酸可部分地替代必需氨基酸。

例如,胱氨酸可部分地替代蛋氨酸,酪氨酸可部分地替代苯丙氨酸。食物中缺乏某一種或幾種氨基酸時,可在食物中新增化學合成的氨基酸,強化所缺的氨基酸,以提高其蛋白質營養價值。這是食品工業中常用的方法。

這時,必須嚴格掌握劑量。如果過量加入某一種氨基酸,造成氨基酸不平衡,反而會降低蛋白質的利用率。這種不良影響以蛋氨酸過量時最為嚴重。

礦物質之間及與其它營養素間的關係

礦物質(包括微量元素)之間及與其它營養素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十分微妙,在特定條件下既有協調關係又有制約關係,甚至還有拮抗關係。

鈣和磷共同構成牙齒和骨骼,但鈣磷比例必須適當(1:1),如果磷過多,會妨礙鈣的吸收。血液內鈣、鎂、鉀、鈉等離子的濃度必須保持適當比例才能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興奮性。

膳食鈣過高會妨礙鐵和鋅的吸收,鋅攝入過多又會抑制鐵的利用。硒對氟有拮抗作用,大劑量硒可降低氟骨症病人骨骼中的氟含量。

硒和維生素e互相配合可抑制脂質過氧化物的產生。蛋白質對微量元素在體內的運輸有很大作用,例如,銅的運輸靠銅藍蛋白,鐵的運輸靠運鐵蛋白。鋅參與蛋白質合成,鋅缺乏影響兒童生長發育。

碘是甲狀腺素的組成成分,而甲狀腺素是調節人體能量代謝的重要激素,對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有促進作用。

4樓:

在體內新陳代謝過程中起到相互促進作用,均是人體所必需.

三大生熱營養素的消化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生熱營養素分別是澱粉、蛋白質、脂肪。

三大生熱營養素消化過程主要是在小腸中進行的。

1,澱粉的消化過程在口腔中就開始了通過唾液澱粉酶和小腸中的胰、腸澱粉酶的作用把澱粉分解為麥芽糖,麥芽糖在胰、腸麥芽糖酶的作用下最終分解為葡萄糖。

2,脂肪在十二指腸內由膽汁中的膽鹽把脂肪乳化為脂肪微粒,脂肪微粒在胰、腸脂肪酶的作用下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

3,蛋白質在胃部胃酸的輔助下,胃蛋白酶及十二指腸中胰蛋白酶的共同作用下分解為腖、多肽;進一步由腸、胰肽酶的作用下分解為氨基酸。

由此完成三大生熱營養素的消化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生熱營養等,這些產熱物質是人們每日膳食的主要部分。它們進入機體後,通過生物氧化,將其內在的化學潛能變成熱能並釋放出來。供人類食用的植物性食物中熱能從太陽中得來,而動物性食物中的熱能則又從植物中取得,二者均為人類所利用。

微量元素與健康的研究還存在哪些關鍵問題亟待解決?

7樓:知識的櫥窗

微量元素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之一,缺乏它們有可能導致多種疾病的生成。如缺鐵可以導致鐵貧血症;缺碘有可能導致地方性甲狀腺腫等。而適量攝取微量元素可預防癌症、心臟病、骨質疏鬆症、齲齒等。

目前被確定對人體有益且必需攝取的微量元素有14種,包括:鐵、銅、鋅、錳、鉻、鈷、釩、錫、鎳、鉬、碘、氟、錫、矽。當體內進行各種生理活動或者人們參加外界運動時,它們都起到了不同的作用,並且對維護人體的健康至關重要。

1.微量元素的生理功能

微量元素通過參與人體內的新陳代謝、各種生物和化學反應等,維持機體正常生理活動,例如促進多種酶的合成,並且增強酶的活性,而酶是機體進行各種活動、維持生命運動的基礎。此外它們還具有抑制自由基、抵抗氧化、參與激素合成、進行資訊傳遞、維持細胞生命力以及人體感官功能的正常發揮等作用。

2.微量元素與健康的關係

微量元素對維護人體的健康很重要,如果攝取不當就會導致各種疾病的生成,嚴重時還會危及生命。例如鐵具有造血功能,嚴重缺乏就有可能患有各種貧血症;鋅能夠促進酶的合成,並且參與多種生理活動等,兒童缺乏它會嚴重阻礙生長發育,孕婦缺乏它會導致流產、胎兒畸形等;碘能夠調節甲狀腺激素分泌,嚴重缺乏時會導致甲狀腺腫大疾病的生成……

3.微量元素的食物**

微量元素的存在範圍十分廣泛,動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中都含有微量元素。如大公尺、小公尺、小麥、玉公尺等天然穀物;菠菜、蘿蔔、生菜、黃瓜、芹菜等蔬菜;蘋果、甜橙、哈密瓜、西瓜等水果;杏仁、榛子、核桃、松子等堅果;魚類、蝦、蟹等水產品;還有動物肝臟和肉類等食物。只是它們的微量元素含量和種類有所區別罷了。

因此,人們在日常飲食中應學會合理、均衡搭配食物,獲取充足的微量元素,以保障身體健康。

由於微量元素與人體關係的研究一步步地深入,生命科學有了長足的進展。以前原因不明的不治之症,通過微量元素的研究找出了**。四大地方病--甲狀腺腫大、克山病、大骨節病、氟骨病,均與微量元素的短缺或過量有關。

嚴重威脅人類生命的三大病種--心臟病、腦血管意外、癌症也與微量元素有關。此外,食管癌、鼻咽癌、肝癌高發區具有明顯地理分布的特點,也與當地的土壤、水中缺少某種微量元素有關。

人的生長發育最快的時期是胚胎期、嬰幼兒時期以及青春期,這時微量元素鋅的需要量最大。據2023年公布的數字,我國學齡前兒童2/3缺鋅。由於微量元素的不平衡,代謝失調,自由基與過氧化物不能及時清除,使細胞、組織及機體衰老,可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從而誘發各種疾病。

此外,微量元素與遺傳基因有關。提高人口素質要從遺傳基因、胚胎發育抓起。

要提高人的工作效率,包括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者的工作效率,提高智力水平和思維能力,也要求從食物中的微量元素攝入量達到最佳值,而且各種微量元素之間還要有乙個最適宜的比例關係。人體的能量轉化是需要催化劑--酶來完成的,酶是生命現象的基礎,而酶的活性中心正是微量元素鋅在起作用。

總之,乙個人的一生,從生命形成到終結,每一年齡段的健康狀況都與微量元素有關,都需要微量元素的調控。人體的內環境只有保持平衡,才能維持人體的健康。

許多地區都開展了中草藥的微量元素測試分析工作。中藥的機理和療效都可以從微量元素中找到根據。中醫滋陰壯陽等理論很可能就是微量元素在起調控作用。

微量元素的研究可以使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現象用現代醫學的理論加以說明。

圍繞微量元素與健康這個主題,將微量元素應用於種植業和養殖業也有了一些進展。微量元素作為肥料施用於蔬菜、水果,作為飼料新增劑用於禽畜的飼養,均可以取得增產、減少病害並提高其微量元素的含量的效果。從生物鏈的觀點出發,把無機的微量元素轉化為有機的微量元素,更有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

這是一條補給微量元素的最好的途徑。大規模地開展這一領域的工作,還需要各有關學科的共同努力。

微量元素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指含量低於人體體重0.01 的礦物質,在人體中存在量極少。微量元素在生物學上可分為三類,人體必需微量元素 碘 鋅 鐵 銅 硒 鈷 鉬 鉻 人體可能必需的元素 錳 矽 硼 礬 鎳 非必需的微量元素 氟 鉛 鎘 砷 鋁 鋰 錫 汞,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重金屬。人體內已經檢出90種元素,但是這些元素在...

微量元素,要不要補?微量元素怎麼補充

由於鈣 鋅 鐵等元素的生理效應部位不在血液,所以檢測微量元素根本沒有意義。特別是檢測頭髮更沒任何科學道理。末梢血檢測,不能保證取血時不被組織液稀釋,所以連血液水平都不能代表微量元素檢測會引導家長過多關注微量元素,造成微量元素製劑盛行,從而忽視均衡營養,百害無一利。多汗 肋緣外翻 易哭鬧 枕禿等都是缺...

幼兒微量元素

血鋅含量為 758ug l,血銅含量為 1015ug l,以上的數字都沒事,血鋅偏低,血銅略微偏高,血鉛分析為 94ug l 這項偏高了,建議喝 益童成長排鉛口服液,它可以排鉛,同時還能補鋅,鈣,鐵,或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排鉛,和綜合性調理微量元素,我一般不複製的,但你一再追問 該如何調理?破例為你 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