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字是什麼意思

2022-07-13 20:25:06 字數 745 閱讀 6428

1樓:寶寶

凋[diāo]

部首: 冫

五筆: umfk

筆畫: 10

[釋義] 衰落。

2樓:射手座無極限

凋,有「衰敗,衰落」之意。1. 零落,如:

凋散(零落分散);凋寡(零落稀少);凋摧(零落;毀損);凋疏(零落稀疏) 2. 貧窮困苦。如:

凋困(貧窮困苦);凋匱(困苦匱乏);

3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從仌( bīng),周聲。「仌」,凍的意思。

本義:草木衰落)同本義 [wither]凋,半傷也。——《說文》凋,傷也。

——《廣雅》為其凋榮也。——《戰國策·秦策》卉既凋而已育。——《思元賦》。

注:「落也。」又如:

凋萎(凋謝枯萎。植物的莖葉,因蒸散水分過多,補充不及,組織呈萎縮現象,不能保持固有的形狀);凋瘁(衰敗枯萎);凋霜(因霜凍而受到損傷)衰敗,衰落 [decline]。如:

凋換(凋零變更);凋喪(凋落喪亡);凋變(衰敗變化);凋廢(衰落荒廢);凋盡(凋敝窮竭,至於極點)〈形〉零落 [withered and fallen]。如:凋散(零落分散);凋寡(零落稀少);凋摧(零落;毀損);凋疏(零落稀疏)貧窮困苦 [poverty-stricken]。

如:凋困(貧窮困苦);凋匱(困苦匱乏);凋窶(困苦貧窮);凋罄(窮困貧乏)

4樓:匿名使用者

有「衰敗,衰落」之意。

祥字是什麼意思,韻字是什麼意思

祥 字,表示吉利,還用作姓。祥 讀音 xi ng 組詞 吉祥 祥和 祥瑞 龍鳳呈祥 慈祥不詳。造句 1 節日裡到處呈現出一片祥和歡樂的氣氛。2 我永遠不會忘記爺爺那慈祥和藹的面容。3 祝大家新年吉祥如意,幸福美滿。4 兩宋玉器,以龍鳳呈祥圖案為多,因受工筆畫影響,所以非常重視神態。5 過年了,大家見...

諾字是什麼意思,韻字是什麼意思

一 諾字的基本釋義 1 答應 允許 諾言。許諾。抄 2 答應的聲音 表示同意 唯 回唯諾諾。答諾諾連聲。3 姓。二 諾字的拼音是nu 三 諾襲字的筆順是點,橫折提,橫,豎,豎,橫,撇,豎,橫折,橫。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組詞有諾言 允諾 承諾 宿諾 夙諾 應諾 諾爾 踐諾 許諾 然諾 金諾 諾金 同諾 ...

徵字是什麼意思,徵字是什麼意思

一 讀音 zh 的釋義 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相當於西樂音階中的 sol 即簡譜 5 組詞 徵兵 徵發 催徵 徵聚 清徵 二 讀音 zh ng 的釋義 徵 的繁體字。組詞 蔡徵 亡徵 表徵 抽徵 應徵 三 徵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徵,召也。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