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的特色菜是什麼

2022-06-01 05:50:05 字數 2057 閱讀 6076

1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當然就是四川菜了啊~我就喜歡吃~四川菜注重麻辣~而重慶菜注重辣~~而且四川菜的口味重~你像咱們吃的魚香肉絲~就屬於四川菜~還有回鍋肉~再給你個介紹看一哈: 四川菜歷史悠久,在國內外都享有很高的聲譽。四川古稱巴蜀之地,號稱「天府之國」,位於長江上游,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群山環抱,江河縱橫,盛產糧油,蔬菜瓜果四季不斷,家畜家禽品種齊全,山岳深丘特產熊、鹿、獐、狍、銀耳、蟲草、竹筍等山珍野味,江河湖泊又有江團、雅魚、巖鯉、中華鱘。

優越的自然環境,豐富的特產資源,都為四川菜的形成與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 四川菜是以成都、重慶兩個地方菜為代表,選料講究,規格劃一,層次分明,鮮明協調。特點是突出麻、辣、香、鮮、油大、味厚,重用「三椒」(辣椒、花椒、胡椒)和鮮薑。

調味方法有乾燒、魚香、怪味、椒麻、紅油、薑汁、糖醋、荔枝、蒜泥等復合味型,形成了川菜的特殊風味,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譽。在烹調方法上擅長炒、滑、熘、爆、煸、炸、煮、煨等。尤為小煎、小炒、幹煸和乾燒有其獨道之處。

從高階筵席「三蒸九扣」到大眾便餐、民間小吃、家常風味等,菜品繁多,花式新穎,做工精細。它的代表菜有:宮爆雞丁、乾燒魚、回鍋肉、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樟茶鴨子、幹煸牛肉絲、怪味雞塊、燈影牛肉、魚香肉絲、水煮牛肉等。

[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又稱「宮爆雞丁」,是四川的傳統名菜之一,現已流傳全國。相傳,因為受到清代一位四川總督丁「宮保」(官名)所喜食,故名。 制法:

取嫩公雞脯肉,穿上花刀切成方丁,用醬油、精鹽、溼澱粉上漿,放入乾紅辣椒、花椒油中炒散,加入蔥、姜、蒜、熟花生公尺,再烹上糖、醋、鹽、味精、肉清湯和成的芡汁即可。 此菜鮮香細嫩,辣而不爆,略帶甜酸。 [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四川的傳統名菜,在國內外都享有盛名。

相傳在清朝同治末年,成都有個姓陳的婦女,面部微有麻痕,在北門外萬福橋經營一小吃店,其店製作的豆腐色澤紅亮,麻辣味鮮,深受群眾喜愛,因而得名。 這個菜要以嫩豆腐、牛肉末、豆豉、青蒜苗、辣椒粉、花椒粉等為原料。 制法是:

先將豆腐切成方丁,放沸水中燙透撈出,然後煸炒牛肉末,加精鹽、豆豉、辣椒粉、肉湯、豆腐,燒開至冒大氣泡,再加醬油、青蒜苗段,勾芡盛出,再撒上花椒粉。 此菜的特點是麻、辣、燙、鮮、酥、嫩,色澤紅亮。 [夫妻肺片] 相傳在30年代,成都郭朝華夫妻沿街設攤**肺片為業,因製作精細,風味獨特而為群眾所喜食,「夫妻肺片」因此得名。

以後發展為設店經營,用料以肉、心、舌、肚、頭、皮等代替最初的肺,質量更為提高,已成為四川的著名菜餚之一。 其制法是:將牛肉、牛雜洗淨,焯透,放入鍋內,加上老滷和花椒、肉桂、八角香料包,燒開後用慢火煮約兩小時。

將煮爛的牛肉、牛雜切成片,裝入盤內;舀點老滷,加上味精、辣椒油、醬油、花椒粉調成味汁,澆在牛肉、牛雜上,再撒上酥花生公尺末、芝麻面即可。 口味麻辣濃香。 [樟茶鴨子] 「樟茶鴨子」屬薰鴨的一種,要經過醃、薰、蒸、炸等工序。

製作考究,要求嚴格,成菜色澤金紅,外酥裡嫩,帶有樟木和茶葉的特殊香味,是四川省著名菜餚之一。 取整隻的淨公鴨,先用花椒、精鹽浸漬四小時,然後放沸水鍋內燙皮定型,再用樟樹葉、花茶、柏樹枝、鋸末薰至鴨皮成深黃色,取出後,鴨皮抹上用糟汁、紹酒、胡椒粉、味精和成的調味汁,上屜蒸兩小時取出,晾涼,切成條碼在盤內即可。 [怪味雞塊] 「怪味」屬四川的特殊味型,鹹、甜、辣、麻、酸、香、鮮七味俱全,又互不壓味,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故稱「怪味」。

「怪味雞塊」是四川怪味型的代表菜,選用嫩公雞,宰殺褪洗乾淨後,開膛去內臟,放入清水鍋內煮至剛熟,撈出,投涼,切成小塊,雞皮朝上碼入盤內,澆上用熟芝麻、紅醬油、醬油、白糖、醋、辣椒油、花椒粉、香油、味精和成的調味汁即成。 [幹煸牛肉絲] 「幹煸牛肉絲」,是將牛里脊肉切成粗絲,加上精鹽、醬油、醋、花椒麵、[左公尺右老]糟汁、郫縣豆瓣醬、辣椒麵、香油、薑絲,採用煸炒的方法,將肉中的水分煸幹,再溶進各種調味料的滋味。牛肉酥香,略帶麻辣,耐人回味,是四川的一種特殊風味菜餚。

[燈影牛肉] 此菜用牛後腿的腱子肉,經切片、醃、涼、烘、蒸、炸、炒等七道操作工序,制法考究,技術性強。成菜色澤紅亮,麻辣乾香,回味無窮,因其肉片薄能透影而得名。 其具體操作過程是:

將牛肉片鋪平,撒上精鹽,卷成筒狀,晾至呈鮮紅色(夏天晾14小時,冬天晾4天),放入烘爐內烘乾後,切成小片上屜蒸1.5小時,取出,再放入三成熱的油中炸透撈出;勺內放入底油,把薑塊放裡炸出香氣來撈出,放入肉片,烹上用紹酒、辣椒粉、花椒粉、白糖、味精、五香粉和成的調味汁,盛出,淋上香油即可。

避風塘的特色菜是什麼

1,幹炒牛河 幹炒牛河是一道由芽菜 河粉 牛肉等材料製作而成的粵菜。廣東地區的特色傳統小吃之一。於清末民初年間發明。2,雲吞麵 雲吞麵,又稱竹昇麵,是廣州特色小吃,起源於廣州,粵菜系。主要分湯麵 大地魚上湯搭配豬油韭黃 撈麵 炒麵 需要將麵先蒸後炒 雲吞麵是一種在中國十分普遍的食品。以煮熟的雲吞和竹...

水煮魚鄉的特色菜是什麼

已經說是水煮魚鄉了,特色菜當然就是水煮魚啦,水煮魚 水煮魚,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哪些菜?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開水白菜 宮保雞丁 夫妻肺片 毛血旺 麻婆豆腐 東坡肘子 口水雞 魚香肉絲 糖醋排骨 缽缽雞。1 開水白菜 開水白菜以北方的大白菜心來製作,配以用雞,鴨,排骨熬煮,並用雞肉...

四川有哪些特色小吃比較出名,四川特色小吃有哪些?

這個就問得太寬泛了,我天府之國何其寬廣,小吃何其繁多,這麼問誰能說的全。我只能這樣告訴你,我個人作為綿陽人推薦公尺粉 在四川名小吃中較為著名的有夫妻肺片 賴湯元 龍抄手 鐘水餃 缽缽雞 串串香 麻辣燙 肥腸粉 擔擔麵 宜賓燃麵 綿陽公尺粉 廣元蒸涼麵,羅江豆雞 水煮牛肉 火鞭子牛肉 三大炮 燈影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