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寫景散文的情感,寫景散文的四大技巧

2021-03-04 03:59:06 字數 4812 閱讀 2886

1樓:

散文的特點。1、內容上:是作者把自己對生活的感悟或至深的生活經驗,通過狀物、記人、寫景等方式表達出來。

所謂自我感悟,也就是對事物的特殊意義和美質的發現、認識。2、形式上:(1)以個人抒情為主,把抒情、敘述、議論熔為一爐;

寫景散文的四大技巧

2樓:可愛的zzz聖

一、明確散文的概念及其特點。

散文是與詩歌、**、戲劇並稱的一種文學體裁,指不講究韻侓的散體文章,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是最自由的文體。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束縛及限制。也是中國最早出現的行文體例,通常一篇散文既有乙個或多個中心思想,以抒情、記敘、論理等方式來表達。

那麼散文具有哪些特點?第

一、形散而神不散,第

二、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第

三、語言優美、凝練,富有文采。

二、寫景散文是形與神的完美統一。

寫景散文的形是指寫作的內容即景是外在的形式。它的神是作者的寫作目的及情感,它是外在形式所流露的一種意境,是作者的寫作宗旨。作者為什麼寫景,選擇什麼景來寫,採用什麼表現手法,都是由神來決定的。

即由作者的寫作宗旨來決定,所以說寫景散文是形與神的完美統一。

三、賞析寫景散文

寫景散文既然是形與神的統一,那麼我們就要分別從形與神方面去分析。具體從以下幾方面分析: 1、 賞物件

(1)確定寫作物件。文章是作者思想情感表達的載體,而寫景散文中的景又是作者具體情感流露的工具,亦即寫作物件。自然,

2 賞析寫景散文時,我們首先就要賞析景。確定作者寫什麼,也就是小景,這還不夠,還要具體到大景,小景要為大景服務,要為寫作目的服務。作者選取景時,往往考慮到它的文化意義與自我獨特的感官、心裡所得。

通常情況下文章的標題就是寫作物件,如:《白楊禮讚》寫作的物件就是白楊樹,《濟南的冬天》寫作的物件就是濟南的冬天。而一些特殊的寫景散文,遊記或非遊記的寫景隨筆等,它們寫作物件往往在文中,像酈道元的《三峽》,其景具體是三峽的山、水、樹······

(2)賞物件的特點。明確了作者的寫作物件之後,接著便是賞析景的「形」。任何寫景的文章,作者都要突出景物的特點,只有特點才能把景物彰顯開來,只有特點才能打動讀者。

那麼怎樣找出事物的特點?我認為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據寫作內容直接在文中找出具有概括性的詞語。

《濟南的冬天》一文,第一自然段中「響晴」「響亮」「温晴」,這些詞語高度概括了景物的特點,整篇文章在選材上都是圍繞此三個詞語來。二據作者對景物的描寫來歸納景物的特點。這種方法主要是抓住景物描寫中的 修飾詞。

從詞性方面上看,大多是形容詞、數量詞及短語等。 2、 賞感官

「形」需求助於觀察方式與觀察角度,簡單地說就是作者使用什麼感覺來觀察,又是站在什麼地方去觀察。通過感官我們能看到景,聞到它,觸控到它,品嚐到它等等。所以我們賞析景時就要分析作者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嗅到什麼,觸控到什麼,嚐到什麼,想到什麼。

如:朱自清《春》第三自然段中作者看到小草,作者觸控到小草「嫩嫩的」、「軟綿綿的」。第四自然段中作者看到桃樹、杏樹、梨樹,顏色是紅的、粉的、白的。

作者品嚐到

3 花的味道是甜味,聽到蜜蜂「嗡······」從中感受到作者對春天的熱愛和讚美。因此分析形時,通過視覺去看它的形、色、態,通過聽覺去感受美好的聲音,通過觸覺去感受質地,通過味覺去感受事物的酸甜苦辣等。除此之外,感官的應用還要考慮到觀察角度,作者是移步換景,還是定點觀察;是俯瞰,還是仰望;是從上到下,還是從裡到外······如此才能全面、準確的感受斌把握到景,進而體微到作者對景物的情感態度及價值觀。

3、 賞手法

當寫作物件確立並調動了系列感官後,接下來我們要分析作者所運用的手法。怎樣去分析呢?

第一、修辭手法。初中常見的八種修辭手法,在閱讀該類散文時,必須掌握其知識點,學會運用它們。使用修辭手法文章就增色不少,還能突出事物的特點,更好地抒發情感。

就如朱自清的《春》第一自然段中寫到「盼望著,盼望著」使用反覆的修辭手法突出了作者急切盼望春天到來的情感;第四自然段中寫到「像母親的手撫摸你」,句中運用比喻、擬人,生動而形象地突出了春風的溫暖、親切,給人母愛搬的感覺。

第二、表現手法,要懂得寫景常見的幾種表現手法:對比、襯托、象徵、借物喻人、借景抒情、直抒胸臆、托物言志等。就拿老舍的《濟南的冬天》來說,第一自然段運用了對比的表現手法,把北平、倫敦的冬天,熱帶的氣候與濟南的冬天相對比,明顯地突出了濟南的冬天温晴的特點。

因此,抓住手法,我們就能把握住作者對景物的情感,也能更好的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 4、 賞情感

4 寫景的目的是抒情,一切景語皆情語。賞析情感可看作者所用的修辭手法、表現手法、表達方式等。寫景散文最主要的表達方式是描寫,議論、抒情、記敘等也會使用;作者要表達對景物的情感,運用修辭手法,表現手法是極好的手段。

有時是直抒胸臆,就可能用到抒情或議論,梁衡的《夏感》文末「我卻要大聲讚美這個春與秋之間的**的夏季。」運用直抒胸臆的手法表達了他對夏天的熱愛的讚美之情。而間接表達情感時,作者可能就運用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等,《陋室銘》《愛蓮說》便是這樣的篇章。

無論何時,作者在字裡行間就滲透了充裕的情感,我們賞析時,每個字,每個詞,還是一句話都要認真揣摩、分析。

寫景抒情散文閱讀技巧

3樓:破曉黎明前

寫景文和詠物文是抒情散文的兩個重要門類。寫景,真真切切,活靈活現,情寓其中;詠物,細緻入微,形神兼備,意蘊其內。優美的景物描寫,不僅可以使人開闊眼界,增長見識,啟迪思維,還可以使人賞心悅目,獲得審美愉悅,並受到美的薰陶,更加熱愛自然,熱愛生活。

優秀的散文作品寫景狀物時善於抓住景物的特徵,鮮明地描繪景物的風貌,使其個性突出,具體可感。在《荷塘月色》中,荷塘,是月光下的荷塘,月色,是荷塘上的月色,個性鮮明,決不與同類作品雷同。抓住特徵寫景狀物是表情達意的需要。

荷塘月色淡淡的色調暗合作者追求恬淡的心情,構成物我兩忘、情景交融的基礎。而寫景文、詠物文創作的原則正是色調與情趣的統一,自然節奏和心靈節奏的契合。

優秀的散文作品善於描繪景物的靜態美和動態美。描繪動態需較高技巧。宇宙萬物皆動,運動是萬物的生命。

寫好動態,靜物才有了生命,才有了靈魂。《荷塘月色》就以「舞女的裙」「出浴美女」等巧擬妙喻賦予荷葉荷花以人的生命。在描繪荷葉荷花的靜態美之後,又描寫荷香的浮動,荷葉的波動。

月光月色也呈現了迷人的動態美,「瀉、浮、落、畫」等詞傳神寫照,頗見匠心。用「名曲」喻月色極好地展現了光和影和諧的律動。

抒情說理

《文心雕龍》說過:「人稟七情,應物而動」,「物色三動,心亦搖焉」 。意思是說,當人們眼前出現熟識的事物或似曾相識的事物形象時,就會勾起形象記憶,情感體驗也一同甦醒,併同外物發生感應、共鳴,這時人們就「情動心搖」起來。

這種現象歸結為一句話:形象激發情感。散文中的抒情手段有兩種,在形象描繪的基礎上直抒胸臆叫直接抒情,在形象描寫的字裡行間抒情是間接抒情。

散文是抒情文學,「一切景語皆情語」這句話適用於散文。抒情的語言手段通常有如下幾種:

①調配景語的形象色彩

形象有色調。亮色暖調引起快感,暗色冷調引起不快感。語言的形象色彩可以暗示作者的情緒,誘發讀者的情感。

如《荷塘月色》中的景物描寫,「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參差」寫長短不齊之形,「斑駁」寫深淺不一之色,「黑影」有濃密厚重之感,三個詞的形象色彩偏於暗、冷,因此,「黑影」單獨地看就如「鬼影」般「有些陰森怕人」了。但是,由於與「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與柔和、乳白的月光調配,就構成稀疏有致、濃淡分明,色彩和諧的圖畫,有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了。這名曲應是三拍子的「月光圓舞曲」,「黑影」有如重拍反襯月光的輕柔皎潔。

於是「荷塘上的月色」這一由對比色調配的藝術形象成為使作者「受用」,並令他暫得片刻寧靜、自由的樂景,從中隱透出作者淡淡的喜悅之情。

②利用情語指點、感染景語

情語指褒義詞、貶義詞等具有感**彩的詞語和直接表達喜怒哀樂等情感、情緒的詞語。這些詞語能夠「指點」、感染景語,使中性形象沾染濃重的感**彩。在《荷塘月色》中,由於「我且受用這無邊的荷香月色」這一情語的指點,「月光如水」就成為樂景。

同是「月光如水」,在《為了忘卻的記念》中,受到「悲憤」的感染,就成為哀景。另外「移情於物」是情景交融最重要的語言手段。如擬人法,把表現人情人格的詞語移用、嫁接到景物上,如「脈脈的流水」,「荷花羞澀地打著朵」,都能和景語結合成情景詞語,表達濃郁的詩情畫意。

簡要介紹散文中的說理。

說理文中的議論是理性化的。說理文用概括而明確的語言敘例,用三段論的抽象論證手段析例,用精確明晰的語言表達論點。散文說理時的敘例是生活化、場景化、形象化、情感化的,有如畫龍,散文說理運用的事實「論據」,以藝術形象的面目出現,好象有血有肉、活靈活現的龍。

散文的「論點」也用藝術形象的語言包裝,為了防止概念化,散文排斥抽象的論證。散文中的議論暗合歸納和模擬,但這是一種「形象的推理」。

再談談散文常見的表現手法。

什麼是寫景抒情散文

4樓:各種怪

是指作者帶著強烈的主觀感情去描寫客觀景物,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自己的心情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感情的散文。

特點:1、作者激情的鮮明表現。

2、詩情畫意。

3、立意清新,精心結構。

4、景生情,情生景,情景交融,渾然一體。在文章中只寫景,不直接抒情,以景物描寫代替感情抒發

5、語言有準確、簡練、形象、生動、音律優美的特色,是詩一樣的語言。

5樓:向愛

抒情散文以抒發主觀情感為出發點,以空靈飄逸見長,著力點在於準確表達感**彩的語言運用上。往往借助具象,寫景狀物來抒發主觀情感。文中的景或物是作者抒情的依託,作者往往將所要抒發的情感具象化,運用比興、象徵、擬人等手法,或寫景抒情,情景交融,或託物詠志,有所寄託,以達到抒情的目的。

大致可分為借景抒情、因物抒情和以事抒情三類。 1.參游式 套路模式:參遊起因→參遊見聞。

代表篇目《難老泉》 特點:作者是文中的穿線人,由作者的目擊聯想來描寫景物、抒發感情。

的寫景散文

延綿流長的流清河,發源於嶗山巨峰,因河道是在山澗谷底緩緩流淌,所以河水清澈見底,以流水清清而得此名。河口對著的海灣是流清灣,灣內沙灘平緩,水碧浪小,海天一色,景色宜人。這裡的海水與別處海水的最大區別,就是這裡的海水呈一片碧綠,清澈透明,而在別處看到的海水是通常的蔚藍。一日沿流清河村溯河而上,走了約1...

寫景散文的概念及特點有哪些寫景散文的概念及特點有哪些?

主要特點 1.形散而神不散。形散 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表現手法不拘一格 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托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 隨意變化。神不散 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

名家寫景散文,左右,名家寫景散文,600字左右

雪 魯迅 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 那是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訊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 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磬口的蠟梅花 雪下面還有冷綠的雜草。蝴蝶確乎沒有 蜜蜂是否來採山茶花和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