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5種食品新增劑,每種主要新增在什麼食品中,過量食用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2021-03-25 03:14:12 字數 759 閱讀 8057

1樓:貓愛小愛

食品加工過程常用的食品新增劑

(一)膨鬆劑:通常在和麵時加入。當烘烤加工時,膨鬆劑分解產生氣體,使麵胚松發在內部形成均勻密集的多孔形狀,從而使食品酥脆膨鬆。膨鬆劑分鹼性膨鬆劑和復合膨鬆劑。

鹼性膨鬆劑:碳酸氫鈉(小蘇打)、碳酸氫銨(臭粉)、輕質碳酸鈣(碳酸鈣)、硫酸鋁鉀(鉀明礬)、硫酸鋁銨(銨明礬)、硫酸氫鈣、酒石酸氫鉀。

復合膨鬆劑:發酵粉(泡打粉),主要是由鹼性膨鬆劑組成。

(二)色素:是以食品著色為目的的食品新增劑。按其**,可分為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

可用於糕點的色素主要是食用天然色素,有薑黃、梔子黃、蘿蔔紅、酸棗色、葡萄皮紅、蘭錠果紅、植物炭黑、密蒙黃、柑橘黃、α-胡蘿蔔素、甜菜紅。

食用合成色素,也稱食用合成染料如檸檬黃、日落黃、胭脂紅、莧菜紅、亮藍等,因對人體有害,不能用於糕點及肉製品。

(三)防腐劑主要有山梨酸鉀、丙酸鈣、丙酸鈉、脫氧醋酸鈉等成分組成。以往麵包、蛋糕等烘焙食品一般是現做現賣,很少涉及防腐保鮮的問題。現在由於市場需要,要求這些產品具有較長的保質期,而烘焙食品又是營養極為豐富的食品,容易因受微生物汙染而變質,所以,有時需要使用防腐劑。

糕點類食品中禁用苯甲酸作為防腐劑,因2023年發現它對機體有致突變作用。主要用於飲料、果醬、醬油、水產。苯甲酸與苯甲酸鈉是我國大量生產的化工產品,成本低廉,**充足。

(四)漂白劑:陳村粉可用:可用焦亞硫酸鉀、焦亞硫酸鈉、亞硫酸鈉、亞硫酸氫鈉、低亞硫酸鈉,但要嚴格控制用量(成品每公斤使用量不得超過0.03克)。不得新增硼砂及防腐劑。

新增食品新增劑能起到什麼作用,食品新增劑在食品工業中起著什麼樣的作用?

食品新增劑有很多種,不同的新增劑有不同的作用。防腐劑可以減緩食品變質的速度,延長食物的儲存期限。甜味劑可以改善食物的口感。著色劑可以使食物的顏色更加好看,使食用者有很好的食慾。營養強化劑可以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還有很多新增劑,都在食物中起著不同的作用!食品新增劑是指用於改善食品品質 延長食品儲存期 ...

哪些食品新增劑有害健康,哪些食品新增劑有害健康?

兩類食品新增劑危害健康 1.危害人體健康的食品新增劑 轉化脂肪 精製穀物製品 食鹽 高果糖漿四種成分是在加工食品中最多見。2.有些若過量也有危害,如 檸檬酸 甜菊糖苷 阿斯巴甜 甜蜜素 芬蘭白色素 香蘭素 乙基麥芽酚 山梨酸鉀 如何防範有害食品新增劑 一 在超市買東西,務必養成翻過來看 背面 的習慣...

食品新增劑怎麼了?什麼是食品新增劑

食品新增劑的特徵 食品新增劑能夠改變食品原來的顏色 味道 保質期等,不能夠單獨食用。食品新增劑還能夠阻礙微生物和細菌的吱聲,能夠延長保質期,防止發生食物中毒的情況,特別是水果。食品中的凝固劑 助濾劑等,都有助於食品的加工效果,實現機械化。我國食品新增劑有二十多種分類,幾萬多個品種。比如護色劑,護色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