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火線不平衡時零線帶電嗎

2022-02-12 13:49:01 字數 1209 閱讀 1716

1樓:折舉蘇羽

你說的這種情況應該是由於三相供電系統發生單相接地後使中性點發生位移,接地的這一相變成對地電壓是零,而中性點引出線(零線)本應是接地的,可是也已經與接地斷開了,所以零線的電壓公升至相電壓(220v),也就是相當於零線與接地的這根相線正好功能現相反了,即零線變火線,火線變零線。你說的電機我覺得應該是單相電機,因為如果是三相電機的話會由於缺相而啟動不起來的,即便是運轉中缺相也會發熱嚴重,帶載能力下降,電流表指示偏大等,要是的單相電機的話正好接的是單相接地的這根相線與零線,兩線之間的電壓還是220v,所以電機能夠正常啟動帶載而不受影響。電燈同樣的道理,也應該是取自這根接地的相線,只不過原來的零線變火線,火線變零線而已,電壓也是220v,所以等不但不會爆掉,反而能夠正常點亮。

要是上述裝置取的相線不是接地的這根而是別的相線的話,那可旦孩測絞爻悸詫溪超婁就麻煩了,因為單相電機本身的額定電壓是220v,接地後原本一零一火的接線變成了兩根火線,也就是繞組上加的電壓從相電壓220v變成了線電壓380v,電機繞組有可能會燒掉的。要是電燈也變成加380v電壓時,應該瞬間亮度大增,然後燈絲會由於過壓而迅速燒斷。

變壓器接地線要是有電的話應該是變壓器接地線接地情況不好,存在有較大的接地電阻或者乾脆已經斷開了,同時還存在三相不平衡的現象而造成的。

2樓:

三相電源如果是純阻性的平衡負載,零線電流是為0,零線就是為了保證3相平衡而使用的,假設3相中只有1相負載了1a,那麼零線電流為1a,如果3相中的2相電流各為1a,那麼零線電流為1.41a,如果三相負載均衡,零線無電流。w相多出1組10kw的純阻性負載,零線也就承受這10kw負載的電流了,其他的都抵消了,所以10/0.

22=45.45a

回答問題補充:

1、零線有電流時,零線上是否會有電壓?

當然會有電壓,但是很小,你看看公式(r*i=u)導線的電阻是很小的,所以電壓怎麼也不會太高!

2、若有電壓,那三相對零線的電壓是否還能保持220v?

應有電壓-零線電壓=實際電壓

(上面已說過零線電壓很小,所以影響不大,但是一定會有影響的)

3樓:家雅琴雙梓

零線帶電應分為旦孩測絞爻悸詫溪超婁兩種情況,一種是用電器的零線跟電源的零線斷開了,而此時三相負荷又不平衡,導致零線電位漂移而帶電,這種才會燒燈泡。另外一種就是你這樣的情況,斷的是其中一相火線,而零線是通的,只是接地不好,這種情況每個單相的電壓仍然是220伏,所以無論是接單相電動機或者燈都是不會燒的。

零線帶電,怎樣處理啊,三相四線零線帶電,怎麼處理?

零線帶電的原因及處理措施 1 線路上有電氣裝置漏電,而保護裝置末動作,使零線帶電。停電進行檢修,找出漏電的裝置進行修復,並查詢保護裝置末動作的原因。2 線路上有一相接地,電網中的總保護裝置末保護,使零線帶電。停電後,首先用搖表對線路進行測量,看線路是否有絕緣不好的地方,測量時要注意線路中的儀表要斷開...

三相不平衡的解決辦法,三相不平衡的原因

原因 電壓波動,造成電壓不平衡,三相電流不平衡。三相,單相負載不平衡,造成三相電流不平衡。相與相之間短路,相與零線短路,都會造成三相電壓,電流不平衡。同樣,線間負荷不平衡,則引起線間電壓不平衡,增大了電壓偏差,電壓的偏差過大可能導致的最常見的事故就是燒毀電器裝置!單相負荷或單相和三相負荷混用,並且負...

三相電機電阻不平衡會有什麼後果

電阻不平衡,如果是星形聯接,那中性點將偏移,尋找合成電壓為零處,那就造成三相繞組的電壓不平衡,電阻小的電壓低於正常,電阻大的高於正常電壓,產生的磁場強度不正常,最後將就可能損壞電機,關鍵是為何阻值不同?沒有故障問題阻值不可能相差太大的。當然了,電機的三相繞組阻值不平衡,首先會引起電機電流不平衡,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