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波斯語(達里語)和伊朗波斯語差別大嗎

2022-07-10 08:45:04 字數 1890 閱讀 776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現在的阿富汗達里語屬於波斯語的乙個方言,和伊朗波斯語基本能交流,只是語速上感覺快些,語法和一些詞彙稍有不同。

從本質上說,阿富汗斯坦達里語、伊朗波斯語和塔吉克語都屬於波斯語的範疇,語法和詞彙大同小異。 由於不同地域、民族、文化、政治和經濟生活的長期影響,阿富汗達里語和伊朗波斯語在用詞、發音和使用習慣上產生了一些分化,達里語在日常詞彙方面和阿富汗的另一種語音——普什圖語相互影響和融合。

達裡(darī)是從「達爾」(dar)派生而來。「達爾」,本意是「門戶」,特指宮廷或首都;因此「達裡」意為「起源於宮廷的」。8世紀後,中古波斯語融合安息語、阿拉伯語後產生了新波斯語。

由於新波斯語是薩曼王朝宮廷中通行的語言,故又稱為達里語。

此時的波斯受到阿拉伯人很深影響,新波斯語已採用阿拉伯字母拼寫,又在阿拉伯字母b、j、z和k的基礎上創造了p、ch、zh和g四個字母來更方便拼寫,新波斯語中還有大量阿拉伯語藉詞。這種語言是當時波斯區域通行的口語,影響到了中亞和阿富汗地區。

2樓:匿名使用者

達里語和波斯語根本就是同一種語言,語法上完全一致,主要是語彙的差異(極少)。

達里是舊稱,主要用於阿富汗;波斯語是通稱,以伊朗(舊稱波斯)和阿富汗為最主要的使用地,其實就是同一種語言的不同名稱。

目前國內能夠比較方便獲得的教材裡,專門講述達里語的好像只有一本《阿富汗達里語基礎教程》(張敏、席猛編著,人民出版社出版),但如果是零基礎的話,由於沒有語音字母的基礎部分,入門不易。而波斯語的教材因為出版時間比較長,更新了以後相對於達里語多,入門來說更適合。

所以,建議用波斯語教程入門,掌握波斯語(其實就等於達里語)的基礎後,再看看兩者的不同,會易如反掌。反過來,也不會太難,但限於教材,進度和豐富程度都略差些。

3樓:性凌春

伊朗雅利安人的印度 - 伊朗語族,說在伊朗,阿富汗,在伊拉克,蘇聯,中亞,土耳其,印度和其他地區的國家以及高加索山脈也講的。古伊朗語言密切相關的梵文,最早的文獻是聖經和波斯的阿契美尼德王朝的楔形文字銘文。在古代伊朗語(西元前3世紀到公元10世紀8-10)的特點是大大簡化了系統的動詞,減少名詞語調,他們的語言,碗碗蒔蘿和粟特語,其餘主要代表。

現代伊朗語伊朗方言庫爾,包括波斯語,普什圖語和奧塞提亞語。伊朗現在是當時的早期諸語言的語音系統更精簡,原來的動詞變位也逐漸取代了作為輔助。

伊朗語的區別

4樓:迷迭逆夏

兩個硬顎音序列

原始伊朗語被假定包含在硬顎音到齦後音範圍內的兩個塞音或塞擦音序列。[1]下表展示了這兩個序列的最共同的反映和起源(原始伊朗語被假定為伊朗語言包括阿維斯陀語和古波斯語的祖先)。

喉音原始印歐語通常被假定為有三個或更多喉音,它們每個都可以出現在音節主音或非音節主音的位置上。在原始印度-伊朗語中,這些喉音被合併為乙個音位 /*h/。beekes 提示了這個 /*h/ 的某些例項在阿維斯陀語中倖存為未寫下來的聲門塞音。

重音類似原始印歐語和吠陀梵語(還有阿維斯陀語,儘管未寫下來[5]),原始印度-伊朗語有音高重音,用在重音母音上的銳音符來指示。

後續語音改變

從原始伊朗語分離出印度-雅利安語的語音變更是濁噝擦音 *z 的消失。印度-雅利安語中清送氣音 ph, th, kh 起源的最普遍接受的說法是它們來自清塞音加上喉音,這是索緒爾在2023年最初提出來的[16]。例如梵語的 tíṣṭhati 來自原始印歐語的 steh₂-。

同源於拉丁語的 stō, 古希臘語的 ἵστημι(hístēmi)。

分離出伊朗語的是 pie 的濁送氣音的不送氣化。伊朗語的創新是產生了乙個擦音系列 f, θ, x,在多數情況下它們演變自在子音之前位置上的清塞音p, t, k,但它們還所有位置上對應於印度-雅利安語的清送氣塞音 ph, th, kh[17]。在新阿維斯陀語中,濁塞音在詞中位置上除了在鼻音和噝擦音之後以外大量擦音化為 β, δ, γ。

請問什么是阿富汗主義,請問什麼是阿富汗主義

阿富汗主義 1948年首次被 杜莎論壇報 的總編輯瓊斯 jenkin lloyd jones 引用,指美國社會內新聞編輯時,許多社論主筆因擔心論及近距離內的目標會產生麻煩和爭議,而轉向那些無關痛癢的遙遠異鄉 例如阿富汗的景況 藉以安全無虞.其後,阿富汗主義 一詞於1974年被曾獲普立茲新聞獎的 紐約...

阿富汗是怎樣的國家

阿富汗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領土中的五分之三交通不便。農業是主要的經濟支柱,但可耕地還不足農用地的2 3,人口為3000多萬。在歷史上被稱為通向南亞大陸的 鎖鑰 戰略地位非常重要。阿富汗礦藏資源豐富,但基本未開發。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簡稱阿富汗,是乙個位於亞洲中南部的內陸國家,坐落在亞洲的心臟地區...

阿富汗改為什麼國家

截止到2021年11月2日,阿富汗沒有改國名。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位於西亞地區,地處青藏高原西端,是個多山的內陸國家。阿富汗北鄰土庫曼 烏茲別克共和國 塔吉克共和國,西接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南部和東部連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東北部凸出的狹長地帶 瓦罕走廊 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接壤。阿富汗領土四至分別為 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