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品新增劑有害健康,哪些食品新增劑有害健康?

2022-07-10 02:45:03 字數 5285 閱讀 6449

1樓:匿名使用者

兩類食品新增劑危害健康

1. 危害人體健康的食品新增劑:轉化脂肪、精製穀物製品、食鹽、高果糖漿四種成分是在加工食品中最多見。

2.有些若過量也有危害,如: 檸檬酸、甜菊糖苷、阿斯巴甜、甜蜜素、芬蘭白色素、香蘭素、乙基麥芽酚、山梨酸鉀……

如何防範有害食品新增劑

一、在超市買東西,務必養成翻過來看「背面」的習慣。盡量買含新增劑少的食品。

二、選擇加工度低的食品。買食品的時候,要盡量選擇加工度低的食品。加工度越高,新增劑也就越多。請不要忘記,光線越強,影子也就越深。

三、「知道」了以後再吃。希望大家在知道了食品中含有什麼樣的新增劑之後再吃。

四、不要直奔便宜貨——便宜是有原因的,在**戰的背後,有食品加工業者在暗中活動。

五、具有「簡單的懷疑」精神。「為什麼這種明太魚子的顏色這麼漂亮?」「為什麼這種漢堡包會這麼便宜?」在挑選加工食品的時候,要多問多看,明明白白消費。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食品新增劑,我覺得都有害健康,只是國家規定了乙個值,只要不超過那個新增劑量,對人體影響是微乎其微的

3樓:草泛

在合乎國家規定是使用範圍內所有的食品新增劑都是安全的。

食品新增劑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危害

4樓:九五是寵兒

1、高果糖玉公尺糖漿

在汽水、麥片和調味品中都能發現這種甜味劑和防腐劑。過量食用會導致肥胖症和糖尿病。

2、麵粉處理劑(溴酸鉀)

這種新增劑會用於麵粉和麵包製品加工,可致癌。在很多國家是禁止使用的,但在美國是合法的。

3、阿斯巴甜和糖精

這些不含卡路里的蔗糖替代物常用於製作餐桌甜味劑和節食飲料。有研究顯示它們會致癌。

4、反式脂肪

漢堡包、薯條和外賣爆公尺花中就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它會導致膽固醇增高以及冠心病。

5、安賽蜜

這種不含卡路里的人工甜味劑會用於糖塊、口香糖和薄荷糖的加工。動物實驗表明,它會致癌。

5樓:塞拉的救贖

食品新增劑不是食品的天然成分,

如使用不當,

或新增劑本身混入一些有害成分,

就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一定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致癌問題。如某些人工甜味劑、色素等經動物試驗證實有致癌作用。如奶油

黃色素可誘發大鼠肝癌,

甜味劑甘精和苯脲也能引起動物腫瘤。

近年來還發現發

色劑亞硝酸鈉與肉、

魚等食品中的胺類發生反應,

形成有強致癌作用的亞硝基化

合物。2、急、

慢性中毒問題。

由於製造新增劑時所用原料不純而汙染一些有毒化合物,

引起人們的急慢性中毒。

如日本的森永奶粉事件就是使用了含過高的新增劑,

使奶粉中含砷過高引起

1萬多名嬰兒中毒。

作為抗氧化劑的丁基羥基茴香醚可在體

內蓄積,對機體可能造成的潛在性危害值得注意。

最常用的食品新增劑主要就防腐劑、

抗氧化劑、

膨鬆劑、

甜味劑、

著色劑等幾類。

防腐劑:

很多人認為食品中的防腐劑會威脅人體健康。

可一些食品如果不用防腐

劑的話,可能引起致病菌大量滋生,更威脅到健康。防腐劑常用於飲料、醬油、

醬菜、糕點等食品中,按目前的資料顯示,可以認為對人體無害。

抗氧化劑:

多新增於植物油類

(如花生油、

菜籽油)

及含有油脂的食品

(如餅乾、糕點

)。如果不適當新增,此類食品中油脂容易酸敗產生一種哈喇味,不但使油的

品質下降,

營養價值也會相應降低,

特別是食物中的脂溶性維生素的有效性會被

破壞。常用的有

bha、

bht、

tbhq

和維生素

e等幾種。其中天然維生素e是

從食物中提取的,成本相對較高,一般在品質相對好點的產品中使用。

著色劑:即食用色素,能改善食品觀感,但既沒有營養價值、又無防腐作用,有

人認為它純粹只是為了好看,有一定道理。

甜味劑:

按**可分為天然和合成兩類,

天然的有木糖醇、

山梨糖醇等各種糖醇類(

口香糖中常見

),以及非醣類的甜菊糖甙、甘草、羅漢果素、索馬甜等

;人工合

成的最常見是糖精、阿斯巴甜等,另外還有蔗糖的衍生物三氯蔗糖、新糖等。甜

味劑在飲料、糖果、醬類及各種小食品中廣泛使用。

膨鬆劑:膨鬆劑

(疏鬆劑

)是一些不經過發酵就能讓麵團產生氣體、變膨大鬆軟的

物質,主要用於蛋糕、餅乾、麵點、饅頭、起酥麵包、油條、膨化食品等的加工中。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對人體當然有毒害作用。

這些物質經吸收進入血液和細胞後,可能參與人體的化學反應,因為特殊的化學特性,可能干擾正常的身體代謝反映,或者產生有毒的化學產物。

這些有毒的物質要從身體中代謝出去,那麼在代謝和排洩器官內可能造成很大的損害,比如肝損害和腎損害。

很多食品新增劑,比如亞硝酸鹽(常見的是亞硝酸鈉)是一種防腐劑,能夠抑制細菌繁殖增長,因此常被新增到食品中。但是它本身就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carcinogen),過量的話有很高的治癌率,很多人工色素比如蘇丹紅等,都是致癌物。

當然不是所有的食品新增劑都對人體有害,很多是無害的。就算有害,比如亞硝酸鈉,但是少劑量新增,可以起到防腐效果,對人體的毒***也沒有什麼,這樣是可以允許的

7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一、致癌問題

如某些人工甜味劑、色素等經動物試驗證實有致癌作用。如奶油黃色素可誘發大鼠肝癌,甜味劑甘精和苯脲也能引起動物腫瘤。近年來還發現髮色劑亞硝酸鈉與肉、魚等食品中的胺類發生反應,形成有強致癌作用的亞硝基化合物。

二、急、慢性中毒問題

由於製造新增劑時所用原料不純而汙染一些有毒化合物,引起人們的急慢性中毒。

三、轉化產物問題

當我們進食了含有食品新增劑的食品之後,則會在體內產生一些轉化產物,如亞硝酸鹽則會在體內轉化為亞硝胺,從而對人體產生有害的作用。

根據我國食品衛生法(2023年)的規定,食品新增劑是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質,以及為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質。目前我國食品新增劑有23個類別,2000多個品種,包括酸度調節劑、抗結劑、消泡劑、抗氧化劑、漂白劑、膨鬆劑、著色劑、護色劑、酶製劑、增味劑、營養強化劑、防腐劑、甜味劑、增稠劑、香料等。

正確防範食品新增劑的危害應:

一、在超市買東西,務必養成翻過來看「背面」的習慣。盡量買含新增劑少的食品。

二、選擇加工度低的食品。買食品的時候,要盡量選擇加工度低的食品。加工度越高,新增劑也就越多。請不要忘記,光線越強,影子也就越深。

三、「知道」了以後再吃。希望大家在知道了食品中含有什麼樣的新增劑之後再吃。

四、不要直奔便宜貨——便宜是有原因的,在**戰的背後,有食品加工業者在暗中活動。

五、具有「簡單的懷疑」精神。「為什麼這種明太魚子的顏色這麼漂亮?」「為什麼這種漢堡包會這麼便宜?」具備了「簡單的懷疑」精神,在挑選加工食品的時候,真相自然而然就會出現。

食品新增劑都是有害健康的嗎?

8樓:水桶腰

食品新增劑的種類很多,範圍也很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比如鹽、味精、糖等都屬於食品新增劑的範疇。所以不要談到食品新增劑就認為是有害的,有的食品新增劑有護色作用比如維生素c,有的具有增稠穩定作用比如酸奶中的增稠劑羧甲基纖維素鈉,有的食品新增劑對人體無毒無害,有的食品新增劑有的是在一定的劑量內對人體無害。比如防腐劑,比如亞硝酸鹽(亞硝酸鹽主要用在畜肉類產品中起到抑制肉毒桿菌和髮色的作用但是一旦過量對人體有致癌作用)只要嚴格按照國家標準新增就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9樓:電視育兒師

食品新增劑健康嗎,對身體到底無影響or有害?

食品新增劑對健康有危害嗎?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婷xlt

1、下成分的東西不能吃:植脂末,氫化xx油,糖精鈉,代可可脂,蔗糖聚酯,bht(二丁基羥基甲苯或抗氧化劑264),,,bha(丁基羥基茴香醚),

2、,角叉菜膠(卡拉膠),溴酸鉀,過氧化苯甲醯和過氧化鈣,

3、2、含有以下新增劑盡量不要吃,偶爾少量吃也沒事:苯甲酸鈉,阿斯巴甜,焦糖色,味精(谷氨酸鈉),苯甲酸(毒性高於山梨酸鉀),甜蜜素

4、3、成分表中有以越往後的成分含量越低,排在頭幾位的為主要成分。用來判斷商品新增劑的多少和商品是否健康。

5、4、成分表中新增劑越少食品越健康,成分表中很多化學名字,從來沒有聽說過的,都是新增劑。新增劑例如:苯甲酸鈉(防腐劑),阿斯巴甜(人工甜味劑),焦糖色和檸檬黃(著色劑),安賽蜜和蔗糖素(人工甜味劑),食用香料香精

蔗糖聚酯:一種人造脂肪,熱量為零,被廣泛用於炸薯條和甜品中。研究發現,長時間食用蔗糖聚酯可能干擾人體對重要營養素——番茄紅素和類胡蘿蔔素的吸收,而這些營養成分可讓你遠離心臟病、前列腺癌等疾病。

此外,它還會導致肥胖和腹瀉。

危害健康的新增劑bha和bht:丁基羥基茴香醚(bha)和二丁基羥基甲苯(bht)分別是抗氧化劑和防腐劑。bha有潛在的致癌性,bht的危險小一些,不過動物實驗也發現它能致癌。

奇怪的是,兩種化學物質並不是食品製造必不可少的,多數情況下,它們完全可以用維生素危害健康的新增劑溴酸鉀:在烘烤過程中,它可以幫助麵包膨脹,也可用於麵粉製作中。不過研究發

11樓:科普中國

可以說,所有的加工食品都含有食品新增劑。合理使用新增劑對食品及人體健康都是有益無害的,在食品生產中只要按國家標準新增食品新增劑,消費者就可以放心食用。食品新增劑可以起到提高食品質量和營養價值,改善食品感觀性質,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延長食品保藏期,便於食品加工和提高原料利用率等作用。

其實,對於現代生活來說,食品新增劑不但重要而且必要。因為,如果沒有它們,我們的生活反倒會更加危險。 目前全世界範圍內,因食用致病微生物汙染的食品引發疾病,是食品安全頭號問題,所以如果不使用防腐劑和保鮮劑的話,肉製品、烘烤食品、方便食品、水果,甚至醬油和醋等食物或調味品就很容易被致病微生物汙染,從而危害人體健康。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醒大家,那些號稱不新增防腐劑的食品,事實上更容易在開封後受到汙染和變質,無汙染和無新增往往是商家為了迎合消費者心理而造出的噱頭而已。 而有些人不喜歡使用食品新增劑的食物也是帶有一種傳統的情結。但食品新增劑並非現代食品工業的產物,它雖有個挺現代的名字,實際上老早就被用在食物當中,而且咱們中國是最早發明和使用食品新增劑的國家之一,比如炸油條用的明礬,做豆腐點的滷水等。

食品新增劑對人體有害嗎,食品新增劑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內容來自使用者 婷xlt 1 下成分的東西不能吃 植脂末,氫化xx油,糖精鈉,代可可脂,蔗糖聚酯,bht 二丁基羥基甲苯或抗氧化劑264 bha 丁基羥基茴香醚 2 角叉菜膠 卡拉膠 溴酸鉀,過氧化苯甲醯和過氧化鈣,3 2 含有以下新增劑盡量不要吃,偶爾少量吃也沒事 苯甲酸鈉,阿斯巴甜,焦糖色,味精...

新增食品新增劑能起到什麼作用,食品新增劑在食品工業中起著什麼樣的作用?

食品新增劑有很多種,不同的新增劑有不同的作用。防腐劑可以減緩食品變質的速度,延長食物的儲存期限。甜味劑可以改善食物的口感。著色劑可以使食物的顏色更加好看,使食用者有很好的食慾。營養強化劑可以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還有很多新增劑,都在食物中起著不同的作用!食品新增劑是指用於改善食品品質 延長食品儲存期 ...

食品新增劑怎麼了?什麼是食品新增劑

食品新增劑的特徵 食品新增劑能夠改變食品原來的顏色 味道 保質期等,不能夠單獨食用。食品新增劑還能夠阻礙微生物和細菌的吱聲,能夠延長保質期,防止發生食物中毒的情況,特別是水果。食品中的凝固劑 助濾劑等,都有助於食品的加工效果,實現機械化。我國食品新增劑有二十多種分類,幾萬多個品種。比如護色劑,護色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