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處罰 簡易程式 當場處罰

2023-03-21 09:00:03 字數 712 閱讀 783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總體沒錯。補充一下:

1.對公民處以50元以下、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處以1000元以下罰款或者警告的行政處罰的,適用簡易程式,可以當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2.兩種情形下執法人員可以當場收繳罰款:

(一)依法給予20元以下的罰款的;

(二)不當場收繳事後難以執行的。

一種特殊情形下行政機關及其執法人員可以當場收繳罰款:

邊遠、水上、交通不便地區,行政機關及其執法人員依照簡易程式(公民50元以下、法人或者其他組織1000元以下罰款的幅度內)作出罰款決定後,當事人向指定的銀行繳納罰款確有困難,經當事人提出,行政機關及其執法人員可以當場收繳罰款。

2樓:千里不留行

日常生活中適用於簡易程式的處罰一般都是當場收繳,都屬於不當場收繳事後難以執行的,最常見的是交警查處違章司機及城管處罰隨地吐痰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法律規定有三種罰款可以當場收繳:

(1)20元以下的罰款;

(2)不當場收繳事後難以執行的,這種情況要由執法人員自由裁量;

(3)當事人事後繳納確有困難的,經當事人申請可以當場收繳。

當場收繳罰款時,執法人員必須出具省級財政部門統一印發的收據,否則當事人可以拒絕繳納。

4樓:黑烏鴉

簡易程式就是為當場收繳而制定的,想什麼呢?

行政處罰一般程式的實施步驟是行政處罰一般程式的實施步驟都有什麼的

發案與立案 調查取證 案件核審 行政處罰依法告知,並聽取當事人的陳述 申辨意見或者舉行聽證 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行政處罰決定的執行 案件備案和歸檔。一般程式的內容,包括立案 調查 處理決定 製作處罰決定書 說明理由並告知權利 當事人陳述和申辯 送達處罰決定書。1 調查取證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

如何撰寫行政處罰申辯書,收到行政處罰聽證告知書,如果撰寫申辯書?

陳述申辯書 申辯人 李某,男,1978年出生,漢族,工作單位,住址,申辯事項 1.請求依法撤銷行政處罰告知書 事實及理由 此致 城管局 年 月 日 一 申辯人不服 單位下發的07行罰第 行政處罰告知書 理由是 二 申辯是行政處罰法規定的行政相對人依法享有的權利,同時還有個權利叫做 陳述 司法文書中沒...

行政處罰是怎麼處罰的

法律分析 1 警告 這是所有行政處罰裡面最輕的的處罰,主要是對違法行為人做出譴責和告誡,讓他們知道自己行為帶來的嚴重性,並且希望他們能夠及時改正自己的錯誤。2 罰款 罰款也是我們常見的處罰型別,這裡的罰款是對違法行為人強制性收取的金錢,通過這種罰款的方式,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已經屬於違法行為了。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