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散文的技巧

2022-07-15 22:45:02 字數 586 閱讀 1227

1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體裁有好幾種。有隨筆小札、心情 文字、旅行遊記、敘事抒情等等。隨著筆者的感觸不同,每篇散文的 定義上就有所區別。

寥寥幾語,盡述心事,這樣的散文很精悍,與現代詩歌相得益彰; 洋洋灑灑,闡述心情,這樣的散文很凝鑄,作者一定必有深意。像你如果寫關於德惠歷史的散文 我有幾種建議,你可以寫旅行遊記就是寫你走到德惠的那些歷史名蹟想起古人抒發感情的那種,也可以些心情,寫的德惠的發展給你帶來的感受等。 再說風格。

有清新的、凝重的、喜悅的、悲傷的、積極的、落寞 的,數不勝數。但有乙個宗旨,既文筆一定要優美,文章一定要流暢。 『形散而神不散』。

最後結尾處,一定要有點睛之筆,突出主題,反 應出這篇文章的思想。就如上面我說的,寫歷史人物可以凝重,些發展的可以積極喜悅。 怎樣寫散文 激發對周圍事物的興趣,注意觀察,用心去感受。

觀察能豐富自己的感受。生活是平淡的,甚至是枯燥的,但你如能仔細觀察,悉心感受就會發覺,五彩繽紛的世界就是在這平淡中誕生的。堅持寫日記能捕捉每天生活中的浪花,使心靈敏感,情感細膩。

只要你多讀寫精美的散文,仔細觀察生活,多思考,多去體味生活,以後你會變得越來越得心應手的。

散文閱讀答題技巧,散文答題技巧

散文閱讀答題技巧如下 考題形式 直接概括全文或某一段落的主題或作者的思想感情。答題要點 1 能利用原文詞語,盡可能使用。2 沒有原文詞語可利用時,要注意語言文字表達的準確性和層次性,要做到言簡意賅又不漏掉答題點。2.理清文章脈絡,把握順序 作者為了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會精心組織,選取材料 在表達上更...

中考散文閱讀的技巧中考散文閱讀解題技巧有套路嗎?

一 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抒情 說明 議論 二 表現手法 象徵 對比 烘托 設定懸念 前後呼應 欲揚先抑 托物言志 借物抒情 聯想 想象 襯托 正襯 反襯 三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引用 設問 反問 反覆 互文 對比 借代 反語 四 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情的起因 經過...

名家寫老人的散文,名家寫人散文

母親春天,讓我去滋潤那等待了一冬的田圃和牧場。魚塘和小溪也期盼著我去將它們填滿,讓魚兒在那裡自由嬉戲,我將要來到,降落在春天的大地上。我悄悄地來了,沒有人注意到我的蹤跡,但當早晨人們開啟窗戶,將會發現空氣變得那麼清新。小鳥在歡快地歌唱,小草也因春的到來而笑出了眼淚,哦!那是淚嗎?不,那是我,春在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