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怎麼造出來的,字是怎麼造出來的?

2022-06-29 22:35:04 字數 4901 閱讀 7560

1樓:滄海一聲笑

在課本上或者哪見過甲骨文沒?? 是不是長的很像 現實的實物啊

開始的時候 就是根據 物體的形狀畫出來的 但慢慢的 演化 簡化 就成了現在這樣子的漢字了

2樓:飛羽10注

簡單說是倉頡造字,也可說是從甲骨文演變而來。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2023年前皇帝的史官倉頡發明的

字是怎麼造出來的?

4樓:天下相思

1、象形法造字:象形字當中,也有一些不是直接用來表示具體實物,而是用來表示與實物有關的概念。這種從名詞推廣到形容詞的造字法,是後來發展出來的。

2、指事法造字:就是用象徵性的符號或在圖形上加上指示性符號來表示意義的造字法。這種造字法大體上可分為兩類:

一類是單純性的符號,即不成圖形的符號。另一類是附合在圖形上的符號。

3、會意法造字:就是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按意義合起來表示乙個新的意義的造字法。

4、轉注法造字:過去的說法很多,比較流行的說法是為了適應方音分歧和語音的發展而採取的一種造字法。

5、形聲法造字::就是由形旁和聲旁拼合而成的造字法。因為形聲字是在象形、指事、會意的基礎上產生的。儘管它還屬於表意性質的文字,但已突破了漢字形體的束縛。

擴充套件資料

傳說中的倉頡造字:

傳說倉頡一生下來腦袋就特別大,如簍鬥一般,人們都說他是個怪物。他的母親卻視如珍寶,精心哺養。小倉頡很聰明,思維敏捷智慧型超群,小夥伴們都聽從他的指揮。

那時虞,人們敬天敬地敬神仙,祭祀是一件極重要的事情。倉頡就想了個辦法:用草擰成繩,打結記事。小祭結個小疙瘩,大祭結個大疙瘩。還在結上塗抹不同的顏色,用以表示不同的季節。

一天,他見人人在捉魚。有一條魚落在地上,留下了乙個印印。他不由靈機一動,心想:如果把魚的形狀畫下來,不就可以表達魚的意思了嗎?畫個人形代表人,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

他急忙跑回家,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妻子。他妻子也是個聰明人,聽倉頡一說很高興,就幫助倉頡研究起文本來。倉頡又多方聽取眾人的意見,便把許多象形文本蒐集起來,認真作了記錄。

倉頡的妻子幾乎每天都需用各種辦法試驗他。這一天,倉頡不在家,他的妻子捉了乙個屎克螂。屎克螂在沙土地上爬了個橫七豎八,不象個字形。倉頡回到家,妻子叫他認這是什麼字。

倉頡左看右看,也看不出個名堂來,急得他滿頭大汗。他不由伸手擦了一把額頭上的汗水,突然,腦門上又長出一對眼睛來。只見他睜大四隻眼仔細一瞅,驚喜地說:「這願來是屎克螂爬的!」

倉頡說完這句話,就累死了。要不怎麼能說倉頡是四隻眼的倉王呢?他的妻子很悲痛,後悔自己不該出難題難為丈夫。

黃帝為了紀念倉頡的大功,就下令挖一口大井,把倉頡厚禮安葬,並封他為倉王。從此以後,我們中華民族便有了自己的文字。

5樓:俺不了

漢 字 的 起 源 有 種 種 傳 說, 中 國 古 書 裡 都 說 文 字 是 倉 頡 創 造 的。 說 倉 頡 看 見 一 名 天 神, 相 貌 奇 特, 面 孔 長 得 好 像 是 一 幅 繪 有 文 字 的 畫, 倉 頡 便 描 摹 他 的 形 象, 創 造 了 文 字。 有 的 古 書 說, 倉 頡 創 造 出 文 字 後, 由 於 洩 漏 了 天 機, 天 落 下 了 小 公尺, 鬼 神 夜 夜 啼 哭。

還 有 一 種 傳 說, 說 倉 頡 觀 察 了 鳥 獸 印 在 泥 土 上 的 腳 跡, 啟 發 了 他 發 明 文 字 的 靈 感。 這 種 種 傳 說 都 是 靠 不 住 的。 文 字 是 廣 大 勞 動 人 民 根 據 實 際 生 活 的 需 要, 經 過 長 期 的 社 會 實 踐 才 慢 慢 地 豐 富 和 發 展 起 來 的。

從 1954 年 秋 至 1957 年 夏, 中 國 考 古 工 作 者 多 次 發 掘 了 半 坡 遺 址(今 西 安 市 東 郊 半 坡 村 北), 發 現 了 早 在 6000 年 左 右 半 坡 人 在 長 期 的 生 活 和 生 產 實 踐 中, 創 造 了 具 有 文 字 性 質 的 劾 劃 符 號 和 繪 畫、 雕 塑、 裝 飾 品 等 藝 術 作 品。 半 坡 人 的 刻 劃 符 號 多 保 留 在 彩 陶 上, 這 可 以 看 作 是 原 始 的 中 國 文 字。

近 年 來, 中 國 在 山 東 莒 縣 陵 陽 河 大 汶 口 文 化 晚 期 的 一 處 遺 址 裡 發 現 了 一 批 墓 葬 (距 今 已 有 4500 多 年), 出 土 了 大 量 的 文 物。 在 一 些 陶 尊 上 各 刻 有 一 個 圖 象 文 字, 共 發 現 了 10 多 個 單 字。 這 些 文 字 是 按 照 實 物 的 形 狀 描 繪 出 來 的, 所 以 稱 為 「象 形 字」。

字 體 的 結 構 與 甲 骨 文 上 的 象 形 字 十 分 相 似, 但 比 甲 骨 文 要 早 1000 多 年。 因 此, 「象 形 字」 是 中 國 最 早 的 文 字, 它 已 具 有 了 文 字 的 特 徵。

漢 字 的 構 成 主 要 有 三 種 方 法:

象 形 法

這 是 形 成 漢 字 的 最 早 方 法, 因 此 創 造 了 最 原 始 的 文 字, 例: 「日」 寫 成 , 「月」 寫 成 , 水 寫 成 , 牛 寫 成 等 等。 這 些 象 形 字 經 過 逐 漸的 演 變, 到 後 來 都 改 變 了 原 字 的 形 體, 變 成 了 後 來 方 正 的 字 體, 有 的 筆 畫 減 少 了, 有 的 筆 畫 增 添 了, 由 不 規 則 變 成 了 有 規 則 的 字 體。

會 意 法

象 形 字 比 較 容 易 看 出 造 字 的 道 理, 但 它 們 不 能 表 達 抽 象 的 意 思。 古 人 便 創 造 了 另 一 種 造 字 法 —— 會 意 法。 就 是 用 不 同 的 符 號 或 借 用 「象 形 字」 加 上 一 些 符 號 來 表 達 一 個 抽 象 的 意 思。

例: 「明」 字 寫 成 , 意 為 「日」 和 「月」 帶 來 光 明。 「旦」 字 寫 成 , (意 為太 陽 出 地 平 線 而 公升 起。

形 聲 法

象 形 字 和 會 意 字 都 能 從 字 形 上 看 出 字 的 意 義, 但 卻 不 能 讀 出 聲 音。 因 此 又 創 造 了 形 聲 法 來 造 字。 把 表 示 聲 音 的 聲 旁 和 表 示 意 義 的 形 旁 搭 配 起 來, 組 成 很 多 新 字。

例: 「爸」 字 是 表 音 的 「巴」 字 和 表 形 的 「父」 字 的 結 合; 「 芭 」 字 是 由 「巴」 和「++」 搭 配 而 成。 這 樣 文 字 越 造 越 多, 據 統 計, 形 聲 字 佔 漢 字 的 90% 左 右。

漢 字 的 形 成 和 發 展, 成 為 人 們 交 流 思 想 的 重 要 工 具, 適 應 了 人 類 社 會 生 活 的 需 要。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祖先造字是從象形字開始的。

我們的最先造字的人——倉頡。

倉頡,原姓侯岡,名頡,號史皇氏。白水縣陽武村人,享年110歲,為軒轅黃帝左史官。我國原始象形文本的創造者,我國官吏制度及姓氏的草創人之一。

傳說他仰觀天象,俯察萬物,首創了「鳥跡書」震驚塵寰,堪稱人文始祖。黃帝感他功績過人,乃賜以「倉」(倉)姓,意為君上一人,人下一君。由於倉頡造字功德感天,玉皇大帝也便賜給人間一場穀子雨,以慰勞聖功。

倉頡去世後,當地百姓在其墓葬處修有廟宇,並將這裡的村莊取名為「史官村」。

倉頡,歷來被人們尊為「文字始祖」、象形文本的創造者,是中華民族的英雄人物。

關於倉頡造字,在白水民間流傳著許多動人的傳說。遠古時候,蒙昧未開,人們都用結繩的辦法錄史記事。那時候,倉頡還姓侯岡,是黃帝的史官。

由於記錄史實的結繩形狀奇異,年久月深難以辨識,有一次,倉頡就是從這些繩結記錄的史書給黃帝提供的史實出了差錯,致使黃帝在和炎帝的邊境談判中失利。事後,倉頡愧而辭官雲遊天下,遍訪錄史記事的好辦法。三年後他回到故鄉白水楊武村,獨居深溝「觀奎星圜曲之式,察鳥獸蹄爪之跡」,整理得到的各種素材,創造出了代表世間萬物的各種符號。

給這些符號起了個名字,就叫做「字」。

參見

漢字是怎樣造出來的作文

7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漢字是怎樣創造的 字起源於圖畫和記號,是中國漢族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和勞動中創造出來的。在中國出土的六千年前的彩陶上,刻畫著許多重複出現的圖畫和簡單的符號,文字學家和考古學家大都認為,那就是中國文字的萌芽,在六千年前的原始社會末期,中國人就開始了文字的創造。漢字大約有五千年上下的歷史,我們現在看到的甲骨文,已是完全成熟的文字,到現在也有三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了。

關於漢字的造字方法,傳統上認為主要有以下四種:

象形:是一種用線條描畫出事物形狀的造字方法,凡是表示實物的,有形可畫的,都用這種方法來造字。如「日」「月」「木」「水」等。

指事:在象形的基礎上加上指事符號,或完全用符號組成字的造字方法,用這種方法造出的字叫指示事。「上」「下」「刃」等。

會意:把和字義有關的幾個字或幾種象形符號組合起來,可以表示乙個新的意義,這樣造出的字叫會意字。

從古代到現代,漢字的形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大約經過了三千年的演變過程,甲骨文是古代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產生於商代;金文是一種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也叫鐘鼎文,通行於周代;篆書是通行於秦的文字;隸書是秦漢時使用的一種字型;楷書從東漢末年開始出現,是一直通行到現在的常用字型。從「日」「月」「車」「馬」等字的演變,就可以看出漢字在各個時期的形體特點和變化過程了。

從漢字幾千年的演變過程可以看出,漢字的演變的總趨勢是簡化。它棄繁就簡,避難趨易,不僅簡化、規範了字形,也省減了字數,不斷地克服著漢字難記、難寫、難認的缺點。簡化字在漢字發展的幼年時期就產生了,秦代出現的小篆,是一次大規模簡化漢字的措施,漢唐時期也不斷產生簡化字,宋元以來,隨著通俗文字的產生,簡化字也大量湧現。

最近幾十年,中國考古界先後釋出了一系列較殷墟甲骨文更早、與漢字起源有關的出土資料。這些資料主要是指原始社會晚期及有史社會早期出現在陶器上面的刻畫或彩繪符號,另外還包括少量的刻寫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號

形聲字是怎麼創造出來的?形聲字是怎樣創造出來的?

形聲字是指漢字的一種造字方式,是在象形字 指事字 會意字的基礎上形成的,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由表示意義範疇的意符 形旁 和表示聲音類別的聲符 聲旁 組合而成。形聲字是最能產的造字形式。意符一般由象形字或指事字充當,聲符可以由象形字 指事字 會意字充當。形聲字的形旁和聲旁結合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 有的...

考字,什麼意思,「考」字是怎麼造出來的?它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考釋義來 1.試驗,測驗 自 試。查。2.檢查,查核 察。勤。稽 核。3.推求,研究 古。據。訂。證。4.老,年紀大 壽 5.原指父親,後多指已死的父親 先 如喪 妣。6.擊,敲 而陋者乃以斧斤 擊而求之,自以為得其實 考 字是怎麼造出來的?它在古代是什麼意思?考下面是什麼字 丂 音k o 象形字,...

飛機是怎麼製造的,飛機是怎麼製造出來的?

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有與本專業領域方向相適應的文化水平與素質 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創新精神,掌握飛機零 部件製造的有關理論知識 現代製圖 工程力學 航空工程材料 公差配合與測量技術 飛機構造 機械設計基礎 機械製造工藝學 工具機夾具設計 飛機零件加工與成型工藝 機械加工裝置 液壓傳動 製圖測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