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光率和旋光度有什麼區別,旋光度和比旋光度的聯絡和區別

2021-03-04 05:24:45 字數 2414 閱讀 3190

1樓:科教興國

二者乙個意思! 旋光度,又稱旋光率,比旋光度,即比旋光度;偏振面被旋光性物質所旋轉的角度叫旋光度。

旋光度和比旋光度的聯絡和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比旋光度是表示各物質在一定條件下的旋光度。

是從上直接測出來的數值,

是排除了溶液濃度(或密度)和

長度的影響之後得出的數值。

什麼叫旋光率?

3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旋光率 英文名稱:specific rotation 定義:

表徵旋光物質的旋光能力大小的量。用線偏振光通過單位厚度旋光物質後其偏振面旋轉的角度表示。 所屬學科:

機械工程(一級學科);光學儀器(二級學科);光學儀器一般名詞(**學科)

什麼叫旋光度?

4樓:**雞取

旋光度是當平面偏振光通過含有某些光學活性的化合物液體或溶液時,能引起的旋光現象。

由於有機分子本身的手徵性導致的旋光性稱為內旋光,內旋光分為左旋光和右旋光性,但如果一種物體內部同時具有左右旋光或物體分子本身結構具有相反的手性,則物體不表現旋光性。

由於物體內部同時具有左右旋光的分子而不表現旋光性稱為外消旋性,而分子本身結構具有相反的手性而不表現旋光性稱為內消旋性。

5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旋光度:光通過某些物質,偏振面發生了旋轉,這個現象稱為旋光現象。這些物質所具有的這種性質成為旋光效應或旋光性。

旋光角度與晶體的旋光率有關,旋光率越大,角度越大。旋光角度還與晶體的厚度成正比。旋光效應滿足光路可逆性。

旋光度,specific rotation,又稱旋光率,比旋光度,即比旋光度【a】表示,當平面偏振光通過含有某些光學活性的化合物液體或溶液時,能引起旋光現象,使偏振光的平面向左或向右旋轉(按順時針方向轉動稱為右旋,用「+」表示;按逆時針方向轉動稱為左旋,用「-」表示)。

6樓:匿名使用者

specific rotation 又稱旋光率,比旋光度。(物質旋光度是一常數,通常用比旋光度【a】表示,故又稱"比旋光度"這句話不準確) 平面偏振光通過含有某些光學活性的化合物液體或溶液時,能引起旋光現象,使偏振光的平面向左或向右旋轉(按順時針方向轉動稱為右旋,用「+」表示;按逆時針方向轉動稱為左旋,用「-」表示)。 旋光儀是用來測定光學活性物質旋光能力大小和方向的儀器。

光學活性物質可以旋轉偏振光平面,其大小和方向除了與該物質結構有關外,還與測定時的溫度、所用光的波長、溶液的濃度和溶劑、旋光管的長度等有關。一般單色光源用鈉光燈,波長為589nm,以d表示。規定以每毫公升溶液所含溶質的克數作為質量濃度的單位。

由旋光儀測得旋光角度後,可以下式計算旋光度:α為用旋光儀測得的旋光度;c為溶液的質量濃度(g/ml);l為旋光管的長度/dm;t為測定時溫度(℃),λ為測定所用光波波長(鈉光以d表示)。光活性物質為液體時,則以密度ρ(g/ml)代替c,即若以100ml溶液含溶質的克數,則,如果糖的水溶液,溶液濃度為5g/100ml,在1dm旋光管中測得旋光角度為-4.

64°,則:書寫旋光度時,除註明溫度,光波波長外,在資料後的括號內,註明其質量百分濃度和配製溶液用的溶劑。

7樓:清覺甕語海

平面偏振光

通過含有某些光學活性的化合物液體或

溶液時,能引起

旋光現象

,使偏振光的平面向左或

向右旋轉。旋轉的

度數,稱為

旋光度。偏振光透過長1dm並每1ml中含有旋光性物質1g的溶液,在一定

波長與溫度下測得的旋光度稱為

比旋度。

什麼是比旋光度

8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物質具有旋光性,如含有手徵性碳原子的有機化合物,即當平面偏振光通過這些物質(液體或溶液)時,偏振光的振動平面向左或向右旋轉,這種現象稱為旋光。偏振光旋轉的角度稱為旋光度,旋轉的方向與時針轉動方向相同時稱為右旋,以「+」號表示;如與之相反,則稱為左旋,以「-」號表示。這些旋光性質為化合物的特性,可以用於鑑別和定量測定。

為便於比較,通常將旋光度換算成旋光率(又稱比旋光度),其定義為在一定溫度下,一定波長的偏振光透過每毫公升中含有1克旋光性物質的溶液1分公尺長時所旋轉的角度。

旋光度、比旋光度和波長的關係 100

9樓:蓴灬叔

測定比旋度採用鈉光譜的d線(589.3nm),對一種純淨的物質,只要有比旋度就是確定的。

液體:比旋度=旋光度/(測定管長度*液體相對密度)固體:比旋度=100*旋光度/(測定管長度*每100ml溶液中含有被測物質的重量)

比旋光度一般用[a]表示,即單位濃度和單位長度下的旋光度,是旋光物質的特徵物理常數。

什麼是比旋光度,什麼叫旋光度?

許多物質具有旋光性,如含有手徵性碳原子的有機化合物,即當平面偏振光通過這些物質 液體或溶液 時,偏振光的振動平面向左或向右旋轉,這種現象稱為旋光。偏振光旋轉的角度稱為旋光度,旋轉的方向與時針轉動方向相同時稱為右旋,以 號表示 如與之相反,則稱為左旋,以 號表示。這些旋光性質為化合物的特性,可以用於鑑...

工程樁與人工挖孔樁沖孔旋挖樁有什麼區別

三種樁包括其他為基礎服務的樁基都叫工程樁,三種樁的區別主要是施工工藝不同,一般以不同地質條件採用不同的樁基,同時與基礎承載有關。人工挖空顧名思義就是靠人工挖掘成孔做的樁 沖孔是機械衝擊成的孔,一般靠水漿排渣 旋挖也是機械的,就是螺旋葉片鑽頭鑽孔唄。人工挖孔樁 沖孔 旋挖樁都可以是工程樁。人工挖孔樁 ...

有什麼和人魚的旋律一樣的動畫片,像人魚的旋律一樣的動畫片

偶像宣言?夢色蛋糕師?愛麗絲學園?光之美少女?請問是要什麼型別的 沒有一樣的。變身!偶像公主 也很好看,也是唱歌的 像人魚的旋律一樣的動畫片 小女神花鈴 守護甜心 曾幾何時天魔的黑兔 櫻蘭高校男公關部 吸血鬼騎士 未聞花名 學生會長是女僕 美妙的旋律 偶像宣言。這些有些沒有打壞人,但是真的真的超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