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茶是哪裡的,龍井茶是哪裡的特產

2022-06-06 08:55:03 字數 4845 閱讀 9320

1樓:

1全部龍井茶是我國著名綠茶。產於浙江杭州西湖一帶,已有一千二百餘年歷史。龍井茶色澤翠綠,香氣濃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即有「色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的特點。

龍井茶因其產地不同,分為西湖龍井、錢塘龍井、越州龍井三種,除了西湖產區168平方公里的茶葉叫作西湖龍井外,其它兩地產的俗稱為浙江龍井茶。

龍井茶得名於龍井。龍井位於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也就是現在的龍井村。龍井原名龍泓,是乙個圓形的泉池,大旱不涸,古人以為此泉與海相通,其中有龍,因稱龍井,傳說晉代葛洪曾在此煉丹。

離龍井500公尺左右的落暉塢有龍井寺,俗稱老龍井,建立於五代後漢乾佑二年(949年),初名報國看經院。北宋時改名壽聖院。南宋時又改稱廣福院、延恩衍慶寺。

明正統三年(2023年)才遷移至井畔,現寺已廢,僻為茶室。

龍井是杭州四大名泉之一,水質清洌甘美。龍井泉的水由地下水與地面水兩部分組成。地下水比重較大,因此地下水在下,地面水在上,如果用棒攪動井內泉水,下面的泉水會翻到水面,形成一圈分水線,當地下泉水重新沉下去時,分水線漸漸縮小,最終消失,非常有趣。

2樓:匿名使用者

龍井茶,那裡都有,浙江的多一些,還有四川的,還有雲南的, 浙江的較好些,其中浙江西湖龍井最好,西湖龍井集中產區有:獅峰山、梅家塢、翁家山、雲棲、虎跑、靈隱,我認為不是很有錢自己消費喝龍井茶的話,可以喝400左右一斤的西湖龍井就可以了,雖說「形」稍差一點,但味道還是很好的,記住要喝西湖龍井就不要喝帶炸豆子味的龍井(豆香型龍井),其它的龍井還有浙江大佛龍井也不錯,**不是很高。

3樓:江北茶丐

西湖龍井,我國歷史名茶之一。扁形炒青綠茶,據傳是由一位名為辨才的靈隱寺和尚所創制,明代巳列為當時的上品之一,清代乾隆年間是一種先炒後烘的龍井茶,後來逐步發展成為現今的全炒扁形茶。原產地分布在杭州市郊的獅子峰、龍井、五雲山、虎跑和梅家塢一帶。

因產地不同,炒製方法略有各異,故曾有「獅、龍、雲、虎、梅」五個品類。後接照地區和品質不同,曾改為「獅峰龍井」、「梅塢龍井」、和「西湖龍井」三個品類。2023年統一稱為「西湖龍井」,90年代初又逐步恢復原有品類。

以「獅峰龍井」品質最佳, 獅峰龍井品質特徵:外形嫩葉包芽,扁平挺直似碗釘,勻齊光滑,芽毫隱藏稀見,色澤翠綠微帶嫩綠黃光潤,(俗稱「糙公尺色」),香氣鮮嫩馥郁,清高持久,湯色綠清澈明亮,滋味甘鮮醇厚,有新鮮橄欖的回味,葉底嫩勻成朵。2023年,在全國產品質量評比會上,獅峰特級龍井,獲金質獎(茶葉類唯一獲獎品類),2023年在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優質食品評選會,再獲金質獎。

其次「梅塢龍井」,形狀格外扁平光滑,色澤綠翠。再者「西湖龍井」葉質肥嫩,芽毫顯露,形狀和香氣都不及獅峰龍井。現龍井產地於80年代初擴大至市郊轉塘、龍塢、留下一帶(原旗槍產區)。

反之,在西湖龍井產區以外所產的原統稱為「浙江龍井」,品質不及西湖龍井。

龍井茶按季節分為春茶(4月上旬至5月中上旬,佔全年總量60%),二茶(6月上旬至6月下旬,佔總量30%),三茶(7月上旬至7月下旬,佔總量10%)。高檔龍井茶以一芽一葉為標準。鮮葉經攤放-青鍋-理條整理-「回潮」(二青葉篩分和攤涼)-輝鍋-乾茶篩分-歸堆-「收灰」等工序加工而成。

(收灰是指精製後的龍井成茶,分級包裝放入箱內,每20千克約放石灰包2-3千克,並要及時換灰,以保證茶葉乾燥)

龍井茶以色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著稱於世,素有「國茶」之稱,用虎跑水沖泡龍井茶,被譽為世上「雙絕」。(茶道中仁^^供稿)

4樓:太陽魔神

西湖龍井》杭州西湖》浙江杭州》中國浙江

5樓:匿名使用者

龍井很多種,最好的是杭州西湖龍井山的龍井最好,只是產量少,因此價位相對比較高

龍井茶是**的特產

6樓:

龍井茶(longjing tea),浙江省杭州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杭州栽茶、製茶、茶葉經營的歷史悠久,茶葉基地、茶樹品種、茶類等資源豐富,茶葉生產技術、加工技術、科技力量雄厚。茶樹種植遍及3市2縣4區,江干、拱墅2區亦有少量茶園。

杭州市有茶園53.8萬畝,2023年茶葉總產量1.96萬噸,茶葉總產值22.

83億元。2023年,龍井茶產量2.3萬噸,產值36.

8億元。2023年,龍井茶產量2.5萬噸。

龍井茶產地在**?

7樓:匿名使用者

產於浙江杭州西湖龍井村一帶。

龍井茶因產於杭州西湖山區的龍井村而得名,習慣上稱為西湖龍井。

龍井茶是中國傳統名茶,著名綠茶之一。產於浙江杭州西湖龍井村一帶,已有一千二百餘年歷史。龍井茶色澤翠綠,香氣濃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即有"色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的特點。

龍井茶得名於龍井。

龍井位於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的龍井茶村。龍井茶因其產地不同,分為西湖龍井、錢塘龍井(蕭山、富陽)、越州龍井(紹興地區:包括新昌縣(大佛龍井)、嵊州市(越鄉龍井))三種,除了杭州市西湖區所管轄的範圍(龍井村梅家塢至龍塢轉塘 十三個生產大隊)的茶葉叫作西湖龍井外,其它產地產的俗稱為浙江龍井茶。

浙江龍井又以越州龍井為勝。

西湖龍井位列中國十大名茶之首,清乾隆遊覽杭州西湖時,盛讚龍井茶,並把獅峰山下胡公廟前的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得名於龍井。

龍井位於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也就是現在的龍井村。龍井原名龍泓,是乙個圓形的泉池,大旱不涸,古人以為此泉與海相通,其中有龍,因稱龍井,傳說晉代葛洪曾在此煉丹。離龍井500公尺左右的落暉塢有龍井寺,俗稱老龍井,建立於五代後漢乾佑二年(949年),初名報國看經院。

北宋時改名壽聖院。南宋時又改稱廣福院、延恩衍慶寺。明正統三年(2023年)才遷移至井畔,現寺已廢,闢為茶室。

8樓:僧澄藩書雁

由於歷史的發展和茶藝的傳播,「龍井」這稱謂逐漸轉變為一種茶葉的製作方式。而本文所說的龍井僅限於杭州西湖風景區及附近出產的龍井茶,也就是目前消費者普遍認同的「真正龍井茶」--西湖龍井。

*龍井茶鑑別

判斷龍井茶品質的好壞,除其衛生指標需進行理化檢驗外,其他專案全依賴於感官審評。審評按外形、湯色、香氣、滋味和葉底五項因子進行,其中外形審評包括色澤、形態、嫩度(等級)、新鮮度等,是審評的重點。

一、龍井茶的級別標準

以往,西湖龍井茶分為特級和一級至十級共11個級,其中特級又分為特

一、特二和特三,其餘每個級再分為5個等,每個級的「級中」設定級別標準樣。隨後稍作簡化,改為特級和一至八級,共分43個等。到2023年,進一步簡化了西湖龍井茶的級別,只設特級(分為特二和特三)和一級至四級。

二、龍井茶的品質特點

春茶中的特級西湖龍井、浙江龍井外形扁平光滑,苗鋒尖削,芽長於葉,色澤嫩綠,體表無茸毛;湯色嫩綠(黃)明亮;清香或嫩栗香,但有部分茶帶高火香;滋味清爽或濃醇;葉底嫩綠,尚完整。其餘各級龍井茶隨著級別的下降,外形色澤由嫩綠→青綠→墨綠,茶身由小到大,茶條由光滑至粗糙;香味由嫩爽轉向濃粗,四級茶開始有粗味;葉底由嫩芽轉向對夾葉,色澤由嫩黃→青綠→黃褐。

夏秋龍井茶,色澤暗綠或深綠,茶身較大,體表無茸毛,湯色黃亮,有清香但較粗糙,滋味濃略澀,葉底黃亮,總體品質比同級春茶差得多。

機制龍井茶,現在有全用多功能機炒製的,也有用機器和手工輔助相結合炒製的。機制龍井茶外形大多呈棍棒狀的扁形,欠完整,色澤暗綠,在同等條件下總體品質比手工炒製的差。此類茶葉本站不推薦。

三、龍井茶的審評內容

龍井茶的審評內容與其他名優綠茶類同,主要是幹評外形,溼評湯色、香氣、滋味、葉底,以及龍井茶產地的區分等。

1、外形審評

西湖龍井和浙江龍井,因這兩種茶外形十分接近,甚至其他茶區用龍井種鮮葉(如龍井43、龍井長葉)炒製的部分扁形茶,其外形與西湖龍井也難分伯仲,這就給判別龍井茶的產地帶來很大的難度,這也是目前市售龍井茶中標識混亂的原因。

龍井茶外形的基本特徵:扁平,葉包芽不分叉,體表無茸毛,較綠潤。

2、茶湯色澤的審評

高檔茶的湯色顯嫩綠、嫩黃的佔大多數,中低檔茶和失風受潮茶湯色偏黃褐。從湯色不易判別龍井茶的產地,也不必硬加區分。

3、香氣和滋味的審評

產於西湖區梅家塢、獅峰一帶的早春茶葉,如制茶工藝正常,不帶老火和生青氣味的特級西湖龍井和產於浙江省的特級浙江龍井在香氣和滋味上有一定的差別。西湖龍井嫩香中帶清香,滋味較清鮮柔和;浙江龍井帶嫩栗香,滋味較醇厚。若使用「多功能機」炒製的西湖龍井和浙江龍井,由於改變了傳統龍井茶的製作工藝,兩者的香氣無明顯的區別。

其他扁形茶大多呈嫩炒青茶的風味。但即使是西湖龍井,一旦炒成老火茶,呈炒黃豆香後,則不易從香氣上分清其產地。在江南茶區,室溫條件下貯存的龍井茶,過梅雨季後,湯色變黃,香氣趨鈍。

4、葉底的評定

葉底審評主要是評色澤、嫩度、完整程度。有時把杯中的茶渣倒入長方形的搪瓷盤中,再加入冷水,看葉底的嫩勻程度,可作為定級的參考。

9樓:江北茶丐

西湖龍井屬我國歷史名茶之一,扁形綠茶。原產地分布在杭州市郊的獅子峰、龍井、五雲山、虎跑和梅家塢一帶。因產地不同,炒製方法略有各異,故曾有「獅、龍、雲、虎、梅」五個品類。

後按照地區和品質不同,曾改為「獅峰龍井」、「梅塢龍井」和「西湖龍井」三個品類。2023年統一稱為「西湖龍井」,90年代初又逐步恢復原有品類。以「獅峰龍井」品質最佳,其次「梅塢龍井」,再者「西湖龍井」。

現龍井產地於80年代初擴大至市郊轉塘、龍塢、留下一帶(原旗槍產區)。反之,其它產區生產龍井統稱浙江龍井,產地有:富陽、蕭山、餘杭等。

高檔西湖龍井成品茶以色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著稱於世,素有「國茶」之稱。形似碗釘扁平直,色翠略黃似糙公尺色,滋味甘鮮醇和,香氣幽雅清高,湯色碧綠清瑩,葉底細嫩成朵。

10樓:潮令田潔靜

龍井茶分

西湖龍井

和浙江龍井。

龍井茶是浙江省的主要名茶,其中西湖龍井茶約佔龍井茶總產量的65%。

由於歷史的發展和茶藝的傳播,「龍井」這稱謂逐漸轉變為一種茶葉的製作方式。

杭州西湖

風景區及附近出產的龍井茶,是目前

消費者普遍認同的「真正龍井茶」——西湖龍井。

哪些人不能喝龍井茶,龍井茶怎麼泡 喝龍井茶有哪些禁忌

1 發燒忌喝茶 茶葉中咖啡鹼不但能使人體體溫公升高,而且還會降低藥效。2 肝臟病人忌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鹼等物質絕大部分經肝臟代謝,若肝臟有病,飲茶過多超過肝臟代謝能力,就會有損於肝臟組織。3 神經衰弱慎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鹼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神經衰弱飲濃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會引起失眠,加重病情...

龍井茶的傳說,西湖龍井茶的傳說有那些?

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時,來到杭州龍井獅峰山下,看鄉女採茶,以示體察民情。這天 乾隆皇帝看見幾個鄉女正在十多棵綠蔭蔭的茶蓬前採茶,心中一樂,也學著採了起來。剛採了一把,忽然太監來報 太后有病,請皇上急速回京。乾隆皇帝聽說太后娘娘有病,隨手將一把茶葉向袋內一放,日夜兼程趕回京城。其實太后只因山珍海味吃多了...

龍井茶可否冷飲

茶性寒 不宜冷飲,冷飲傷胃 可是如果是 烏龍或者紅茶 由於發酵過,茶性沒有那麼烈,所以可以冷泡,台灣地區有的人就是備好烏龍或者紅茶 直接用罐子冷浸著喝,滋味沒那麼濃,可卻是口味喝得每熱茶那麼好。冷不住又補充下。冷茶薄酒傷胃 這句話是常言了都,樓上不懂就別瞎扯,什麼茶都可以冷飲,哪有這樣的說法。只有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