萵瓜就是南瓜嗎,窩瓜與南瓜區別?

2022-07-15 22:25:04 字數 5071 閱讀 8045

1樓:文木

窩瓜的來歷

南瓜(pumpkin)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葉片具白斑、果柄五稜形,又叫做中國南瓜、番瓜、倭瓜、飯瓜等。南瓜起源於中、南美洲。南瓜在中美洲有很長的栽培歷史,中國600年前開始栽培。

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亞洲栽培面積最多,其次為歐洲和南美洲。按果實形狀分為兩個變種:圓南瓜和長南瓜。

在「大遼物產論」一文中也談到,大遼國自公元916年建國,有四大農耕區域。其中有兩個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兩個農業的區域:

一是屬東京道的遼東北原渤海國的農業區;一是屬南京道、西京道的長城以南燕、雲地區的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域:一是屬上京道、中京道、遼西潢河(今西遼河上游西喇木倫河)、土河(今老哈河)流域的半農半牧區;一是屬東京道和上京道西北部的半農半牧區。

而南瓜是當時的主要農產品之一。南瓜被當地人稱倭瓜,亦稱番瓜。瓜結實,形橫圓豎扁,而色有黃、黑綠。

當時人們稱黃色的為南瓜,黑綠色的為番瓜。其實一圃之中種形相異,農家也未強去區別。但是當時南方人由於其**於北方,將其稱為北瓜。

後來,南瓜在南方各地得到了廣泛種植,並且由於氣候和地質的原因,南瓜的味道相對北方而言,獨有特色,而且相對更易於生長。由此,人們也就將其稱之為南瓜。

南瓜中對人體的有益成分有:多醣、氨基酸、活性蛋白、類胡羅蔔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等。各種成分的功用:

1. 多醣類:南瓜多醣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子生成,通過活化補體等途徑對免疫系統發揮多方面的調節功能。

2. 類胡羅蔔素:南瓜中豐富的類胡羅蔔素在機體內可轉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維生素a,從而對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維持正常視覺、促進骨骼的發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3. 礦質元素:南瓜中高鈣、高鉀、低鈉,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和高血壓。此外,還含有磷、鎂、鐵、銅、錳、鉻、硼等元素。

4. 氨基酸和活性蛋白:南瓜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等含量較高。

此外,南瓜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基因型與菸草中相同,但活性明顯高於菸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較高。

5. 脂類物質:研究發現,在南瓜種子中的脂類物質對泌尿系統疾病及前列腺增生具有良好的**和預防作用。

2樓:

是的,萵瓜只是那種不甜的南瓜,用來做炒菜炒著吃或做菜餅菜粥。

3樓:二蛋快跑別管我

窩瓜就是南瓜啊,說窩瓜是萵筍的那個你出來,保證不打死你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南瓜扁圓金黃色 窩瓜是長條綠色的

窩瓜與南瓜區別?

5樓:雙子新鮮橙

窩瓜與南瓜是同一種品種,南瓜別名叫做窩瓜。南瓜是喜溫的短日照植物,耐旱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以肥沃、中性或微酸性沙壤土為好。南瓜多醣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子生成,通過活化補體等途徑對免疫系統發揮多方面的調節功能。

南瓜中的果膠能調節胃內食物的吸收速率,使醣類吸收減慢,可溶性纖維素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上公升。果膠還能和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在一起,使膽固醇吸收減少,血膽固醇濃度下降。

南瓜含有豐富的鈷,在各類蔬菜中含鈷量居首位。鈷能活躍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並參與人體內維生素b12的合成,是人體胰島細胞所必須的微量元素。南瓜中所含的維生素c能防止硝酸鹽在消化道中轉變成致癌物質亞硝酸。

南瓜中含有的甘露醇,減少糞便中毒素對人體的危害。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

6樓:______芥末薍

窩瓜學名南瓜。南瓜(pumpkin)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葉片具白斑、果柄五稜形,又叫做中國南瓜、番瓜、倭瓜、飯瓜等。南瓜起源於中、南美洲。

南瓜在中美洲有很長的栽培歷史,中國600年前開始栽培。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亞洲栽培面積最多,其次為歐洲和南美洲。按果實形狀分為兩個變種:

圓南瓜和長南瓜。 在「大遼物產論」一文中也談到,大遼國自公元916年建國,有四大農耕區域。其中有兩個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

兩個農業的區域:一是屬東京道的遼東北原渤海國的農業區;一是屬南京道、西京道的長城以南燕、雲地區的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域:

一是屬上京道、中京道、遼西潢河(今西遼河上游西喇木倫河)、土河(今老哈河)流域的半農半牧區;一是屬東京道和上京道西北部的半農半牧區。而南瓜是當時的主要農產品之一。南瓜被當地人稱倭瓜,亦稱番瓜。

瓜結實,形橫圓豎扁,而色有黃、黑綠。當時人們稱黃色的為南瓜,黑綠色的為番瓜。其實一圃之中種形相異,農家也未強去區別。

但是當時南方人由於其**於北方,將其稱為北瓜。後來,南瓜在南方各地得到了廣泛種植,並且由於氣候和地質的原因,南瓜的味道相對北方而言,獨有特色,而且相對更易於生長。由此,人們也就將其稱之為南瓜。

7樓:充昂然

南瓜北方就叫窩瓜。屬於一樣品種。就是名字不同。

8樓:此木成柴

通俗易懂的說,中國南瓜指的是各種窩瓜,又叫北瓜,特點是面甜。印度南瓜指的是大白玉瓜及其變種,多做餡兒用。美洲南瓜特指西葫蘆,一般做菜用的多(見農業出版社(82年版?)《蔬菜栽培》)

9樓:人中君子人如龍

窩瓜學名南瓜。只是各個地方叫法不同。

10樓:湯湯不喝湯

乙個東西,名稱不同而已

南瓜和倭瓜的區別?

11樓:帥帥帥

南瓜和倭瓜沒有區別。

南瓜(學名:cucurbita moschata duchesne),別稱為番瓜、北瓜等,葫蘆科南瓜屬植物,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世界各地普遍栽培。其的果實可作餚饌,亦可代糧食,全株各部又供藥用。

南瓜是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莖常節部生根,葉柄粗壯,葉片寬卵形或卵圓形,質稍柔軟,葉脈隆起,卷鬚稍粗壯,雌雄同株,果梗粗壯,有稜和槽,因品種而異,外面常有數條縱溝或無,種子多數,長卵形或長圓形。

南瓜是 葫蘆科 南瓜屬的植物。「南瓜」一詞可以特指南瓜屬 中的 ,也可以泛指包括筍瓜(又稱 印度南瓜)、北方又稱倭瓜,西葫蘆(又稱美洲南瓜)等在內的其他南瓜屬栽培種。其中前者因產地叫法各異,台灣話稱為 金瓜,原產於 北美洲。

按顏色分可以分為 橙色、橙紅色、 黃色、 白色、雙色混合等。

南瓜果實有圓、 扁圓、 長圓、 紡錘形或 葫蘆形,先端多凹陷,表面光滑或有瘤狀突起和縱溝,成熟後有白霜。種皮灰白色或茶褐色,邊緣明顯粗糙。肉厚,黃白色,老熟後有特殊香氣,味甜而面。

種子扁,嫩瓜可作蔬菜,是夏秋季的瓜菜之一,味甘適口。 老瓜作 飼料或代糖,不少地方稱之為「飯瓜」。種子可炒食或入藥。

南瓜為一年生雙子葉 草本植物,能爬蔓,莖的橫斷面呈五角形。葉子呈心臟形,花黃色,果實一般扁圓形或梨形,嫩時綠色,成熟時赤褐色果實可做蔬菜,種子可以吃。

12樓:雙子新鮮橙

南瓜和倭瓜沒有區別,是同一種作物的果實,倭瓜是南瓜的別名。南瓜的細菌性緣枯病,由細菌引起。病菌多從葉緣的水孔或整枝打杈的傷口侵入,並通過雨水、農事操作等傳播蔓延。

低溫高濕天氣,容易發病。地勢地窪,管理不善,肥料缺乏,植株衰弱或偏施氮肥等發病嚴重。

南瓜含有豐富的鈷,在各類蔬菜中含鈷量居首位。鈷能活躍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並參與人體內維生素b12的合成,是人體胰島細胞所必須的微量元素。南瓜中所含的維生素c能防止硝酸鹽在消化道中轉變成致癌物質亞硝酸。

南瓜中含有的甘露醇,減少糞便中毒素對人體的危害。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

南瓜中含有豐富鋅,參與人體核心酸、蛋白質合成,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固有成分,為人體生長發育的重要物質。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和倭瓜實際上同一物種在不同地域下不同氣候條件下的產物,實際上是同一種瓜。

南瓜(pumpkin)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葉片具白斑、果柄五稜形,又叫做中國南瓜、番瓜、倭瓜、飯瓜等。南瓜起源於中、南美洲。南瓜在中美洲有很長的栽培歷史,中國600年前開始栽培。

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亞洲栽培面積最多,其次為歐洲和南美洲。按果實形狀分為兩個變種:圓南瓜和長南瓜。

在「大遼物產論」一文中也談到,大遼國自公元916年建國,有四大農耕區域。其中有兩個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兩個農業的區域:

一是屬東京道的遼東北原渤海國的農業區;一是屬南京道、西京道的長城以南燕、雲地區的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域:一是屬上京道、中京道、遼西潢河(今西遼河上游西喇木倫河)、土河(今老哈河)流域的半農半牧區;一是屬東京道和上京道西北部的半農半牧區。

而南瓜是當時的主要農產品之一。

南瓜被當地人稱倭瓜,亦稱番瓜。瓜結實,形橫圓豎扁,而色有黃、黑綠。當時人們稱黃色的為南瓜,黑綠色的為番瓜。

其實一圃之中種形相異,農家也未強去區別。但是當時南方人由於其**於北方,將其稱為北瓜。後來,南瓜在南方各地得到了廣泛種植,並且由於氣候和地質的原因,南瓜的味道相對北方而言,獨有特色,而且相對更易於生長。

由此,人們也就將其稱之為南瓜。因此,可以判斷出南瓜和倭瓜實際上同一物種在不同地域下不同氣候條件下的產物,實際上是同一種瓜。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蔬菜名稱gb 8854-88第38項寫道:南瓜 番瓜,窩瓜,倭瓜,中國南瓜。由此也可以驗證。

14樓:以紅豆0換宇宙

回答你好,它們沒有區別,都是一種作物的果實同指南瓜。南瓜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等含量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基因型與菸草中相同,但活性明顯高於菸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較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倭瓜,窩瓜和南瓜均屬同一種葫蘆科植物——"南瓜"。主要因產地以及方言不同,而叫法各異。"南瓜"一詞可以特指南瓜屬中的中國南瓜,也可泛指包括筍瓜(又稱印度南瓜)、西葫蘆(又稱美洲南瓜)等在內的其他南瓜屬,栽培作物。

窩瓜(南瓜別稱),一般指南瓜(南瓜葫蘆科植物)。中國山東等地稱窩瓜,胃吊瓜,番瓜等。中國東北地區叫倭瓜。

河北地區稱北瓜。窩瓜又分為兩種,一種是青色,一種是橘黃色。都可以食。

其外形呈扁圓或不規則葫蘆形狀,未成熟果實皮脆肉質緻密,可配菜、做餡,成熟果實甜面,可熬粥。均屬於葫蘆科、南瓜屬的植物。一年生蔓生草本,莖常節部生根,長可達2~5公尺,密被白色短剛毛。

葉柄粗壯。

南瓜,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明代傳人中國,世界各地普遍栽培。南瓜其別名又稱:北瓜,麥瓜、番瓜、倭瓜、窩瓜,筍瓜,金冬瓜等。

長南瓜和角瓜的區別,南瓜和角瓜(西葫蘆)是一回事嗎

長條的南瓜叫長南瓜。葫蘆科南瓜屬的乙個種,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莖常節部生根,葉柄粗壯,葉片寬卵形或卵圓形,質稍柔軟,葉脈隆起,卷鬚稍粗壯,雌雄同株,果梗粗壯,有稜和槽,因品種而異,外面常有數條縱溝或無,種子多數,長卵形或長圓形。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世界各地普遍栽培。明代傳入中國,現南北各地廣泛種...

貝貝南瓜可以生吃嗎,南瓜可以生吃嗎?

南瓜是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一般在夏末秋初成熟,秋天的時候就可以吃到應季南瓜。南瓜含有澱粉 胡蘿蔔素 蛋白質 葡萄糖 維生素 礦物質等營養成分,生吃可以減少營養物質的流失與破壞,還可以更好的發揮南瓜中的營養價值。貝貝南瓜怎樣生吃。一 南瓜汁。材料 南瓜 蜂蜜。做法 1 購買當季新鮮南瓜。2 去除南瓜表...

南瓜與雞蛋相食用嗎,南瓜和雞蛋能一起吃嗎

南瓜和雞蛋能一起適量吃。南瓜性溫,味甘,主要成分為纖維素 水分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 礦物質等 而雞蛋味甘,性平,其中蛋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以及微量的鈣 磷 鐵 核黃素等物質,而蛋黃含有豐富卵磷脂 膽固醇 鈣 磷 鐵 蛋白質 維生素等成分,兩者在性味以及成分上均無相剋衝突,因此可以同食。但需注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