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物複習,高考生物複習資料。

2022-06-02 01:15:04 字數 4752 閱讀 6825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和其他的理科科目不一樣!生物有許多東西是要記憶的!當然也不是瞎背啦!

這裡面有許多技巧的!你們考試也不少了吧!其實你可以發現都是書本上的!

即使在乙個很大的背景下考的小的知識點都是書本上的!生物是一門較散的學科就是說知識點很亂的!平時複習時要準備一本小本子,把不會的知識點多記錄下來!

平時多看看就行了!像什麼專業知識點,例如: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共用一套遺傳密碼,這些乙個字都不可以記錯的!

每天嘛看一遍就好啦!不要刻意的看啊看!多熟悉就好了!

1!!!我以前也是學生物的!我就靠這些學的!

效果還可以吧!!!加油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年高考五年模擬》不錯,我用了,推薦

3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考的就是教科書,我剛上高三時理綜生物最不好,於是我把生物書全總結一遍,把所有知識點弄透,不明白的問老師,至於習題,生物題一定要弄清他要你答什麼,側重點是什麼,老師發的卷子好好做,講的時候好好聽,注意一些問題的積累,做《5年3年》就行,畢竟也就那麼多知識點,最後高考我生物基本沒怎麼錯,也祝你高考取得好成績,加油!

高考生物複習資料。

4樓:章丘李敬

選b總結一下,高中生物必修2遺傳學發展的重大突破如下:

孟德爾通過豌豆雜交試驗,提出了遺傳學上的兩大定律:基因的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這個方法是:

假說-演繹法。證明這兩大定律的方法是:測交、自交、花粉鑑定法。

這一部分要注意孟德爾雜交試驗的過程,以及為什麼選擇豌豆就成功了。

薩頓發現了基因與染色體的平行關係 ,由此提出了基因就在染色體上的重要結論。薩頓不是通過做實驗提出的,而是通過歸納總結的方法提出這個結論的。所以這個題應該選b。

摩爾根發現控制果蠅眼色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 ,他的實驗方法和孟德爾是一樣的,也是假說-演繹法。

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這一節,主要就是講了三大試驗:1、格里菲斯的肺炎雙球菌的體內轉化實驗,結論就是s型細菌中有某種物質使r型細菌轉換成s型,他稱這種物質為轉化因子。 2、艾弗里的肺炎雙球菌的體外轉化試驗,這個試驗的結論是:

證明了dna就是轉化因子,是遺傳物質,而蛋白質、醣類等都不是。這個試驗關鍵之處就是:將dna與蛋白質等其它物質分離開,單獨的、直接的去觀察dna的作用。

3、赫爾希和蔡斯的t2噬菌體侵染細菌的實驗 實驗方法是:放射性同位素標記法。結論是:

證明dna是遺傳物質。

可以注意到:這三大實驗都沒能證明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主要)是通過以後又發現菸草花葉病毒等少數病毒的遺傳物質不是dna,而是rna,才總結出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這個結論的。

說了這麼多,希望不會讓你感到厭煩,不過這些可是遺傳學經常出題的地方啊!希望對你有用。

5樓:原潔玉

b 書上都有啊!

格里菲斯 肺炎雙球菌轉化的實驗,艾弗里 驗證dna是遺傳物質的實驗,赫爾希和蔡斯 噬菌體侵染細菌的實驗,孟德爾 豌豆雜交試驗,酶的發現4個實驗:帕蘭札尼 施旺 薩姆納 切赫,光合作用的4個實驗:普利斯特利 薩克斯 恩格爾曼 魯賓和卡門,生長素的發現3個實驗:

達爾文 溫特 郭葛。

6樓:很是不高興

選a吧bcd說的都是分子以上的遺傳學了

只有a 不是

7樓:往事如風

b.薩頓通過實驗證明了基因與染色體的平行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a.孟德爾開創性地提出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

bcd說的都是分子以上的遺傳學了

只有a 不是

9樓:君h群

選bb說薩頓是通過實驗證明了基因與染色體的平行關係,這樣說不對薩頓是通過假說演繹法驗證的,不是通過實驗。

高考生物複習方法

10樓:這個世界確實很有趣

1認真做作業

2看做過的試卷錯誤的地方

3複習實驗操作的概念

4看筆記

5多做題,不會的及時問老師

高考生物該如何複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三是高考前最為關鍵的一年,也是最為辛苦和最為有意義的一年。為了幫助同學們增強生物總複習的主動性和實效性,下面就高三生物總複習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樹立信心,激發潛能

對剛剛跨入高三的同學們而言,要結合自身實際確立合理的奮鬥目標。在高三總複習過程中,學習任務是相當繁重的,同學們應當認真對待學習中的每乙個細節,樹立細節決定成敗的觀念,在學習中不斷地積累知識,並加以歸納總結,提高應試能力。

高三複習階段會有很多次的單元、綜合考試,在不同的考試中所取得的成績常常是波動的,有時很好,有時可能會不理想,但是,無論考試成績如何,同學們都要正確的認識。考試成績好,但不能驕傲,要善於發現和分析通過本次考試中存在的問題;如果成績不理想,也不要氣餒,應當學會在分析問題的同時,發現自己的閃光點,樹立信心。通過一次次的考試,才能使存在的問題越來越少,距離成功越來越近。

分段複習,合理規劃

在複習的時間安排上,不一定要有書面的複習計畫,與老師的安排基本一致即可。但為了使複習更加有針對性,提高自主學習的能力,大家可以快於老師1課時的複習進度。適當的提前複習,可以發現學習中存在的問題,課前加以鑽研;還可以與同學之間討論,實在搞不清楚的問題,可以在課上仔細聆聽老師的講解。

高三複習可以做如下粗略計畫:

第一階段:從開學到2023年2月底,進行基礎知識複習(由於各個學校的進度不一樣,時間會有所差異)。按教材的章節順序,強化基礎知識和基本概念的記憶,重視知識積累和基本技能的提高。

注重知識的系統性、整體性,整體把握知識脈絡並熟練地利用學科知識解決簡單的綜合題目,每一章結束後,可以結合教材根據自己的理解畫出概念圖,以建立相應的知識體系,

另外,每一單元結束後,應該在規定的時間內做乙份單元練習,對照答案自我批改,發現存在問題並及時整改,單元練習資料的選擇最好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

第二階段:從2023年3月初到4月底,為專題複習。一般可以將高中生物的全部內容分成九個專題:

生命的物質基礎與結構基礎;細胞代謝及生命歷程;生物的遺傳;生物的變異與進化;生命活動的調節;生物與環境;生物技術實踐;現代生物科技;實驗與**。複習目標是著力培養綜合能力。

第三階段:從2023年5月初到高考前,查漏補缺、綜合強化。這一階段要有根據自己對教材內容的掌握程度制訂較為詳細的複習計畫,要保證在高考前完成第三階段需要複習和鞏固的內容。

複習目標是以單元板塊複習為線,以高考考點複習為綱,以適應性訓練為主,以提高對所學知識的應用能力為目的,在抓好基本知識與技能的同時,注重知識的綜合性,強化綜合科目的訓練,加強對思維方法、解題規律、解題技巧等方面的總結和指導,全面提高綜合素質和應試能力。後期加強高考的實戰訓練,同時要注意回歸課本,查漏補缺,既要注重高考的重點難點,也不能忽視高考的冷點;研究和領會各地名校模擬試題的新思路與新趨向,在模擬考試中提公升應試的經驗,增強應試的信心。

方法引路,事半功倍

好的學習方法可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在複習過程中要逐步掌握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下面介紹幾種複習中要注意的問題:

1.回歸教材梳理知識。要從繁雜的複習資料、題海中走出來,靜下心,依據《考試大綱》中的知識體系把散落在教材中的知識點再掃瞄一遍,清理知識上的盲點和障礙,不留死角。

2.回顧試卷檢查錯誤。自由複習期間,可以採用糾錯複習法,其優點是針對性強,節省時間。

具體做法就是將做過的試卷找出來,溫習「錯題」。思考當初出現問題的原因。利用最後幾天,彌補知識上的漏洞,糾正思維方式上的偏差,規範解題程式上的疏漏。

有針對性地精練一些訓練題。重在總結、歸納、查缺補漏以達到能力的昇華。避免同樣的錯誤在高考中重現,讓失誤減小到最低程度。

3.強調綜合加強記憶。複習時,要把握知識間的內在聯絡,特別注意必修、選修中的相關知識之間聯絡。

如調節、光合作用、遺傳、細胞等。要對教材中的一些術語、短語或短句、經典理論、重要結論、實驗研究方法等加強記憶。

4.選做真題進入狀態。可選取近幾年高考試題,要把做真題的時間放在與高考生物學科考試同步的時間去做,這既有利於調整狀態,也有利於調節自己的生物鐘。

要從高考題的剖析中明確命題思路、方式。通過做真題來檢測規範做題程式、嚴謹的語言表達能力以及答題準確率等。此外,還可通過做真題來檢測知識掌握的程度以及在審題方面是否存在欠缺,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2樓:秉燭求學

1、高考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高考生物該如何複習

高三是高考前最為關鍵的一年,也是最為辛苦和最為有意義的一年。為了幫助同學們增強生物總複習的主動性和實效性,下面就高三生物總複習提出以下幾點建議。樹立信心,激發潛能 對剛剛跨入高三的同學們而言,要結合自身實際確立合理的奮鬥目標。在高三總複習過程中,學習任務是相當繁重的,同學們應當認真對待學習中的每乙個...

為什麼高考生物難,高考生物聽說好難的,能背出知識點卻不會用,怎麼辦啊?

高考生物難在學習的深度和廣度不夠。其次,生物科平時教學重視不夠,研究生物題型的資訊也不多。事在人為,要高考生物不難,平時就要注重生物科的雙基學習,掌握知識的深度和廣度。生物是bai一門理科,而且du需要理解性的記憶zhi,弄明白每dao個知識 點,特別是某回些特殊的答知識。高考考試題比較開放,可能會...

藝考生如何複習才能避免高考失利

藝考生文化課的複習應該抓住基礎知識,其次,避免高考失利最重要的還是要調整好心態,避免因為心態問題而出現的失誤。1 重視統考 隨著藝考文化課分數線的提高,統考的地位被大幅度提高,參加統考的院校數量增多,以統考成績作為錄取標準的院校增多,所以藝術生一定要統考聯考成績。2 提前複習文化課,藝考生要重視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