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寫老人的散文,名家寫人散文

2021-03-27 05:55:22 字數 5164 閱讀 5685

1樓:不隨意

母親春天,讓我去滋潤那等待了一冬的田圃和牧場。魚塘和小溪也期盼著我去將它們填滿,讓魚兒在那裡自由嬉戲,我將要來到,降落在春天的大地上。

我悄悄地來了,沒有人注意到我的蹤跡,但當早晨人們開啟窗戶,將會發現空氣變得那麼清新。小鳥在歡快地歌唱,小草也因春的到來而笑出了眼淚,哦!那是淚嗎?

不,那是我,春在歡迎我,因為我讓她更加生機勃勃。可是孩子們呀!為什麼在我來到時拒絕我?

為什麼獨自撐傘在雨中行走?如果你傷心,讓我來安慰你,如果你孤獨,讓我來陪伴你。可是不要用傘將你我相隔,它只會隔開我對你們的愛。

當我透過白雲降落到人間,我看到無數孩子在母親的懷裡,睡得那樣香甜。讓我叫醒你們吧!春已來到,你們也應該睜開眼睛來看看這美麗的世界。

不要做躲在屋簷下的喜鵲,張開你們的翅膀,接受風雨的洗禮。春來了,我來了。看那柳條,看那燕子,看看你身邊所有的事物,哪一樣不是因我而笑,因我而快樂。

孩子們請不要把烏雲裝進心中,它們只會讓你悲傷。讓我來吹散它們,幸福的種子將在你心底發芽。到那時,你會發現,原來世界如此美妙,一點點挫折又算得了什麼。

有人會說我是天上的淚,而我說我是快樂的天使,降落到人間,帶給每個人幸福。孩子們,當你們在河邊玩耍,坐著數星星的時候,請不要忘記,那是我的祝福,我的祝福將伴你們直到永遠 四月的大地在等待,等待著我的到來:在郊外,田圃與牧場靜靜的等待,它們等待久了;在田園,魚塘與小溪靜靜的等待,它們等待久了。

於是我來了,我來探訪四月的大地。

我悄悄地來了,沒有人注意到我的蹤跡,但當早晨人們開啟窗戶,將會發現空氣變得那麼清新。小鳥在歡快地歌唱,小草也因春的到來而笑出了眼淚,哦!那是淚嗎?

不,那是我,我的愛心如同一根細細的線把天和地緊緊的連線、交織在一起。我輕輕的來了.可是孩子們呀!

為什麼獨自撐傘在雨中行走?如果你傷心,讓我來安慰你,為什麼要關起你們的門窗?如果你孤獨,讓我來陪伴你。

可是不要用傘用窗將你我相隔,它只會隔開我對你們的愛,為什麼在我來到時拒絕我?我是來大地上來親近你們的,我是四月的客人帶來春的洗禮,為什麼不揚起臉讓我親一親?

潤如油膏的田圃的泥土值得你去踩一踩;牧場裡就要抽發忍冬的新苗值得你去看一看;溪水新編的洗衣謠值得你去聽一聽,快, 跟我繞著池塘跟跳躍的魚兒說聲好.你們歡快的笑聲就好像兒時的我在白雲的襁褓中的笑聲

讓我叫醒你們吧!無數在母親的懷裡睡得香甜的孩子。不要做躲在屋簷下的喜鵲,張開你們的翅膀,接受風雨的洗禮,不要把烏雲裝進心中,它們只會讓你悲傷,讓我來吹散它們,一點點挫折又算得了什麼,請你們勇敢地笑吧。

我來了,我來了就不會回去了,當你們自由的笑了,我就會快樂的安息.謝謝你們,讓我找到了終身的歸宿。.

名家寫人散文

2樓:

我最喜歡的散文作家

柯靈作品

《望春草》(散文集)1939,上海珠林書店

《晦明》(散文集)1941,文生

《遙夜集》(散文、雜文集)1956,作家

《香雪海》(散文集)1980,上海文藝

《長相思》(散文集)1981,香港三聯

《 《柯靈散文選》1983,人文

《煮字生涯》(散文集)1986,山西人民

余秋雨的

《歷史的暗角》

收錄的篇什歷來被文學史和讀者目為歷史、文化美文的典範之作而廣泛傳誦,堪稱秋雨散文中的泰山北斗。讀者自會體悟到余秋雨在歷史追溯之中體現出來的心靈的震顫、思考的重量。

《借我一生》

是余秋雨對中國文化界的「告別之作」,涉及他和他的家族諸多不為人知的經歷,還描繪了記憶中文革時「大揭發」、「大批判」的整人模式……從前輩到自己,作者以平實、真實的記憶組成一部文學作品。

「我歷來不贊成處於創造過程中的藝術家太激動,但寫這本書,常常淚流不止。」 ——余秋雨

《文化苦旅》

依仗著淵博的文學和史學功底,豐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藝術表現力所寫下的這些文章,不但揭示了中國文化巨大的內涵,而且也為當代散文領域提供了嶄新的範例。

《行者無疆》

行者獨步於遙遠的曠野,

素昧平生的未知,遭遇處處的難題,

只因為乙個執著的信任,

敢於把世界上任何一片土地都放在腳下,

為後來人度步出一往無垠的疆土 。

《千年一嘆》

這是一本日記,記錄了余秋雨在千年之交隨香港鳳凰衛視「千禧之旅」越野車跋涉四萬公里的經歷。

他們一行人是去尋找人類古代文明的路基,卻發現竟然有那麼多路段荒草迷離、戰壕密布、盜匪出沒。完全不知道下一公里會遇到什麼,所知道的只是一串串真實的恐怖故事。

在「千禧之旅」即將結束之時,作者寫下這樣的一段話:「四個月冒險奔波,天天都思念著終點。今天我們到了,回頭一看,卻對數萬公里的尺尺寸寸產生了眷戀。

那是人類文明的經絡系統,從今以後,那裡的全部冷暖疼痛,都會快速地傳遞到我的心間。」

《霜冷長河》

驚人的安靜,但這種安靜使它成了一條最純粹的河。清亮、冷漠、坦蕩,岸邊沒有熱鬧,沒有觀望,甚至幾乎沒有房舍和碼頭,因此它也沒有降格為一脈水源、一條通道。

它保持了大河自身的品性,讓一件件岸邊的事情全都過去,不管這些事情一時多麼重要、多麼殘酷、多麼振奮,都比不上大河本身的存在狀態。

它有點荒涼,卻拒絕驅使;它萬分寂寞,卻安然自得。很快它會結冰,這是它自己的作息時間表,休息時也休息得像模像樣……

《山居筆記》

《山居筆記》一書的寫作,始於一九九二年,成於一九九四年,歷時兩年有餘。為了寫作此書,作者辭去了學院的行政職務,不再上班,因此這兩年多的時間十分純粹,幾乎是全身心地投入。投入那麼多時間才寫出十一篇文章,效率未免太低,但作者的寫作是與考察聯在一起的,很多寫到的地方不得不一去再去,快不起來。

記得有一次為了核對海南島某古蹟一副對聯上的兩個字,幾度函詢都得不到準確回答,只得再去了一次。這種做法如果以經濟得失來核算簡直荒誕不經,但文章的事情另有得失,即所謂「得失寸心知」。

《笛聲何處》

中國歷史充斥著金戈鐵馬,但細細聽去,也迴盪著胡笳長笛。只是,後一種聲音太柔太輕,常常被人們遺忘。遺忘了,歷史就變得獰厲、粗糙。

這本書要捕捉的,就是曾經讓中國人痴迷了兩百年之久的崑曲的笛聲。在《笛聲何處》當中,余秋雨依舊以其一貫的文化的視角、散文的風格,關注的則是另一種歷史的、**的非物質的文化。余秋雨稱,《笛聲何處》的創作準備早在12年前就已經開始了。

當時,《文化苦旅》還沒有進入台灣,余秋雨赴臺所到之處的一系列活動,均是以崑曲學者的身份受到接待的。

《尋覓中華》

縱觀《尋覓中華》全書,並沒有多少優美的詞句和華麗的詞藻,其間多的是睿智的語言,以及一則則通俗的故事。余秋雨也很少對山水名勝作具體的描述,往往是筆鋒一轉,人為地構造出了一幅幅濃郁而又深沉的人文圖景,緊跟著便進入了直抒式的詠嘆,繼而以縱橫四海的氣勢,揮灑著對中國文化的種種遐想和議論。它為每一名讀者解讀了中華文化的壯闊和黃河文明的盛衰,使讀者為文章的情緒所感染,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作者發自內心的感悟,從而以一種嶄新的姿態去思索人生、思索未來。

3樓:樹袋熊

藤野先生

·魯迅·

東京也無非是這樣。上野的櫻花爛熳的時節,望去確也象緋紅的輕雲,但花下也缺不了

成群結隊的「清國留學生」的速成班,頭頂上盤著大辮子,頂得學生製帽的頂上高高聳起,

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辮子,盤得平的,除下帽來,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

還要將脖子扭幾扭。實在標緻極了。

中國留學生會館的門房裡有幾本書買,有時還值得去一轉;倘在上午,裡面的幾間洋房

裡倒也還可以坐坐的。但到傍晚,有一間的地板便常不免要咚咚咚地響得震天,兼以滿房煙

塵鬥亂;問問精通時事的人,答道,「那是在學跳舞。」

......

關於母親的名家散文

4樓:

1.《生日

卡片》。作者席慕容。

所以這也許是母親好地收藏這張粗糙的生日卡片的最大理由了吧。因為,這麼多年來,我也只給了她一張而已。這麼多年來,我只會不斷地向她要求更多的愛,更多的關懷,不斷地向她要求更多的證據,希望從這些證據裡,能夠證明她是愛我的。

而我呢?我不過只是在十四歲那一年,給了她一張甜蜜的卡片而已。她卻因此而相信了我,並且把它細心地收藏起來,因為,也許這是她從我這裡能得到的唯一的證據了。

在那一剎那,我才發現,原來,原來世間所有的母親都是這樣容易受騙和容易滿足的啊!在那一剎那間,我不禁流下淚來。

2.《我的母親》。作者沈從文

我的母親姓黃,年紀極小時就隨同我乙個舅父外出在軍營中生活,所見事情很多,所讀的書也似乎較爸爸讀的稍多。外祖黃河清是本地最早的貢生,守文廟作書院山長,也可說是當地唯一讀書人。

所以我母親極小就認字讀書,懂醫方,會照相。舅父是個有新頭腦的人物,本縣第乙個照相館是那舅父辦的,第乙個郵政局也是舅父辦的。

我等兄弟姊妹的初步教育,便全是這個瘦小、機警、富於膽氣與常識的母親擔負的。我的教育得於母親的不少,她告我認字,告我認識藥名,告我決斷——做男子極不可少的決斷。我的氣度得於父親影響的較少,得於媽媽的似較多。

3.《回憶我的母親》。作者楊絳

我媽媽忠厚老實,絕不敏捷。如果受了欺侮,她往往並不感覺,事後才明白,「哦,她在笑我」或「哦,他在罵我」。但是她從不計較,不久都忘了。

她心胸寬大,不念舊惡,所以能和任何人都和好相處,一輩子沒乙個冤家。

媽媽並不笨,該說她很聰明。她出身富商家,家裡也請女先生教讀書。她不但新舊**都能看,還擅長女紅。

我出生那年,爸爸為她買了一台勝家名牌的縫衣機。她買了衣料自己裁,自己縫,在縫衣機上縫,一會兒就做出一套衣褲。媽媽縫紉之餘, 常愛看看**,舊**如《綴白裘》,她看得吃吃地笑。

4.《我的母親》。作者老舍

姑母常鬧脾氣。她單在雞蛋裡找骨頭。她是我家中的閻王。

直到我入了中學,她才死去,我可是沒有看見母親反抗過。「沒受過婆婆的氣,還不受大姑子的嗎?命當如此!

」母親在非解釋一下不足以平服別人的時候,才這樣說。

是的,命當如此。母親活到老,窮到老,辛苦到老,全是命當如此。她最會吃虧。

給親友鄰居幫忙,她總跑在前面:她會給嬰兒洗三——窮朋友們可以因此少花一筆「請姥姥」錢——她會刮痧,她會給孩子們剃頭,她會給**們絞臉……凡是她能作的,都有求必應。

5.《懷念母親》。作者季羨林

我六歲離開我的生母,到城裡去住。中間曾回故鄉兩次,都是奔喪,只在母親身邊呆了幾天,仍然回到城裡。最後一別八年,在我讀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母親棄養,只活了四十多歲。

我痛哭了幾年,食不下嚥,寢不安席。我真想隨母親於地下。我的願望沒能實現。

從此我就成了沒有母親的孤兒。乙個缺少母愛的孩子,是靈魂不全的人。我懷著不全的靈魂,抱終天之恨。

一想到母親,就淚流不止,數十年如一日。如今到了德國,來到哥廷根這一座孤寂的小城,不知道是為什麼,母親頻來入夢。

寫景的名家名篇,寫景散文名家名篇

何其芳 畫夢錄 老舍 駱駝祥子 老舍 四世同堂 寫給秋天 羅蘭 幻象 拉斯普京 雲賦 孫廣舉 晉祠 梁衡 我所知道的康橋 徐志摩 濟南的冬天 老舍 我的空中樓閣 李樂薇 寫景散文名家名篇 景散文名家有 俞平伯 朱自清 巴金 梁實秋 郁達夫 余光中等。寫景散文名篇有 俞平伯的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西湖...

現當代名家散文有哪些,當代散文名家有哪些

我喜歡季羨林老人,他的清塘荷韻很不錯。周國平的大部分很深刻,他寫女兒妞妞的還有啾啾的,都富於感 彩。還有台灣女作家張曉風,文字很細膩,我有她的一本精選集,感覺太好了!龍應台的 目送 很精彩。史鐵生的文章總覺得會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有些我們想得到卻沒有辦法表達的東西,他能夠用文字清楚地傳遞下去。還有...

關於友情的散文,關於友情的敘事散文 名家名篇

朋友是一種特殊的溫暖 在燈下念書會走神,想起乙個又乙個朋友,想起許許多多共同經歷的事,想起曾經講過的話,那種溫柔會立刻包圍你。在這樣乙個深夜裡,讓你迷醉,讓你欣慰,讓你為之更快樂。朋友本不該有那麼重要,朋友又的確那麼重要。生命裡或許可以沒有感動 沒有勝利 沒有其他的東西,但不能沒有的是朋友。心情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