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三相不平衡是怎麼造成的,電機三相電流不平衡的標準是什麼?

2022-06-05 21:00:04 字數 5114 閱讀 689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重要,因為負荷不同會有不同的電流偏差。但是,當這個電流偏差,是的供電電壓產生不平衡時,這就屬於電能質量問題了。

根據國家標準《 gb/t 15543-2008 電能質量 三相電壓不平衡》的規定,電網正常執行時,負序電壓不平衡度不超過2%,短時不得超過4%。

所以,不同短路容量的電網,在同乙個不平衡電壓要求下,會有不同的執行電流偏差。而用電負荷公共資源是電壓不是電流,因此,規定電壓不平衡就可以了。

電機三相電流不平衡的標準是什麼?

2樓:

標準是:

1.不大於10% 。

2.電流測量表計的精度一般為0.5~1%,加上人為的讀數誤差;

3.電機定子繞組三相的電阻是否平衡以及絕緣是否正常。

計算公式:

三相電流不平衡 =(三相電流平均值-任一相電流)×100/ 三相電流平均值≤ 10%

至於在那本規範中有就不知道了,僅知道在相關電動機標準中有。

三相非同步電機是靠同時接入380v三相交流電源(相位差120度)供電的一類電動機,由於三相非同步電機的轉子與定子旋轉磁場以相同的方向、不同的轉速成旋轉,存在轉差率,所以叫三相非同步電機。

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 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後,將產生乙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子繞組是閉合通路),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3樓:又是一魚人

三相功率因數補償在0.95以上,或不平衡電流在變壓器額定電流的10%以外,以此為標準可視為點選三相電流不平衡。

拓展資料

三相不平衡:是指在電力系統中三相電流(或電壓)幅值不一致,且幅值差超過規定範圍。

解決辦法:

將不對稱負荷分散接在不同的供電點,以減少集中連線造成不平衡度嚴重超標的問題。

使用交叉換相等辦法使不對稱負荷合理分配到各相,盡量使其平衡化。

加大負荷接入點的短路容量,如改變網路或提高供電電壓級別提高系統承受不平衡負荷的能力。

裝設平衡裝置。 簡要列出以上幾種解決三相電壓或電流不平衡對電網及電能質量危害的技術措施。

危害:增加線路的電能損耗。在三相四線制供電網路中,電流通過線路導線時,因存在阻抗必將產生電能損耗,其損耗與通過電流的平方成正比。

當低壓電網以三相四線制供電時,由於有單相負載存在,造成三相負載不平衡在所難免。當三相負載不平衡執行時,中性線即有電流通過。這樣不但相線有損耗,而且中性線也產生損耗,從而增加了電網線路的損耗。

增加配電變壓器的電能損耗。配電變壓器是低壓電網的供電主裝置,當其在三相負載不平衡工況下執行時,將會造成配變損耗的增加。因為配變的功率損耗是隨負載的不平衡度而變化的。

4樓:

三相非同步電機的三相電流不平衡度的標準是:

1、不大於10% ;

2、電流測量表計的精度一般為0.5~1%,加上人為的讀數誤差;

3、電機定子繞組三相的電阻是否平衡以及絕緣是否正常;

4.三相的電源電壓是否平衡。

計算公式:

三相電流不平衡 =(三相電流平均值-任一相電流)×100/ 三相電流平均值≤ 10%

拓展資料

三相電流是通過三根導線,每根導線作為其他兩根的迴路,其三個分量的相位差依次為乙個週期的三分之一或120°相位角的電流。

三相交流發電機比相同功率的單相交流發電機體積小、重量輕、成本低。

三相交流發電機原理:三相電機是利用三相交流電產生的旋轉磁場來帶動電機運轉的。

最簡單的是把一塊永久磁鐵置於有旋轉磁場的定子鐵芯中,它將跟隨磁場一同旋轉。因磁場與鐵芯的轉動方式不同,分為同步電動機與非同步電動機。

220v交流單相電機起動方式大概分一下幾種:

第一種,分相起動式,系由輔助起動繞組來輔助啟動,其起動轉矩不大。運轉速率大致保持定值。主要應用於電風扇,空調風扇電動機,洗衣機等電機。

第二種,電機靜止時離心開關是接通的,給電後起動電容參與起動工作,當轉子轉速達到額定值的70%至80%時離心開關便會自動跳開,起動電容完成任務,並被斷開。起動繞組不參與執行工作,而電動機以執行繞組線圈繼續動作。

第三種,電機靜止時離心開關是接通的,給電後起動電容參與起動工作,當轉子轉速達到額定值的70%至80%時離心開關便會自動跳開,起動電容完三相交流電機單相交流電機成任務,並被斷開。而執行電容串接到起動繞組參與執行工作。這種接法一般用在空氣壓縮機,切割機,木工工具機等負載大而不穩定的地方。

三相交流發電機原理:三相電機是利用三相交流電產生的旋轉磁場來帶動電機運轉的。最簡單的是把一塊永久磁鐵置於有旋轉磁場的定子鐵芯中,它將跟隨磁場一同旋轉。

因磁場與鐵芯的轉動方式不同,分為同步電動機與非同步電動機。

5樓:小雨粉絲

當三相電源平衡時,電動機的三相空載電流中任何一相與三相平均值的偏z應不大於平均值的10%.引自《y2系列高壓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技術條件》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執行時出現三相電流不平衡時,其可能原因有: (1)三相電源電壓不平衡而引起電動機的三相電流不平衡; (2)電動機繞組匝間短路; (3)繞組斷路(或繞組併聯支路中一條或幾條支路斷路);(4)定子繞組內部分線圈接反; (5)電動機三相繞組的匝數不相等。

可採用以下方法處理: (1)用電壓表測量三相電源電壓如確係不平衡時,則應找出原因子以排除; (2)對於電動機繞組匝間短路故障,首先可觀察繞組端部有無因高溫使線圈燒焦、變色的地方,或聞到絕緣燒焦的氣味。當目測觀察找不出匝間短路位置時,可用短路偵察器進行檢查。

如果線圈內存在匝間短路,則串接在短路偵察器線圈迴路的電流表讀數就將明顯增大; (3)繞組的斷路故障可用萬用表或電橋表測量三相電阻進行檢查,電動機繞組三相電阻的最大差值不得超過三相電阻平均值的3%; (4)檢查定子繞組部分線圈接反故障,可對某相繞組施加以低壓直流電壓,並沿鐵心槽麵用指南針逐槽檢查其極性。如果指南針在每個極相組上的指示方向依次按n、s、n、s改變,則表示繞組的接法正確;反之,即表明某極相組被接反;如果指南針放在同一極相組內鄰近的幾槽槽面上,其方向變化不定,則說明該極相組內可能有個別線圈嵌反或接錯。對接錯或嵌反的極相組與線圈,均應按繞**或接線原理圖的接法予以更正; (5)對於三相繞組匝數不相等的故障,則可將各相首、尾端串聯通電,並用電壓表分段測量電壓降。

先測量每相電壓是否相等,再測量不正常一相的各極相組電壓是否相等,最後測量不正常極相組內各線圈電壓是否相等,這樣就可最終找到匝數有錯誤的線圈。 檢視原帖》

6樓:專注工控自動化

三相交流電機判斷三相電流的不平衡標準公式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一台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有兩相電流是3.8一相是3.2,正常嗎

電動機三相電流不平衡,有1相電流過大,是什麼原因?

8樓:趙文星空絮雨

電動機三相電流不平衡的原因及表現

1三相電壓不平衡

如果三相電壓不平衡,電動機內就有逆序電流和逆序磁場存在,產生較大的逆序轉矩,造成電動機三相電流分配不平衡,使某相繞組電流增大.當三相電壓不平衡度達5%時,可使電動機相電流超過正常值的20%以上.三相電壓不平衡主要表現在:

(1)變壓器三相繞組中某相發生異常,輸送不對稱電源電壓.

(2)輸電線路長,導線截面大小不均,阻抗壓降不同,造成各相電壓不平衡.

(3)動力、照明混合共用,其中單相負載多,如:家用電器、電爐、焊機等過於集中於某一相或某二相,造成各相用電負荷分布不均,使供電電壓、電流不平衡.

2負載過重

電動機處於過載執行狀態,尤其是起動時,電動機定、轉子電流增大發熱.時間略長,極易出現繞組電流不平衡現象.負載過重主要表現在:

(1)皮帶、齒輪等傳動機構過緊或過鬆.

(2)聯軸機件歪斜,傳動機構有異物卡住.

(3)潤滑油乾澀,軸承卡殼,機械鏽死(其中包括電動機本身機械故障).

(4)電壓過高或過低,使損耗增加.

(5)負載搭配不當,電動機額定功率小於實際負載.

3定子、轉子經組故障

定子繞組出現匝間短路、區域性接地、斷路等,都會引起走子繞組中某一相或其二根電流過大,使三相電流嚴重不平衡.走子、轉子繞組故障表現在:

(1)定於內膛有灰塵、雜物、硬性創傷,造成匝間短路.

(2)定子繞組某相斷路.

(3)定子繞組受潮,有漏電流現象.

(4)軸承、轉子受損變形,轉子與走子繞組相擦.

(5)鼠籠式轉子繞組斷條焊裂,產生不穩定電流.

4操作、維護不當

操作人員不能定期做好電氣裝置的檢查保養工作,是人為造成電動機漏電、缺相執行,產生不平衡電流的主要因素.

操作維護不當主要表現在:

(1)操作安裝人員將相、零線接反.

(2)進線與接線盒相碰,有漏電流.

(3)各連線開關、觸點鬆脫、氧化等原因造成缺相現象.

(4)頻繁起動,起動時間過長或過短,造成熔絲斷相.

(5)長期使用,缺少保養,使電動機衰老,區域性絕緣退化.

9樓:濟南科亞電子科技****

原因主要有: 1、如果由於某種原因使線路一相壓降太大,導致三相電壓不平衡,則三相電流也不平衡,如果電源缺相造成電動機缺相執行,則其他兩相繞組中電流急劇上公升, 這是三相電流不平衡的最嚴重情況。 2、電動機繞組中某條支路有斷路故障,造成三相阻抗不一樣,因此三相電流不平衡。

3、電動機三相繞組中發生相間、匝間或接地短路故障,若短路故障嚴重時,保險會熔斷,如果短路故障不嚴重,保險不熔斷,則三相電流不平衡。 4、 修復後的電動機(重繞電機繞組後),因相頭和相尾弄錯造成一相接反或繞組中部分線圈接反,也會使三相電流不平衡。

10樓:鬼子偷雷了

發現三相電流不平衡後應檢查電機運轉情況,三相電壓是否很不平衡,出力是否正常,有無區域性發熱,有無震動等現象,若都正常,就要看電機的補償電容器了,電容器是否保險斷了,電容是否失效了。

一般來說,補償電容出問題的可能性大。

11樓:

從電源到電機接線盒裡,有多少接線點,乙個乙個的查,有沒有燒的地方,有沒有虛接的地方,接觸不好電流會變大的。如果沒有的話就查電機,用搖表查查w相對地絕緣。該換就換。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檢查線路是否老化造成匝間短路或因重修復時線圈匝數不一,一般新出廠的經過檢驗電機是不會有此等現像。

三相不平衡的解決辦法,三相不平衡的原因

原因 電壓波動,造成電壓不平衡,三相電流不平衡。三相,單相負載不平衡,造成三相電流不平衡。相與相之間短路,相與零線短路,都會造成三相電壓,電流不平衡。同樣,線間負荷不平衡,則引起線間電壓不平衡,增大了電壓偏差,電壓的偏差過大可能導致的最常見的事故就是燒毀電器裝置!單相負荷或單相和三相負荷混用,並且負...

三相電機電阻不平衡會有什麼後果

電阻不平衡,如果是星形聯接,那中性點將偏移,尋找合成電壓為零處,那就造成三相繞組的電壓不平衡,電阻小的電壓低於正常,電阻大的高於正常電壓,產生的磁場強度不正常,最後將就可能損壞電機,關鍵是為何阻值不同?沒有故障問題阻值不可能相差太大的。當然了,電機的三相繞組阻值不平衡,首先會引起電機電流不平衡,如果...

三相負載不平衡會造成哪些影響? 有沒有解決的辦法?

三相負載不平衡的影響。1 增加線路的電能損耗。增加配電變壓器的電能損耗,零序電流增加,影響用電裝置的安全執行,嚴重會造成燒毀,最好的解決辦法是用浙江南德電氣 三相負荷不平衡調節裝置nad spc就可以的,望。三相負載不平衡會造成如下危害 1 增加線路的電能損耗。2 增加配電變壓器的電能損耗。3 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