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光法測定澱粉是控制哪些關鍵

2022-06-30 21:35:04 字數 539 閱讀 6200

1樓:我為術狂

不同的冷卻方式和旋光液溫度對測定結果有顯著影響。故須採用合適統一的冷卻方式,並對旋光液溫度控制在20~25℃或進行溫度校正。

樣品研磨並通過40目以上的標準篩,稱取2 g樣品,置於250 ml燒杯中,加水10 mi,,攪拌使樣品濕潤,加人70 ml氯化鈣溶液,蓋上表面皿,在5 min內加熱至沸並繼續加熱15min。加熱時隨時攪拌以防樣品附在燒杯壁上。如泡沫過多可加l~2滴辛醇消泡。

迅速冷卻後(防止澱粉老化,形成高度晶化的不溶性澱粉分子微束),移人100 ml容量瓶中,用氯化鈣溶液洗滌燒杯上附著的樣品,洗液並人容量瓶中。加5 mi.氯化錫溶液,用氯化鈣溶液定容到刻度,混勻,過濾,棄去初濾液,收集濾液裝入觀測管中,測定旋光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樓上已貼上,不再重複,只說根據自身實驗確定的關鍵控制點:

1 樣品稱取到三角瓶後,加入氯化鈣溶液分散樣品時應避免樣品結球,分散不均勻;

2平行樣應同時放入合適溫度的甘油浴中,否則可能影響平行性;

3冷卻速度要快,測定溫度要一致

澱粉的含量測定

澱粉含量檢測可採用單糖 二糖 澱粉系統測定法,同時測定三種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澱粉屬於多糖類的碳水化合物,因此樣品前處理時,須用酸或酶先將澱粉水解為葡萄糖 還原糖 而後再以測定總糖的步驟進行檢測。澱粉有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類。直鏈澱粉含幾百個葡萄糖單元,支鏈澱粉含幾千個葡萄糖單元。在天然澱粉中直鏈的佔...

熔點的測定有哪些方法,測定物質的熔點和沸點有哪些方法

毛細管法測定熔點,顯微熔點測定法 記得好像pvc是沒有熔點的,因為它並不是晶體,你要測定的應該是 軟化點 專吧?而且差熱分屬析儀也不是測熔點的,在化學分析中基本上是用來測定分子的結晶水的。如果你需要測定可以翻一下 分析化學手冊 可能會有幫助。測定物質的熔點和沸點有哪些方法 液體樣品 測液體稍複雜,用...

BCA法測定蛋白濃度結果偏大原因

bca法測蛋白濃度超過量程肯定不準確的超過量程一般就是是超過了標準曲線的最高點。雙縮脲法是第乙個用比色法測定蛋白質濃度的方法,硫銨不干擾顯色,cu2 與蛋白質的肽鍵,以及酪氨酸殘基絡合,形成紫藍色絡合物,此物在540nm波長處有最大吸收。雙縮脲法常用於0.5g l 10g l含量的蛋白質溶液測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