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程式是怎樣的,怎樣區別簡易程式和普通程式

2022-07-09 12:45:03 字數 4841 閱讀 7886

1樓:匿名使用者

簡易程式是獨立的第一審程式,是相對於普通程式而言的。簡易程式旨在便於當事人訴訟,便於人民法院辦案,節省時間、人力和物力。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簡單的勞動爭議案件當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訴的,法院可以適用簡易程式。

簡易程式的特點是:(一)起訴的方式簡便。原告可以口頭起訴,當然也可遞交訴狀,並按被告人數提出副本。

被告人可以口頭答辯。(二)受理案件的程式簡便。爭議雙方當事人可以同時到基層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請求解決糾紛。

基層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可以當即審理,也可以另定日期審理。而普通程式規定法院接到訴狀後要審查,在七日內立案,在受理後五日內將起訴狀副本傳送被告,被告應在收到後十日或者十五日內提出答辯,然後人民法院才能確定**審理的日期。(三)傳喚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方式簡便。

可以採用**通知、口頭約定、託人代通知等方式傳喚,並不受普通程式規定的**前三日通知的限制。(四)審判組織形式簡單。實行審判員一人獨任審判,但應有書記員記錄,不得自審自記。

(五)庭審程式簡化。不需要嚴格劃分法庭調查、法庭辯認等訴訟階段,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掌握,只要能達到全面查清案件事實、正確解決糾紛的目的即可。簡易程式僅適用於基層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審理簡單案件。

中級以上人民法院無論是作為一審還是二審均不能適用簡易程式,而應適用普通程式。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不能申請延長。

這與適用普通程式六個月的審結期是不同的。

2樓:河北劉律師

簡易程式是專供基層人民法院和它的派出法庭審理簡單的民事案件時所適用的審判程式。簡易程式是與普通程式並存的獨立 的第一審程式,只是在程式上較普通程式簡易。

怎樣區別簡易程式和普通程式

3樓:張云東律師

簡易程式一般由乙個法官獨任審判,審理期限3個月;普通程式由合議庭審理,審理期限6個月。

4樓:奔跑吧瘋男人

簡易程式

1簡易程式是指根據《行政處罰法》或《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由法定的行政機關對符合法定條件的處罰事項當場進行處罰所應遵循的程式。

2簡易程式是案情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爭議不大的簡單的民事案件審理時所適用的審判程式。

3簡易程式的案件應在立案之日起3個月內審結。

end普通程式

1普通程式具有完整性,從當事人起訴到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並作出最後裁判,全部程式法律有嚴格、具體的規定,除依法適用簡易程式和特別程式審理外,人民法院審理的第一審重大、複雜的案件和一般民事案件都適用普通程式審理。

2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6個月內審。有特殊情況需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6個月,還需延長,須報上級人民法院批准。end

什麼是簡易程式?什麼樣的案件適用簡易程式?

5樓:河北劉律師

簡易程式是專供基層人民法院和它的派出法庭審理簡單的民事案件時所適用的審判程式。簡易程式是與普通程式並存的獨立 的第一審程式,只是在程式上較普通程式簡易。

6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簡易程式,是指基層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審理簡單民事案件所適用的一種簡便易行的訴訟程式。根據我國《民事訴訟法》第157條的規定,基層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審理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爭議不大的簡單的民事案件,適用簡易程式。此外,基層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審理前款規定以外的民事案件,當事人雙方也可以約定適用簡易程式。

簡易程式和一般程式的區別

7樓: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一般程式可以申請複核(俗稱上訴),簡易程式不能。

一、交通事故處理的簡易程式是怎樣的

(1)案情簡單、僅造成車物損失或人員受輕微傷的輕微、一般事故,當事人對事故事實及責任認定無爭議的,可適用簡易程式;

(2)執勤民警使用《快速處理交通事故現場記錄表》處理的交通事故,可適用簡易程式;

(3)當事人根據快速處理事故現場的有關規定自行處理現場後,經事故科(組)確認無誤的,可適用簡易程式。

二、交通事故處理的一般程式是怎樣的

對不適用簡易程式的其他交通事故,及當事人不同意使用簡易程式的交通事故,應使用一般程式處理事故現場。

(1)交通事故調查取證的規定:

交通事故當事人應當按規定接受訊問,如實回答。證人接受詢問時應當如實反映情況。因檢驗鑑定需要,公安交通管理機關可暫扣交通事故車輛、嫌疑車輛、車輛牌證和當事人駕駛證,並開具《暫扣憑證》。

對僅造成車物損失使用簡易程式處理的交通事故,不得暫扣無責任一方的事故車輛。採集、提取交通事故現場的痕跡、物證,按照處理交通事故的有關規定、標準進行。公安交通管理機關可按規定檢驗交通事故死者屍體。

公安機關應當根據醫院證明和公安部關於道路交通事故傷殘評定標準,評定傷殘等級。

(2)交通事故責任認定的規定:

公安機關在查明交通事故原因後,應當根據當事人的違章行為與交通事故的因果關係,以及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認定當事人的交通事故責任。

無法查明交通事故原因,按下列規定認定事故責任:

1、當事人逃逸或者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全部責任。

2、當事人一方有條件報案而未報案或者未及時報案,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全部責任。

3、當事人各方有條件報案而均未報案或者未及時報案,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同等責任;但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發生交通事故的,機動車一方應當負主要責任,非機動車、行人一方負次要責任。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完畢後,應當製作責任認定書,並按規定宣布和送達當事人。

(3)交通事故責任重新認定的規定:

當事人對交通事故責任認定不服的,應在接到責任認定書後15日內,向上一級公安交通管理機關書面申請交通事故責任重新認定。

申請交通事故責任重新認定的,應攜帶《道路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決定書》原件,並提出書面申請或填寫「道路交通事故重新認定申請書」。

(4)對事故當事人給予行政處罰的規定:

根據事故當事人的違章事實、事故責任,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對事故當事人給予行政處罰,並告知當事人的權利。被處罰人可以陳述和申辯。當事人如對處罰有異議的,應提出複核或聽證申請。

被處罰人經複核或聽證仍不服的,可依法向上一級公安機關申請復議。

(5)交通事故損害賠償調解的規定

辦案人員應按規定對事故造成的損害進行賠償調解。經調解,各方當事人達成損害賠償協議的,由辦案人製作《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調解書》並送達各方當事人。在規定時限內經2次調解,各方當事人未達成損害賠償協議的,辦案人製作《損害賠償調解終結書》送達各方當事人,由各方當事人到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6)交通逃逸事故的追查

發生交通逃逸事故後,受害人或目擊者應記清肇事逃逸車的車號、車型、顏色及逃逸方向,並立即撥打「122」報警**,或者向附近的巡邏、值勤民警報告。

公安交通管理機關負責查詢肇事者、肇事車輛,調查取證。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簡單點說就是:

簡易程式就是由乙個法官擔任**和審判,適用簡易程式的**規則和審理時間!

一般程式也叫普通程式,就是又3名以上法官單位審判組,適用普通程式的**規則和審理時間!

簡易程式訴訟收費減半收取!

9樓:v型孤獨

適用範圍不同:《民事訴訟法》一百四十二條規定,基層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審理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爭議不大的簡單的民事案件,適用簡易程式。由此可知,簡易程式只存在於民事訴訟案件一審過程中,且只適用於向基層人民法院起訴的一審民事訴訟案件;並且,需要同時具備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爭議不大等條件,才能適用簡易程式進行審理。

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法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

普通程式適用於一百四十二條規定之外情形的民事訴訟案件的審理。提起方式要求不同:適用簡易程式審理的民事案件,原告可以口頭起訴,當事人雙方可以同時到基層人民法院或者它派出的法庭,請求解決糾紛;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原則上原告必須向人民法院遞交書面起訴狀,只有在原告書寫起訴狀確有困難時,才可以口頭起訴。

適用簡易程式審理的案件,在審理過程中,發現案情複雜,需要轉為普通程式審理的,可以轉為普通程式;已經按照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在審理過程中無論是否發生了情況變化,不得改用簡易程式審理。

如何確定一般程式還是簡易程式

10樓:滄海半杯

簡單點說就是:

簡易程式就是由乙個法官擔任**和審判,適用簡易程式的**規則和審理時間!

一般程式也叫普通程式,就是又3名以上法官單位審判組,適用普通程式的**規則和審理時間!

簡易程式訴訟收費減半收取!

什麼樣的民事訴訟適用簡易程式和普通程式?

11樓:龍緣之戀

簡易程式只適用於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爭議不大的簡單民事案件。簡易程式起訴方式、受理案件的程式、傳喚方式簡便。審理實行獨任制,程式簡便。

民事訴訟普通程式是基層人民法院和它的派出法庭審理簡單的民事案件,普通程式是一種獨立的第一審訴訟程式。

一、民事訴訟

民事訴訟 (漢語注音:mín shì sù sòng 英文釋義a civil action;common pleas)。

民事訴訟是指人民法院在當事人和全體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審理和解決民事糾紛的活動,以及由這些活動所發生的訴訟關係。

二、民事訴訟概述

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訴訟。

民事訴訟是指人民法院、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在審理民事案件的過程中,所進行的各種訴訟活動,以及由這些活動所產生得各種關係的總和。

訟參與人包括原告、被告、第三人、證人、鑑定人、勘驗人等。

簡易程式有什麼好處,做簡易程式有什麼好處

一書一審,不用那麼多法官,其他法官可以辦別的案子,比普通程式快,收費減半利民 做簡易程式有什麼好處 處理時間短,法院減半收訴訟費用。你好 盡快解決問題,訴訟費用減少。時間短 即審限短些 法院減半收費。簡易程式,是指基層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審理簡單民事案件時所適用的較一審普通程式簡單的審判程式。之所以...

行政處罰 簡易程式 當場處罰

你說的總體沒錯。補充一下 1.對公民處以50元以下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處以1000元以下罰款或者警告的行政處罰的,適用簡易程式,可以當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2.兩種情形下執法人員可以當場收繳罰款 一 依法給予20元以下的罰款的 二 不當場收繳事後難以執行的。一種特殊情形下行政機關及其執法人員可以當場收...

交通事故簡易程式和一般程式的區別

交通事故簡易程式是指造成財務損失和人員輕傷的情況下,適用於簡易程式,一般程式是有重傷和人員死亡的情況下使用一般程式。在適用範圍的區別上 一 簡易程式 對僅造 員輕微傷或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財產損失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適用簡易程式處理,但是有交通肇事犯罪嫌疑的除外。1,發生財產損失事故,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