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幫我鑑定一下這是刺蝟紫檀的還是非洲亞花梨

2022-07-06 21:45:07 字數 5344 閱讀 7827

1樓:德瑪西m亞之力

無法鑑定吧,你這是噴油了吧,但是酷似花梨木,你可以去amanbo的**上去看看的,找找類似圖,祝你好運,望採納,謝謝!

2樓:約瑟大王

從顏色及木紋來看應該是刺蝟紫檀。

請大神幫忙鑑定一下下列的**是否為刺蝟紫檀,感激不盡

3樓:朱春陽

刺蝟紫檀屬於國標紅木,加彭等國家出產的都不是刺蝟紫檀,不屬於國標紅木,是非洲花梨木,主為家具用材。裝飾、鑲嵌、高階裝飾木地板。

刺蝟紫檀:根據《新國標》(紅木 gb/t18107-2017)5屬8類29個主要品種中,主產於熱帶非洲:甘比亞、象牙海岸、幾內亞比索、馬里、塞內加爾、莫三比克西部等非洲國家都有出產

鑑別方法

現場鑑別方法:

1.市場上見到的刺蝟紫檀有原木、枋材,2—3 m長,直徑12—40cm以上,40 cm以上少量。

2.材身顏色,從黃褐色至深黃褐色帶紅色、紫色或黑色條紋。

3.木屑沉水後,螢光現象不明顯。辛辣氣味微弱,有時會有酸香氣味或酸臭氣味。

4.新切口粗糙,有油性。

5.在放大鏡下,管孔中至細,薄壁組織很豐富。帶狀,波浪狀

不是非洲花梨,市場上很多商家都認為刺蝟紫檀就是非洲花梨、非洲花梨就是刺蝟紫檀, 其實這是錯誤的認識,市場上普遍說的 非洲花梨其實是非洲亞花梨,不是刺蝟紫檀。很多做家具的人,並沒有把材料吃透,一些廠家開始並不知道刺蝟紫檀是何種材料,只是覺得沒有亞花梨那樣的臭味,為了區別,有人就稱其為非洲香花梨,既然同是產自非洲,順便也稱之為非洲花梨,所以刺蝟紫檀在很長時間被誤認為是亞花梨。甚至直到現在還有廠家仍不知道刺蝟紫檀居然也屬於紅木,小心翼翼地擔心著自己「高攀」的神話被揭穿。

刺蝟紫檀的香氣並非人人都認為那就是香氣,亞花梨的臭味兒卻是人人都有共識的,所以與其用有沒有香氣來區分,倒不如用有沒有臭氣區分來得實在。刺蝟紫檀產地很多,產地不同香味差異很大,有的如香花梨一樣香的,有微香的,有無香味的,有香似臭的,一般而言,馬里產地香味最佳(木質最重最深紅色,紅帶棕黑色為主,如紅酸枝一樣的顏色,油性最好),比紹的亦很香(紅中帶黃,油性不及馬里,紋理較直和木紋居多),甘比亞的有香亦有的不香(紅棕黃為主,紋理變化無常多變,瑩光影豐富,油性好,木棕眼細小),科特迪亞的木料也很香,塞內加爾、畿內亞、塞拉里昂、等產地的無論是木香油性木美學元素就不及前說的四國好。

與非洲花梨木的區別

首先介紹刺蝟紫檀,刺蝟紫檀屬於紅木國標裡面的紫檀屬,花梨木類。刺蝟紫檀為散孔材,半環孔材傾向明顯。生長輪頗明顯。

心材桔紅、磚紅或紫紅色,常帶深色條紋,劃痕可見至明顯;香氣無或很微弱;結構細;紋理交錯。氣幹密度o.85g/cm3。

木屑放在嘴裡嚼一嚼吐出來,口水變成褐色,口腔有點光滑感。光澤強、量重。握釘力強。

刨面光滑。木材性質穩定,不易變形、開裂,耐腐,不生蟲,顏色不褪。心材板放在陽台上2年,表面沒有老化現象,抹去灰塵,還是那麼新鮮。

刺蝟紫檀主產於熱帶非洲,又因其色澤、花紋與黃花梨相似,所以市場上稱其為「非洲黃花梨」、「非洲花梨木」、「非洲花梨」、「非花」,這些都是不規範的名稱,是商家出於各種各樣的目的而流行沿用起來的。這些不規範名稱不能用來特指刺蝟紫檀,它們是廣義範疇概念,而刺蝟紫檀就是特指乙個樹種,是紅木國標裡面33樹種之一。

「非洲花梨木」從字面上來說,應該是指非洲出產的花梨木,即是紅木國標裡面的刺蝟紫檀。但是商家喜歡鑽文字空子,他們把不屬於花梨木類的非洲木材,如安氏紫檀、非洲紫檀等亞花梨、草花梨,也稱為「非洲花梨木」或「非洲花梨」,這些非洲亞花梨、草花梨在木材性質亞於花梨木,達不到國標紅木的標準,所以沒有列入紅木範疇。它們打著「非洲花梨木」的招牌進入木材市場,魚目混珠。

家具廠商用這些木材製作家具,也就有了「非洲花梨木」家具(本文所指的「非洲花梨木」家具是指以亞花梨、草花梨為木料的家具),大批量的「非洲花梨木」家具充斥市場對真正的花梨木家具造成了不良的影響,導致很多人誤解了花梨木家具的品質。在外行人看來,「非洲花梨木」家具與真正的花梨木家具沒有區別,或者「非洲花梨木」家具就是花梨木家具,無形之中就把花梨木家具定位在低端的層面上,只有深入了解紅木傢俱的人,才知道真正的花梨木家具比「非洲花梨木」家具優越得多。

簡單來說,「非洲花梨木」與刺蝟紫檀的區別在於刺蝟紫檀是真正的花梨木,屬於紅木,但「非洲花梨木」不一定是紅木裡面的花梨木,大部分「非洲花梨木」是亞花梨、草花梨,它們不屬於紅木。這是「非洲花梨木」與刺蝟紫檀的本質區別。所以商家所說的「非洲花梨木」有可能是紅木刺蝟紫檀,也有可能是非洲的亞花梨、草花梨等非紅木木材,因此大家要警惕了。

刺蝟紫檀主產於熱帶非洲西部國家,所以在市場上也被很多人俗稱為「非洲花梨木」。「非洲花梨木」是乙個比較籠統的俗稱,從字面上來說,指非洲出產的花梨木。

在紅木市場,以前的通常認識是:產自塞內加爾、幾內亞比索、畿內亞、甘比亞、獅子山的非洲花梨木是正宗的「刺蝟紫檀」,而其它產自奈及利亞、迦納、多哥、貝南等國家的有酸臭味的非洲花梨木則不是紅木國標中的刺蝟紫檀,而是與刺蝟紫檀非常相似的「安氏紫檀」,是「亞花梨」。

但是,近期奈及利亞、迦納、多哥、貝南等國家出產的「非洲花梨木(亞花梨)」的「真身」在學術界被糾正為「刺蝟紫檀」,並於2023年5月9日被正式列入國際瀕危保護物種。

國內海關之前也一般將奈及利亞、迦納、貝南、多哥等國家的非洲花梨木鑑定為「安氏紫檀」 pterocarpus antunesii進行報關處理,稅收上也比刺蝟紫檀的稅收要低一些。而之所以如此,應該是受到了某些鑑定機構根據氣味將奈及利亞、迦納等國的刺蝟紫檀原木誤鑑定為安氏紫檀的誤導。但實際上,安氏紫檀是光亮紫檀的南部非洲亞種,分布地在安哥拉、奈米比亞、波札那、辛巴威和莫三比克等國,西非根本就沒有安氏紫檀!

糾正刺蝟紫檀叫法誤區任重道遠

乙個樹種,受氣候、地理等很多條件的影響,會產生變異形成亞種,成為種群。以最明顯的染料紫檀為例,尚比亞出產的染料紫檀一般來說密度較高,而莫三比克的染料紫檀則密度較低,管孔粗大。雖然兩地出產的染料紫檀在材質上有非常明顯的區別,但它們都是染料紫檀。

雖然奈及利亞、迦納與甘比亞等國的刺蝟紫檀在材色、氣味上有些區別(包括奈及利亞塔拉巴州的東部料與西部料都有明顯區別),但並不代表它們就是不同的樹種!

「安氏紫檀」、「亞花梨」的叫法經年日久,幾乎已成了市場上普遍的共識,雖然現在國內的學者、學術機構與行業**已經在不斷的糾正、澄清,但是,大多數經營該木種的紅木傢俱廠還是沒有了解到這一情況,或者即使聽說了也是將信將疑,直到近日,很多紅木廠家依然「堅信」自己做的只是「亞花梨」,而不是刺蝟紫檀!

要解決「冰凍三尺」的問題,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融解」,紅木市場上關於刺蝟紫檀的這一誤區還是要不斷的宣導和糾正,任重而道遠!

怎樣鑑別刺蝟紫檀(非花梨)與非洲亞花梨

4樓:汝瓷筆洗

刺蝟紫檀的結構細膩,材心是橘紅或紫紅色,材邊是淡黃白色,帶深色條紋,有明顯香味,但因為產地不同,其香味也有所不同。刺蝟紫檀天生不易變形、材質穩定、耐腐、不褪色,是製作家具、木地板、裝飾的上等原料。非洲亞花梨木主要指安氏紫檀、邵氏紫檀、非洲紫檀等,產地一般是尼日尼亞、迦納、毛里裘斯、塞內加爾、莫三比克等國家。

但這些木材性質亞於花梨木,木紋模糊,重量較輕,有異味,顏色較淺。它們達不到國標紅木的標準,沒有被列入國標紅木範疇。謝謝

刺蝟紫檀與其他亞花梨的區別?,刺蝟紫檀家具的顏色**是怎樣的?有**對比加分

5樓:匿名使用者

亞花梨屬於非紅木,是許多種木材的統稱,一般市場上所指的亞花梨主要是指非洲的臭花梨

非洲黃花梨,非洲花梨,刺蝟紫檀這三者的區別?

6樓:第一職責

1、顏色不同

非洲黃花梨木材為黃褐色;非洲花梨木材為心材桔紅、磚紅或紫紅色;刺蝟紫檀從黃褐色至深黃褐色帶紅色、紫色或黑色條紋。

2、科屬不同

非洲黃花梨是蝶形化科紫檀屬樹木;非洲花梨指的是紅木刺蝟紫檀,也有可能是非洲的亞花梨、草花梨等非紅木木材;刺蝟紫檀屬於紅木。

3、氣味不同

非洲花梨無特殊氣味,但在密閉環境中,有明顯的臭味;刺蝟紫檀香氣無或很微弱。

7樓:汾陽阿鑫

1、味道不同,酸臭味的是非洲黃花梨,香味撲鼻的是刺蝟紫檀。

2、顏色不同,刺蝟紫檀材心是橘紅或紫紅色,材邊是淡黃白色,帶深色條紋。

3、材質不同,摸起來細膩的是刺蝟紫檀,摸起來粗糙的是非洲黃花梨。

識別方法

1、非洲黃花梨:也叫安氏紫,有酸臭味。識別的方法就是聞是否有酸臭味。

2、刺蝟紫檀:結構細膩,材心是橘紅或紫紅色,材邊是淡黃白色,帶深色條紋,有明顯香味。識別的方法就是聞是否有香味。

3、非洲花梨:是這一類木材的統稱,非洲黃花梨和刺蝟紫檀統稱非洲花梨。

非洲花梨木的優點和缺點

1、優點

由於非洲花梨木其耐磨性極佳,所以適宜做高階地板用材。由於其尺寸穩定性良好,可以用作底部加熱的地板用材。

經精選的原木,可以刨切成質量極高的飾面單板。非洲花梨木的耐腐耐蝕,而且木質堅硬、散發清香,乾燥後更是幾乎不會發生開裂變形現象。

非洲花梨木在價廉的同時還能做到物美。

非洲花梨木對工具的磨損小易加工,握釘(直釘、螺釘)力好、膠著力強、易上漆,可以得到極好的塗飾效果。

經精選的非洲花梨木,可以刨切成質量極高的飾面單板,非洲花梨木整體結構牢固,雕刻花紋都做得很精巧、油漆不易脫落,非洲花梨木所製作的家具不易變色等,而且非洲花梨木收藏價值比較高。

2、缺點

非洲花梨木是不容易乾燥的,其邊材芯材弦向收縮差異是很大的,雖然是耐腐蝕和摩擦的,但是很容易被蟲蛀。

如果是那種老舊的非洲花梨木家具,有些地方可能會有蟲眼,而且很多時候消費者在購買非洲花梨木的時候會與其他的木材混淆。

8樓:河傳楊穎

區別:1、非洲花梨只是一種硬木,刺蝟紫檀卻是名貴的紅木。

2、 刺蝟紫檀顏色較深,而非洲花梨顏色比較淺淡。

3、非洲花梨有股較重的味道,而刺蝟紫檀香起濃郁。

4、刺蝟紫檀比非洲花梨重得多,同一款椅子,掂重量可判斷是否為刺蝟紫檀。

5、刺蝟紫檀木紋非常清晰,而非洲花梨木紋模糊。

花梨木色彩鮮豔,紋理清晰美觀,我國廣東、廣西有此樹種,但數量不多,大批用料主要靠進口。作為製作家具最為優良的木材,花梨木有著非凡的特性。

這種特性表現為不易開裂、不易變形、易於加工、易於雕刻、紋理清晰而有香味等,再加上工匠們精湛的技藝,花梨木家具也就成為古典家具中美的典範了。

時至今日,海內外收藏家無不以收藏到花梨木家具絕品而自豪。花梨木家具也成為了「古典家具之美」的代名詞。

降香產於印度、泰國等國家,中國海南、廣東、廣西等地均有栽培。降香是陽性樹種,對溫度適應性較強,喜光、排水良好的環境。降香可作為城市綠化樹種,其木材質優,堅重,紋理緻密,也可作為家具。

降香是為中國海南主要造林樹種之一。定植後一般在7-8年後才形成心材,心材顯紅褐色,材質緻密硬重,耐浸耐磨,不裂不翹,且散發芳香經久不衰,花紋自然形成各種圖案,是製作高階紅木傢俱,工藝製品、樂器和雕刻、鑲嵌,美工裝飾等的上等材料。

請大家幫我鑑定一下這是什麼狗狗,大家幫我堅定一下這是什麼狗狗

只有乙個問題問你,狗狗的眼睛是什麼顏色的?邊境牧羊犬。但是這個像長得太逗比啦哈哈哈哈哈哈。一般都是黑白色的 這是我在網上搜來的 請大家幫我鑑定一下這是什麼狗狗!類似的是日本秋田犬,這個不知道貌似是串吧 就是普通的串串,不是秋田。秋田是尖嘴的,顏色也不是這樣。一般的商業街好多賣小狗的,應該就能有的。和...

大家幫我看一下這是什麼,大家幫我看一下這是什麼?

有可能含有金,但是更有可能是自然銅。你用濃硫酸腐蝕一下,如果腐蝕了就是自然銅,沒有腐蝕掉則可能是金,因為金只有王水才能夠腐蝕,其他酸一般腐蝕不了。請你們幫我看一下這是什麼東西 100 大明宣德年制18羅漢玉山子,只知道有這麼個東西,但真假就不知了。樹脂加石粉。現代工藝品。當代樹脂工藝品,冒充古董騙錢...

大家幫我鑑定一下這是什麼木頭,謝謝

紅檀感覺像,採納我吧 至少來幾張斷面圖啊,你就一張拋光圖誰能看出來啊,大神,這能看出來?我服了他們!大家幫我鑑定一下這塊是什麼木頭,是黃花梨嘛?30 看材質像紅檀木的老家具分解出來的,具體另了解 大家幫我鑑定一下這種植物吧,謝謝!這是一種中藥商陸 別稱 見腫消 章柳根,牛大黃 山蘿蔔 多年生草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