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植物的散文

2021-03-05 07:57:15 字數 6165 閱讀 3573

1樓:非常可愛

1、《楊柳》豐子愷

豐子愷在文章中說過:「我向來對於花木無所愛好;即有之,亦無所執著,假如我現在要讚美一種植物,我仍是要讚美楊柳。豐子愷通過讚美楊柳"賤"而有用、高而能下的品質,體現了作者在處世待物上超越世俗名利慾念的人生觀念。

楊柳是極富畫意和詩情的,好像是一棵從古詩中生長出的一種樹,上上下下都浸潤著詩詞歌賦。作者將楊柳與牡丹、葡萄、紅杏等花木進行對比,突出了楊柳的樸實無華,更反襯出了楊柳不忘本的與眾不同的品質。

2、《落花生》許地山

《落華生》散文是中國現代作家許地山的作品。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

3、《白楊禮讚》茅盾

《白楊禮讚》是現代作家茅盾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以西北黃土高原上「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的白楊樹,來象徵堅韌、勤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他們在民族解放鬥爭中的樸實、堅強和力求上進的精神,同時對於那些「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

4、《囚綠記》陸蠡

《囚綠記》是現代作家陸蠡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講述了作者與常春藤綠枝條的一段「交往」經歷,描繪了綠枝條的生命狀態和「性格特點」,也寫出了作者的生存狀況和真摯心願,含蓄地揭示了華北地區人民面臨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苦難命運,象徵著作者和廣大人民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

5、《茶花賦》楊朔

《茶花賦》是散文作家楊朔創作的作品。《茶花賦》是一篇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作者寫的雖然是雲南花事見聞,讚美的是茶花,抒發的卻是作者的愛國激情。

全文借絢麗多姿的茶花,喻祖國欣欣向榮的景象。

2樓:各種怪

《落花生》〈許地山)、《松樹的風格》(陶鑄)、《茶花賦》(楊朔)、《白楊禮讚》(茅盾〉、《囚綠記》(陸蠡)、《紫藤蘿瀑布》(宗璞)、《楊柳》(豐子愷)、《合歡樹》(史鐵生)、《說荷》(趙文美)、《綠天》(蘇雪林)、《窗前的樹》《牡丹的抗拒》(張抗抗)、《石縫間的生命》(林希)、《黃山絕壁松》(馮驥才)等。

1、《落花生》〈許地山)

《落華生》散文是中國現代作家許地山的作品。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

2、《茶花賦》(楊朔)

《茶花賦》是散文作家楊朔創作的作品。《茶花賦》是一篇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作者寫的雖然是雲南花事見聞,讚美的是茶花,抒發的卻是作者的愛國激情。

全文借絢麗多姿的茶花,喻祖國欣欣向榮的景象。

3、《白楊禮讚》(茅盾)

《白楊禮讚》是現代作家茅盾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以西北黃土高原上「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的白楊樹,來象徵堅韌、勤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他們在民族解放鬥爭中的樸實、堅強和力求上進的精神,同時對於那些「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

4、《石縫間的生命》(林希)

《石縫間的生命》是由林希所創作的散文。作品主要內容是通過野草在石縫中尚能保持頑強生命的故事,表達了作者對小草的「只要有恆心,鐵杵磨成針」堅定信念的欽佩之情。

5、《囚綠記》(陸蠡)

《囚綠記》是現代作家陸蠡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講述了作者與常春藤綠枝條的一段「交往」經歷,描繪了綠枝條的生命狀態和「性格特點」,也寫出了作者的生存狀況和真摯心願,含蓄地揭示了華北地區人民面臨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苦難命運,象徵著作者和廣大人民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

3樓:隕石撞倒心

一位古希臘先哲說過:植物的生命很完美,是因為它們有兩種能力,一是它們本身含有生存必須的養料;二是它們的生命在生長發育、開花結果的過程中,存活的時間長,它們的後代又還原為它們,可謂生生不息。真是一種理想的生命形式;而且它們還有部分的靈魂,可以感知這個世界,能分擔人類的情感,見證人類的喜怒哀樂。

以前我住在北京東城的一所四合院裡,大門兩旁各有一棵大槐樹。我記事的時候它們已經很老了,樹皮很厚,裂開著,形成漂亮的紋路。如果是冬天,落淨了樹葉的枝條,很遒勁,彷彿寫在天空上的書法;也彷彿昭示著它們紛亂的心思。

颳風的時候,枝條有力地揮舞著,發出低沉的吼聲,彷彿訴說著什麼。春天的時候,它們很不情願從夢中醒來,無盡的春風撫弄,才長出極小極綠的幼芽,在蒼老的枝條上,宛如點點希望。直到將近五月初,圓圓的綠葉才慢慢鋪滿樹身,而五月底,滿樹的槐花開了,香得讓人覺得生活充滿了希望,所有進出大門的街坊鄰居,都因為槐花的香氣而微笑著,都覺得很幸福。

其實院子裡開得最早的不是槐花,而是我窗前那棵巨大的石榴樹。五一剛過,石榴花就開了,雖然沒有香味,可紅得讓你為之一振,讓你想起女人的石榴裙,接著想起穿石榴裙的漂亮女人,我還會想起紅樓夢裡那個弄髒了石榴裙的丫頭香菱。於是有關石榴樹的聯想便是香豔美麗的。

風吹過,一地的石榴花瓣兒,香魂便隨風而去。記得小時候,把石榴花瓣兒撿起來,用手捏出紅水染指甲玩;染好了,挓挲著雙手什麼都不敢幹,怕紅色兒掉了。小女孩都高興極了,我想,那時候的石榴樹也是高興的吧。

剩下的日子就是盼著石榴長大,每個石榴都是樹的孩子,當有的石榴因為下雨而掉落在地上,摔得粉身碎骨,石榴樹一定心痛。我想起石榴樹小時候,它是被栽在乙隻花盆裡的,冬天要放在屋裡;這樣過了三年,媽說:把它移到花園裡吧,它已經長大了。

我擔心它凍死。媽說:那就找幾件破衣服把它包起來。

又過了三年,媽說不用再包了,它真長大了。媽沒騙我,不包裹它,它也沒死。現在的果實又大又甜,它是用這個報答我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對於樹木有了敬畏的情感,尤其是那些老得說不清年齡的樹,我見到它們,總是很尊敬地走近它們,然後用手撫摸它們,試圖從它們古老的生命中感悟出什麼。我想,它們的根紮向大地的深處,汲取水分和養料,同時獲取大地和陽光的精髓,從而與天地融為一體,它們的靈魂肯定是博大的,生命當然也是堅實的。而我身為宇宙間渺小的乙份子,雖沒有它們那樣扎根大地的本領,相比於它們,也沒有那樣長久的生命,但我希望從它們那裡獲取與人類不同的精神。

我發現,並非像先哲們說的那樣,樹只有部分的靈魂,因為它們沒有喜怒哀樂的靈魂表現形式,它們被土約束,它們是泥土的臣民……但我感覺到它們的靈魂是那樣的完整,當你真正了解一棵樹的時候,了解它的秉性,它的特性,以及它生活的習慣,才能確信,植物像人一樣,有靈魂,也有它們的喜怒哀樂。

在距離我的石榴樹不到三公尺的地方,有一棵驕傲的香椿樹。像人一樣,為其驕傲,所以才感到孤獨;它孤獨地佔據著乙個小跨院,它能透過乙個很窄的門看到大院裡發生的種種事情。但透過它扭曲倔強的身軀,能感覺到它的清高;因為每到早春,它身上不到一寸長的葉子,便成為人們盤中的美味,它那獨特的醇香,為它爭得了身為樹的特殊地位。

但那棵香椿樹卻十分隨性,它高興時,便乖乖地長出誘人的嫩芽兒;如果這個春天它生氣,便什麼都沒有,光禿禿的樹枝,一直到夏天才突然泛綠,而那時,人們便忽略了它的頑皮,一任它瘋狂地長成大葉子。

而同樣作為槐樹,西跨院那棵,便遠沒有大門口那兩棵快活。雖然看上去,它比門口那兩棵更粗壯更高,但它的葉子,遠沒有那麼大,花也不及門口的香。去到西院的人必須經過它,可一般是熟視無睹,匆匆往家走,不如院門口那兩棵,一進到胡同,便看到它們,它們的樹蔭一下子鋪到胡同口,讓那些疲憊的人頓時感到清爽,心情為之一振。

所以西跨院的槐樹老的很快,巨大的樹結,像是它解不開的心結,果然,在乙個喧鬧的春天,它再也沒能從冬天的睡夢中醒過來,徹底遁入大地,它的靈魂也便消盡。再看門口那兩棵槐樹,一閃一閃的綠葉,彷彿嘲笑它的軟弱。

還有那棵不得不提的臭椿樹。它毫不客氣地長在東廂房的正中間的位置上。它知道自己幾乎無可取之處,所以精神也便徹底放鬆,長得高大粗壯,吸天地精華,據人間冷眼;它的根部已經高高地突出於地表面,把方磚鋪就的院子弄得面目全非,它自己卻過著痛快淋漓的生活。

幾家鄰居合計著要把它砍倒,因為它不但沒用,既不開花,也不結果,而且它身上散發出的一種特殊的氣息,讓院子裡盆栽的花草,寸草不生。正在大家商量如何結束它的生命的時候,園林局的人來了,不管三七二十一便把它定為一棵不可砍伐樹,就是說,任何人都不能奪走它的生命。它被登記在冊,獲得了長期居住權。

它愈發蠻橫,長得飛快,終於,因為它的強壯,要了那棵自命不凡的香椿樹的命。人們也就把香椿樹的好處漸漸淡忘,而忍受臭椿樹的霸道。

其實這時候,在外院的靠近北牆根,那棵嬌媚的海棠樹剛剛睜開了粉紅色的矇眼,這已經是它在這裡度過的第三個年頭了,比起院子裡其他的樹門,它算是個小字輩,儘管來到這裡的第二年它便開始結果子,而這院子裡所有的人都品嚐到果子的香甜,可它並沒有真正虜獲人們的心,就是說,院裡的人茶餘飯後談論樹的時候,沒有人談論這它,好像它根本不存在。它在樹中,無疑屬於女性的,而且遠沒有石榴樹那樣長的歷史,院裡的人輕慢它也是情有可原。

可我喜歡它,瞧那一樹的緋紅,雲一樣的輕飄,風一樣的不定,還有那一股股的淡香,最後是一樹果實,總之倘若是女人,它應該是每個男人的夢中情人。可它卻被無由地冷落。終於,在第四個年頭上,它沒再發芽。

我慢慢地悟出,如果說樹們是有靈魂的,那也多半是人賦予的,而它們自己的靈魂何其微弱。

當我這樣思索的時候,樹的另一種景象似乎是對於這個結論的反叛。那一年我去了山西。

在去乙個叫做卦底的村子,我路過一棵千年古樹名為「虎頭柏」。說是千年,因為它存活的年頭太多,無以為記。當我走近它,還是被它的壯觀震懾。

要想圍住它,須得二十幾人才能做到;這時候那句「古樹參天」形容它是最恰當的,站在它下面,仰頭,你感覺已經到了森林,密不透風的枝葉把天空遮蔽得嚴嚴實實,正值仲夏,可站在虎頭柏的蔭庇中,一股侵入身心的涼意驟然而起;它的樹身上掛滿了祈求它保佑的符,這讓虎頭柏看上去有些滑稽,也有些不堪重負。人們一股腦地把自己的苦楚和祈求,放在這棵大樹身上,似乎有些不公平,虎頭柏恐怕也有很多的苦難需要傾訴。樹旁邊有個小窩棚,是看守虎頭柏的老人的居所。

老人的老邁,與虎頭柏的滄桑叫相呼應,他像樹一樣沉默,他只用點頭和搖頭作答,只用手裡那只黃銅鍋的煙袋在老人的手裡熠熠生輝。我猜想,老人一定從虎頭柏那裡學到了這種植物特有的沉默。就像當地人說不清虎頭柏有多少歲一樣,對於看護虎頭柏的老人,他的年齡也是個迷。

當地有許多關於虎頭柏的傳說:乙個村婦,她的兒子得了一種怪病,去了多家醫院都沒治好,最後祈求虎頭柏,初

一、十五,村婦都去給虎頭柏送去香火。在第三個年頭上,孩子的病奇蹟般地好了。總之類似的例子很多,人們只把那些從生活中得來的好處歸功於它,而把那些切實的痛苦自己隱藏起來。

我想,虎頭柏看到那些人們難以躲避的苦難時,它也會難過的。但它畢竟歷盡滄桑,它經歷的苦難比誰都多,從而它有了寬廣的胸懷和靈魂,方能佑庇四方鄰人。若說它有一部分靈魂,它的那一部分,卻涵蓋了很多人的靈魂。

日復一日,人們從樹那裡得到了許多,包括它從大地中汲取的養分,而這養分被樹吸收消化,從物質一躍而為精神,由此滋養著跟它同樣生活在這片大地上的人們。

我又去了乙個名叫「仇池」的村子。赫然地,我被村口那棵巨大的古樹震撼,更被坐在它下面的幾位老人感動。他們一律白羊肚手巾箍住頭部,黑衣黑褲黑鞋,褲腳紮緊,手裡的煙鍋有的是玉的,有的是黃銅的,後背依靠的古樹雖不似虎頭柏那般神氣,卻也有驚人之處:

一般樹葉綠,一般已經枯死。樹圍也十分粗,與虎頭柏不相上下。我蹲下來,問他們之中誰最年長。

他們用煙鍋指向最右邊的老漢,95歲。我有意提高聲音問:您小時候這棵樹有多粗。

他揮了下手裡的黃銅煙鍋,讓我別費力氣提高嗓門他說耳朵不聾。然後說,他五六歲的時候,這棵樹就這麼粗了。沉默一會又補充道:

我父親說他小時候這樹就這麼粗。他的話把大家逗笑了。老漢有些生氣,把煙鍋朝鞋幫上磕了幾下,站起身走了。

他走得很穩健,說75歲也有人信。

我想進村子找些關於樹的傳說,可結果讓我失望。問及那棵古樹,大部分人似乎都沒興趣,勉強說幾句,也是:哦,好些年了,誰知道到底多少年,誰管那些。

問有沒有關於它的故事。說:一棵樹能有啥故事,故事都是人弄出來的。

我問他們,那個95歲的老人活那麼長,身體還那麼棒,是不是吸了樹的精神。我被嘲笑道:人還能吸了樹的精神?

說我是在說笑話。還說樹哪知道什麼,它吸了人的精神還差不多。我也就沉默起來,但無論人和樹是怎樣的一種關係,有一點是肯定的:

人和樹總是有些關聯的。

離我住的地方不遠有一條胡同叫北溝沿兒,52號便是中國近代大思想家、戊戌變法的領袖之一梁啟超先生的故居。從外邊看,門臉無特殊之處,如果不掛梁啟超故居的牌子,它就是北京胡同裡一所普通的院子。但讓它與眾不同的便是那十幾棵榆樹。

要說這榆樹跟其他榆樹真不一樣,首先它們根粗、葉茂,最重要的是,它們捋著梁宅的院牆,一流的朝東偏,加上無比繁茂的樹葉,大半條胡同都讓它們遮蔽得密不透風,而左近與梁宅無關的榆樹便頓然矮小稀疏許多。東邊那個小院子是梁啟超的書房,從院門往裡看,外邊的跨院也有一棵大樹,參天蔽日的。

讓我感動的還是靠牆邊長的那十幾棵榆樹,它們如此遮天蔽日、枝繁葉茂,簡直就是梁任公那不死靈魂的依託。我相信靈魂是不死的,它離開肉體以後才有了它自己的燦爛;如果樹們沒有靈魂,又如何與眾不同。我每次站在這樹冠蔭庇的地面,我都迫切地希望冥冥中能與之交談,從而讓我的靈魂茁壯起來,哪怕它成長的日子極為長遠,我也願花費一生來換取。

名家寫老人的散文,名家寫人散文

母親春天,讓我去滋潤那等待了一冬的田圃和牧場。魚塘和小溪也期盼著我去將它們填滿,讓魚兒在那裡自由嬉戲,我將要來到,降落在春天的大地上。我悄悄地來了,沒有人注意到我的蹤跡,但當早晨人們開啟窗戶,將會發現空氣變得那麼清新。小鳥在歡快地歌唱,小草也因春的到來而笑出了眼淚,哦!那是淚嗎?不,那是我,春在歡迎...

寫散文的技巧

散文體裁有好幾種。有隨筆小札 心情 文字 旅行遊記 敘事抒情等等。隨著筆者的感觸不同,每篇散文的 定義上就有所區別。寥寥幾語,盡述心事,這樣的散文很精悍,與現代詩歌相得益彰 洋洋灑灑,闡述心情,這樣的散文很凝鑄,作者一定必有深意。像你如果寫關於德惠歷史的散文 我有幾種建議,你可以寫旅行遊記就是寫你走...

魯迅寫的散文要短的,越短越好,魯迅寫的散文 要短的,越短越好

朝花夕拾 作者簡介及作品目錄 野草 題辭 秋 夜 影 的 告 別 希 望 雪 風 箏 好 的 故 事 狗 的 駁 詰 立 論 朝花夕拾 小引 阿長與 山海經 五 猖 會 無 常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父親的病 藤 野 先 生 範 愛 農 過 客 我從鄉下跑進城裡,一轉眼已經六年了。其間耳聞目睹的所謂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