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旅遊資源的獨特性,旅遊資源的特性是什麼?

2022-06-29 22:35:03 字數 5076 閱讀 448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資源(resources)通常是指可供開發利用,並能夠為人類服務的各種物質的**,按照是否具有可重複利用性,又可將資源劃分為可更新資源和一次性資源。旅遊資源也是一種資源型別。在旅遊產業開發和利用的特定條件下,旅遊資源不僅包括可更新和不可更新的自然資源,而且還包括各類人文資源、社會資源等。

旅遊資源是發展旅遊的基礎條件,沒有特色性的旅遊資源,就不可能發展旅遊產業。由於旅遊產業是新興產業,因而相對於傳統的資源概念,旅遊資源在內容和構成上都要複雜得多,其確切的定義目前國內外還難以形成統一的表述,但通常可以分為狹義和廣義兩類。所謂的狹義旅遊資源就是能夠有效創造、保持對旅遊者吸引力的各種因素,包括自然因素、社會因素、人文因素等。

而廣義的旅遊資源則應包括所有能夠促進和產生旅遊吸引力的要素。

狹義的旅遊資源是單純從旅遊行為的角度考慮。按照傳統觀點可以分為自然景觀資源、人文景觀資源、風俗風情資源、傳統飲食資源、文化資源、工藝品資源以及都市和田園風光資源等。現代旅遊產業的角度出發則可分為觀光型旅遊資源、度假型旅遊資源、生態型旅遊資源、特種旅遊資源和專項旅遊資源等。

按照成因或屬性,旅遊資源又可分為自然旅遊資源和人文旅遊資源兩大型別。自然旅遊資源是指地形地貌、水體、氣候、動植物等由自然地理、環境要素所構成的各類天然景觀,具有明顯的天賦屬性;人文旅遊資源則廣泛、豐富得多,如各種歷史古蹟、特色建築、民族風情、特色傳統等,這類資源是特定環境中的人們長期活動所形成的藝術結晶與文化成就。狹義的旅遊資源是旅遊產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前提條件,是旅遊產業產生的物質基礎,是旅遊的客體,也是旅遊產品和旅遊活動的基本要素。

因此,某一因素構成旅遊資源需要具備以下條件:第一,對旅遊者具有吸引力,能夠激發旅遊者的旅遊衝動;第二,具有可利用性,隨著旅遊者旅遊愛好和習慣的改變,該因素的包容範疇可以不斷擴大;第三,資源的開發能夠產生足夠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以保證該因素開發利用的可持續性。

廣義的旅遊資源則涵蓋了旅遊產業的各個環節,狹義的旅遊資源僅僅是旅遊行為的發生環節,實際上,在旅遊產生之前還有大量的支援性旅遊資源,如交通資源、科技資源、市場(客源)資源、資金資源等。旅遊首先要解決遊客的通達問題,這就需要具有一定的交通設施,交通不便將對遊客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以黃山風景區為例,在合肥—黃山高速公路開通前,從合肥到黃山需要7~9個小時,合肥與黃山之間的旅遊活動往返一次需要3天時間,如果2天往返的話,則需在前一天下午3~4點之間上山,第二天中午12點左右下山,在山上只能遊玩兩個小半天,返回合肥已經是晚上10點左右,對於空閒時間只有週末兩天的工薪階層而言,返回後第二天一早就要上班工作,非常疲憊。

因此儘管黃山風景區的吸引力巨大,但是由於往返時間過長,導致對遊客的吸引力減小。而在合肥—黃山高速公路開通後,從合肥可以3小時直達黃山,一般旅遊團隊在中午12點左右即可到上山進行觀光活動,第二天12點下山,在下午6~7點即可返回合肥,在風景區的有效旅遊時間增加40%以上。由於交通便捷,便開發了黃山「一日遊」,即一早出發,於9~10點到達風景區,下午5點左右下山,於晚上10點左右返回合肥,在風景區的有效旅遊觀光時間與二日遊基本相當,因而頗受歡迎。

市場(客源)資源是旅遊產業生存的基礎,沒有穩定的客源,旅遊景點就不能長期維持。合肥郊區三十崗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發展特色農產品種植業,經過多年的努力,其特色種植業在合肥市場取得一定知名度,逐漸有城市居民自發到該地區交友,當地**部門適時引導,逐步推出了以採摘農家土菜等為主題的特色農家遊,並通過交通等部門的通力協作,將合肥市的公交線路向該地區延伸,以便捷的交通、無公害特色種養業培育了穩定的城市客源,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隨著時代的變化,旅遊資源的概念也在不斷更新、擴大,越來越多的領域被納入旅遊資源的範疇。如隨著人們對健康的日益關注,保健旅遊開始盛行,到一些長壽之鄉訪問百歲老人、參觀中藥材博物館、「森林浴」、「日光浴」等悄然興起。參與性的旅遊活動也已不僅僅侷限於滑冰、滑雪、衝浪、游泳等,又出現了滑沙、滑草、放風箏、田園作業等專案。

旅遊活動也不僅只侷限於地面上,已經開始向水下、高空發展:如乘坐飛機或飛艇體驗飛行、觀賞風景;潛水**海底世界;甚至邀遊太空也已經成為現實;西安的衛星測控中心、酒泉與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等也區域性對遊客開放,成為新的旅遊景點;集優美的環境、現代高科技、深厚的文化內涵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旅遊城也有繼續擴大的趨勢,某些現在看來不是旅遊資源的因素,很可能以後會成為活躍的旅遊資源。

在現代旅遊產業中,人們一般更注重狹義的旅遊資源,將其列為旅遊資源,而不將市場(客源)資源、基礎設施資源、科技資源、資金資源等列為旅遊資源。這雖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也有相當的侷限性,為不引起歧義,以下在討論旅遊資源時均指狹義的旅遊資源,其他的資源則成為輔助性旅遊資源。

2樓:十夜鬼宿

顧名思義 你有 別人沒有的 例如北京有紫禁城 這是文物 浙江複製出來的 只能算景觀。

還有海南有海 沙灘,相對內陸就是獨特性了

3樓:

由於地方的經濟文化民族的不同和當地的地貌水體氣候的不同造成的旅遊資源的獨特性

4樓:打**

旅遊資源 是共享的 線路是可以複製的 你的就是我的

旅遊資源的特性是什麼?

5樓:李志活

(一)廣泛性:旅遊資源的廣泛性主要表現在品種的多樣性,型別的複雜性,分布的多域性。

(二)時代性:旅遊資源具有鮮明的時代內容。主要表現在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和不同的時代,有的現象可以做為旅遊資源,有的則不能做為旅遊資源,同一種東西,卻有兩種不同的利用價值。

這是因為不同性質的國家、不同階層的人們,道德觀念和審美觀念是不同的。

(三)變異性:旅遊資源還有變異性的特點。所謂變異性,就是它產生時並非具有旅遊的屬性,後來因某種原因,使它發生了質的變化,形成了旅遊資源。

(四)交叉性:旅遊資源的交叉性主要表現在同一地區多種型別的交錯分布。世界上的主要旅遊地區,幾乎都是自然和人文旅遊資源交叉分布的綜合體。

(五)永續性:綜觀旅遊的發展史,人們不難發現大多數旅遊資源具有無限重複使用的價值。盡  (八)增智性:

旅遊資源一般具有文化屬性。遊人通過遊覽、參觀,可以獲得豐富的知識,增加智力,啟迪美感,是人類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陣地,社會主義文明建設的重要渠道。

6樓:匿名使用者

旅遊地質特徵

1空間定位性

2永續性

3不可再生性

4鮮明的科學性

7樓:匿名使用者

1.空間特

徵廣泛性 地域性 組合性

2.時間特徵

季節性 時代性

3.文化特徵

內涵豐富性 感知決定性 民族性

4.經濟特徵

可開發性 經濟價值的不確定性 不可再生性

5.吸引力特徵(本質特徵)

8樓:寓樂派民宿小程式官方

旅遊資源的特點:

1、多種多樣。有自然形成的自然景觀比如國內的各種峽谷、比如各種山脈山峰,有歷史人文形成的比如各種古老建築。

2、不可轉移。某種獨特的旅遊景觀只能在這裡有,世界的其他地方都沒有,所以才有遊客在全球範圍的旅遊。

3、季節性。大多數旅遊景點都有旺季、淡季,受季節的影響比較大。旅遊住宿應從實惠,實用出發,此時民宿就是個不錯的選擇,通過小程式旅小築預訂即可。

旅遊資源有什麼特點?

旅遊資源的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旅遊資源具有多樣性、獨特性、變異性和永續性等特點。

1、多樣性表現在,既有自然的,又有人文的;既有景觀性的,又有文化性的;既有古代遺存的,又有現代興建的;既有實物性的,又有體察性的。

2、獨特性表現在,凡是旅遊資源,都是有與旅遊者通常的生活習俗、文化背景和居住環境不同之處,這種差異越大,對旅遊者來說就越獨特,對旅遊者的吸引力也就越大。

3、變異性表現在,某些事物在其存在之初並沒有被作為旅遊資源,但隨著旅遊者需求的變化,它成了具有吸引力的旅遊資源,反之亦然。

4、永續性表現在,大多數旅遊資源具有無限重複利用和不斷再生的特點,如作為旅遊資源主體的觀光、度假、特種和專項旅遊資源本身是旅遊者帶不走的,旅遊者帶走的只是對它們的各種印象和感受。只要保護得當,大多數旅遊資源是可以永續利用的,而某些旅遊資源還會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而不斷豐富的再生。

旅遊資源的概念、分類、特徵及成因都是什麼?

10樓:**so宅女格調

旅遊資源是指一切可以利用於發展旅遊業的自然資源和古今人文資源的總稱。具體來說,自然資源包括:氣候、地形,動植物、海灘、自然風景等,而人文資源則包括:

民族、風土、人情、歷史古蹟、博物館、飲食菜餚、工藝美術、文學**、舞蹈、電影、電視,及眾多的娛樂設施等。

旅遊資源的分類

1.自然旅遊資源

地貌,如:雲南石林

水文,如:尼亞加拉瀑布

氣候,如:承德避暑山莊

野生動植物,如:洛陽牡丹

2.人文旅遊資源

古文化遺址,如:華清池

古陵墓,如:皇帝陵

古建築,如:巴黎聖母院

偉大工程,如:三峽工程

民俗風情

城鎮風貌

旅遊資源的特性

1.旅遊資源的多樣性。

2.旅遊資源的壟斷性,即不可轉移性。

3.旅遊資源的季節性。

4.旅遊資源的民族性。

1.自然性原因

第一種情況是天災。例如,**、山體滑坡、火山噴發、火災、水災等。這些自然災害對旅遊資源造成的損壞是極為嚴重的。

第二種情況是自然風化。例如,風蝕、日曬雨淋、水浸等。這類原因對旅遊資源的破壞或損害最為常見,尤其多見於對歷史古蹟和建築物的破壞。

例如我國山西的雲岡石窟,由於長期的風雨剝蝕和後山石壁的滲透水浸泡,大部分洞窟外簷裂塌,很多雕刻被風化,有些岩壁人物已斷頭失臂,有些岩壁人物則面目模糊。

第三種情況則是生物原因造成的破壞。例如某些鳥類以及白蟻的破壞作用也可對歷史文物和建築物的安全構成威脅。

2.人為性原因

這裡所說的人為破壞,有少數屬有意的主觀上的人為破壞,大量的是無意的客觀上的人為破壞。

在這類原因中,一部分是由旅遊者的不當行為造成的破壞。例如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埃及金字塔由於長期大量遊人的攀登,已經受到嚴重損害。又如我國萬里長城的某些地段也有類似的問題,有些旅遊者的亂刻亂劃更是加劇了損害的嚴重性。

由於旅遊者的大量湧入和亂丟棄物,世界上許多著名的旅遊區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損害和環境汙染。

地質旅遊資源的含義,地質旅遊資源的特徵

一 旅遊 資源的含義 旅遊者是旅遊活動的主體,旅遊資源是旅遊活動的客體,是滿足旅遊者旅遊動機的客觀存在。資源是指取之於自然界的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它與人類社會經濟生活緊密相關,並隨著社會經濟活動的發展而不斷擴充套件和深化。旅遊資源也不例外,它是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旅遊活動進入社會經濟領域,並以大...

旅遊資源分類 調查與評價的引言,旅遊資源分類 調查與評價的旅遊資源評價

旅遊bai資源是構成旅遊業發展du的基礎,我國旅遊資源zhi非常豐富,dao具有廣闊的開發前景,在旅專 遊研究 區域屬開發 資源保護等各方面受到廣泛的應用,越來越受到重視。旅遊界對旅遊資源的涵義 價值 應用等許多理論和實用問題進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本標準在充分考慮了前人研究成果,特別是1992年出版的...

對旅遊資源評價的認識,旅遊資源評價及其方法

旅遊資源評價是在旅遊資源調查的基礎上,從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旅遊資源及取得最大的社會 經濟 環境效益的角度出發,選擇某些因子,運用科學方法,對一定區域內旅遊資源本身的規模 質量 分級及開發前景和外部開發條件進行綜合分析和評判鑑定的過程。旅遊資源評價的目的在於 通過對旅遊資源型別 質量 數量 等級 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