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95周年的三大歷史成就

2021-03-04 06:25:27 字數 5802 閱讀 2717

1樓:一抹陽光嗯

一、實現了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建立起了人民當家做主的人民民主**的國家; 二、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的任務,在中國大地上確立起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變革; 三,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實現了國家的初步繁榮,並且正帶領著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簡述中國共產黨歷史三大成就

2樓:凌櫻緋

中國共產黨的三大成就分別是:

一、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程序中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

一大理論成果是***思想。***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系統回答了在乙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實現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問題,並對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艱辛探索,以創造性的內容為馬克思主義寶庫增添了新的財富。

另一大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系統回答了一系列重大問題,是對***思想的繼承和發展。

三、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我們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形成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絡的制度體系。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構成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以及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

3樓:

1、建黨與建國:中國共產黨開創獨特革命道路,領導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使中國社會變革有了主導力量,走向正確方向。

中國共產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28年的歷史,是一部對中國國情不斷深化認識和科學把握的歷史,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日益結合,不斷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形成***思想的歷史。正是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使中國社會的發展走向了通過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正確方向。

2、改造與建設:中國共產黨開創獨特的社會主義革命道路,在領導完成社會主義革命中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開啟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新紀元。

首先,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使中國社會的性質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社會主義社會。其次,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使中國社會的政權性質和社會形態結構發生了根本更替。再次,隨著政權的更替,中國社會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3、改革與開放:中國共產黨領導進行新的偉大革命,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以2023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中國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大幕。從此,社會主義中國和中國共產黨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

30多年來,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使中國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地位顯著提高,社會面貌發生了根本的歷史性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意義和影響

意義:1、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

2、中國共產黨與以往任何政黨不同,它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是新型的、工人階級的革命政黨;

3、它不僅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還代表中國廣大人民和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

4、它的誕生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

影響:1、革命的指導思想變化: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2、社會的發展方向和前途變化:實現共產主義為目標,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帶來光明和希望;

3、代表的階級利益變化:中國共產黨它不僅代表了工人階級的利益,也代表中華民族的利益,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

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黨和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的成立,使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

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了新的歷史紀元.

第二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我們創造性地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使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東方大國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們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積累了在中國這樣乙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後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

第三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經驗,同時借鑑國際經驗,以巨大的政治勇氣、理論勇氣、實踐勇氣實行改革開放,經過艱辛探索,形成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這三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後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國面貌煥然一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國共產黨三大歷史成就以及不忘初心嗯內涵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黨和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的成立,使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

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了新的歷史紀元.

第二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我們創造性地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使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東方大國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們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積累了在中國這樣乙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後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

第三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經驗,同時借鑑國際經驗,以巨大的政治勇氣、理論勇氣、實踐勇氣實行改革開放,經過艱辛探索,形成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這三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後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國面貌煥然一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國共產黨建黨95周年取得的成就

6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方面的成就:

港澳回歸,一雪百年恥辱;

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

亞洲投行,由中國主導,打破日本美國控制的亞洲開發銀行對亞洲基建方面的壟斷。

杭州g20峰會,促進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一票否決。

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

2、經濟方面的成就

中國gdp超10萬億美元,是世界上10萬億俱樂部成員,是日本gdp的2倍。

西氣東輸,保護環境,掃除霧霾。

南水北調,史無前例。

三峽大壩,世界第一

**天路,世界屋脊上的巨龍。

高鐵2萬公里,佔世界6成。

鋼鐵產量,世界16億噸,中國佔8億噸。

中國高速公路12萬公里,佔世界的52%,力壓美國佔世界第一。

有六個世界之最的港珠澳跨海大橋。

世界第一的三峽大壩

外匯儲備n年保持世界第一,中國美國已經太多,所以中國不斷**美元。

其他的例如電腦、電視、冰箱、平板、空調、手機產量佔世界一半以上之類,就根本不用說了。

3、體育方面的成就

北京奧運,世界最好的奧運會,可以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裡約奧運會,中國發揮的不好,才得了金牌前三。

北京奧運,中國是奧運會金牌榜絕對王者。

籃球出現突破——姚明出現了。

劉翔——得了三個金牌然後,忽悠了2屆奧運會男足曾實現歷史性突破,闖入2023年韓/日世界盃賽跳水從夢之隊時代到裡約奧運會中國隊的金牌第一的超級夢之隊中國橫掃世界乒壇

中國女排東山再起,兩奪世界冠軍,更奪得了裡約奧運金牌女子網球崛起,金花群芳爭艷

4、科技方面的成就

中國天眼,世界最大的望眼鏡

北斗衛星,世界排名第二位。

神舟飛船,載人航天;我國是世界第三個把飛行員送入太空的國家長征衛星,發生成功率、有效載荷都是槓槓的!

嫦娥工程,把飛船發射到月球。

天舟貨運飛船,為太空站提供補給。

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太空進行試驗

兩彈一星,國之重器

神威·太湖之光計算機,計算能力世界第一

天河二號計算機,曾經的第一,現在的第二

量子衛星墨子號,世界獨一無二

探索一號深海科考探測器船,探尋水下五千公尺的秘密大型客機(c919),世界第三

雪龍號極地考察船,31次赴南極,踏遍世界五大洋。

5、軍事方面的成就

遼寧航母,大國霸權

東風21d,專打航母的彈道飛彈

中華神盾,數量佔世界第二

預警飛機,從進口到出口

四代重殲,世界第二個能造四代重型殲擊機的國家大型運輸機,戰略運輸

自造航母,百年夢想終成真

歐洲野牛,落戶中國變中國野牛

雙體穿浪飛彈艇,世界上第一種雙體穿浪軍用船隻萬噸大驅,世界只有2個國家能獨自建造萬噸神盾艦戰略核潛艇,和平捍衛者

和平方舟,世界唯一的專用醫院艦

東風41,只有中國和俄羅斯才有的陸上機動式洲際飛彈機動登陸平台艦,世界上只有美國和中國有的半潛式運輸艦。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有何歷史意義,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在中國歷史上具有開天闢地的重大意義。自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解放和實現國家振興進行過長期的多方面的努力,但這些英勇的鬥爭成效甚少,屢遭失敗,其根本原因就在於沒有乙個以先進的科學理論為指導 能代表人民利益並密切聯絡群眾 組織上堅強有力的政...

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意義,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是中國歷史上 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從此,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1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革命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有了可以依賴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中國革命從此在無產階級領導下,不斷向前發展,由民主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推進。2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

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意義是什麼,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特點和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成立有著特殊的歷史意義 1 中國共產黨於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宣告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照亮了中國革命的前程。2 中國共產黨成立是近代中國社會進步和革命發展的客觀要求,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意義有以下幾條 1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