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通西域的三大歷史事件,百家爭鳴的三大歷史事件是什麼

2022-06-28 12:25:04 字數 4187 閱讀 870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指的應該是張騫、班超、甘英吧。

張騫通西域:漢武帝時期,懸賞徵募使者出使月氏,希望可聯合月氏夾擊匈奴,張騫應募。張騫在途中經過匈奴時被扣押了十餘年,後乘匈奴遷徙之機,逃亡到月氏。

當時月氏已無意向匈奴復仇,張騫在月氏居留年餘,不得要領,只得返回漢朝。但他不敢再走原路,改走其他路,卻又被匈奴所俘。第二年匈奴發生內亂,張騫乘機逃走,終於在元朔三年(前125年)返回到長安。

由於張騫所經過的地方都是漢人沒有到過的地方,歷史上稱之為「張騫鑿空」。

班超通西域:自西漢漢武帝始通西域以來,漢朝逐漸控制西域。但是到西漢末年,王莽篡漢建立新朝,執行了一系列錯誤的民族政策,導致西域反叛,與中原中斷了聯絡。

東漢王朝建立後,光武帝因開國之初國力有限,未能在西域設定都護,西域地區遂大部分為北匈奴控制。東漢漢明帝時期,北匈奴屢犯邊疆,東漢王朝為徹底解決邊患,出兵反擊北匈奴,並派班超出使西域,以斷匈奴臂膀。班超憑藉著其出色的外交和軍事才能,縱橫捭闔,再次打通西域,並在西域經營三十多年,被東漢朝廷封為西域都護,封爵定遠侯。

班超過世後,新任都護未能正確處理各方矛盾,導致西域再叛,班超之子班勇繼承父業又一次打通西域,被封為西域長史。班氏父子兩代人經營西域近四十年,為中國的版圖成型和民族團結做出了極大的貢獻。班超通西域過程中,還留下了「投筆從戎」,「不入虎穴、不得虎子」(後世演化為「焉得虎子」)等兩千年來膾炙人口的成語。

班超在西域都護任上還命令部下甘英出使大秦(即羅馬帝國),儘管甘英最終未能到達大秦,但也成為了有史記載以來西行最遠的中國人,開創了中西交通的新紀錄

甘英出使:公元97年,班超遣甘英出使大秦。

甘英率領使團一行從龜茲(今新疆庫車)出發,西行至疏勒(今新疆喀什),越蔥嶺(今帕公尺爾高原),經大宛(今烏茲別克費爾干納盆地)、大月氏至安息(即波斯帕提亞王國,今伊朗境內)都城和櫝城,後歷阿蠻、斯賓、於羅,而抵條支(今伊拉克境內)。到達了安息西界的西海(今波斯灣)沿岸,欲渡。當地船工對他說:

「海水廣大,往來者逢善風三月乃得度,若遇遲風,亦有一二歲者,故入海皆賚三歲糧。海中善使人思土戀慕,數有死亡者。」甘英聽罷放棄渡海再西行。

甘英返回時,轉北而東,行60餘日抵安息,然後取道木鹿和吐火羅東還。

甘英這次出使雖未到達大秦,但增進了中國人當時對中亞各國的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張騫出西域,昭君出塞,絲綢之路

百家爭鳴的三大歷史事件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三大事件

3樓:喵小採

1、南昌起義。bai

意義:打響了武裝反抗

du國民黨zhi反動派的第一槍,宣告了dao中國版共產黨把中國革命進行到底的權堅定立場和堅強決心,體現了中

國共產黨人前仆後繼的革命精神,在全黨和全國人民面前樹立了一面革命武裝鬥爭的旗幟,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人民革命戰爭、建立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偉大開端。

2、秋收起義。

意義:為後來各地工農紅軍和農村革命根據地的大規模發展奠定了基礎。秋收起義和井岡山道路,是***的農村包圍城市思想的起點。

3、井岡山會師。

意義:1、壯大了革命武裝力量。

2、儲存、培養和鍛鍊了紅軍事幹部。

3、開創了革命根據地的嶄新局面。

擴充套件資料

秋收起義:***在湖南東部和江西西部領導的工農革命軍(即紅軍)舉行的一次武裝起義。2023年7月15日,汪精衛控制下的武漢國民**公開宣布「分共」,背叛了革命。

中國共產黨從此轉入地下,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失敗了。2023年8月7日在漢口召開緊急會議,確定了開展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決定在群眾基礎較好的湘鄂粵贛四省發動農民舉行秋收起義。

4樓:精神佈道者

三件大事是:第一,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任務,結束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第二,消滅剝削制度和剝削階級,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第三,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

5樓:宇宙無敵駱爺

①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

②進行了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

③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

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什麼?

6樓:樣樣都很棒

學過歷史的人都知道,這三大歷史事件都是共產黨的建立,新中國的建立和改革開放。

7樓:曬暖蒙奇奇

2023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2023年中國開始改革開放。發生的三大事件真正的使中國看到了希望、站了起來、富了起來。

8樓:信都學子晶晶

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改革開放

9樓:匿名使用者

共產黨的建立,新中國的建立和改革開放

10樓:啊喔額一烏魚

自從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進入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在此期間分別發生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及確定改革開放政策三大歷史事件。

11樓:纖榆

在中國近代史中,五四運動是乙個轉折點,在此之後發生了三件歷史性事件: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新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

12樓:鐘毓秀

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特色事業的出現。

13樓:圍巾針織帽

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德國崛起三大歷史事件

14樓:匿名使用者

1 德意志立國時期 公元919年,薩克森公爵亨利一世當選為東法蘭克王國的國王,建立了薩克森王朝,正式創立德意志國家。薩克森王國的地域大致位於今荷蘭、德國西部、瑞士和奧地利。嚴格意義上的德意志歷史的就此開始。

2 納粹德國 2023年世/界經濟危機爆發後,魏瑪共和國的政局開始轉向法/西斯化。以希/特/勒為領袖的納粹黨在2023年1月30日開始掌握了德國的政/權

3 德國再次統一 2023年10月3日,前民/主德國的領土併入聯邦德國。

15樓:竹中越人

普法戰爭。第二次工業革命。前者統一德國,後者發展德國

三大軍會師發生在哪一歷史事件中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軍大會師

紅軍從2023年4月即將結束東征,紅軍

一、二、四方面軍歷經西征、甘孜會師,北上、會寧大會師,將臺堡大捷,重創國民黨部隊。

美國歷史上著名的三大事件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華盛頓領導美國人民獨立;美國南北戰爭(**林肯領導的解放黑奴戰爭);羅斯福新政(挽救了美國經濟)。我認為的三大事件。

18樓:索隆

獨立戰爭,南北戰爭,2020****

19樓:小街鼠

2023年4月,獨立戰爭的

2023年《獨立宣言》頒布,2023年頒布憲法,2023年華盛頓成為第一任**,2023年頒布《權利法案》

2023年12月7日,日本襲擊珍珠港,

20樓:都溼啥人啊

獨立戰爭

南北戰爭

羅斯福新政以及二戰

2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三大事件的說法.....

但仍然為樓主選出三個對美國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1:2023年4月,萊克辛頓的槍聲,揭開獨立戰爭的序幕2:2023年《獨立宣言》頒布,2023年頒布憲法,2023年華盛頓成為第一任**,2023年頒布《權利法案》(這些都是美國政治權利的象徵,可以連起來的)

3:2023年12月7日,日本襲擊珍珠港,美國迅速對日宣戰,標誌著二戰及其世界格局的轉折,和美國成為世界霸主的乙個起點....

以下歷史地圖和圖畫反映的歷史事實是 a.北擊匈奴 b.文成公主入藏 c.漢通西域 d.唐太宗射

22樓:壹笑傾國

c試題分析:依據**所提供的路線示意圖可知大致路線為從長安往西經河西走廊,出玉門關一直到大月氏,與張騫通西域相吻合,所以選c

中國的三大歷史任務是什麼,我國共產黨三大歷史任務是什麼?

我國面臨著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完成祖國統 一 維所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我國的改革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社會的經濟成分 組織形式 就業方式 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呈現出多樣化趨勢,有許多新事物 新情況 新問題 新矛盾需要我們去研究 探索和回答,這既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良好的機遇,...

攻打冬宮反映了世界歷史上的哪兩大歷史事件,其結果分別是什麼

第一次世界大戰和1917年的 十月革命!前者協約國獲得勝利,世界局勢緩和,列強利益得到劃分 對於中國的屈辱 後者誕生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其勝利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統治,推動了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鼓舞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鬥爭!共產思潮對於中國思想界的震動 阿芙樂爾 號巡洋艦與攻打冬宮...

圖一反映的是漢武帝時期什麼重大歷史事件?圖二所示的東西方商路是指什麼

圖一是漢武帝時期的張騫出使西域,圖二是指當時開闢的絲綢之路 1.張騫出使西域 2.絲綢之路 圖一反映的是漢武帝時期什麼重大歷史事件.圖二所示的東西方商路指什麼 通過複查找資料可以知道你說 制的圖一bai是漢武帝時期的張騫出du使西域zhi事件,圖二的東西dao方商路指的是絲綢之路。解析 張騫出使西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