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三發求賢令的原文是什麼,誰知道曹操三道求賢令的原文是什麼?

2022-01-29 11:05:14 字數 1159 閱讀 4029

1樓:星星愛弘基2狕

曹操- 求賢令 求賢令 自古受命及中興之君,曷嘗不得賢人君子與之共治天下者乎?及其得賢也,曾不出閭巷,豈幸相遇哉?上之人求取之耳。

今天下尚未定,此特求賢之急時也。「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優,不可以為滕、薛大夫。」若必廉士而後可用,則齊桓其何以霸世!

今天下得無有被褐懷玉而釣於渭濱者乎?又得無有盜嫂受金而未遇無知者乎?二三子其佐我明揚仄陋,唯才是舉,變得而用之。

【詩文翻譯】 自古以來開國和中興的君主,哪有不是得到有才能的人和他共同治理國家的呢?當他們得到人才的時候,往往不出里巷,這難道是偶爾僥倖碰到的嗎?不!

只是執政的人去認真訪求罷了!當今天下還未平定,這是特別要訪求人才的最迫切的時刻。「孟公綽做趙、魏兩家的家臣才力有餘,卻不能勝任像滕、薛那樣小國的大夫。

」如果一定要所謂廉士方可使用,那麼齊桓公怎能稱霸當世!現在天下難道沒有身穿粗衣而懷揣真才幹像姜子牙那樣在渭水邊釣魚的人嗎?又難道沒有像陳平那樣蒙受「盜嫂受金」汙名還未遇到魏無知的人嗎?

你們要幫助我發現那些地位低下而被埋沒的人才,只要有才能就推薦出來,讓我們能夠任用他們。

2樓:宦籟

求賢令 自古受命及中興之君,曷嘗不得賢人君子與之共治天下者乎?及其得賢也,曾不出閭巷,豈幸相遇哉?上之人求取之耳。

今天下尚未定,此特求賢之急時也。「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優,不可以為滕、薛大夫。」若必廉士而後可用,則齊桓其何以霸世!

今天下得無有被褐懷玉而釣於渭濱者乎?又得無有盜嫂受金而未遇無知者乎?二三子其佐我明揚仄陋,唯才是舉,變得而用之。

建安十五年頒布《求賢令》:「『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尤,不可以為滕、薛大夫。』若必廉士而後可用,則齊桓公其何以霸世!

今天下得無有被褐懷玉而釣於渭濱者乎?又得無盜嫂受金而未遇無知者乎?二三子其佐我明揚仄陋,唯才是舉,吾得而用之。

」 又建安十九年頒《敕有司取士勿廢偏短令》雲:「夫有行之士未必能進取,進取之士未能有行也。陳平豈篤行,蘇秦豈守信邪?

而陳平定漢業,蘇秦濟弱燕。由此言之,士有偏短,庸可廢乎!」

誰知道曹操三道求賢令的原文是什麼?

求賢令中曹操在對待人才的使用上,主張什麼?(用原文回答)

3樓:匿名使用者

若必廉士而後可用,則齊桓其何以霸世

曹操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三國演義裡的曹操和歷史上的曹操有什麼不一樣嗎

不要看三國演義,那裡有誹謗曹操的內容,歷史上的曹操很偉大,也很可愛。三國演義只能當做 看,裡面有許多的情節都是作者虛構的,歷史上曹操是很偉大的.你可以想想,他從乙個沒有勢力的人,最後統一北方,乙個猥瑣的人是無法完成這個大業的.生性多疑.野心很大.也十分會拉攏人心 這可以說是他的不足之處,但是他很看中...

三國演義諸葛亮是什麼死的 曹操是什麼死的

諸葛亮之死,頗為淒涼。我說兄弟啊,作為乙個男子漢,怎麼可以不看 三國演義 呢?諸葛亮是病死的,曹操是經常性頭痛,病也是病死的。其實準確點來說諸葛亮是累死的,積勞成疾。曹操是頭風發作病死 諸葛亮是病死的,曹操是頭痛死的。他們不是打仗死的,都是病死的!諸葛亮是 而死曹操是病死的 諸葛亮是被曹操艹死的 三...

三國志曹操傳中存檔檔案的名字是什麼

遊戲資料夾內的檔案 sv00d.e5s sv00e.e5s sv00s.e5s,依次到sv09d.e5s sv09e.e5s sv09s.e5s 每三個檔案對應乙個存檔。sv0 d.e5s,括號中的數字對應存檔的1,2,3.sv d.e5s sv e.e5s 中為存檔序號 請問三國志曹操傳的存檔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