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字是什麼意思啊,韶華韶字是什麼意思?

2022-05-17 03:40:03 字數 5610 閱讀 8208

1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韶字的基本釋義:

1、古代樂曲名。相傳是舜時的樂舞。

2、美好:韶光。

二、韶字的拼音是sháo,部首是音。

三、韶字的筆順是點, 橫, 點, 撇, 橫, 豎, 橫折, 橫, 橫, 橫折鉤, 撇, 豎, 橫折, 橫。

相關組詞

一、韶光

[sháo guāng]

美麗的春光。靠著樹幹坐下,頭頂滿樹韶光,枝葉的罅隙裡斜斜地透著記憶,落滿一地思念。醒來拍拍褲管,向不知名的地方走去。

二、韶秀

[sháo xiù]

清秀:好在燕雲曉雪由於是女扮**,容貌格外韶秀,被評為第2名。

三、韶武

[sháo wǔ]

《韶》樂和《武》樂。亦泛指高雅的古樂。

四、韶豔

[sháo yàn]

美好艷麗。雨後,一道韶豔的彩虹掛在半空中。

五、仙韶

[xiān sháo]

即仙韶曲。亦泛稱宮廷樂曲。仙韶之音讓人如痴如醉無法自拔。

2樓:

傳說中的虞舜時代的樂曲名,《倫語.述而》:「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美好,如韶光明媚。

3樓:潿羐簵

是南京話,就是囉嗦的意思,嘮嘮叨叨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尚書·益稷》:「《蕭韶》九成,鳳凰來儀」蕭韶是曲名

5樓:匿名使用者

韶1、形聲。從音,召聲。本義:傳說中的虞舜時代的樂曲名2、傳說舜所作的樂曲名

韶,虞舜樂也。――《說文》

簫韶九成。――《虞書》

九韶之舞。――《周禮·大司樂》

舞(韶)歌(武),使人之心莊。――《荀子·樂論》

又如:韶武(韶,虞舜之樂;武,武王之樂);韶虞(舜樂)3、古樂的通稱

韶,夏、商樂皆有韶名。韶者,樂之通名也。――《正字通》

4、美好

昭,美也。――《集韻》

韶顏稚齒。――蔣防《霍小玉傳》

東皇去後韶華盡。――戴叔倫《暮春感懷》

何其軒軒韶舉。――《世說新語·容止》

暮春美景,風雲韶麗。――簡文帝《答湘東王書》

又如:韶令(美好良善);韶曼(美色。韶、曼都是美的意思);韶華(春光。美好的時光;指人的青春年華);韶顏(美好的容貌)

韶華韶字是什麼意思?

6樓:

韶華的韶字的意思是指。美好的,美麗的。華字是指青春年華。這個詞語的意思就是美好的青春年華。

不負韶華的(韶)字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韶sháo,形容詞,意思是「美」。請看參考資料。

韶這個字有什麼含義

8樓:

虞舜時代的樂曲名,古雅;美好,韶光明媚。

9樓:

韶sháo

◎ 古代樂曲名。

◎ 美:~光(a.美麗的春光;b.喻美好的青年時代)。~華(同「韶光」)。~景(美麗的春光)。~秀(清秀)。

10樓:性白風

去查一查「仰韶文化」就知道了

「韶」這個字唸什麼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韶 [sháo]

[sháo] 古代樂曲名。;美:~光(a.美麗的春光;b.喻美好的青年時代)

12樓:汴梁河岸的微風

韶,漢字,發音為sháo,有名詞和形容詞用法。「音」指**、器樂、奏樂。「召」意為「引導」、「呼喚」。

「音」與「召」聯合起來表示「用樂曲歡迎賓客」、「用樂聲招引人們上前」。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宴,歡迎來華訪問的外國貴賓時,都會設樂隊奏迎賓曲。熱鬧街頭民間藝人在雜耍表演開始前,也會大肆吹打,用吹奏打擊器樂聲招引人群圍觀。

這兩種情況下演奏的樂曲都是「韶」韶,漢族古樂曲。產生於約西元前23世紀舜時代樂舞。後來又先後被稱作《簫韶》、《大韶》、《九招》、《九辯》、《九歌》等。

囧字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1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qhhxlyh

「囧」字是什麼意思copy

「囧」,是「冏」的衍生字,現代的字典裡查不到。兩個字的讀音相同。「冏」字是生僻字,一般古代常用。

原義:光明,明亮,光。

網義:「八」像眉眼,「口」像一張嘴。因此根據形狀,「囧」被賦予鬱悶、尷尬、悲傷、無奈、困惑、無語等等意思,指處境困迫,喻尷尬,為難。

同窘一樣表示在特殊情況下的一種極為窘迫的心情。「囧」字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被形容為「21世紀最風行的乙個漢字」。

常用片語

囧卿  讀音:jiǒng qing

釋義:太僕卿之別稱,掌管輿馬和畜牧等事。  囧阿哥  讀音:jiǒngàge

釋義:受人尊重的人,主要指光明磊落、實實在在的店主!  囧事  讀音:

jiǒng shì  釋義:尷尬的事情  例句:不小心做了囧事,別緊張,很多女生會認為這很可愛。

14樓:怪瘋子

現在一般意義上bai

的囧可以理解為尷尬du,鬱zhi

悶,無奈。同窘一樣dao表示在特殊情況下

專的一種極為屬窘迫的心情,是網路流行語之一。

最初是沒有囧這個字的,在字典裡都查不到,它是冏(jiǒng)字的衍生字,而冏這個字本身原本的意思是光明,明亮。如炯炯有神裡面的炯炯其實也寫作冏冏。

囧這個字最早原是台灣某青年用orz 來代表鬱悶,因為「orz」很像乙個人跪著拜倒,後改為「囧rz」,更加形象,後才出現鬱悶等網意。

後來2023年囧字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尷尬、困窘」之意。「囧」被形容為「21世紀最風行的單個漢字」之一。

15樓:熱詞課代表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16樓:du知道君

前幾年在網上火起來的乙個字。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囧」被形容為「21世紀最風行的單個漢字」之一.囧

韶字怎麼讀

17樓:逍遙魂星

韶sháo

1. 古代樂曲名。

2. 美:~光(a.美麗的春光;b.喻美好的青年時代)。~華(同「韶光」)。~景(美麗的春光)。~秀(清秀)

「韶山」二字從何而來?「韶」是什麼意思?

18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韶山」二字來歷:相傳舜南巡時,面對青山綠水,綺麗風光,命侍從奏九章韶樂於此。自此以後,人們把舜帝演奏過《韶樂》的這個地方叫取名韶山。「韶」便是虞舜時的宮廷樂名。

韶山韶:【sháo】

解釋: 古代樂曲名。

美:~光(a.美麗的春光;b.喻美好的青年時代)。~華(同「韶光」)。~景(美麗的春光)。~秀(清秀)。

張韶涵的韶怎麼讀?

19樓:長不大的林子

張韶涵的韶讀音為[sháo]。

韶,漢字,有名詞和形容詞用法,其中的「音」指**、器樂、奏樂,而「召」意為「引導」、「呼喚」,「音」與「召」兩者結合起來表示「用樂曲歡迎賓客」、「用樂聲招引人們上前」。

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宴,歡迎來華訪問的外國貴賓時,都會設樂隊奏迎賓曲。熱鬧街頭民間藝人在雜耍表演開始前,也會大肆吹打,用吹奏打擊器樂聲招引人群圍觀。這兩種情況下演奏的樂曲都是「韶」。

20樓:不當無名小卒輩

張韶涵的韶是讀sháo,但大家習慣念第四聲。

21樓:匿名使用者

張韶涵:zhāng shào hán 台灣讀法,古代繁體字,可能有多種音。中國古代漢字千年更迭修改,多種發音地區口音,不足為奇。

大陸國統漢字是古繁體漢字簡化而來,大陸簡化字型很多字音可能沒考究完全。

22樓:冷逸寒炫

張韶涵的韶其實讀第二聲。只有第二聲這個讀音。並沒有我們讀的第四聲。

我們平常讀音有些是錯誤的。平常要多查查字典。有些字其實別人也不認識。

希望我的答案給你帶來幫助。

23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的 "韶" 要讀第四聲.而地名的"韶"要讀第二聲,比如「韶關」

24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聲。只不過是台灣人把好多第二聲的字念成第四聲罷了,包括張韶涵把自己的名字,韶念成第四聲,以及selina任家萱把自己的姓氏,任念成第四聲等。所以把第二聲的字念成第四聲雖然是台灣藝人的一種習慣,但在內地人眼裡是看不慣的。

25樓:尋光弄影

張韶涵的 韶 需要讀第二聲 韶貌似也只有這乙個讀音

26樓:

shao,我是雷鋒,不用謝

27樓:來自彩虹橋豐盈窈窕的蘭果樹

韶這個字,按國內字典當然讀shao二聲

但是名字這種東西,得按照起名人和名字本人的音來念,所以念四聲不能說是錯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zhang shao(第四聲,台灣讀法) han

29樓:蒙山

因為三個字都是平聲,讀起來有點拗口,變通一下,如果第二字讀成四聲,則抑揚頓挫,非常順口

3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漢語普通話,讀二聲。 按照國語,讀四聲。

張韶涵是中國台灣籍歌手,而在台灣地區對中文的發音根據國語發音法。比如,國語中,「垃圾」的發音是勒色,而在普通話中,其發音為邋雞。稱呼對方的姓名時,出於表示對歌手的姓名權的尊重,我們習慣使用對方籍貫所在地的語言的發音去稱呼。

比如金庸是中國香港籍作家,他的作品中的任盈盈和任我行的「任」字,在國語中讀四聲,在普通話中作為姓氏要讀二聲。出於對金庸原作的尊重,在內地的影片中依然使用金庸籍貫所在地-中國香港-所使用的國語的四聲的發音。對於姓名稱呼使用國語發音的還有任賢齊和任達華,因為他們的籍貫是中國台灣和中國香港,姓名的發音也是按照當地的發音方式發音的。

對於籍貫是中國內地的人,如果姓「任」,就要讀二聲,比如任正非,任魯豫,因為他們的護照是中國內地,而內地使用普通話作為中文唯一標準。

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地區和組織使用中文,比如:聯合國、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所以中文有很多不同的發音和大量的異形字,中國內地官方推行的中文是普通話,但是中國**並沒有任何法律和文書規定不能在中國內地使用除普通話之外的中文的其他形式,如吳語、粵語、閩南語、國語、文言文。

對於中文形式之外,還有同一形式不同發音的情況,屬於地方口音範疇,比如河南話、四川話、湖南話,在地方口音中同乙個字有不同的發音,尤其是聲調千變萬化。普通話中的jie湖南話讀gai,普通話中的「」啥「」讀二聲,河南話讀四聲。中國沒有禁止使用方言口音,春晚小品甚至鼓勵使用方言口音。

正宗韶鋼螺紋鋼的商標是什麼,韶鋼螺紋鋼印記的字母是什麼

正宗韶鋼螺紋鋼的商標如下圖 韶鋼 鋼材品牌獲首屆廣東省優秀自主品牌稱號,船板鋼通過了中國 美國 德國 英國 挪威 法國 日本 南韓 義大利等九國船級社工廠認證 橋梁用結構鋼板首批通過中國船級社產品認證 熱軋螺紋鋼筋 船板 q345板獲得了國家冶金產品實物質量金杯獎。在珠三角 整個華南地區,韶鋼產品有...

韶華永駐是什麼意思,永駐是什麼意思

韶華比喻美好的青春時代。永駐人間的意思是 永遠留在人世間。韶華永駐意思是美好的青春時代永遠長存。韶華永駐是歲月蒼蒼 自然本就盡善盡美,溫馨常駐,韶華不負,知歲月易逝,惜緣珍份,人生如春,繁華盡出,不後悔人生當初,不後悔飽滿圓潤這一世的走過。韶華永駐是生命的奇蹟,時光悠悠閒閒不遺憾,歲月長流,年年歲歲...

羋字是什麼意思啊,羋字的含義是什麼?

同 咩 象聲詞。姓。羋姓。春秋時楚國祖先的族姓。融之興者,其在羋姓乎?國語 羋讀音 mi m 釋義 1.同 咩 象聲詞。羋,為羊鳴 牟,為牛鳴。羊氣上出為羋,牛氣口出為牟。2.姓。羋姓。春秋時楚國祖先的族姓。融之興者,其在羋姓乎?國語 羋字的含義是什麼?羋讀音bai mi m 羋,為羊鳴du 牟,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