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花生如何施用微量元素肥料?

2023-01-06 06:55:02 字數 2403 閱讀 5768

1樓:王倩

根據花生需肥特點。合理選用各種肥料配合施用,可提高花生產量和改善品質。花生施肥應以有機肥為主,無機肥料為輔。

有機肥養分全,能增加土壤團粒結構,改善土壤理化性質,並有益於根瘤菌活動,增加氮素**。有機與化學肥料配合施用可減少無機肥料的流失和固定。在施肥時期上應以基肥為主,適當追肥。

在施足基肥的情況下,應根據花生生長情況,用速效肥料適時適量追施。 1、施足基肥:基肥包括底肥和種肥。

在播種前結合耕地施入的肥料叫底肥,播種開溝或開穴集中施用的肥料為種肥。底肥和種肥是苗壯、花旺、果多、果飽的基礎。花生基肥佔總肥料的80%以上,應以有機肥料為主配合施氮、磷等肥料。

具體施法隨施肥各類和數量而異。一般應分散與集中相結合,大部分在播前整地作底肥撒施。留少部分結合播種集中溝施或穴施。

為了提高磷肥肥效,可在施肥前將磷肥與有機肥堆漚15-20天。花生播種時,用根瘤菌劑拌種可增加有效根瘤菌。此外,用0.

鉬酸銨或。1%硼酸水溶液拌種或浸種,可補充花生所需的微量元素。花生基肥施用量一般應佔施肥總量的70%,以腐熟的有機質肥料為主,配合適量複合肥料。畝施有機肥1500-2000公斤,複合肥30-40公斤,結合播前整地,均勻撒施,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護肥效,後耙勻後起畦播種。

2樓:沉夜孤星

北方土壤上,花生缺鐵較為常見,尤其在雨後,新葉黃化現象普遍,主要原因是土壤潛在缺鐵,在含水量過高時,根系吸鐵困難,而鐵在植株體內的流動性很小,老葉中的鐵不能向新葉轉移,因此出現新葉黃化。鐵在土壤中容易被固定,噴施硫酸亞鐵又容易在空氣中被氧化,因此可以在噴施時加入高效有機矽助劑如展透,鐵吸收效率能有效提高。另外最好噴施edta-fe,如禾豐鐵2000~3000倍溶液。

花生對錳的吸收量隨著土壤ph的公升高而降低,在酸性土壤上,錳很容易被利用,可能發生致毒作用,而在ph高的情況下,可利用率可降至缺素臨界點。在石灰性、鹽鹼性土壤上施用錳肥效果顯著。由於錳在土壤中容易被固定,因此通常在苗期、花期或結莢期葉噴2000~3000倍的禾豐錳溶液。

需要注意的是,禾豐錳的有效成分是有機螯合錳,這種錳肥葉面噴施利用率高,但土施容易造成缺錳加劇,這是因為螯合物對鐵的親和力高於錳,從而在土壤中生產螯合鐵,螯合鐵極易被植株吸收,而鐵錳有拮抗作用,高鐵含量會抑制錳的吸收,從而造成植株缺錳的加劇。

3樓:以心

與其他作物相同,花生必需的中微量元素為鈣、鎂、硫、鐵、錳、銅、鋅、硼、鉬、氯。其中花生對鈣的需求量最大,且僅次於氮、鉀,居第三位。鈣在花生體內的流動性差,在花生植株一側施鈣,並不能改善另一側的果實質量,而花生根系和葉片吸收的鈣主要供給到莖葉,運轉到莢果的很少。

莢果發育所需的鈣素營養,主要依靠莢果本身自土壤和肥料中吸收。因此,最佳的補鈣方法應該是土施鈣肥,尤其在酸性土壤上,施用鈣肥既可調節土壤酸化,還可補充莢果的鈣營養,推薦施用大連綠原貝生產的鈣肥,這種鈣肥的主要成分是牡蠣粉,為枸溶性的,底施這種鈣肥,正好在花生需鈣量最大的結莢期能充分**鈣元素,避免了土壤鈣素的早期淋失,非常符合花生的需肥特點。一般情況下,花生不易缺鎂、硫、銅、鋅、氯等元素,對硼、鉬、鐵、錳等元素比較敏感,施用效果較好。

花生是需硼中等的作物,但多項試驗和應用表明,花生施硼可以提高結莢率、有效果數,同時還提高植株對土壤中氮、磷、鉀的吸收量,促進營養吸收,改善花生品質,提高果仁中的蛋白質含量,降低脂肪含量。早在2023年的試驗中就發現,在缺硼的情況下栽培花生,大量籽仁空心。研究顯示,植株含硼量以苗期最多,佔全生育期總量的46.

9%,故認為苗期為花生需硼臨界期,硼肥應早施。每畝推薦底施含硼量較高、肥效持久的的禾豐顆粒硼200克,這種硼肥易溶於土壤水溶液中,可快速被作物吸收,並且分散性良好,不會造成土壤中硼累積。 雖然,花生對鉬的需要量極少,是微量營養元素中最「微量」的元素。

但鉬的作用極為重要,主要用於花生的固氮作用。研究表明,硼鉬配施能增產50%以上。鉬肥的施用方法靈活,可以拌種、浸種和噴施。

最佳的施用方法是,用禾豐鉬50毫公升稀釋100倍拌60-80斤花生種,晾乾後播種,然後在開花下針期用禾豐鉬15ml兌水15kg進行葉面噴施。?

怎樣高效施用微量元素肥料,怎樣合理施用微量元素肥料?

20世紀80年代以來,微量元素缺乏症日益增多。有針對性地施用微量元素肥料,對產量和品質均有良好的效果。然而有部分農戶,缺乏對微量元素肥料施用條件的了解,盲目使用情況十分突出。為了能使有限的微肥發揮較大的增產效果,施用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根據土壤中各種微量元素養分的豐缺情況,採用缺什麼補什麼,不可盲目使...

微量元素肥料有哪些,微量元素肥料有哪些種類

微量元素包括鋅 硼 鉬 錳 鐵 銅六元素。都是作物生長發育必需的,僅僅是因為作物對這些元素需要量極小,所以稱為微量元素。在20世紀50 60年代以施用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的情況下,微量元素缺乏並不突出,隨著大量元素肥料施用量成倍增長,作物產量大幅度提高,加之有機肥料投入比重下降,土壤缺乏微量元素狀況...

如何看微量元素檢驗報告單,微量元素報告單怎麼看

zn 2.468參考值3.25 13.75 zn代表鋅元素,3.25 13.75是乙個正常區間,2.468是測量值,在這個區間內,鋅元素含量正常。fe146.8402參考值152 450。fe代表鐵元素,正常區間是152 450,測量值146.8402在區間範圍內,鐵元素含量正常。ca12.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