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臉譜關公是什麼顏色,曹操張飛包公關羽的臉譜是什麼顏色

2021-03-04 08:56:19 字數 5529 閱讀 8540

1樓:小貓悶逗

關公的臉譜是紅色,準確地說是朱紅色或大紅色(因為臉譜中不止一種紅,還有粉紅酡紅猩紅銀紅等),鼻窩眼窩等處根據青壯年老年不同時段還有做人做神仙的不同時段分別使用黑和其它顏色的線條、色塊、圖形。

2樓:匿名使用者

以紅色為主,附帶黑色線條

3樓:waiting狗

關羽者,紅生也,勾臉乃以紅色起底配黑色線條也,其面朱紅,其音高亢,為紅生表演之代表角色

4樓:冰城雜拌兒

紅色是沒錯!按流派不同勾法也不同,有的用揉臉,有的用勾臉,有的用油彩,有的用粉彩,即便是一種顏料出來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曹操、張飛、包公、關羽的臉譜是什麼顏色

5樓:擁有尾巴的人類

曹操、張飛、包公、關羽的臉譜的顏色如下:

張飛----黑臉   黑十字門蝴蝶臉——蝴蝶麼,蝴蝶飛飛啊,暗藏了個「飛」字。豹頭環眼——其兇猛、驍勇之相。大笑兼大怒——這個「草莽」可是真性情之人。

曹操---白臉 水白底,上鉤青紋(戲曲中,青即為黑)眉心單點紅點,青紋相伴。個人一種慈眉善目,滿臉掛笑的感覺。一旦發怒,則眉立眼瞪,甚是恐怖。

關羽--紅臉 主意表示赤膽忠心。臥蠶眉、丹鳳眼,表示有儒將風度,長三美髯表示威嚴。

包公---黑臉,在京劇裡,他的臉譜屬「黑色正整臉」(面部整個塗成黑色),象徵著他有剛強的意志,不畏**,不媚權貴,不徇私情,被譽為「鐵面無私」。

6樓:mr丿秦

曹操、張飛、包公、關羽的臉譜顏色如下:

(1)曹操---白臉

表現奸詐多疑,含貶義,代表兇詐。

(2)張飛----黑臉

象徵威武有力、粗魯豪爽。

(3)包公---黑臉

在京劇裡,他的臉譜屬「黑色正整臉」(面部整個塗成黑色),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為中性,代表猛智,被譽為「鐵面無私」。

(4)關羽--紅臉

主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

拓展資料:

臉譜,是中國傳統戲曲演員臉上的繪畫,用於舞台演出時的化妝造型藝術。不同行當的臉譜,情況不一。「生」、「旦」面部妝容簡單,略施脂粉,叫「俊扮」、「素面」、「潔面」。

而「淨行」與「醜行」面部繪畫比較複雜,特別是淨,都是重施油彩的,圖案複雜,因此稱"花臉"。戲曲中的臉譜,主要指淨的面部繪畫。而「醜」,因其扮演戲劇角色,故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俗稱小花臉。

詞義:戲曲中某些角色臉上畫的各種圖案,用來表現人物的性格和特徵。臉譜分為四種:生、旦、淨、醜。

引證解釋:

1. 傳統戲曲演員面部化妝的一種程式。在面部勾畫一定的彩色圖案,以顯示劇中人物的性格和特徵。

主要用於淨角和丑角。魯迅《且介亭雜文·臉譜臆測》:「 伯鴻先生在《戲》週刊十一期(《中華**》副刊)上,說起臉譜,承認了中國戲有時用象徵的手法。

」 洪深《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上篇三:「地方戲中的臉譜是否起源於代面,姑置不論。」

2. 借指面相、面目。魯迅《墳·我之節烈觀》:

「要除去虛偽的臉譜。」 秦牧《壁畫》:「但這天,畫家急急奔來了。

他已經找到了模特兒,找到了罪惡的臉譜。」 祖慰《被礁石劃破的水流·江涵笑三次錄音》:「她很內向,臉譜不反映她的千種情愫,萬種心曲。」

7樓:少陵五老

張飛----黑臉   黑十字門蝴蝶臉——蝴蝶麼,蝴蝶飛飛啊,暗藏了個「飛」字。豹頭環眼——其兇猛、驍勇之相。大笑兼大怒——這個「草莽」可是真性情之人。

曹操---白臉 水白底,上鉤青紋(戲曲中,青即為黑)眉心單點紅點,青紋相伴。個人一種慈眉善目,滿臉掛笑的感覺。一旦發怒,則眉立眼瞪,甚是恐怖。

關羽--紅臉 主意表示赤膽忠心。臥蠶眉、丹鳳眼,表示有儒將風度,長三美髯表示威嚴。

包公---黑臉

8樓:愛問小傻孩

依次是白色,黑色,黑色,紅色

9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白臉,張飛黑臉,包公黑臉,關羽紅臉

10樓:匿名使用者

張飛一一黑臉,包公一一黑臉,曹操一一白臉,關羽一一紅臉。

11樓:大大大大大

糾正:曹操是花臉(小花臉,不信可以查)

12樓:熱心網友

1,張飛——黑臉

2,曹操——白臉

3,關羽——紅臉

4,包公——黑臉

13樓:搗蛋大王賓拉登

紅臉的關公戰長沙

白臉曹操,黃臉的典為

黑臉的張飛叫喳喳

包公嗎絕對是黑的

14樓:ok流量

曹操白臉,頭飛大花臉,包公黑花臉,關羽棗紅臉。

關羽的臉譜有什麼故事

15樓:南瓜蘋果

關羽的臉譜為紅整臉。是根據民間傳說中所說的面如重棗(大紅色),蠶眉鳳目,面有一到兩顆黑痣(傳說他臉上長著七顆痣,又名七星痣)。是戲曲臉譜中最古老的臉譜之一。

用紅色為底色表示他的為人忠肝義膽,赤膽忠心。

《三國演義》中對關羽的描寫是「身高八尺,面如重棗, 丹鳳眼,臥蠶眉,五綹長髯」,關羽戲的臉譜對此不能不有所反映。關羽的京劇臉譜是集眾多地方劇種臉譜之大成而約定俗成的。

現在關羽京劇臉譜用色大都用朱紅、大紅和清油的方法。額上的黑紋,各人的勾法也不完全一致:有的勾三道,中間一道較長,而在鼻樑處成彎曲狀從旁下,有的則在眉之間勾成乙個或兩個蝙蝠圖形。

還有一點是在鬢角至下耳前勾上乙個半圓形的黑色髯角,表示他的鬢角連線美髯,另體現出他是長臉膛。關公的紅整臉譜,全臉一色,端端正正,是人格完整、身份較高的正派人物的象徵。關羽臉譜腦門上有三道向上的「沖天紋」,這是暗示他後來為人所害,未得善終。

特別有趣的是,在關羽鼻窩旁邊必須點上一顆痣,行內稱為「點破」,這是因為作為以「義」字為最高準繩的「江湖人」,戲劇界人士十分敬重關羽,把他奉若神明,在演出中有所忌諱,不敢真像其貌,加上這顆痣,明確表示這只是「模仿」。

擴充套件資料

臉譜介紹

1、紅色臉

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如:「三國戲」裡的關羽、《斬經堂》裡的吳漢。

其他: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

關羽(紅整臉)

2、黑色臉

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為中性,代表猛智。如「包公戲」裡的包拯;又象徵威武有力、粗魯豪爽,如:「三國戲」裡的張飛,「水滸戲」裡的李逵,「楊排風」中的焦贊。

3、白色臉

表現奸詐多疑,含貶義,代表兇詐,如:「三國戲」裡的曹操、《打嚴嵩》中的嚴蒿,秦檜。

曹操(白淨臉)

4、黃色臉

勇猛、暴躁。如典韋。

5、藍色臉

表現性格剛直,桀驁不馴,如:《上天台》中的馬武,《連環套》裡的竇爾墩。 竇爾墩(藍花三塊瓦臉)

16樓:

紅整臉。是根據民間傳說中所說的面如重棗(大紅色),蠶眉鳳目,面有一到兩顆黑痣(傳說他臉上長著七顆痣,又名七星痣)。是戲曲臉譜中最古老的臉譜之一。

用紅色為底色表示他的為人忠肝義膽,赤膽忠心。

京劇中紅色臉譜代表什麼?

17樓:丿染指流年丶丶

一般情況: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多為正面角色。

例如:關公等。

其他情況: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

特例:老人顯示年輕紅光猶在;壞人做了點好事。

其他顏色臉譜:

黑色一般情況:表現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其他情況:表示陰陽中的陰,用於鬼魂。膚色較黑或面貌醜陋。

白色一般情況:代表陰險,疑詐,飛揚,肅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其他情況:和尙,太監臉譜;表示老人年邁。

紫色一般情況:表現剛正,穩練,沉著的人物.

其他情況:面色不好,醜陋。

黃色代表梟勇,兇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金色一般情況:神仙高人。

其他情況:猛將。

擴充套件資料:

京劇舞台上幾千出戲,數不清的花臉角色,而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一套畫法,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臉譜。臉譜看來五顏六色,五花八門,其實自有一套章法,也就是說各有各的譜。

如果從線條和布局來看,大致可分為整臉、三塊瓦臉、十字門臉、碎臉、歪臉、白粉臉、太監臉以及小花臉的豆腐塊。這每一種臉譜雖畫法各異,但都是從人的五官部位、性格特徵出發,以誇張、美化、變形、象徵等手法來寓褒貶,分善惡,從而使人一目了然。

以三塊瓦的基本畫法而論,即由眉子、眼窩、嘴窩這「三塊」組成,其他畫法大多從這三塊瓦演變而來。

如十字門臉,即從腦門至鼻樑有一條黑道,俗稱「通天紋」,與兩個眼、眉連線起來像乙個黑十字;所謂花三塊瓦,即在誇張的眉眼中加一些顏色和裝飾圖案,如喜劇人物張飛、焦贊,畫垂眉或蝶翹眉,笑眼窩,翹嘴以示笑口常開;悲

劇人物西楚霸王項羽,眼角下斜,嘴角下撇,雖不失莊重,卻也預示著兵敗垓下,自刎烏江的命運;如漢朝銚期的老臉則眼窩尾部畫出下垂的鬢角,其子銚剛的眼角卻呈上翹之勢,加上誇大的光嘴巴,一看便是血氣方剛;

再如關羽「面如重棗」,自然畫紅臉,包拯「鐵面無私」則黑臉非他莫屬,曹操「面帶奸詐」便是一幅奸白臉。

可見花臉臉譜是以色定調,如紅色表示忠誠耿直、熱情吉祥;

黑臉表示豪爽粗暴、剛正不阿;

紫色表示老實忠厚;黃色表示**勇猛;

藍色表示桀傲不訓、剛強爽快;

白色表示奸詐多疑;綠色表示驍勇魯莽;

粉紅色表示年邁血衰;

金銀色表示莊嚴,多用於神仙聖人。

如果從這些畫法來分析,就會看出門道來了。

18樓:不乖的

紅色一般用來表示耿直、忠義,有血性,多表現正面角色。

其實,紅色臉譜最初只是為了表明人物的膚色,而很多膚色紅黑的角色都非常忠勇、正直,這樣推而廣之,就開始用紅色表忠勇,並為忠勇良將、有道神仙勾畫紅色臉譜。

京劇臉譜的勾畫方法基本上可分為揉、抹和勾三種,用色十分鮮明,效果強烈。舞台上紅、白、黑、黃等顏色最為常見,之後又逐漸發展豐富,藍、綠、粉、紫、灰、赭、金、銀,構成了臉譜完整的色彩系列。

這些色彩在應用的過程中被賦予了象徵性的含義。某乙個典型人物的臉譜色彩一旦被固定下來,人們就會約定俗成的將這個人物的性格、氣質和人品特點賦予這種色彩,於是乎,某種色彩就象徵著某一類人物的性格、氣質和人品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1.京劇臉譜中紅色一般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多為正面角色,如《三國戲》裡的關羽、《斬經堂》裡的吳漢;特殊情況紅色臉譜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如:老人顯示年輕紅光猶在;壞人做了點好事。

2.京劇臉譜,是一種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妝方法。由於每個歷史人物或某一種型別的人物都有一種大概的譜式,就像唱歌、奏樂都要按照樂譜一樣,所以稱為「臉譜」。

臉譜的主要特點有三點:美與醜的矛盾統一,與角色的性格關係密切,其圖案是程式化的。

3.京劇臉譜色彩十分講究,不同含義的色彩繪製在不同圖案輪廓裡,人物就被性格化了:黑色表現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白色一般代表陰險,疑詐的人物形象,如曹操;黃色一般代表梟勇,兇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金色一般代表神仙高人。

唱臉譜黃臉代表什麼,唱臉譜黃臉代表什麼京劇中黃臉代表什麼

黃色臉 黃色臉寓意人物驍勇剽悍或兇暴殘忍,如 車輪戰 中的宇文成都,洞庭湖 中的楊麼,表示人物兇暴殘忍性格的如 魚腸劍 中的姬僚,戰宛城 中的典韋等。唱臉譜黃臉代表什麼 京劇中黃臉代表什麼 勾黃臉的一般都是悍勇之輩,比如 戰宛城 的典韋 三盜令 的 錦豹子 楊林。唱臉譜中,出現的顏色分別代表什麼樣的...

唱臉譜裡紅臉的關公是什麼意思,紅臉關公代表什麼意思

山東人吃紅棗吃的。紅臉關公代表什麼意思 紅臉關公代表什麼意思 關公的臉為什麼是紅色的?在唱戲時跟據臉譜的顏色來的。有 白臉的曹操。紅臉的關公。黑臉的包公 臉譜的顏色代表的含義是不同地。白臉是奸詐。狡猾的意思。黑臉則是剛正不阿。紅臉是忠誠。因為在三國演義裡關羽忠誠於劉備。拒降孫權而被殺。故後人有說 紅...

京劇臉譜是有什麼發展而來的,京劇是由什麼劇種發展而來的?

京劇臉譜起源於生活。每個人面部器官的形狀 輪廓相似,生理布局也都有一定的規律,面部肌肉的紋理與人物的年齡 生理 經歷 生活的自然條件也都有密切關係,所以京劇臉譜的勾繪是以生活為依據,也是生活的概括。如生活中常說的人的臉色,曬得漆黑 嚇得煞白 臊得通紅 病得焦黃等,既是劇中人物心理活動 精神狀態的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