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是職稱?怎麼現在到處都有工程師的職位

2022-06-23 05:00:02 字數 5742 閱讀 1331

1樓:少男少女

工程師是職業水平評定(職稱評定)的一種。其下,有技術員,助理工程師等職稱;其上有高階工程師,教授級高階工程師等職稱。當然,這也只是對從事工程建設或管理人員技術水平的一種標定而已。

按職稱(資格)高低,分為:研究員或教授級高階工程師(正高階)、高階工程師(副高階)、工程師(中級)、助理工程師(初級)。

通常所說的工程師,是指中級工程師。工程師職稱是要上級主管部門評定,全國通用。其中,要考中級英語職稱考試和應用計算機考試。

主要工程師種類:

網路營銷工程師

飛機維修工程師

飛行工程師

採礦工程師

地質工程師

液壓工程師

選礦工程師

網路工程師

軟體工程師

質量工程師

監理工程師

造價工程師

土木工程師

給排水工程師

測量工程師

照明工程師

註冊諮詢工程師

註冊安全工程師

註冊核安全工程師

註冊土木工程師

註冊電氣工程師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

註冊化工工程師

註冊環保工程師

註冊結構工程師

註冊監理工程師

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

化學工程師

金融資料庫工程師

裝置工程師

環保工程師

網路安全工程師

系統工程師

建築工程師

環境工程師

硬體工電子工程師

pe工程師

安全工程師

銷售工程師

註冊工程師

助理工程師

電氣工程師

資訊系統管理工程師

3g工程師

機械工程師

軟體開發工程師

軟體測試工程師

結構工程師

弱電工程師

公用裝置工程師

通訊工程師

諮詢工程師

交通部監理工程師

計算機工程師

資料庫系統工程師

機電工程師

品質工程師

系統整合工程師

招聘監理工程師

測試工程師

包裝工程師

售前工程師

園林工程師

裝置監理工程師

搜尋引擎優化 seo工程師

建造工程師

電氣工程師

國際註冊機械工程師

軟體工程師

成本工程師

rce註冊成本工程師

註冊造價工程師

質量工程師

網路工程師

品質工程師

液壓工程師

研發工程師

工藝工程師

工業工程師

監理工程師

產品工程師

網路營銷工程師

鍋爐工程師

2樓:

在以前,比如說文革時代,由於職業劃分比較簡單,所以工程師經常的是被作為職稱出現的,屬於工程技術內的中級職稱,

但是現在行業領域以及人對稱呼的多樣化,工程師的意義已經不單直具有工程師職稱的技術人員,而是泛指具備較為資深能力的工程技術人員,所以遍地都是工程師也不奇怪,

說白了,現在有能力不是靠乙個職稱本本就定了性,這是經濟大潮的影響。有技術有能力的人,只要別人認可,自己能賺到錢,誰願意花自己的時間去拼個什麼職稱呢?何況現在對私營的放開,所以,以前要拿本本,現在只看實效。

-甚至於大的企業內部有自己的工程師職稱評定體系,對於國家評定的職稱就更是衝擊了。

到處是工程師職位不奇怪,想想每年500萬的大學生吧。

3樓:廿春秋

工程師是職稱,不是職位。

工程師職稱是怎麼評定的?有什麼國家官方**麼?

4樓:無差別

很多人因為不了解中級工程師職稱評定條件及流程,耽誤了中級職稱申報時間,錯過了一年一次的機會。

一、工程師職稱是如何評定?

如果是辦理人社局證書的話,申報方式有三種:

1.通過公司集中申報:很多公司(國企,事業單位)尤其是建築類、工程類和房地產類公司都希望人才在滿足中級工程師評定條件的時候辦理中級職稱證書,所以每年公司都會組織人才進行報名,這個時候公司一般會選擇和外面的職稱代評公司合作,或者說公司有專門的人負責職稱報名和材料上報這件事,人才可以根據公司的要求進行提交相應的材料即可。

2.自己去人才市場辦理:人才如果說公司沒有名額或者說公司不管這個事,人才可以選擇自己到人才市場進行辦理,一般人才市場會直接給出需要人才提供的材料和證書,人才只需要根據人才市場的要求辦理即可。

但是有乙個條件需要注意,就是自己申報工程師職稱的時候,必須百分百滿足中級工程師職稱評定條件,而且需要到檔案所在地的人才交流服務中心進行申報,所以說這是限制很多人才評職稱的原因。

3.找職稱代評機構:找職稱代評機構是很多人才的選擇,乙個是快,第二是穩妥,第三是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有側重點的調整自己的申報情況,就是說其實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政策,其實只要是滿足職稱評審條件的就可以申報,但是自己不知道,耽誤了很多時間和精力。

二、那麼中級職稱需要哪些條件呢?

不管是專業人才自己申報、公司人事統一申報還是代辦公司幫你申報,都需要滿足一定的工程師申報條件才能申報,當然破格申報除外。基本條件如下:

(1)社保條件和居住證要求

(2)學歷資歷條件

(3)工作能力、工作業績要求

(4)**著作要求

(5)繼續教育要求

(6)計算機、外語能力要求(湖北省暫時不做要求)

(7)答辯要求

(8)蓋章要求及材料裝訂要求

(一)申報工程師職務任職資格,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理工類博士研究生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當年內經考核評審確認;

2、理工類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3年以上,經考核評審確認;

3、理工類研究生畢業或取得雙學士學位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3年以上,取得並從事助理工程師工作3年以上;

4、理工類大學本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5年以上,或理工類大學專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7年以上,取得並從事助理工程師工作4年以上;

5、參加工作後取得上述相同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年限和擔任下一職務工作年限均達到上述要求。

(二)工程師

1、在助理工程師任期內,其業績成果必須具備下列2條:

(1)作為技術骨幹,參加的科研、設計等專案獲市(廳)級科技獎或優秀工程設計三等獎以上;

(2)作為主要技術骨幹參加本專業大中型工程專案,或主持本專業工程專案的研究、實施與開發,負責編寫有關技術檔案2份以上,在吸收利用國內外先進技術,提高研究、設計水平或社會、經濟效益方面有一定成績;

(3)有一定的施工經驗,解決過3項以上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技術問題,在改進施工技術、推廣國內外先進技術、縮短施工工期、提高工程質量、降低工程成本方面取得3項以上成果;

(4)取得有實用價值的技術成果或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2項以上,並取得明顯社會、經濟效益;

(5)市(廳)級攻關專案或重點科研專案主要參加者;

(6)作為技術骨幹參加過市(廳)級科研課題2項以上,其成果達到省級先進水平或行業先進水平;

(7)作為技術骨幹參加過市(廳)級以上綜合研究課題至少2項,並是單項研究報告撰寫人;

(8)參加中型工程2項以上,或小型工程4項以上的設計,擔任工程專案負責人或專業專案負責人,且在工程設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9)參加中型工程2項以上,或小型工程4項以上的施工建設,並發揮了重要作用;

(10)參與編寫省級以上地方標準或市(廳)以上技術管理辦法,並付諸實施。

2、在助理工程師任期內,撰寫過以下專著或**之一:

(1)作為主要參加者出版過本專業專著;

(2)在公開出版的本專業學術期刊上發表過有價值的學術**;

5樓:學爾森周老師

你好!工程師職稱報物件應遵守國家法律和法規,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任現職期間年度考核合格以上的符合專業技術資格條件的專業技術人員。

(一)學歷、資歷要求

1、本科畢業取得助理工程師職稱,並從事助理工程師工作4年以上或本科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5年以上;

2、大專畢業取得助理工程師職稱,並從事助理工程師工作4年以上或大專畢業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7年以上;

不具備規定學歷,但確有真才實學,業績顯著,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破格申報:

1、中專畢業連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10年以上或累計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15年以上、取得助理級職稱並從事助理級工作5年以上;

2、取得市級科技進步二等獎(相應獎項)以上。

3、企業及事業單位的主要技術負責人,不具備規定學歷,參加市職稱辦認可的相關專業培訓,經考試取得合格證書,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15年以上,取得助理級職稱5年以上。

4、企業及鄉鎮農業事業單位的技術骨幹,不具備規定學歷,取得市職稱辦認可的本專業或相關專業的大專專業證書,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15年以上,取得助理級職稱5年以上。

5、中專畢業後連續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15年以上。

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6樓:昔谷槐

你現在最多也就能考慮助工吧,本科畢業一年就可以評助理工程師,直接參見評審就可以了,工程師要等到助工四年後才可以申報!職稱沒有官方**,都是在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查詢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評定的職稱工程師是地方認證,通過考試獲得的某種資格工程師是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認證的。職稱評定有兩種評定方式:一是自己單位評定(這要求自己單位有職稱評定資格和組織,一般是國有大型企業),二是當地職稱評改辦。

滿意就給我好評謝謝

工程師職稱怎麼評審?工程師職稱是不是全國通用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當地人事與社會勞動保障局頒發的 什麼人事局啊 在就改了

都是全國通用

評審 就是個人或是單位提出申請 交上材料 人事與社會勞動保障局組織評審 如果符合條件就通過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中級職稱:(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4)初中以下學歷人員須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3.高階職稱:(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工作十年以上,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十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凡符合上述申報條件的人員,還必須遵紀守法,具有良好職業道德,能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在本專業崗位上做出顯著成績,且具備相應的專業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

申報職稱是不需要考試的,也不需要培訓。申報的條件是:技術員:

中專畢業後,見習一年以上。 助理工程師: 4.

本科畢業後,見習一年以上。 5. 大專畢業後。

見習三年以上。 6. 中專畢業後,工作5年以上。

*提交完成繼續教育的有效證明。

是全國通用的

ehs工程師怎麼考,什麼是EHS工程師 是做什麼工作的

對於ehs工程師的要求,有以下幾點 1 大專或本科學歷 安全環境 工程類相關專業 2 二年以上相關行業工作經驗 3 具有安全工程師任職資質,熟悉 法律法規以及當地環保政策,責任心強,態度認真 4 了解iso14001,ohsas18001等相關知識 5 良好的溝通能力和英語表達能力。因為要求高,自然...

註冊電氣工程師??註冊電氣工程師是怎麼考的

你的情況估計要考試要費一番周折,首先你可以考基礎,剛畢業應該不算難,專業考試對你來說比較難,首先報考蓋章問題,即使專業過了,沒有設計院或有資質單位蓋章,也不會發證書。各地方審核先後順序不同,有的先審核報名條件,有的先考試,考試完了再審。你從事的工作要考註冊,估計很難,首先說明你的工作對你專業考試一點...

電氣工程師職稱是怎麼評的註冊電氣工程師和評定的電氣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可向所在省 自治區 直轄市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管理委員會提出申請,由該委員會向電氣專業委員會報送辦理註冊的有關材料,取得 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 者。電氣專業委員會向准予註冊的申請人核發由建設部統一製作,全國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管理委員會和電氣專業委員會用印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電氣工...