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兒童有必要查微量元素嗎?微量元素指的是什麼?

2022-12-18 12:35:03 字數 5350 閱讀 7246

1樓:萊思紐卡

在人體所需的元素當中,鈣、鈉、鉀、鎂屬於常量元素。其中人體裡含量最高的是鈣,每日需求量最大的是鈉和鉀。鈉是調節血壓的重要因素,也是神經衝動傳遞和肌肉收縮的重要因素,嚴重缺乏鈉是致命的,會導致噁心嘔吐、血壓下降、肌肉痙攣、視力模糊,甚至會導致急性腎衰竭。

我國每日鈉攝入量約為為2200毫克,推薦食鹽攝入量為6克。由於我國的飲食習慣,一般鈉攝入量都會超標,因此很少出現鈉缺乏的情況。鉀對身體維持電解質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鉀缺乏時,人體會感覺肌肉無力、心律失常以及消化系統紊亂。鉀幾乎存在於所有天然食物中,最好的**是蔬菜、水果、豆類和薯類。人體對微量元素每日的需求量很少,但同樣需要。

這些微量元素包括鐵、鋅、碘、硒。兒童如果日常飲食營養均衡,沒有挑食偏食習慣,也沒有出現營養素缺乏症狀,可以不用進行微量元素檢查。如果孩子出現長期營養素缺乏症,可以考慮就醫進行檢查已確定具體缺乏什麼營養素。

2樓:陽光小豬

對於六歲兒童有必要查微量元素的提問,自認為作為父母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的,但也別亂擔心。而這方面的檢查有時候是可以看的出的,比如兒童缺鈣會容易睡眠哭鬧、身高處於劣勢、老容易磨牙等;兒童缺鐵會食慾不振、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差,上課做小動作等;兒童缺鋅會食慾減退、免疫力低下、視力問題等出現。

當然微量元素不僅僅含有以上三種,但這三種是兒童容易缺少且需要補充的。尤其是缺鋅和缺鈣在兒童中是容易出現的,所以對於兒童鈣鐵鋅的食輔近幾年頻頻出現,像是自然唯他鈣鐵鋅口服液就是之一選擇。

3樓:蛇院甜橙

六歲兒童,兒童發育比較遲緩就有必要去檢查一下微量。

4樓:匆匆那年

微量元素是指身體成長所需的像鈣鐵鋅硒,這樣的一些微量元素,六歲兒童是而必要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檢查微量元素主要包括鈣、鐵、鋅、銅、鎂、鉛等元素,其中對兒童生長發育非常重要的有鈣、鐵、鋅等三種元素。鈣元素是對於小兒骨骼發育,以及孩子生長發育當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六歲做下微量元素檢查,只會有益沒有壞處,可以通過檢查結果調整下孩子飲食,營養豐富對健康才好。

6樓:過伶

其實如果說孩子沒有其他特別的症狀的,六歲的同事沒有必要去檢查微量元素的,因為現在也不推廣和不建議給孩子查微量元素。

7樓:姜隊長遊戲

六歲兒童有必要查微量元素嗎?微量元素是指什麼?我認為六歲兒童我認為查一下微量元素。也是比較好的,我認為可以查出身體內缺什麼。

8樓:新左右

微量元素檢查是有必要的,如果寶寶出現了食慾、精神不好或者其他的消瘦情況,有必要檢查微量元素,因為微量元素在身體發育過程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通過檢查微量元素可以及時發現孩子缺少哪些微量元素,及時的補充,一般檢查微量元素可以檢查鈣、鋅、鐵、鎂、鉛。如果孩子缺鋅,孩子可以出現睡眠不安、食慾不振的情況,缺鐵還是會出現貧血、頭暈、眼黑這些表現,如果鉛高有鉛中毒的表現,要及時的糾正。總之,科學的檢測微量元素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及時發現孩子的身體狀況,及時的補充微量元素,有助於孩子的正常發育。

對於6歲的孩子而言,到底有沒有查微量元素的必要?

9樓:兒科範醫生

在門診經常會碰到一些家長,要求給孩子查微量元素,吃的不好,查微量元素長的不好,要查微量元素,到底要不要查呢?

10樓:心理情感指導

還是有必要的,畢竟小孩子身體還很弱,抵抗力不是很強,如果缺乏微量元素沒有及時檢查出來,可能會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不利,還是查查微量元素比較放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必要檢查。因為通過檢查能知道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進行補充營養。

12樓:白日夢製造家

有必要。孩子無論多大都需要查微量元素。這能夠衡量孩子的身體狀況,能及時在孩子缺的地方補補,利於孩子成長。

13樓:刺蝟

還是去查查比較好,可以對孩子身體做個了解。元素大多參與人體內的生化過程,無論是缺乏還是過剩,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微量元素有必要測嗎?

14樓:偶爾淘氣

一、微量元素檢查沒有必要。

6個月以下寶寶,如果沒有不適症狀,檢查微量元素是沒有必要的。因為6個月以下寶寶,營養物質的**主要**於母乳,可以保證寶寶營養的需求,通常不會造成寶寶身體微量元素的缺乏,這個時期的寶寶定期進行微量元素檢查,可能會增加寶寶或家長的負擔。

二、微量元素檢查有必要。

1、6個月以下寶寶:如果確實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如有食慾降低、注意力下降、發育不良、智力下降時,懷疑有鋅、鐵、鈣、碘等微量元素的缺乏時,可在正規醫療機構遵醫囑進行微量元素檢查,檢視是否有微量元素的缺乏;

2、6個月以上寶寶:這時大部分寶寶已經開始新增輔食,如果寶寶輔食新增不及時、不足,寶寶挑食、偏食,可能會存在微量元素缺乏的情況,這個時期的寶寶進行微量元素的檢查也是有必要的。

另外,微量元素檢查結果會存在一定的誤差,只能提供一定的參考,平時需要多觀察寶寶是否有不適症狀。寶寶是否有必要進行微量元素的檢查,還需要專業醫生,評估寶寶的具體情況後進行。

15樓:來生再許願

微量元素檢查有必要嗎?人體內的微量元素主要有哪些?微量元素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元素。

對於鈣、鈉等這些都不屬於微量元素。我們先了解微量元素有哪些,再去了解微量元素檢查是否有必要。

鈣並不屬於微量元素。佔人體總重量的萬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如碳、氫、氧、氮、磷、硫、鈣、鎂、鈉等,稱為常量元素;凡是佔人體總重量的萬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鐵、鋅、銅、錳、鉻、硒、鉬、鈷、氟等,才稱為微量元素。

醫療機構常做的元素檢查包括:常量元素鈣、磷、鎂,微量元素銅、鐵、鋅。到目前為止,已被確認與人體健康和生命有關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種,即有鐵、銅、鋅、鈷、錳、鉻、硒、碘、鎳、氟、鉬、釩、錫、矽、鍶、硼、銣、砷等。

這些元素都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儘管它們在人體內含量極小,但它們對維持人體中的一些決定性的陳新代謝確實十分必要的。一旦缺少了這些必需的微量元素,人體就會出現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微量元素監測的結果可以參考,是否需要進補,進補多少劑量應該由醫生來分析和制定。

6個月以上小兒也並非都需要檢測微量元素,如果每個月做保健,小兒的體格生長都在正常範圍內、營養攝入正常、沒有頻繁的呼吸道、腸道感染。就沒有必要檢測微量元素,均衡飲食即可。孩子只要正常進食,合理搭配膳食,一般不會發生微量元素缺乏,不必盲目要求檢查。

16樓:匿名使用者

寶寶想要快速的成長和發育,就離不開各種元素的補充,這時候就需要媽媽及時的做出營養可口的食物,在缺乏的時候還要通過口服的藥物**,不然很容易造成寶寶身體出現各種症狀,那麼微量元素檢測有必要嗎?

1、給寶寶做微量元素的檢測是有必要的,這樣才可以對體內的各種鈣質,鐵元素等做全面的分析,一旦出現了缺少的情況,就可以合理的補充,鋅元素缺乏,很容易造成寶寶長期的拉肚子,並且反覆的出現呼吸道的感染,這時候胃口會下降,**也會變得粗糙,在缺少鈣質的時候,還有可能造成寶寶出現軟骨病。

2、對寶寶補充各種元素的時候,要提前的向醫生請教,千萬不要自己胡亂的進補,這樣很容易造成營養過剩的情況,在補鈣的時候要讓寶寶多在戶外鍛鍊,接受陽光的照射,這樣能夠有效的促進鈣質吸收,同時還要注意合理的搭配各種食物,多讓寶寶喝溫和的白開水,或者經過稀釋的新鮮果汁,幫助體內毒素很好排出。

3、寶寶的月份已經達到6個月以上,就要及時的新增各種稀軟的食物,比如說清淡的公尺粉,煮的軟的麵條,精心熬製的粥,要給寶寶買來專門的碗和勺子。

17樓:天天潛水

微量元素檢查現在是存在爭議的檢查專案,很多育兒專家不建議做微量元素檢測。如果孩子有缺鋅、缺鐵等情況,身體會表現出相應的一些症狀。

比如缺鐵兒童會出現身體疲倦、乏力、**蒼白、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等症狀。缺鋅的兒童會出現食慾下降、面色蒼白、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等。

兒科醫生會通過孩子的臨床症狀和血常規等檢查,診斷是否缺乏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檢查的作用是幫助醫生和家長了解寶寶在某一段時期體內主要微量元素的比例,以便對寶寶的健康做出正確的判斷,由此可見,它有存在的必要性。但這不代表寶寶每個月都要做微量元素檢查。目前寶寶進行的微量元素檢查主要是在定期體檢時,通常是半歲以後的檢查很重要,每年檢查一次。

6個月以內的寶寶一般以母乳為主,完全可以確保充分補充各種微量元素,不必做檢測。6個月以後,寶寶開始新增輔食,可能會出現新增不及時或不足的情況,這時醫生會通過詢問父母餵養情況,結合寶寶的身體表現,決定是否進行檢測。

對再大一點兒的寶寶,醫生則會根據是否挑食、偏食,是否反覆生病,是否先天不足等情況進行檢測。所以說,寶寶的微量元素檢查不是醫生下達的聖旨必須做,而是醫生根據寶寶的情況建議家長給寶寶做。

等到檢測結果出來以後,合格的父母自然欣喜不已,不合格的父母一定是緊張萬分這兩種反應都有些過頭,因為微量元素檢測只是一種篩查手段,其檢測結果只能作為參考數值來看,寶寶是否缺乏微量元素,不能簡單地靠檢測報告單上的數值做判斷,必須結合寶寶所表現出的症狀才能作出定論。

比如有的寶寶明明出現了缺鈣的症狀,但微量元素檢測結果完全可能是正常。因為微量元素在人體中原本含量就極少,僅僅靠幾滴血做出的檢測,其結果會受到很多客觀條件的影響。

18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大致有以下兩類:

1,維生素。

2,礦物質。

微量元素雖然在人體內含量很少,且需要量很低,但是對於人體健康來說,其重要性卻非常高。

因此,微量元素一旦缺乏,將給身體比較嚴重的影響。

於是,有人認為對於自己是否缺乏微量元素這個問題,需要進行相關檢測,才能明確自身情況。

關於這個問題,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針對性分析。

首先,定期體檢對身體健康有益處。

定期體檢,可以及時發現身體存在的問題,在問題不大的時候就及時進行調理,讓自己保持身體健康。

其次,體檢雖然重要,但是不必刻意做體檢。

如果我們感覺身體狀態很好,並沒有什麼不適症狀的話,就不必刻意去做體檢。

第三,健康飲食是關鍵。

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都是通過飲食攝入人體的。

因此,只要我們飲食正常,不偏食,就完全可以保證包括微量元素在內的各種營養物質的**,而不必擔心營養缺乏的問題。

因此,定期做體檢,是有利於身體健康的,這是應該做的。

但是,刻意去做微量元素檢測,其實並沒有必要。

與關注是否需要做微量元素檢測比起來,我們更應該重視健康飲食的問題。……各種食物均衡攝入,保證充足營養,這才是讓我們獲得充足微量元素補充的關鍵。

做到這一點,我們才能真正不缺乏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肥料有哪些,微量元素肥料有哪些種類

微量元素包括鋅 硼 鉬 錳 鐵 銅六元素。都是作物生長發育必需的,僅僅是因為作物對這些元素需要量極小,所以稱為微量元素。在20世紀50 60年代以施用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的情況下,微量元素缺乏並不突出,隨著大量元素肥料施用量成倍增長,作物產量大幅度提高,加之有機肥料投入比重下降,土壤缺乏微量元素狀況...

小孩微量元素檢測結果有問題嗎

你好。你的寶寶鉛接近上限指標,可以通過食物排鉛。黑木耳,海帶,綠豆,金針菇,豬血等排鉛效果都不錯 藥物排鉛主要促進腸蠕動,增加排便次數,所以不如食物排鉛好 在孩子的飲食裡增加上述食品,可以達到排鉛目的。牛奶每250毫公升含鈣300毫克,每天可以給寶寶喝牛奶。鋅含量最高的是牡蠣,其次是海魚海蝦,瘦牛肉...

小孩元素鎂過高怎麼辦,微量元素鎂偏高有什麼影響

您好,如果是檢測了微量元素確定鎂過多的話平時可以多飲水,水是化學反映必須的介質,多飲水可以加快微量元素的反應。意見建議 建議平時飲食方面少吃一些冬菇 核桃 花生等含有鎂元素過多的食物,還有加強鍛鍊,加強人體的新陳代謝反應。病情分析 你好,根據。你的敘述得知孩子元素鎂過高。補充鈣和鉀。鈣和鉀進入細胞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