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畢走送之下一句,「錄畢,走送之」的古今異義是什麼?

2022-06-01 05:55:02 字數 1542 閱讀 2896

1樓:巨蜥本尊

「走」字,「跑」的意思。全句的意思是抄完了書,跑著給人送回去

2樓:帥哥披靡

出自宋濂的《送東陽馬公升序》,行是「走」的意思,「走」是「跑」的意思。本句的意思是「抄完了人家的書,馬上跑著去給人家送去。」

do you know?

3樓:雪洋子

抄寫完了,(趕快)跑去送還所借的書.

"走"當然是跑的意思了!!!

錄畢,走送之中的之什麼意思 求

4樓:匿名使用者

之在這裡是代詞,代替人或事物。

意思是:抄寫完後,跑著送還人家。

語言賞析: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

5樓:房地產專項

這位網友你好。

意思是:抄錄完畢,跑著送過去,不敢稍微超過約定的期限我站在他身旁侍候著,不敢說一句話

作用就是寫出我非常守信 從側面寫出我熱愛學習(只有按時還才會有人借我)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希望你可以採納我的回答,

如果有其他問題你可以再追問或是加我好友問,回答被空會影響採納率,

所以希望你可以採納我,謝謝!

6樓:毋

1.表現出作者(宋濂)信守諾言的高貴品質。一旦抄完書,就立刻親自還給別人,決不違約半刻。

2.表現出作者對借書給他的人的恭敬。還書的時候,畢恭畢敬,從不敢怠慢對方,失信於人。

3.表現出作者對書籍的熱愛。不敢違約半刻,是因為他熱愛讀書,希望能夠從別人家裡借到書,所以不敢食言,害怕惹怒別人,讓人覺得他是個言而無信的人,以後不再借書給他。

(這從後面那一句「以是人多以書假餘」可以看出來)

4.表現出作者學習條件的艱苦和追求知識的渴望。自己家裡沒有書,必須經常借書來抄,而且不管怎樣,都如約還書給別人,從中反映出他當時學習的條件是多麼艱苦,也因此體現出他對知識的渴望,以及不怕困難的毅力。

7樓:滄海半杯

出處:送東陽馬生序、

[作者] 宋濂

翻譯:抄錄完畢,跑著送過去,不敢稍微超過約定的期限《送東陽馬生序》是明初宋濂送給他的同鄉浙江東陽縣青年馬君則的文章。在這篇贈言裡,作者敘述個人早年虛心求教和勤苦學習的經歷,勉勵青年人珍惜良好的讀書環境,專心治學。

文中生動而具體地描述了自己借書求師之難,飢寒奔走之苦,並與太學生優越的條件加以對比,有力地說明學業能否有所成就,主要在於主觀努力,不在天資的高下和條件的優劣,這種認識在今天仍有借鑑意義。

8樓:學默

中國古典文化就是強大

語言簡潔凝練,乾淨利落,讀來朗朗上口

(1)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 譯文: 援穎質理,俯身傾耳以請。 譯文 求解答

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翻譯

9樓:不能錯的催眠曲

抄完後,急跑著給人家送去,一點也不敢超過約定的(還書)時間

今日事今日畢的下一句是什麼

這句話的下一句是 勿將今事待明日 意思是今天的事情今天就做完,不要把今天的事情拖待到明天。這句話旨在勉勵人們不要拖拉,將本該今日做完的事情一直往後拖。拖延使目標任務在最後期限內無法完成,或者目標任務在最後期限內才剛剛啟動。會拉低工作效率,無法高效 高質量的完成任務。這是一句諺語,出處 作者 創作年代...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下一句是,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下聯是什麼

詩詞朗誦 卜運算元 詠梅 近代詩 風雨送春歸 飛雪迎春到 讀陸游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卜運算...

千里送鵝毛的下一句是什麼

禮輕情意重 禮薄情意重 物輕人意重 解釋 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出處 宋 歐陽修 梅聖俞寄銀杏 詩 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千里送鵝毛 的下一句是禮輕情義重。1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出自明朝傑出書畫家 文學家徐謂的 路史 2 徐渭 漢族,紹興府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初字文清,後改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