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菜去火,一般有什麼蔬菜水果清熱去火

2022-06-14 02:25:02 字數 5659 閱讀 4711

1樓:磨憐煙聊熠

用新鮮的薄荷煮點稀飯,既降火,有養胃;還有蒲公英菜,小白菜,魚腥草,毛竹芯,都可以,魚腥草可以涼拌,煮飯,用毛竹芯煮點水喝喝,保證能降火,不信,試一試!

2樓:

去火的蔬菜有很多種,例如苦瓜、豆芽之類的,上火的話,建議你多吃一點降火的水果,比如說梨子、西瓜、柚子之類的,也可以多喝一些降火茶,比如說制藤茶、菊花茶之類的,這樣去火會更快一些。

上火吃什麼蔬菜好 什麼蔬菜去火

3樓:植物網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  綠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綠豆糕、涼皮。

2、蔬菜中去火的有  苦瓜、芥藍、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乾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土豆、綠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  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餅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山楂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

降火的蔬菜有哪些

4樓:玩世不恭灬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生地、木耳、黃鱔、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5樓:

降火的蔬菜有很多

1、海帶: 海帶味鹹,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

2、黃瓜 :黃瓜具有明顯的清熱解毒、排毒養顏、生津止渴功效,黃瓜酸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排出毒素。

3、百合:百合的營養成分大部分是澱粉、蛋白質,另外還有生物鹼和多種維生素,歷來被認為是滋補佳品。百合性味甘微苦,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4、菠菜: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是最適合養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於腸胃,有助於人體排毒,對口臭、大便乾硬的上火症狀會較好的緩解效果。

5、苦瓜:中醫認為,苦瓜味甘性平,解毒排毒、養顏美容,可除邪熱,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解勞乏,清心明目,因此是敗火食材的首選。

以上蔬菜都是具有良好的降火功能。

6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降血壓、降血脂

芹菜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由於它們的根、莖、葉和籽都可以當藥用,故有「廚房裡的藥物」、「藥芹」之稱。由於芹菜的鈣磷含量較高,所以它有一定鎮靜和保護血管的作用,又可增強骨骼。

但芹菜性涼質滑,故脾胃虛寒者要少吃。

芹菜可以炒食、生拌、煲湯,還可做成飲品。選購芹菜應挑選梗短而粗壯,菜葉翠綠而稀少的。芹菜葉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比莖多,因此吃時不要把能吃的嫩葉扔掉。

如果將芹菜焯燙並過涼水,不但可以使彩色更加翠綠,還可以減少炒菜的時間。

苦瓜:研究發現,苦瓜是降火良藥,是因為苦瓜中存在一種活性蛋白質,這種物質能夠激發人體內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增強抵抗力,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是降火能手。苦瓜的吃法很多,可涼拌、燒炒,把苦瓜切成片泡茶和,在榨汁機裡榨過後直接喝,苦瓜燒雞蛋。

如果實在不忍受不了苦味把苦瓜切成片後在鹽水裡泡一會苦味會減輕。

茄子:茄子有清熱解毒、止血、止痛、祛風通絡、寬腸利氣、消腫之功效,茄子性屬涼、味甘甜,所以吃些茄子能降火氣,除乾燥。茄子的**不貴,人人都可以吃起。

茄子的吃法很多,可以炒,可以炸。

7樓:萌新小主

菠菜,苦瓜,黃瓜,芹菜,小白菜。

一、菠菜

吃菠菜不會上火,反而有降火功效。菠菜可以清理人體腸胃裡的熱毒,避免便秘,保持排洩的通暢。且菠菜的熱量很低,常吃也不用擔心發胖。

菠菜中富含鐵,鐵是人體造血原料之一,是女性經期時的好食品。經常吃菠菜的人面色紅潤、光彩照人,可遠離 缺鐵性貧血 。

二、苦瓜

苦瓜可以去火的,因為苦瓜氣味苦、無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經。

促進飲食、消炎退熱: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奎寧,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熱、清心明目的功效。

苦瓜中所含的苦味素可抑制惡性腫瘤分泌蛋白質,防治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國外有實驗發現,苦瓜能使人的舌、喉、口腔底部、鼻咽部癌的細胞生長受到抑制。

三、黃瓜

黃瓜有清熱、解渴、利水、消腫之功效。黃瓜肉質脆嫩,汁多味甘,生食生津解渴,且有特殊芳香。據分析,黃瓜含水分為98%,富含蛋白質、醣類、 維生素b2 、維生素c、 維生素e 、胡蘿蔔素、尼克酸、鈣、磷、鐵等營養成分。

吃黃瓜可以利尿,有助於清除血液中像尿酸那樣的潛在的有害物質。黃瓜味甘性涼,具有清熱利水、解毒的功效。對胸熱、利尿等有獨特的功效,對除濕、滑腸、鎮痛也有明顯效果。

另外黃瓜還可**燙傷、痱瘡等。此外,黃瓜藤有良好的降壓和降膽固醇的作用。

四、芹菜

一般常吃的話,有利於清熱利濕,平肝健胃。可清肝熱、養血。此外,芹菜還有清胃熱、通血脈、健齒潤喉、明目醒腦、 潤肺止咳 的效果。

因此, 體內熱 盛、食慾不佳、疲倦無力的濕熱體質者可常食用。

五、小白菜

白菜當中含有豐富的銅、錳、鉬及微量元素鋅等都是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白菜當中的水份也很大,可以在吃菜的同時就給人體補充了水份。此外白菜還具有抗癌的作用。

白菜含有一種化合物,能夠幫助分解與乳腺癌有關的雌激素,這種物質的含量約佔大白菜重量的1%。 冬天天氣乾燥,大白菜含水量極高,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滋陰潤燥、護膚養顏的作用。 大白菜中的纖維素有潤腸排毒作用,還可促進人體對動物蛋白質的吸收,對於便秘的人尤為適宜。

一般有什麼蔬菜水果清熱去火?

8樓:向上攀爬的

清熱去火的蔬菜水果:

1、馬蹄:馬蹄味甘性寒,上火吃馬蹄很好,既可以做蔬菜,又可做水果食用,有清肺胃之熱,具有很好的清熱降火功效,特別是清肺熱、胃熱,對於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適、痰多,以及胃火旺引起的痔瘡、大便下血等均有療效。

2、黃瓜: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公升高,甚至會降低。

3、西瓜:西瓜性涼,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生津止渴、清熱降火,適宜內熱上火以及心火旺盛的朋友食用,而且西瓜中含有豐富的鉀鹽,能夠彌補人體大量出汗所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

9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清熱去火的蔬菜一般有:苦瓜、絲瓜、黃瓜、番茄、芹菜、生菜、蘆筍、冬瓜、茭白、紫菜、金針菜(乾品)、海帶、竹筍、菠菜

清熱去火的水果一般有:火龍果、西瓜、梨、楊桃、菠蘿、甘蔗、無花果、羅漢果、橙子、芒果、香瓜、橄欖、柚子等水果。根據自己喜歡選擇口味

10樓:小女偏偏

一般有什麼蔬菜水果清熱去火?蘋果要好。梨。蔬菜吃黃瓜

11樓:慕容雨落

冬天強烈建議吃柚子,效果立竿見影。蔬菜方面建議白蘿蔔。上炕蘿蔔下地姜。

12樓:庹葉孤舞

清熱去火的蔬菜水果有西瓜,葡萄,梨,芹菜,青菜蘿蔔海帶

13樓:111順其自然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綠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綠豆糕、涼皮 2,蔬菜中去火的有:苦瓜、芥藍、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乾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土豆、綠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

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餅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山楂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 4,其他:花生、蓮子、榛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醬、玫瑰花、瓊脂、豆豉、食鹽、綠茶、白糖、蜂蜜、可可 5,動物性食品:

鴨肉、兔肉、河蟹、田螺肉、馬肉、鴨蛋、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豬肉、鵝肉、鯉魚、青魚、鯽魚、鰱魚、甲魚、泥鰍、烏賊魚、雞血、雞蛋、鴿蛋、鵪鶉肉、鵪鶉蛋、鱸魚、鱖魚、黃花魚、帶魚、魚翅 6,糧食類:綠豆,大公尺、秈公尺、玉公尺、紅薯、赤豆及其製品 7,奶及奶製品、大豆及大豆製品組:牛奶

14樓:

苦瓜,黃瓜,梨,香蕉

15樓:匿名使用者

苦瓜、冬瓜、梨、西瓜

平時吃什麼菜去火最快?

16樓:佩佩佩佩佩玖

苦瓜是效果最好的去火解毒蔬菜,被稱為「百毒之王」。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做清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 。

擴充套件資料

苦瓜果味甘苦,成熟果肉和假種皮主要作蔬菜食用;苦瓜在夏季上市時將其加工成保健飲料,可供全年飲用。有苦瓜蜜汁飲料、消暑飲料、速溶保健飲料、苦瓜與南瓜或大蒜、金桔等復合而成的保健飲料、苦瓜茶、苦瓜奶等。

只要消除苦味,將會有更多人習慣飲用。苦瓜泡菜一種用低濃度鹽與新鮮苦瓜醃製而成的醃製品。苦瓜蜜餞、苦瓜果脯糖漬、糖煮而成。

苦瓜以味得名,苦字不好聽,廣東人又喚做涼瓜(廣東人不叫涼瓜只叫苦瓜,後來有外地或叫外省人來廣東後才叫涼瓜)。苦瓜形如瘤狀突起,又稱癩瓜;瓜面起皺紋,似荔枝,遂又稱錦荔枝。

17樓:匿名使用者

去火分為瀉火類、制火類、涼血斂血類、攻下實火類、滋陰降火類、攻下實火類、滋陰降火類、補髒熄火類、甘溫除熱類、清熱解毒類等,具體對應的菜如下:

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 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 症候。

甘溫除熱類:如黨參、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粱、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涼血斂血類:

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 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菜果有什麼作用??多吃蔬菜水果有什麼好處

菜頭的作用是具有多種菜用和藥用價值。菜頭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質 醣類 b族維生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以及鐵 鈣 磷和纖維 芥子油和澱粉酶。而且它根莖類蔬菜,又名萊菔 水蘿蔔,根肉質,長圓形 球形或圓錐形,原產我國,品種極多,有綠皮 紅皮和白皮的。蛋白質 醣類 b族維生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以及鐵 鈣 磷和纖...

春節時令蔬菜有哪些,春節一般吃什麼菜及有什麼含義

全國各地氣候差異加大 各種蔬菜由海南開始相繼出現 室內大棚蔬菜更是遍地開花 祝你愉快!一年四季的時令蔬菜水果 春季 農曆一 三月 蔬菜 辣椒 青椒 彩椒 洋蔥 花椰菜 甜豆 豌豆 芹菜 萵苣 薺菜 油菜 菠菜 香椿 春筍 馬蘭頭 瓠瓜 韭菜。水果 番石榴 青棗 枇杷 桑葚 櫻桃 蓮霧 春末 夏季 農...

什麼菜放迷迭香,迷迭香一般能做些什麼菜

迷迭香這樣的新鮮香草用來 在夏天做菜是很理想的,用來做湯 肉類 家禽類 魚類 蔬菜和色拉.能幫助消化,改善漲氣 腹痛及頭痛。增強記憶力,改善風濕。在西餐中迷迭香是經常使用的香料,在牛排 土豆等料理以及烤製品中特別經常使用。清甜帶松木香的氣味和風味,香味濃郁,甜中帶有苦味。醬汁迷迭香雞排 迷迭香玫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