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寫《度關山》的背景是什麼,曹操寫過什麼詩歌?

2022-06-12 07:55:01 字數 1995 閱讀 3470

1樓:夜貓子筆記

《度關山》曹操晚年作品。

社會背景:東漢末年,天下打亂,群雄割據,戰亂連年。經過數次征戰後,天下局勢漸趨三足鼎力之勢,魏蜀吳三大勢力之間仍爭鬥不斷。

從政治上看,魏蜀吳三大勢力領袖均未稱帝,當時天下還是奉行漢朝統治,漢獻帝是名義上的最高領袖,曹操此時權傾朝野,是漢王朝的實際權力擁有者。

從《度關山》本身來看,屬於樂府詩體。曹操的詩詞內容大體上可分三類。一類是關涉時事的,一類是以表述理想為主的,一類是遊仙詩。

《度關山》屬於表述理想類。曹操當時不可能入吳蜀境內,詩詞所發感慨均來自於在魏境的所見所聞。當時的魏境雖然是在三個勢力中範圍最大的,但是經歷的大小數十次戰爭之後,魏境的人口數量比之從前是大大銳減,人民生活狀況很是窘迫。

所以,在此《度關山》中,闡述了對生命的重視,希望通過休養生息來提高百姓生活以及提倡執政者廉潔奉公的生活態度。

事實上,我們也看以看到,晚年曹操已經很少打大仗了。對馬超、孫權的戰爭均為防禦性戰役,對待張魯也是以逼降為手段而獲勝。《度關山》可以隱約的看出曹操在軍事、政治上思想轉變。

2樓:歸來華發蒼顏

漢末大亂時期,曹操南征北討,他身為封建政治集團的統治者接觸的社會面非常廣大,親歷了時代的戰亂,感受了征戰之苦,目賭了戰爭所造成的土地荒蕪,人民流離失所。

曹操寫過什麼詩歌?

曹操的《龜雖壽》創作背景是什麼?

3樓:活動的小窩

曹操《龜雖壽》的創作背景是(寫這一組詩時),曹操剛擊敗袁紹父子,平定北方烏桓,躊躇滿志,樂觀自信,充滿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此時他已經五十三歲了。想起人生路程,詩一開頭便無限感慨地吟道:「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龜雖壽》更可貴的價值在於它開闢了乙個詩歌的新時代,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漢代人的思想禁錮了三四百年,弄得漢代文人不會寫詩,只會寫那些歌頌帝王功德的大賦和沒完沒了地註釋儒家經書,真正有感情,有個性的文學得不到發展。

曹操的詩有什麼特點﹖

曹操的詩寫得怎麼樣?

曹操詩詞集

4樓:440的金花

1、《薤露行》

《薤露行》是由漢末作家曹操撰寫的五言古詩。整首詩可以大致分為兩部分。前四個句子是第一部分,著重描寫外戚何進與寵宦張讓等相互**極其後果。

最後四個句子是第二部分,側重寫董卓弒逆,宗廟變成了廢墟。詩歌風格簡單,沉重而悲慘,深刻地表達了作家作為政治家和作家的悲哀和悲傷感。

2、《蒿里行》

《蒿里行》可以說是《薤露行》的姐妹篇,此詩與《薤露行》既有聯絡,又各有側重不同。如果說《薤露行》主要是寫漢朝王室的傾覆,那麼,《蒿里行》則主要是寫諸軍閥之間的爭權奪利,釀成喪亂的歷史事實。

全詩風格質樸,沉鬱悲壯,體現了乙個政治家、軍事家的豪邁氣魄和憂患意識,詩中集典故、事例、描述於一身,既形象具體,又內蘊深厚,體現了曹操的獨特文風。

3、《步出夏門行》

《步出夏門行》四解內容相對獨立,並不連貫。在寫法上,前三首主要敘寫客觀景物,把情感融於景物中;最後一首則熔哲理、形象和抒情於一爐。

這組詩的可貴價值在於開闢了乙個詩歌的新時代。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漢代人的思想禁錮了三四百年,弄得漢代文人不會寫詩,只會寫那些歌頌帝王功德的大賦和沒完沒了地註釋儒家經書,真正有感情,有個性的文學得不到發展。

4、《度關山》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割據,戰亂連年。曹操親歷了時代的戰亂,感受了征戰之苦,目睹了戰爭所造成的土地荒蕪,人民流離失所。

曹操是富有理想的人,他希望能通過正確的措施實現他太平盛世的理想。此詩即反映了這一思想。其創作時間未能確證,霍雅娟教授認為此詩作於曹操早期。

5、《短歌行》

《短歌行》引用了詩經中鄭莊公的《子衿》歌與共叔段的《鹿鳴》歌。曹操《短歌行》其中第一首是追懷關羽的作品。

此歌以f調小雅演唱,在官渡之戰中,關羽投奔劉備,曹操因失去關羽而做的傷感追懷之歌。第二首是抒發曹操的政治風格與政治理念的歌曲。

曹操的《短歌行》是什麼時候寫的,曹操的《短歌行》是在什麼背景下寫的?表達了什麼情感?

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末曹操平定了北方割據勢力,控制了朝政。他又親率八十三萬大軍,直達長江北岸,準備渡江消滅孫權和劉備,進而統一全中國,從而寫下 短歌行 短歌行 是漢末政治家 文學家曹操所作。原文節選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

曹操死於什麼原因,曹操的死因是什麼?

建安二十五年正月 220 曹操還軍洛陽。當月,病死在洛陽,終年六十六歲。這年十月,曹丕代漢稱帝,國號魏,追尊曹操為太祖武皇帝。在座提到華佗的各位,要好好了解一下三國正史,華佗死的時候還沒有三國呢。死於懷疑,因患痛風,又不信任華陀,沒有醫治,而病死。曹操害了頭痛病,請了不少醫生醫治都不見效。有人推薦了...

觀滄海曹操是什麼詩,曹操的詩《觀滄海是什麼意思

曹操的 步出夏門行 觀滄海 選自 樂府詩集 也就是說,屬於樂府詩,觀滄海 題目是後人加的,原文是 步出夏門行 中的第一章。這首詩是在建安十二年 公元207年 曹操北征烏桓得勝回師途中,行軍到海邊,途經碣石山,登山觀海,一時興起所作。在詩句中,曹操了天馬行空一般的想象和奇偉瑰麗一般的構思,氣勢恢巨集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