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學三副好不好學,考試好不好過

2022-06-12 21:25:04 字數 4965 閱讀 7134

1樓:匿名使用者

分高階海員和普通海員

高階海員又分管理級和操作級

管理級:船長,輪機長,大副,大管輪,政委[只有中國有}

操作級:二副,二管輪,三副,三管輪,有的還包括電機員。

普通海員又稱支援級

水手長,機匠長,一水,二水,機工等,還包括廚師,事務員等。

一、船上組織系統

遠洋貨輪一般都在萬噸以上,全船人員一般定員19—24人。除船長、政委外,高階船員8人,普通船員10人,廚師2人。船員組織系統分為甲板部、輪機部。每個部門內部都有明確的崗位分工。

1、甲板部。主要負責船舶航海、船體保養和船舶營運中的貨物積載、裝卸裝置、航行中的貨物照管;主管駕駛裝置包括導航儀器、訊號裝置、航海圖書資料和通訊裝置;負責救生、消防、堵漏器材的管理;主管艙、錨、繫纜和裝卸裝置的一般保養;負責貨艙系統和艙外淡水,壓載水和汙水系統的使用和處理。

2、輪機部。主要負責主機、鍋爐、輔機及各類機電裝置的管理,使用和維護保養;負責全船電力系統的管理和維護工作。

3、事務部。主要負責全船人員的伙食,生活服務和財務工作。

二、船上人員職責

人員職責可分為三個級別:

1、管理級

⑴船長:船長是船舶領導人,負責船舶安全運輸生產和行政管理工作,對公司經理負責。主要工作包括領導全體船員貫徹國家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公司下達的各項指示和規定;優質全面地完成運輸生產和其他任務,最大限度地保障船舶和生命財產的安全以及發揮船舶正常航海和運貨;嚴守國際公約和地區性規定和承擔應盡的國際義務;遇到應急情況時果斷而穩妥地處理各項事務。

⑵大副:主持甲板日常工作,協助船長做好安全生產和船舶航行,擔任航行值班;主管貨物裝卸、運輸和甲板部的保養工作;負責制定並組織實施甲板部各項工作計畫;負責編制貨物積載計畫、維護保養計畫;主持安全月活動和相關安全工作。

⑶輪機長:是全船機械、電力、電氣裝置的技術總負責人。全面負責輪機部的生產和行政管理工作;檢查輪機部各項規章制度的執行以使各種裝置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態。

⑷大管輪:在輪機長的領導下,參加機艙值班,維護機艙正常的工作秩序;主管推進裝置及附加裝置,鍋爐以及潤滑冷卻、燃油、起動空氣、超重動力和應急裝置的使用和維護。

2、操作級

⑴二副:履行航行和停泊所規定的值班職責;主管駕駛裝置包括航海儀器和操舵儀等的正確使用和日常維護;負責航海圖書資料,通告及日常管理和更正工作,以及各種記錄的登入。

⑵三副:履行航行和停泊所規定的值班職責;主管救生、消防裝置的日常管理和維護工作。

⑶二管輪:履行值班職責,主管輔機及其附屬系統、應急發電系統與燃油櫃、駁運幫浦、分油機、空壓機、油水分離裝置和汙油櫃的使用和維護工作。

⑷三管輪:履行值班職責,主管副鍋爐及其附屬系統、各種水幫浦、甲板機械、應急裝置和各種管系。

⑸事務員[管事]:具體負責全船的生活服務工作;辦理進出港有關手續和有關客運工作。

⑹無線電員[報務員]:負責船舶無線電通訊和無線電導航儀器裝置的技術管理工作。

3、支援級

⑴水手長:在大副領導下,具體負責木匠和水手工作;做好錨、纜、裝卸裝置的養護維修工作;帶領水手做好油漆、帆纜、高空、舷外、起重、操舵及其他船藝工作。

⑵木匠:執行木工及有關航次維修和保養工作;負責起錨機的操作和保養工作;負責淡水艙、壓載艙及植物油艙的測量及維護工作。

⑶一水:執行操舵、航行值班職責和日常甲板部維護保養工作。

⑷二水:執行帶纜、收放舷梯和甲板部各種工藝工作。

⑸機工:在輪機員的領導下,執行機爐艙和機械裝置的檢修、保養工作。

⑹服務員(大台):負責生活場所衛生、生活用品保養以及接待工作。

⑺廚師:負責船員的伙食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專業一次性通過率很底 20~!30%吧 但總體通過率很高再加上現在今年出台3年無限次考試 就更高了~!

再就是這個專業基本上沒有弄虛作假 現在只有機考全考自己學就過 不學就不過

問一下三副需要考哪些科目,評估是怎麼一回事?

3樓:孤影別秀了

一、三副職務晉公升的理論考試有以下科目:

1、航行職能;

2、航海學;

3、船舶值班與避碰;

4、航海氣象與海洋學;

5、航海英語;

6、貨物裝卸和積載職能;

7、海上貨物運輸;

8、船舶作業管理和人員管理職能;

9、船舶管理;

10、船舶結構與裝置。

二、三幅的評估主要是為了檢驗任職人員的綜合能力,主要有以下評估專案:

1、海圖作業;

2、航線設計;

3、船舶定位;

4、航海儀器的正確使用;

5、測羅經差;

6、貨物積載與繫固;

7、航海英語聽力與會話。

注:三副主管船舶救生、消防裝置。在船長、大副的領導下認真執行公司綜合管理體系中的各項規定,履行規定的船舶航行和停泊值班職責。

應熟悉並遵守值班、聯絡制度,以及航行安全、技術操作方面的規章。裝卸期間按大副的布置管理貨物裝卸。

擴充套件資料

三副的職能概述:

1、管理全船消防裝置、器材和火警報警裝置,定期養護、檢查和換劑,使其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滅火機應註明檢驗和換劑日期;禁止將消防器材移作他用。

2、管理並熟練地操作固定式滅火系統(主副機掃氣箱所屬系統除外),保持管系和分路閥的銘牌、標誌鮮明。

3、負責管理救生艇(筏)、救生浮具及其屬具、備品,保持清潔完整,定期更換淡水和食品等;保持各種救生訊號的有效期(駕駛台由二副管理的求救、救生訊號和器材除外)。

4、開航前應編妥船舶應變部署表及船員應變卡,經大副審核、船長批准後公布執行;及時向新接任船員介紹應變崗位和具體職責。

4、進出港口、靠離移泊和拋起錨時,在駕駛台執行瞭望和傳達船長的指令,準確記錄車鍾和時間、重要船位及有關情況,或按船長指定的位置和任務進行工作。

4樓:燈火餘年

回答、三副職務晉公升的理論考試有以下科目:

1、航行職能;

2、航海學;

3、船舶值班與避碰;

4、航海氣象與海洋學;

5、航海英語;

6、貨物裝卸和積載職能;

7、海上貨物運輸;

8、船舶作業管理和人員管理職能;

9、船舶管理;

10、船舶結構與裝置。

二、三幅的評估主要是為了檢驗任職人員的綜合能力,主要有以下評估專案:

1、海圖作業;

2、航線設計;

3、船舶定位;

4、航海儀器的正確使用;

5、測羅經差;

6、貨物積載與繫固;

7、航海英語聽力與會話。

注:三副主管船舶救生、消防裝置。在船長、大副的領導下認真執行公司綜合管理體系中的各項規定,履行規定的船舶航行和停泊值班職責。

應熟悉並遵守值班、聯絡制度,以及航行安全、技術操作方面的規章。裝卸期間按大副的布置管理貨物裝卸。

更多18條

5樓:巨蟹不疼的牙

考試科目為:船舶操縱與避碰、船舶結構與貨運。評估專案為:船舶操縱、避碰與駕駛台資源管理和貨物積載與繫固。

證件很多,專業培訓,gmdss培訓,值班水手培訓,適任證書培訓,一系列評估考試!

專業培訓:b01熟悉和基本安全培訓 b02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訓 b04高階消防培訓 b05精通急救培訓 b07雷達觀測與標繪和雷達模擬器培訓 b08自動雷達標繪儀培訓 !這些俗稱小證(60分及格)!

gmdss培訓 通訊培訓 考試分為三部分 聽力 英語 漢語業務(60分及格)

適任證書培訓(七科考試)航海學,航海英語,船舶結構與裝置,海上貨物運輸,航海氣象學,船舶管理,前六科70分及格,船舶值班與避碰80分及格,此七科考試最難!!!

評估考試最難得是航海英語聽力與會話,最難,其他簡單!

值班水手簡單!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副考7門:1航海學, 2航海英語, 3船舶結構與裝置, 4航海氣象與海洋學, 5船舶管理, 6值班與避碰 ,7貨運......難度這東西沒發說,難者不會,會者不難.........

評估就相當與實操了:1航海英語聽力與會話 2貨物積載與繫固 3海圖作業 4航線設計 5船舶定位 6航海儀器的正確使用 7 測羅經差如果你剛接觸這個航海最好是通過專業學校培訓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參照壇主發的相關帖子,功夫不負有心人,努力就會有成績,如果象英語這樣基礎不行,可以放在後面考,畢竟各地機考的次數較多。

8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感謝幫助,我明年會在天津學習,但願我能夠一次通過,保佑我吧。

丁類三副考丙2三副要多長海齡?

9樓:匿名使用者

1、需要18個月丁類三副資歷。2、不需要見習。3、考試科目:

航海學、值班與避碰、航海氣象、航海英語、貨運、船舶管理、船舶結構與裝置。評估科目:英語聽力與會話、貨物積載與繫固、航線設計

非航海類大專生可以直接考三副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函授已經不承認了,你這種情況想考三副只能選擇2+2,走的是交通部2023年非航海類工科畢業生學習兩年,考取三副三管的政策,目前大連海事經常有這樣的班,自己到大連海事航海學院諮詢一下就可以,你的情況不可以直接考三副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

11樓:

考三副需要通過的科目

航海學 船舶管理 氣象學 航海英語 值班與避碰 船舶結構 船舶貨運等等(還有gmdss證的考試及各類評估)。

12樓:孩子習愛

首先你要搞清楚你就讀的航海駕駛專業2年制是一種什麼性質的教育。如果是「非航海類大專畢業生海員培訓」,結業後就可以直接參加甲類一等船舶三副考試;其他性質的2年制培訓則不行(居於我個人了解)。如果自己不確定自己的班級性質,最簡單的辦法看看周圍的同學都已經是全日制大專以上畢業生,如果有不是的,基本上屬於中專教育,只能參加沿海航區考試了。

如果你入學前還不是大專畢業生,讀完上述培訓後,等有了一年的海齡,就可以參加甲類三副考試了。

請問駕照好不好學啊,駕照好不好學

稍微用點心就能過了,前提你要花點時間,前面基礎知識交通規則只要把題庫裡的800左右把題目全做幾遍要全會就行,全選擇題。考完後學車,學完上路考試和隨機抽取幾個專案測試。3個月應該可以拿到駕照了。體會,先考理論 90分及格,有兩次機會.然後是倒裝,關鍵是找好點,看準了到,車速要慢,必須慢15天才能考試,...

學駕駛證好不好學,學駕駛證好不好學

更本不難,我覺得不難。一共就3個專案 1 駕照理論考試,看看書就可以了,很好過的,只要看了書。2 一些基本駕駛考試,只有這項難點,有倒庫 移庫 單面橋 雙面橋 坡路起步等。3 就是上路了,從一檔到五檔,在減下來,注意要結合學的理論,哪該停,哪不該停,要記住。還有違規什麼的。祝你考個好成績 天下無難事...

學汽車鈑金要多久?好不好學,汽車鈑金好不好學?多久能學會

主要看個人的學習能力 汽車鈑金維修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科,涵蓋了非常多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如,1 汽車板材的力學效能。對汽車車身上所有板材的抗拉強度和延伸率,厚度,硬度等都要熟練的掌握。2 鈑金修復工具的熟練運用。如,鈑金榔頭,撬棍,墊鐵,車身銼刀,快速打磨磨頭,拋光磨頭,拉拔機,焊機等工具都要熟練的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