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背景,孟子的背景資料

2022-06-07 01:10:04 字數 693 閱讀 1212

1樓:中地數媒

西元前475年~西元前221年,是我國封建社會的形成時期。自春秋以來,奴隸主把奴隸們開墾的土地全部據為己有,成為他們的私有財產。

由於奴隸不斷的反抗逃亡,使奴隸主的農業生產得不到穩定的發展,這就迫使奴隸主改變了他們原有的剝削方式。他們把土地採取出租的方式交給奴隸,以收取大部分的土地收穫作為地租,這樣,原來的奴隸主就變成了封建地主,而為奴隸主耕種土地的奴隸變成了租用土地的農民,於是產生了地主和農民這樣兩個新興的階級,這兩個階級的興起,促進了農業的發展,代表了社會的進步性。

封建地主階級的統治,以及和農民階級之間產生的新的關係和矛盾,打破了西周時期奴隸制的社會秩序,形成了一種新的社會結構。

在這種歷史條件之下,新興地主階級在農業經濟的不斷增長中逐漸壯大,加速了奴隸社會的瓦解,於是新舊勢力在這個時期了最後的殊死搏鬥。當時的這種鬥爭,在社會意識形態上表現得最激烈。各階級、階層思想的代表紛紛亮相,站出來闡明自己的政治主張。

《孟子》就是在這種歷史背景之下產生的。

孟子提出仁政時的歷史背景是什麼樣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那時候,天下諸侯混戰的情形,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諸侯國為了爭當霸主,對內力圖改革,以富國強兵,對外則進行兼併戰爭,以擴大疆土,致使人民流離失所。

孔子、孟子生活的年代背景與簡介。

孟子是什麼朝代的,孟子是什麼朝代的,孟子是什麼時期的人

孟子是戰國時期的。孟子的出生之時距孔子之死 西元前479年 大約百年左右。孟子的生平和孔子很相似,都是貴族的後裔,平民出身,幼年喪父,一生所走的道路都是求學 教書 周遊列國。孟子字型大小在漢代以前的古書沒有記載,但魏 晉之後卻傳出子車 子居 子輿等多個不同的字型大小,字型大小可能是後人的附會而未必可...

瓊瑤的背景,瓊瑤的背景資料

瓊瑤,原名陳喆,中國當代作家 編劇,湖南省衡陽縣渣江鎮人,現居中國台灣省台北市。筆名除了瓊瑤外,還用過心如 鳳凰等。1938年4月20日生於四川成都,1949年隨父陳致平由大陸到台灣。父親陳致平是大學教授,母親袁行恕出身書香門第。高中畢業後不久結婚生子,做主婦的同時開始嘗試寫作,其後步入職業作家行列...

孔子孟子名言,孔子和孟子的名言

都在這裡!他老人家是世界屈指可數的思想家,經典的句子太多了.我就說他最經典的吧.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子曾經曰過 孔子和孟子的名言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