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所寫的關於竹子的散文,關於寫竹子的散文,要全篇的,只須3篇

2021-03-04 04:33:19 字數 4838 閱讀 8473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喜歡竹子,特別喜歡雨後翠竹的神韻。那是一種嬌翠欲滴、引人遐思的韻味。

一場瀝瀝淅淅的春雨,將山鄉厚重的鬱悶浸化成沁人心脾的清新。久盼滋潤的翠竹張開懷抱,盡情地接受暖暖春雨的溫柔沐浴。雨點兒很細很小很輕,飄散在空中,看不見單個的雨點,眼前只有一片淡淡的雨霧,人走在雨中,感覺不出雨的力度,但頭髮上、衣服上卻早已是濕漉漉的,浸透了雨水。

竹林子已經是好些天沒有雨水的滋潤了,這時節正是久旱逢甘露,竹枝竹葉都張開了嘴,飽飲著甘甜如飴的春雨。在濛濛春雨中,翠竹洗盡了蒙在身上的塵埃,飽嘗了雨露,剛才的疲倦一掃而光,渙發出勃勃生機,呈現出萬千嬌態。

雨霧在翠綠的竹葉上聚凝成珠,清亮晶瑩,如翠如玉,積得重了,緩緩地向下滑落,懸在葉尖,光亮如電。微風輕吹,水珠兒輕輕晃動,倏地向下墜去,在翠綠的竹林子裡劃出了一小道亮麗的細線,直沒入土。這水珠剛墜落,葉子上又聚起了新的水珠兒,給本就清翠的竹葉抹上了一道更加清新的亮色。

在這清亮水珠的映襯下,竹葉如仙子出浴,嬌潤圓柔,令人心生愛憐。又如貴妃醉酒,嬌態畢現,惹人無限遐思。這時節,在細雨中步入竹林,輕撫竹枝,將那一棵棵水珠接入手中,映著翠綠的竹影,捧著的,就是如幻如夢的翠玉了。

雨中翠竹惹人憐愛,雨後的翠竹更是儀態萬千了。春雨過後,漫山遍野透著清新誘人的泥土氣息,竹林子裡更是散發出一股淡淡的幽香,如絲如線,沁人心脾。這時候的竹葉上大都聚積著一顆晶瑩剔透的水珠,竹葉表面還被雨水浸潤著,發出亮綠的光。

竹枝兒斜斜地伸展著,托起由綠葉聚成的、可遮天蔽日的華蓋。一些聚在竹枝上部的水珠就因了重心的作用,慢慢從上往下滑落,遇上了枝節兒,就阻住了,形成一顆亮白的水珠,垂掛在那裡。每根竹枝上總有三五個枝節兒,每顆竹枝上就懸了數個亮晶晶的水珠。

於是,整個竹林子裡就如懸掛了許許多多晶亮晶亮的明珠一般,在雨後翠綠的海洋中對映出亮白的光芒。這時候太陽出來了,陽光從交相疊蓋的竹枝竹葉縫隙裡透射下來,形成斑斑駁駁的光網,有的光線碰上了懸在竹枝上的水珠,就折出五彩的光柵,直射入地,在竹枝與土壤間形成一條條絢麗奪目的七色彩線,給原本單調的翠綠色竹林增添了無窮魅力。春風徐徐漫過,竹梢輕輕晃動,竹枝上的水珠兒也就輕輕擺動了起來,那一條條七彩的光柵也就在竹林裡形成了一道跳躍的風景。

正是春種時節,布穀鳥在樹林子裡發出了催種的鳴叫,在布穀鳥的叫聲與春風的輕拂裡, 竹梢兒輕曳,在這雨後的山鄉顯露出萬千嬌媚,甜了大地,醉了天空,溫柔了神秘空朦的大山。在這萬物競妍的時節裡,雨後翠竹的風姿就更加綽約更加嬌嫵了。

關於寫竹子的散文,要全篇的,只須3篇

2樓:匿名使用者

井岡翠竹

袁鷹岡山五百里林海浬,最使人難忘的是毛竹。

從遠處看,鬱鬱蒼蒼,重重疊疊,望不到頭。到近處看,有的修直挺拔,好似當年山頭的崗哨;有的密密麻麻,好似埋伏在深坳時的奇兵,有的看來出世還不久,卻也亭亭玉立,別有一番神采。

「井岡山的竹子,是革命的竹子!」井岡山人愛這麼自豪地說。

有道是:天下竹子數不清,井岡山竹子頭一名。

是的,當年用自己的血和汗保衛過第乙個紅色政權的戰士們,誰不記得井岡山上的翠竹呢?用它搭過帳篷,用它做過帳篷。用它做過梭鏢,用它當罐盛過水,當碗蒸過飯,用它做過扁擔和吹火筒,在黃洋界和八面山上,還用它擺過三十里竹釘陣,使多少白匪魂飛魄散,鬼哭狼嗥,如今,早就不再用竹釘當**了,然而誰又把把它們忘懷呢?

你看,那邊山路上走來了兩位老表,一人提著乙隻竹筒。這是什麼?這不是紅軍的硝鹽罐嗎?

要不,是給山頭的紅軍送飯來了吧?這兩隻小小的竹筒,能引起老表們衝過白匪封鎖線冒著生命危險送上山來的糧食,想起了山上缺糧的年月,紅軍每天每頓只能用南瓜充飢,但是同志們仍然意氣風發地唱:「天天吃南瓜,革命打天下!

」你看那毛竹做的扁擔,多麼堅韌,多麼結實,再重的擔子也能挑得起,當年毛委員和朱軍長帶領隊伍下山去挑糧食,不就是用這樣的扁擔麼?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裡,還陣陳列著一根寫著「**的」三個字的扁擔,他們肩上挑的,**只是糧食?挑的是中國的無產階級革命!

我們的老一輩無產價級革命家們,正是用井岡山毛竹做的扁擔,把這個一副關係全中國人民命運的重擔,從井岡山出發,走過漫漫長途,一直挑到北京城。

毛委員和朱軍長下山去了,紅軍下山去了,井岡山的毛竹,同井岡山人民一樣,堅貞不屈。血雨腥風,毛竹青了又黃,黃了又青,不向殘暴低頭,不向敵人彎腰,竹葉燒了,還有竹枝,竹枝斷了,還有竹鞭,還有深埋地下的竹根。「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一到春天,漫山遍野,向大地顯露著無限的生機,依然是那一望無際的翠竹。

毛竹年年長,為的是向敵人示威:井岡山是壓不倒、燒不光的,毛竹年年綠,為的是等待親人,等待當年用竹筒盛水蒸飯、用竹釘竹槍打白匪的紅軍,等待自己的英雄子弟。朝也等,暮也等,等了漫長的二十年,二十年過去了,毛竹依舊是那麼青翠,那麼稠密,井岡山終於換了人間!

為了叫井岡山變得更快,黨派來了兩千好兒女,同井岡山人民一起來開發這座萬寶山,他們上得山來,頭一件事就是來竹林裡,依靠這青青毛竹蓋房落腳,他們踩著當年老紅軍的腳印,攀山過嶺,用竹筒盛水蒸飯。可是,看著那一眼望不到邊的毛竹,成年累月地藏在深坳裡,不能趕快送到那些需要它們的地方去,怎不叫人心焦!一陣風過,毛竹呼啦啦地響,好像也在焦急地叫喊:

「快些送我們下山吧,莫要讓我們等老了,祖國社會主義建設多麼需要我們啊!井岡山上的毛竹據說有一千多萬根,輪流砍伐,是永遠也吹不完的。可是,怎樣叫這一千多萬根毛竹順順當當砍下山去,是井岡山建設者曾經絞盡腦汁的大事。

如今,你若是在井岡山許多山坳走過,便能看到一條條修長的竹滑道。它們幾乎是筆直地從山頂上穿過竹林掛下山來。這便是英雄的井岡山人的業績。

他們在竹林裡送走了幾百個白天和黑夜,用竹滑道,用水滑道,送出了一百多萬根毛竹。這一百多萬根毛竹,流去了井岡山人多少汗水,是無法計算的。為了搭起滑道,他們翻越了多少陡峭的懸岩絕壁;為了找尋水路,他們踏遍了多少曲折的幽谷荒灘。

冒著大風雪,二百多青年男女來到離茨坪六十多裡的深山,要在那周圍二十多裡沒有人煙的林海深處,完成砍伐三十多萬根毛竹的任務。漫天風雪,封住山、阻住路,卻搖撼不了人們的意志,撲滅不了人們的心頭的熊熊烈火。風雪一天比一天大,人們的幹勁一天比一天猛,砍下的毛竹一天比一天堆得高,為竹滑道修的架在兩座高山之間的竹橋,也在一天比一天往上長。

杜鵑花開滿山頭的時候,英雄們終於唱著凱歌,歡送著親手砍下的那三十萬根毛竹,記它們沿著滿山繞的滑道,一路歡唱著飛下山去了。

你看,你看,這不是又一批新砍的毛竹滑下山來了嗎?這些青翠的竹子,沿著細長的滑道、穿雲鑽霧,呼嘯而來,它們滑下溪水,轉入大河,流進贛江,擠上火車,走上迢迢的征途。井岡山的翠竹啊!

去吧,去吧,快快地去吧!多少工地,多少工廠礦山,多少高樓大廈,多少城市和農村,都在殷切的等待著你們!快快地去吧,帶去井岡山人民的心願,帶去井岡山人民的幹勁,也帶去井岡山人民的風格吧!

井岡山的翠竹啊,你是革命的竹子,你不僅曾經為革命建立功勳,而且你現在和將來仍然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大廈繼續獻出一切。你永遠那麼青翠,永遠那麼挺拔,風吹雨打,從不改色;刀砍火燒,永不低頭——這正是英雄的井岡山人,也是億萬中國人民的革命氣節和革命精神!

井岡翠竹

林美如在文人眼裡,竹是高雅和清幽的象徵。「未出土時先有節,到凌雲處總虛心。」「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這文化、藝術的竹子,構成了我最初的竹子印象。但到了井岡山,我對竹子有了另一種理解。

井岡山是竹的世界,八百里井岡,山山嶺嶺,無竹不成林。我多次為那莽莽蒼蒼,鬱鬱蔥蔥的竹海而感嘆。這修長挺拔堅韌的竹子,在井岡山曾經派上過多大的用場!

紅軍時期,國民黨軍多次圍剿,井岡山生存條件異常艱難。紅軍用井岡翠竹做扁擔挑軍糧,支援前線。總司令**就親自帶隊挑過軍糧,肩上的汗水把一根楠竹扁擔磨成了金紅色。

部下怕累壞了總司令,藏過他的扁擔,**便在扁擔上寫上自己的名字,擁有了「專用權」,誰也不敢藏匿,不敢「挪用」,他就用這扁擔豎起了一根身先士卒的標桿。扁擔因歲月已久不復存在,但他挑糧歇腳的黃槲樹下,那陣陣秋風傳送的竹林絮語,卻年復一年地傳頌著**扁擔的故事。井岡翠竹削成的扁擔,挑起了沉甸甸的中國革命重擔!

井岡翠竹,曾做過醫療器械。火線上救護傷員的擔架,是竹子綁成的;病床上矯正骨傷的夾板,也是竹片削成的。在井岡山紅軍醫院,我看到,裝藥的托盤是細竹篾編的,連分藥丸的鑷子,也是富有彈性的竹片製成的。

竹子,成了救死扶傷必不可少的工具。

竹子,還做過**。漫山遍野的翠竹,樹起百里綠色屏障,庇護了紅軍游擊隊。游擊隊用竹子做火把,做長矛梭鏢的柄,也做鋼片大刀的鞘。

在黃洋界保衛戰中,竹節特別堅硬、竹肉特別結實的方竹,還做過一種特殊的**——竹釘。當時老百姓們把方竹削成竹釘,從竹節那兒擷取一段,上下各留乙個尖銳的釘角,兩個釘角還不成一條直線,而是拗著的,像乙個大寫的英文本母「n」,將竹釘在牛尿與野藤汁的混合液裡浸泡,染上毒性,插在敵人必經之地的山野小徑,不管敵軍穿的是草鞋、布鞋還是皮鞋,鋒利的竹釘都能紮進腳板,先是劇痛,接著化膿,有效地瓦解了敵軍的戰鬥力。

井岡翠竹,不是長在虛無縹緲的想象之中,而是踏踏實實地扎根在丘陵紅土地,穩穩當當地立足於戰爭風雲之中。它是一種力量的凝聚,是一種信念的化身,甚至是一蓬同仇敵愾的火焰,是中國革命的火種,使中國革命實現了星火燎原。

描寫竹子的優美散文,急用!

3樓:wuli都靈

描寫竹子的優美散文有袁鷹的《井岡翠竹》。

原文節選:

你看那毛竹做的扁擔,多麼堅韌,多麼結實,再重的擔子也能挑得起,當年毛委員和朱軍長帶領隊伍下山去挑糧食,不就是用這樣的扁擔麼?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裡,還陣陳列著一根寫著「**的」三個字的扁擔,他們肩上挑的,**只是糧食?挑的是中國的無產階級革命!

我們的老一輩無產價級革命家們,正是用井岡山毛竹做的扁擔,把這個一副關係全中國人民命運的重擔,從井岡山出發,走過漫漫長途,一直挑到北京城。

賞析:《井岡翠竹》是一篇抒情散文。文章表面上看是寫毛竹,實際上是寫人,寫井岡山人。

以竹喻人顯得自然、貼切。毛竹生長在井岡山額,隨處可見,「青了又黃,黃了又青,」「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她向大地顯露著無限生機,無比倔強。

井岡山人,從蘇維埃政權誕生的那一天起,就為保衛中國的紅色政權而英勇鬥爭,參軍、支前、生產;在敵人圍剿的血雨腥風裡,井岡山人民是鋼鑄的漢子,面對敵人的屠刀,錚錚佇立,宛如挺直、鬱鬱蒼蒼的毛竹,井岡山人對革命無限忠誠,頑敵圍攻,喃一點鹽巴也要與敵人血戰到底。

關於寫雨的散文,名人寫雨的文章

雨之歌 黎巴嫩 紀伯倫 我們是上帝從天上撒下的銀線 大自然將我們接住,用我們來美化山川。我們是從阿斯塔特女神王冠上落下的美麗的珍珠,早晨的女兒搶走了我們,將我們撒遍大地。我在哭,乙個個小山丘卻在笑 我往下掉,花兒們卻高高的昂起了頭。烏雲和大地是一對戀人,我同情他們,並為他們傳遞書信。我傾注著沖淡了他...

名人寫的關於親情的文章,關於親情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的 回憶我的母親 朱自清的 背影 胡適的 我的母親 賈平凹的 關於父子 史鐵生的 秋天的懷念 蘇軾的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朱自清 背影 魯迅 阿長與山海經 傅雷家書。關於親情的名人故事有哪些?1934年,徐悲鴻走出國門,舉辦中國近代畫展。人們發現,展館的前廳醒目地掛著一幅中國畫,畫名 松蔭課子圖 ...

描寫竹子的散文,描寫竹子的散文

送你個網抄址吧襲 希望你bai有用 祝你zhi 天天開dao心!描寫竹子的散文有哪些 很喜歡竹子,特別喜歡雨後翠竹的神韻。那是一種嬌翠欲滴 引人遐思的韻味。一場內瀝瀝淅淅的春雨,將容山鄉厚重的鬱悶浸化成沁人心脾的清新。久盼滋潤的翠竹張開懷抱,盡情地接受暖暖春雨的溫柔沐浴。雨點兒很細很小很輕,飄散在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