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新增劑好不好為什麼,食品新增劑致癌嗎?

2022-02-01 11:01:17 字數 654 閱讀 7439

1樓:黃子易

合理使用食品新增劑,對豐富食品生產和促進人體健康都有好處。但也必須看到,食品新增劑畢竟不是食品的天然成分,如使用不當,或新增劑本身混入一些有害成分,就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一定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致癌問題。如某些人工甜味劑、色素等經動物試驗證實有致癌作用。如奶油黃色素可誘發大鼠肝癌,甜味劑甘精和苯脲也能引起動物腫瘤。

近年來還發現髮色劑亞硝酸鈉與肉、魚等食品中的胺類發生反應,形成有強致癌作用的亞硝基化合物。

2、急、慢性中毒問題。由於製造新增劑時所用原料不純而汙染一些有毒化合物,引起人們的急慢性中毒。如日本的森永奶粉事件就是使用了含過高的新增劑,使奶粉中含砷過高引起1萬多名嬰兒中毒。

作為抗氧化劑的丁基羥基茴香醚可在體內蓄積,對機體可能造成的潛在性危害值得注意。

2樓:匿名使用者

適量的新增劑不僅沒有害處,反而會使食物更加美味。在現在社會,純天然的更容易受到汙染,環境汙染非常嚴重,不能確保食品的質量。適當的新增劑,還是很有必要。

但如果新增過多,就會得不償失。

3樓:天藍博士

兩面性,好的方面是能夠提味保質,不好的方面是某些對肝腎不好,比如防腐劑,著色劑,增稠劑等

食品新增劑致癌嗎?

用漂浮劑的食品安全嗎?食品中新增食品新增劑安全嗎?

只要按照規範來,當然是安全的。懸浮劑就是所謂的增稠劑,多增稠劑又稱膠凝劑,可以提高物系黏度,使物系保持均勻穩定的懸浮狀態 乳濁狀態或形成凝膠,被廣泛用於食品 塗料 膠黏劑 化妝品 洗滌劑 印染 橡膠 醫藥等領域。食品增稠劑是一種食品新增劑,主要用於改善和增加食品的黏稠度,保持流態食品 膠凍食品的色 ...

gb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什麼時候實施的

按照gb2760 2014規定,正式實施時間是2015 5 24。2015年5月1日實施 gb 2760 2014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 有哪些變化 主要變化如下 增加了原衛生部2 0 1 0年1 6號公 告 2 0 1 0年2 3號公告 2 0 1 2年1號公告 2 0 1 2年6號...

碳酸鈣能吃不?為什麼有些食品新增劑裡有碳酸鈣

碳酸鈣是一種無機化合物,是石灰岩石 簡稱石灰石 和方解石的主要成分.根據碳酸鈣內生產方法的不同容 可以將碳酸鈣分為重質碳酸鈣 輕質碳酸鈣 膠體碳酸鈣和晶體碳酸鈣。根據其用途又可以分為食品級和工業級碳酸鈣。食品級碳酸鈣也就是食品新增劑,碳酸鈣除了在醫學和食品中可以作為營養強化劑外,gb2760 食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