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聲字是怎麼創造出來的?形聲字是怎樣創造出來的?

2023-01-08 08:35:02 字數 4264 閱讀 7511

1樓:

形聲字是指漢字的一種造字方式,是在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的基礎上形成的,由兩個文或字復合成體,由表示意義範疇的意符(形旁)和表示聲音類別的聲符(聲旁)組合而成。形聲字是最能產的造字形式。意符一般由象形字或指事字充當,聲符可以由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充當。

形聲字的形旁和聲旁結合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

有的形旁在左,聲旁在右;有的形旁在右,聲旁在左;有的形旁在上,聲旁在下;有的形旁在下,聲旁在上;有的形旁在外,聲旁在內,或者形旁在內,聲旁在外。

例如:左形右聲:材 偏 銅 凍 證 騎 秧 破 城 梅;

右形左聲:攻 頸 削 瓢 放 鵡 雌 故 戰 領;

上形下聲:管 露 爸 芳 崖 宵 界 字 花 霧;

下形上聲:架 案 慈 斧 貢 膏 凳 賞 想 梨;

外形內聲:固 病 庭 閥 園 匾 裹 衷 府;

內形外聲:悶 問 聞 辮 辯;

形在一角:裁 載 栽;

聲在一角:醛 渠。

2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字產生的原因,總的來說,是由表意文字固有的特點決定的。漢字是表意文字,是用單個方塊字元來記錄語言中的詞,是由唯一象形文本直接發展而來並一直延續下來的的自源文字。與表音文字相比,它更多的是借助於形體上的差異來區別詞義,形體和詞義之間有著直接或間接的聯絡。

漢字是音節-詞文字,音節-詞文字在字音上是相當有限的,必然會出現多個事物用同乙個音來指稱的現象,即同音現象。這種多義一音的結合方式使得漢語不可能僅從語音上區別詞義,這就排除了純記音文字的可能性。在漢字發展過程中,象形、指事、會意、雖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它們的能產性並不強,無法滿足漢語發展的需要,制約了漢字的發展。

而且,語言中的許多詞義往往無形可象、指事更模糊難明、會意也無能為力。這時候借助同音關係直接運用似乎成了最好的選擇,即假借的出現。但與此同時,造成了文字使用上的混亂。

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求助於一種新的造字方法,形聲便應運而生了。具體而言,形聲字的產生主要源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原有造字法限於自身的缺點而窮於創造。

二、人們對音義關係的認識和假借的大量使用造成文字的混亂。

三、表形字內部表音成分的產生。

綜上看來,形聲字的出現,從根源上來說是象形文本沿其自身特點發展的結果。它不僅克服了象形字、象意字的缺點,也承襲了它們的優點。世界上諸多自源象形文本發展到今天,僅有漢字一直延續不斷,形聲字功不可沒。

以前有人認為漢字是落後的文字,認為拼音文字先進;我以為,漢字是發育得最為良好的孩子,從產生到茁壯一直都是最為健康的文字。

3樓:卓卓

形聲字最初是根據物體和動物的樣子創造出來的,但有很多字不好區分,所以古人就加了乙個公升幅,漸漸地演化成為現在的漢字。

4樓:碧念柏

形聲字一開始是根據動物的形狀畫出來的,最典型的有個鳳凰的鳳,後來逐漸簡化成現在的現代字。

5樓:哎呀我的天

等過了這個坎一切都會變好的 超好 爆好 無敵好。

形聲字是怎樣創造出來的?

6樓:笪童

形聲字最初是根據動物的模樣創造出來的,後來逐漸演化成先在的漢字。

7樓:天真追哥計

比如櫻 左形木 右邊嬰的音。

這個形聲字是從甲骨文演變過來的。

如果說創造的話 其實廣大人民創造的。

8樓:毀人不倦

形聲字一開始是根據動物的形狀畫出來的。

9樓:庫幻巧

是在家形字的基礎上增加形符創造出來的。

10樓:雅雅

事故是根據動物的樣子創造出來的。

形聲字的來歷是什麼呢?

11樓:阿肆說教育

聲字的來歷,是人們在對事物的認知需要表示出來時,依據事物的歸屬,而借用已有的象形,指事,會意等,再加上已得到大家認可的某個表音符號,而創造出來新的文字。

形聲字就是由形符和聲符兩部分構成的漢字。

所謂形符,又叫意符,表示該字的意思,與此意符有關聯。

所謂聲符,表示該字的讀音與此符有關聯,即可能是同音,近音。但隨著漢字的演化,許多字的讀音已與聲府的讀音相去甚遠,甚至無從揣測。

漢字的真正造字法按許慎的分類只有四個:

即: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形聲字,加上假借字和轉注字,統稱為「六書」。

指事字是在象形字基礎上的進化,如象形字「刀」,加一點標明刀口,就是指事字「刃」字;再進一步,把兩個有意義的字元合二為一,就是會意字,如「休」,人靠著樹木,合成了休息之意;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都是表意文字,其讀音約定俗成,本身沒有標音功能。

所以,象這樣發展下去,漢字必然會走進死胡同。

因為人們要表達的意思越來越複雜,這樣的造字是跟不上人類思想意識的發展速度的。中華民族不愧是優秀民族,古人的聰明讓後人往往望塵莫及,古人於是對已約定俗成的單音節字用作聲符,與表達意義的意符合在一起,於是產生出新的音意合成字,聲符部分即聲旁,意符部分即形旁,就是所謂「形聲字」。

形聲字的出現,不僅解決了意的表達,也解決了字的讀音(這類字通常讀字讀半邊即其音),因此,它的出現,文字就如雨後春筍,大量繁衍出來,漢字走出了自己的發展之路,形聲字總數佔了全部文字的80-90%,說明形聲字的造字功能是很強的,因此沒有夭折而走上世界共同的拼音字母的道路。而漢字能傳承數千年而綿延下來,與形聲字的出現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形聲字是怎麼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經考察現有的一些重要的古文本資料,我們認為,從表意字到形聲字中間主要經歷了「改造假借字的階段」,「母文加上事類符號(類屬標誌)分化新字的階段」,以及「在表意字上注音的階段」;然後才改變了最初的無意識、不自覺的狀態,發展到了有意識、自覺地創造真正的形聲字的階段。

一 假借字的產生及假借字的改造——在借字上加類屬標誌以指示聯想詞義的方向。

漢字發展到改造假借字的階段,在假借字上加事類標誌,一般人以為這便是形聲字,其實不是,這只是向形聲字的乙個過渡。

隨著社會的發展,最晚在商代初年,華夏民族僅靠製造表意字來記錄語言,已根本不能滿足社會交際的需要了。而且,有些詞特別是虛詞用造表意字的方法根本無法為它們造字。再說,文字本來就是記錄語言的符號,它的符號性質決定它並不要求字形一定要表示出所記錄的詞義來。

古人造象形、指事、會意等表意字,也不過是讓該類字在形體上盡可能與所記錄的詞有一種直觀的聯絡,讓字形盡可能有某種外形標誌以喚起人們對所記錄之詞的聯想而已。

形聲字的**

形聲字形成的方法有什麼?

13樓:蜜蜂採採

形聲字由表示意義的形旁和表示讀音的聲旁兩部分組成。拿構造最簡單的形聲字來說,形旁和聲旁都是由獨體字充當的。作為形聲字的組成部分,這些獨體字都是有音有義的字。

不過形旁只取其義,不取其音。

1,文字源於結繩。文字是在上古時期結繩治事的啟示下創制而成的 .

2,文字始於八卦。文字產生於易卦的卦象,如乾卦為天,坤卦為地,坎卦為水,離卦為火等。

3,倉頡視龜作書。認為倉頡受到靈龜的啟示創制了文字。

4,文字、圖畫同源。認為書畫異名而同體,在文字產生的初期,書亦畫,畫亦書。

5,文字源於圖畫。認為二者並不同源,圖畫在先,文字在後,文字是在圖畫的基礎上產生的。

6,文字源於先民的社會實踐。認為文字的產生直接導源於原始的記事方法 .

形聲字的產生可分為被動產生與主動產生。被動產生的形聲字可能是會意、指示、像形等其中一種,但其中一部分恰能表聲,所以成為形聲字。主動產生具有一定過程,首先是選取意旁,再選取聲旁。

聲旁的選取最能達意者;若無或不唯一,則選取形最達意者;若無或不唯一,則選取聲最接近者;若無或不唯一,則選取美觀者。經過此過程選取,會取得唯一適合漢字。

形聲是怎樣創造出來的?

14樓:一只要飛的兔子

經過歷史的沉澱,時間的推移,人民的智慧型,慢慢演變出來的。

形聲字簡要寫出它的意義和形成的過程?

15樓:黃貝亮

聽聽專家的說法吧,這樣你們才能得到更準確的答案。

錯是形聲字嗎,懼是形聲字嗎

錯 是形聲字,形旁是 釒 聲旁是 昔 同聲旁的還有 措 厝 惜 醋等。這些字在上古同韻,都屬於鐸部,只不過隨著語音的發展,現在和 昔 不同音了。錯不是形聲字,應該是會意字 當然是的。金 是形旁,昔 是聲旁。類似的還有 措 借 等,都是。錯 願義為 磨刀石 故為形聲字.行 釒聲 昔 錯是形聲字嗎?錯 ...

形聲字的型別

形聲字的型別主要分為8種,具體如下 左形右聲 材 偏 銅 凍 證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3562 騎 秧 破 右形左聲 攻 頸 削 瓢 放 鵡 雌 故 上形下聲 管 露 爸 芳 崖 宵 界 字 下形上聲 架 案 慈 斧 貢 膏 凳 賞 外形內聲...

形聲字楓的構成特點和主要作用,形聲字的特點是什麼

楓可以分為木和風,風的音和楓一樣所以是形聲字,本義是木名,即楓香樹。基本字義 形聲字。木表意,篆書形體像樹,表示楓是一一種樹 風 feng 表聲,兼表楓的枝葉易被風吹動而發出颯颯聲響,其葉在寒風吹拂下會變紅。聲旁簡化。楓樹是落葉喬木。部首 木,拼音 f ng 筆畫 8,結構 左右結構,五行 木 首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